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18-2)

1、传“老大”再遭滑铁卢 军权被限制?

6月中旬,习近平签发《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正值党内路线斗争和权力斗争日趋激烈的敏感时刻。有分析指出,习近平本来希望借助这份纲要提供一个动用军队解决党内斗争的法律依据,同时可以采取所谓“非战争军事行动”对付人民。据最新爆料,在6月17日的中共政治局会议上习再遭滑铁卢,中共政治局当天通过了修改后的《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限制了习近平对内调兵的权力,变相解除了习的军权。不过,上述传言尚无法得到证实。

时常爆料中共高层内部信息的“老灯”最新通过推特爆料,在17日举行的中共政治局会议上,多数政治局常委对此前习未经政治局同意突然签发《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提出异议,会议对这份《纲要》还进行了修改,限制习控制军队,剥夺其军队指挥权。老灯爆料还说,中共政治局已经通过了修改后的《纲要》,将会再次重新发布,修改后的《纲要》最核心的内容是,对内用兵不可以仅凭中央军委的命令,还需要国务院的批准,《纲要》还授予军队高级将领拒绝执行习的某些命令的法定权利。

此外,在传出习近平权位不稳、权力下滑的敏感时刻签发这样一个军方纲要,习近平到底有何目的?海外时评人士陈破空撰文分析,在民心尽失的当下,如果习近平通过各种手段仍能在二十大强行连任,有可能点燃全国各地的愤怒和抗议。那么,借这份《纲要》,习近平可以采取所谓“非战争军事行动”,对付老百姓。此外,联想到眼下中共内部的激烈斗争,习近平签发此《纲要》更不能排除的目的之一,为发动政变做准备,至少做舆论准备。如果党内多数人,尤其多数高层、多数政治老人反对他连任,习近平借这份《纲要》,似乎也可发动一场所谓“非战争军事行动”,实际就是图谋用政变手段,解决党内纷争。因此,习近平的真实用意,最可能的先后顺序是:首谋政变,强行连任;次谋维稳,强制压下民众抗议;最后才是台海生事。

文章写道,中共改革开放几十年,以经济改革为主;在政治改革方面,成果极少,而集体领导制和领导人任期制几乎就是硕果仅存的两项政改成果。习近平要破坏它们,谈何容易?党内必奋力抵抗,各方缠斗。于是,一心追求连任的习近平,脑子里就难免产生政变的念头。或许,正是在这种念头的支配下,加上在身边亲信的鼓动下,习近平突然抛出这么一份不伦不类的《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以期起到、或至少起到对党内政敌的恐吓和震慑作用。

文章修后写道,然而就算习近平自创法规,但中共早有定义和解释:《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任何其他法规不得与之矛盾;若有矛盾和冲突,得以《宪法》为准绳;任何个人和机构,不得违宪。实际上,习近平签发的这个所谓《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从内容到意图,已经违宪。拿到党内斗争的桌面上,恐又将招致一场批评,或者是一场激烈的幕后斗争。

2、习普最新同场亮相 普京再发不同信号

在6月15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后仅仅两天,中共总书记习近平17日通过视讯出席第二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为普京撑场面,但观察家分析指出,尽管习近平普京再度高调表示中俄合作,但普京在习近平发言结束后的一番话,暗示了双边关系已经发生微妙变化。

综合报道,习近平17日在视频演讲中表示,尽管西方对莫斯科实施制裁,但北京仍致力于与俄罗斯进行贸易。据俄罗斯官媒《今日俄罗斯》的官方英文翻译,习近平现场说:“今天,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合作在上升。两国今年上半年的贸易额已经达数百亿美元,我们可以预期在未来几个月内会有新的记录,这证明了我们两国之间的伟大合作。”与此同时,中共官媒对习近平讲话的通讯稿没有提到中俄贸易的“新记录”,通讯稿比较笼统地提及习近平呼吁消除贸易壁垒,并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开展更多合作。此外,无论是中共官方通告还是《今日俄罗斯》的英文翻译都提到,习近平强调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并谈到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倡议。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习近平结束发言后,根据《今日俄罗斯》的英文翻译,普京随后说:“中共,他们有自己的国家利益要考虑”,“但我们并不互相抵触”。普京将俄罗斯与中共的关系描述为“友好”,但他同时指出,“这并不意味着中共应该在所有事情上都与我们一起玩。我们不需要这样。”

在习近平普京15日的通话后,《日本亚洲经济评论》一篇文章就指出,中共不希望国际社会得出结论,认为北京在军事上与俄罗斯团结一致。这篇报道还首次披露,在美国总统拜登此前访问日本期间,中、俄5月24日的联合战略轰炸机飞行规模是经过讨价还价的。据报道,当天四方会谈在东京举行,六架飞机,包括俄罗斯的图-95轰炸机和中共的H-6轰炸机,一起飞行。一位了解国际关系的消息人士透露,俄罗斯原本希望除了轰炸机,同时进行类似2021年10月——10艘中俄军舰绕日本游弋的地面军事演习,但“中共对开展太过扎眼的军事活动犹豫不决,比如派出舰艇在日本周围绕行。”最终,北京拒绝了俄罗斯的提议,而是选择坚持只进行空中演习。

文章还认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不成功入侵曾成为北京的噩梦。这不是习近平在今年秋天中共20大之前想要的。在20大之前,习近平至少需要暂时稳定与美国的关系,而对于遭遇深度国际孤立的俄罗斯来说,自然希望向世界展示其与北京的良好关系。

3、中国制造业重镇爆发裁员潮

作为中国制造业重镇华南珠江三角洲流域,正遭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许多外贸企业订单锐减,连带员工收入大幅下滑,甚至是出现大面积裁员。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由于中国去年出口创新高,使珠三角一带的厂商亟需工人,以处理大增的订单。原先也有不少预期中国正迈向经济复苏。但今年以来,受到中共严格的防疫清零政策影响,供应链被中断,进而使当地本土与欧美市场需求锐减,海外订单转向东南亚。制鞋、成衣,甚至是电子业,皆受到多重压力,导致珠三角爆发裁员潮。

报道援引分析人士指出,上海逐渐解封后,虽然制造业生产逐渐恢复,出口成长也在上升,但多数人预估成长动能将会衰退,当前的复苏或只是昙花一现。报道指出,以位于制造业重镇广东东莞市清溪镇的德堃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为例,有员工在5月31日接获通知,被放无薪假至10月。对此,企业的解释是,因为国内外订单骤减、原物料短缺,再加上没有船可以出货,使库存成本骤增。另一间专门生产精密电子零组件的业者也透露,确实有打算将现有的6,000名员工裁减至4,000人。

在广东生产出口宠物用品的王姓负责人指出,在疫情爆发初期,美国政府有发放救济金给一般民众,因此当时订单非常多,但今年第二季与去年同期比,订单锐减60%。他的员工也仅能领取约人民币2,000或3,000元的最低薪资。尽管薪资低,他的员工仍无意离职,因为他们都知道现在要在中国找工作有多难。

据中共官方统计,中国5月城市失业率达5.9%,而在16至24岁的就业人口中,5月失业率甚至高达18.4%。北京大学学者上周刚刚警告,受当前清零防疫政策影响,中国失业率可能会达类似于2020年的规模,预计失业率将高达12%。

4、股神“最后的午餐”敲定 创纪录成交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最后一次的慈善午餐,最终以1900万美元的价格敲定,这也是慈善午餐自2000年举办以来最昂贵的价码。

彭博社报道,根据拍卖网站显示,这名得标者最终以1900万美元中标,将与巴菲特在纽约顶级牛排馆用餐,同时能携带7人前往。据报道,这项餐会竞标上周日由慈善机构发起,起拍价为2.5万美元,到本周一出价已超过200万美元,17日价格更出现急剧变化,价格一举跳上千万美元,最终在1900万美元落槌。这笔成交价业远远超过此前由加密货币企业家孙宇晨层创下的457万美元纪录。此外,今年业将是最后一次巴菲特慈善餐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粤语】与习对话、调降对中关税? 拜登回应了
习近平“提前”举行政治局会议再现异常信号
声东击西 剪掉中共羽翼 拜登屡出神来之笔
东北告急?关乎亿万中国人的饭碗
【粤语】悠著点 中南海这一步代价太大
中华军人解救7000英军,真相曝光后轰动世界
【粤语】出现重大转机?蚂蚁有救了
各怀鬼胎 老习遭俄罗斯出卖
中国社会氛围微妙 老习能挺过二十大吗?
史无前例!台湾取得罕见外交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