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18-1)

1、习近平“提前”举行政治局会议再现异常信号

中共二十大前,中共最高层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据官媒报道,6月1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政治局会议,下午又举行第40次集体学习。有分析指出,参照今年以来的惯例,这次原本应该在6月底举行的中共最高层会议突然提前了,根据《新闻联播》报道画面,或有多达7名中共政治局委员缺席了当天的会议,显得极不正常。此外,被视为习近平权斗手段的反腐败再释放出新的信号。

综合报道,对于这次中共政治局会议,央视的报道只有文字稿,没有画面,根据《新闻联播》报道的集体学习的画面,有多达7名政中共治局委员缺席,这极不正常。海外时评人士江森哲分析,本应在6月第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突然提前到6月17日召开,已经很不正常,更不正常的是,18名中共政治局委员,居然有7人缺席了这次提前展开的会议,缺席人数超过总人数的三分之一,缺席的重要人物包括许其亮、张又侠两位军委副主席,北京、上海、天津,三个直辖市的书记蔡奇、李强和李鸿忠,此外还有杨洁篪、孙春兰。尤其是中共内斗传闻满天飞的关键时刻,两位军委副主席同时缺席或许背后有隐情。此外,这次缺席的高官,大多数都是习近平的亲信。至于这次会议的涉及到的具体内容,还要看后续披露出的信息。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一点,习近平在集体学习中只提到经济腐败,未提到政治腐败。

据官媒报道,习近平当天强调反腐的内斗性质,称反腐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习近平还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管好自身,还要管好家人亲戚、管好身边人身边事”。习近平对政治局委员的上述喊话,似乎释放出二十大前党内斗争加剧的信号。有分析指出,在中共的权力斗争过程中,现在习近平的派系占据了优势,主要是因为依靠中纪委和国家监察委员会联署办公形成的当代超级锦衣卫系统,二十大前,习近平再次借反腐敲打中共高层。加拿大学者吴国光稍早前层预测,最近海外传出一些“反习”传言,这对习是一个不好的信号,习当然不可能坐以待毙,这些传言可能促使习下更大的重手,下一步在党内清洗的力度可能会加码。如果习做不到这一点,那可能他的政治生命就危险了。

2、与习近平对话、调降对中关税? 拜登回应了

美中关系紧张,17日有消息传出,美国官员正筹备总统拜登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夏天通话,预计最快7月。18日,拜登亲口证实“很快”会再和习近平通话,并表示自己正考虑是否解除对中关税。

中央社报道,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13日在卢森堡与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会晤,就区域与全球安全、美中关键议题进行对话。3天后彭博引述知情人士表示,美方官员正努力安排拜登与习近平在今年夏天通话。18日,被问及何时会与习近平通话,目前在特拉华州度过周末的拜登向媒体表示“很快”。这将是拜登去年1月上任以来,美中领导人第4度互动。两人去年2月10日首度通话,随后于同年11月15日举行线上峰会,今年3月18日再度举行视讯通话讨论俄乌情势,也触及台湾议题。

此外,美国油价物价飙涨,为拜登带来不小政治压力,为纾缓通货膨胀,美国媒体近日引述知情人士表示,拜登有意从前总统川普政府的中国关税清单中删除一些产品。至于是否已决定解除对中关税,拜登表示目前还在决定过程中,他正在认真考虑。

此外,拜登18日又发生小意外,18日早上拜登骑乘自行车停下来与一群民众交谈时不慎摔倒,幸好没有受伤。据法新社报道,白宫发出的新闻稿中有一段影片,显示现年79岁的拜登在摔倒后立即站起,接着说出“我没事”。 拜登是与第一夫人吉儿在特拉华州雷荷勃斯滩的度假屋附近一起骑乘自行车,当拜登从车子上摔下来时,正停下与民众交谈。

3、河南中小银行暴雷的示范效应开始显现

连日来,中国银行界发生异象:上海银行门口储户取钱需排长队拿号,河南几个银行爆雷后,当局用疫情“红码”限制储户行走,在这之后,辽宁丹东16日也传出现银行挤兑。有分析指出,这是河南中小银行暴雷的示范效应开始显现,这也将会是墙内的新常态。

据新浪财经18日报道,近日上海多家银行天天有储户排长队等候取钱。有的老人凌晨2时,搬来小板凳,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上海浦东新区洋泾营业所坐等排号,然而,5点不到就已“无号”可取。银行窗口办理业务每天限号40个,自动取款机时好时坏,附近居民尤其是老人们存钱、取钱、转账甚至缴纳水电煤费来回折腾好多天,还是无法办理,叫苦不迭。与此同时,河南几家村镇银行暴雷后,中国各地“苦主”前往郑州市抗议当局对几家地方银行进行调查时,冻结了他们的存款。但他们中的许多人抵达后发现自己手机上的健康码从绿色变成了红色,这意味着他们将无法自由行动。据纽约时报报道,浙江一家纺织企业的老板表示,周日在前往郑州的火车上,他的健康码就变红了,但他是来自并没有新冠病例的城镇。他还说,抵达郑州后,警察拦住他,告诉他红码意味着他已构成公共卫生风险。他说,郑州警方将他拘留在当地一处图书馆大约12个小时之久。绿码变红码并非个案,许多上访者都将自己的红码发到中国的社交媒体上。

继上海银行和河南村镇银行之后,辽宁丹东6月16日也传出现银行挤兑。推特上一段视频显示,银行门口等候取钱的长队看不到尽头。海外时评人士财经冷眼认为,这是河南中小银行暴雷的示范效应开始显现,这也将会是墙内的新常态。

针对中国银行业出现的异常,《亚洲市场》12日的一篇分析文章认为,中国正在酝酿一场银行挤兑危机,但被全球忽视。文章写道,从河南至少6家村镇银行冻结储户存款,到上海的工商银行门口大排长龙,这种演变让人担忧,暂时只在农村出现的挤兑会蔓延到大城市。

文章指出,银行挤兑往往是经济危机爆发的临界点,也许自大萧条以来,没有任何一次比现在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更重要。作为全球经济体之一,中国如果发生银行业危机,可能在全球引发类似金融危机的经济大衰退。

4、TikTok内部会议音频爆惊人内幕

多年来,TikTok通过承诺将收集到的美国用户信息存储在美国,而不是该视频平台的母公司字节跳动所在的中国,来回应数据隐私问题。但根据80多次TikTok内部会议泄露的音频,字节跳动的中国员工多次获取美国TikTok用户的非公开数据。

美国网络新闻记者艾米莉-怀特17日报道说,这些录音包含9名TikTok员工的14份说明,表明在2021年9月至2022年1月期间,中国的工程师有机会接触到美国数据,尽管TikTok一名高管在2021年10月的美国参议院听证会上宣誓作证说,“世界知名的、位于美国的安全团队”决定谁可以访问这些数据。但是8名不同员工的9份声明描述了美国员工不得不求助于他们在中国的同事来确定美国用户数据的流动情况。根据录音,美国员工没有权限或不知道如何自行访问这些数据。而最新曝光的这些录音从与TikTok公司领导和顾问的小范围会议到政策性的全员演讲,并得到了屏幕截图和其他文件的证实,提供了大量证据来证实之前关于中国员工访问美国用户数据的报道。

TikTok曾在博客文章和公开声明中表示,它在美国实际存储了所有其美国用户的数据,并在新加坡进行了备份。专家说,这确实减轻了一些风险,该公司称这些数据不受中共法律约束,但它没有解决中国员工可以访问这些数据的事实。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数字和网络空间政策项目主任亚当-西格尔表示:如果数据仍然可以从中国访问,物理位置并不重要。他说,令人担忧的是,如果中国人仍在访问,数据最终仍会落入中共情报部门手中。"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3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5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9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声东击西 剪掉中共羽翼 拜登屡出神来之笔
东北告急?关乎亿万中国人的饭碗
【粤语】悠著点 中南海这一步代价太大
中华军人解救7000英军,真相曝光后轰动世界
【粤语】出现重大转机?蚂蚁有救了
各怀鬼胎 老习遭俄罗斯出卖
中国社会氛围微妙 老习能挺过二十大吗?
史无前例!台湾取得罕见外交胜利
突然签发军队纲要 习想在台海生事?
种种迹象“又双叒叕”暗示:他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