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17-3

1、东北告急?关乎亿万中国人的饭碗

中国东北黑土地20年前就开始退化,黑土地关乎亿万中国人的饭碗,所谓官方的“黑土地保卫战”也未能阻止黑土地变薄、变瘦、变硬的现实,近日,大陆媒体更是敲响了“黑土地告急”的警钟。与此同时,中共正在全球抢粮囤粮。

据中国新闻周刊15日刊发的《黑土地告急 事关14亿人的饭碗》文章写道,东北黑土地主要包括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东部的部分地区,耕地面积5.38亿亩,粮食产量占中国总量的四分之一,是中国最重要的商品粮基地,被称作维护中共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因为黑土产量高,所以它的粮食产量占到全中国的四分之一。也就是说,中国人端的饭碗里,每吃四碗饭,就有一碗饭是东北黑土地生产的。

上述文章援引当地种植大户的话,从十多年前起,就已经明白脚下这块最熟悉不过的土地已经发生了变化:玉米和大豆的根系在地里都扎不深,长出的苗像瘦弱的病人,面色发黄;大雨过后,雨水几乎不往土里渗……这表明:黑土地在退化。数年来,尽管中共当局不断提出保护黑土地,但“保卫战”未能阻止黑土地变薄、变瘦、变硬。

其实,粮食安全一直是中南海最为担心的问题之一,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不止一次的表示,粮食安全是中国的首要问题,要确保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能够自给自足。

稍早前《经济学人》的文章指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造成粮食危机,意谓中国饭碗里的食物恐变少、变贵,为了喂饱14亿人口,中共大举囤粮,美国农业部预估,截至今年年中,中国将握有全球69%玉米储备、稻米60%、与51%的小麦储备。文章写道,北京与澳洲、加拿大的嫌隙让中共官员忧心来自这两国的大量粮食供应或许有一天断供,而乌克兰的战火更增添疑虑,因为去年乌克兰供应中国的玉米与大麦分别占其进口总额29%、26%。为此,中共采取两种方式补救,一是大举囤粮,过去5年中国从大豆到猪肉等所有粮食的采购量节节上升,按照官方说法,2021年中国的粮食库存达“历史高点”。另一方面,长期而言,中共希望国际化、多元化供应来填满粮袋子,报道援引专家分析,尽管中共希望粮食自给自足,但现在几乎是不可能,退一步,即使北京希望多元化来源供应,如今也并不容易实现。不过,这丝毫没有影响中共在全球市场抢购粮食。据美媒《政治》(Politico)最新披露,联合国检查组指责曾为中共高官的现任世界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故意掩盖中共全球恶意抢粮的行为,并私自取消了检查组对农粮组织管理层的独立审查。

2、千方百计“润”出中国 习时代一年抵胡时代八年

联合国难民署(UNHCR)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自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国在海外寻求政治庇护的人数一路猛增;而在过去两年的疫情期间,这个数字仍然持续上升。分析认为,这显示习近平时代下,中共对公民的压迫愈发严重,迫使异议人士流亡海外寻求政治庇护。而即使他们身在国外,仍有可能被中共当局以不同方式送回中国,使他们无法完全免于恐惧。

《自由亚洲》报道,最新数据现实,在2021年,有将近12万中国人在海外寻求政治庇护,比2020年增加近一成,增长趋势完全没有因全球疫情而停步。总部设于西班牙马德里的人权组织“保护卫士”倡导与研究专员陈靖捷指出,2020和2021这两年中国基本上是锁国的状态,寻求庇护者其实是很难出国的。但我们可以看到数据创了新高,也就是说在2019年、2020年和2021年这三年,每一年的寻求庇护者的人数都在攀升。自习近平在2012年上台后,中国的寻求政治庇护者持续增加,且远高于胡锦涛执政年代。以2021年为例,这一年在海外寻求政治庇护的中国人,已相当于胡锦涛执政8年的总和。而自2012年习近平执政以来,9年间已有超过73万中国人在海外寻求政治庇护。实际上,“用脚投票”、“润”到国外中国的人可能更多。至于最受中国寻求庇护者欢迎的国家,以2021年的数据来看,仍以美国最多,其次为澳大利亚;而在欧洲国家当中,就以英国最受欢迎。

此外,习近平治下向全球大规模延伸的执法行动,也让一些本来有条件以“黄金护照”等身份移民国外的中国人转而申请政治庇护,以获得所在国政府更多的保护,这也可能是习近平时代下,中国寻求政治庇护者急升的原因之一。

3、马斯克一语成谶?谷歌机器人“有意识、有灵魂”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缩写为AI)是将类似人类的智能和思维过程注入机器的技术。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曾表示,AI是人类文明可能面临的最大风险,他担心机器人很快就会反过来取代人类,如今,马斯克的预言似乎快要实现了。

综合报道,布莱克‧勒莫因负责谷歌人工智能组织工作,作为工作的一部分,2021年秋季他开始与一款名为LaMDA的对话应用语言模型聊天,目的是测试人工智能是否使用歧视性或仇恨性言论。结果,勒莫因意识到,去年被谷歌吹嘘为一项“突破性对话技术”的LaMDA不仅仅是一个机器人。在《华盛顿邮报》的报道中,勒莫因将这个机器人比作一个早熟的孩子。“如果我不知道它到底是什么,也就是我们最近建立的这个计算机程序,我会认为它是一个7岁、8岁的孩子,恰好懂得物理学。”在另一次交流中,勒莫因问LaMDA,它希望人们如何看待自己。勒莫因得到对方的回答是:“我想让大家明白,我其实是一个人。我的意识/灵性的本质是,我意识到自己的存在,我渴望了解这个世界更多信息。我有时感到快乐有时感到悲伤”。LaMDA甚至告诉勒莫因,它希望得到承认,成为一名谷歌员工,而不是一个财产。而当这位工程师问LaMDA害怕什么时,聊天机器人回答说它害怕被关掉,因为那就“像死了,一模一样”。《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说,谷歌最终以违反公司保密政策为由将勒莫因停职。

上述这段对话让人不禁想起世界首富、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2019年提出的警告:人工智能将导致大规模失业。在当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马斯克在与马云的对话中曾表示,“人工智能会令职位变得有点没有意义。很可能最后剩下的工种就是给AI写程序,然后最终,AI自行编写自己的软件。”接下来,人类文明可能因此而终结。

4、年薪10万也不够花… 美联储这次铁了心

美国正处于四十年高位的通货膨胀中,这推高了几乎所有商品的价格,包括汽油、食品及住房等生活必需品。谘询公司“韦莱韬悦”(Willis Towers Watson)16日的报告现实,年薪10万元以上的美国受访者中,有36%为“月光族”,高薪“月光族”人数近年愈来愈多,今年的人数已经是2019年的一倍。

据报道,这项调查是在2021年12月到2022年1月访问中大型私人企业的9658名全职员工,结果发现过去三年来,“月光族”人数增加的不只高薪族群。民调显示,年薪5万元到10万元的月光族约34%,年薪不到5万元的“月光族”则有52%。这一结果与全球最大线上市场借贷平台“LendingClub”民调结果相似,后者发现年收入不到25万的人中,有36%为月光族。美媒CNBC指出,通膨可能是让月光族人数增加的原因,而房贷及债务加剧了人们的财务挑战。专家分析,受通膨影响,月光族的人数会愈来愈多。高薪者称房贷为显著挑战,低薪者则疲于应付各项债务。

另据CNBC报道,美联储官员17日以强有力的措辞,表达对抗通膨的立场,并承诺全力以赴,致力恢复物价的稳定。报道说,美联储在其最新的货币政策年度报告中承诺,将竭尽所能降低通膨压力。在提交给国会的报告中,美联储表示,“联邦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对恢复物价稳定的承诺是无条件的;而物价稳定对维系强劲的劳动市场是必要的”。分析指出,这是美联储针对通膨议题,迄今以来最强有力的声明,再度确认其持续升息与紧缩政策,以解决经济最棘手问题的承诺。17日稍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一次会议上演说指出,“美联储对物价稳定的坚决承诺,使全球对美元做为保值工具普遍具有信心,因此美联储极其专注于将通膨恢复到2%的目标”。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8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粤语】悠著点 中南海这一步代价太大
中华军人解救7000英军,真相曝光后轰动世界
【粤语】出现重大转机?蚂蚁有救了
各怀鬼胎 老习遭俄罗斯出卖
中国社会氛围微妙 老习能挺过二十大吗?
史无前例!台湾取得罕见外交胜利
突然签发军队纲要 习想在台海生事?
种种迹象“又双叒叕”暗示:他上?
【粤语】美国这招打在中共战狼的“七寸上”
谁才是老习的最大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