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06-4

1、习近平权势丧失又一标志:中共结束这个“钦定”案件

习近平对私营企业开刀,曾令民营企业心惊,似乎中国又要回到“一大二公”那个“人民公社”的时代。现在有相反的消息传来了,中共监管机构即将结束对叫车平台“滴滴”和另外两家在美上市科技公司的调查,准备最早在本周解除对它们增加新用户的禁令。有时评人士认为,这是习近平失势的有一个标志,因为按照以往的规矩,滴滴作为习近平“钦定”的案件,一定会一查到底才会罢休,现在突然中途叫停,显然是习近平的权威受到了制约,才出现的逆转。

不过,中共不仅要对这三家公司罚款,还要求1%股权,以便政府在企业决策中直接发挥作用。这说明中共采取了折中的办法,可以看做是习近平软着陆过程中特有的政治处理办法。

据《华尔街日报》6月6日报道,熟悉相关讨论的知情人士称,中共监管机构将结束对网约车巨头滴滴,及另外两家在美上市科技公司——物流平台满帮集团与在线招聘公司看准网持续一年的调查。

知情人士说,包括中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内的多个政府机构上周与滴滴、满帮和看准的高层会面时传达了这一消息,监管机构预计将在同一时间公布对这些公司的调查结论。

但这些公司依然面临罚款,及让渡公司股权给政府,以方便中共操控公司决策。

知情人士说,这三家公司将面临罚款惩处,其中滴滴将面对相对高的罚款,而另外两家公司面对的罚款则相对较轻。中共政府也要求这三家公司提供1%的股权,并让政府在企业决策中直接发挥作用。

知情人士称,监管部门将允许滴滴、满帮和看准网的移动应用在国内应用商店重新上架。去年7月,中共网信办命令这些公司停止新用户注册,并以它们在非法收集个人数据为由,命令大陆应用商店下架这三家公司的应用程序。

满帮集团的运满满和货车帮是中国两个主要的货车物流信息和车货匹配信息平台。路透社证实,这两个平台已经恢复新用户登记。

2021年6月,这三家公司在纽约上市,总共筹集了近70亿美元,其中滴滴融资超过40亿美元。

6月30日滴滴在纽约上市,不到48小时,中共监管部门宣布对其实施网络安全审查,滴滴股价应声下跌。滴滴上市不到一年的时间,市值蒸发数百亿美元。

面对中共当局突如其来的监管风暴,滴滴成为这三家公司中遭受打击最大的一个。

7月16日,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表示,网信办会同公安部、安全部、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联合进驻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网络安全审查。

10月,当局建议这三家公司寻求在香港上市。12月,在网信办要求下,滴滴出行启动在纽交所退市和在香港上市的准备工作。今年5月23日,滴滴出行举行临时股东会,96%的股东投票支持从纽交所下市。随后,滴滴出行将此决议提交给美国监管机构。

香港《经济日报》6月6日报道,滴滴发出公告,6月2日正式向美国证交会申请表格,递交25号表格,10天后从纽交所退市。

路透社援引一位香港分析师的话说,自5月中旬,中共政府开始缓解对该行业的监管。不过分析师认为,即便这样,也不太可能回到先前的增长预期或促成一个更持续的股价回升。

有人评论,疫情和习近平的双重折腾,令中国经济雪上加霜,希望早日走出这个死胡同。

2、俄乌下一个热战场在这里 哪只俄舰会是铁棺材?

现在全球的关注点都在乌东地区,然而,乌克兰南部的黑海也是俄乌较量的关键地带。乌克兰军方周一表示,乌克兰军队已将俄罗斯舰队从黑海的乌克兰海岸逼退了约100公里,莫斯科的船舰已在那里进行了数周的海上军事封锁。黑海被警告将很快成为乌克兰战争的热战战场。

据乌克兰国防部在电报群上说:"由于我们击败敌方俄罗斯海军的行动,俄罗斯黑海舰队的舰艇群被从乌克兰海岸逼退了一百多公里的距离。

据乌克兰国防部称,俄罗斯军队因此被迫在克里米亚和他们占领的乌克兰南部赫尔松地区部署海岸防御系统。俄罗斯还向蛇岛派出了增援部队,蛇岛是俄罗斯在入侵乌克兰的第一天就征服的黑海的一个乌克兰小面积领土。

消息人士说,俄罗斯船只还继续在黑海上 "封锁民用船只航行"。

法新社说,俄罗斯海军对乌克兰港口的封锁引起了人们对全球粮食危机的担忧,乌克兰的粮食出口受阻,世界价格飙升。

虽然俄罗斯拥有明显的海军优势,但乌克兰军队声称自战争开始以来成功击沉了几艘俄罗斯船只,包括在4月击沉了俄罗斯黑海舰队的旗舰 "莫斯科 "号巡洋舰。莫斯科却称,这艘船是由于船上发生的失火事故而沉没的。

既然黑海是新的战场,估计后面在黑海上还会有“莫斯科号”被击沉那样的消息传来,不知哪只舰艇会是乌军炮火下的活棺材?

3、俄军又失将官 折损高级将领已经达这个数

俄罗斯国营媒体记者5日指出,俄国陆军少将库图佐夫在乌东前线阵亡。《每日邮报》称,他是俄乌开战以来,遭击毙的第11名俄军高阶将领。乌克兰武装部队战略通信办公室已在脸书证实这项消息,据悉是库图佐夫战死的照片也在网络上流传开来。

据路透社与乌克兰媒体报道,俄罗斯国营电视台“Rossiya 1”记者斯拉德科夫于通讯软体Telegram表示,库图佐夫已在前线阵亡。乌军战略通信办公室在脸书证实此讯,“伪顿内茨克人民共和国第一军团司令库图佐夫少将,已‘正式遭到、去纳粹化和非军事化。”。

乌军指出,罗曼库图佐夫少将在被任命为DNR第一军团司令前,曾担任俄罗斯东部军区第29军团参谋长,他的车辆于北顿内茨克河畔,连接利西昌斯克与巴赫木特的一条高速公路被伏击。

据报道,美国情报部门5月初的报告称,有8到10名俄罗斯将军在乌克兰被杀,但这只是大概的数据,截至目前可能已有更多将军阵亡。英国《每日邮报》则报道,库图佐夫是第11位遭击毙的俄军将领,另有49名上校死于乌克兰的战场。

4、英国首相约翰逊信任投票通过,但麻烦还在后面

6月6日周一,英国首相约翰逊通过了信任投票。由于民众对他的领导能力越来越不满,才引发了这次信任投票。最后结果是,359名保守党议员中,211名投票支持首相,148名投票反对。按照规定,他只需要获得180名议员的简单多数支持就能赢得投票。不过,问题的大头还在后面。

在约翰逊获得议会绝对多数席位不到三年的时间里,人们对他的领导和行为深感不满。上个月,在一份严厉批评首相和其他官员的报告发布后,要求对约翰逊进行信任投票的呼声越来越高。此前,约翰逊在办公室和唐宁街官邸举办了多场打破新冠封锁措施的派对,因此深陷“派对门”丑闻。

此次信任投票是在15%的保守党议员,即目前359名保守党议员中的54名向1922委员会主席布雷迪提交不信任信后引发的,该委员会负责监督党内领导权挑战。

上周五,约翰逊抵达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参加纪念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及其在位70周年的感恩节仪式时,遭到了一片嘘声。

周一,保守党议员海沃德告诉天空新闻,约翰逊被嘘的镜头在英国媒体上引起了广泛的评论,这可能会影响更多的保守党议员给布雷迪写信。

英国保守党议员彭罗斯周一辞去了首相反腐“沙皇”的职务,他表示,“很明显”首相在“派对门”丑闻中违反了部长守则。与此同时,前卫生部长亨特表示,他将投票“支持改变”。

尽管如此,大多数资深保守党议员——包括外交大臣和财政大臣——表示他们支持首相。

据天空新闻报道,在周一的投票结果揭晓之前,唐宁街发言人表示,公投是“一个结束数月猜测的机会,让政府有个底线,继续前进,实现人民的优先事项”。

CNN稍早撰文称,约翰逊极有可能在投票中幸存下来。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他的噩梦已经结束。

他党内的叛乱者不太可能突然闭嘴。按照惯例,作为保守党领袖赢得信任投票意味着他将在12个月内免于再次投票。然而,这些规则有可能被保守党改写。对许多保守党议员来说,决定因素可能是约翰逊能否带领保守党再次赢得选举,选举最迟将于2025年1月举行。

现在工党似乎正朝着拱他下台的方向发展,那么约翰逊可能会提前举行大选,以提高自己在议员中的支持率。这将是一个极端而冒险的举动,但这也可能是他唯一的牌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9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啥标志?日本将派现役自卫官驻台
诡异!北京教授叫板习近平路线 登媒体热搜榜首
俄罗斯外交部长无法“外交”了!又遭禁飞过境
比纳粹种族灭绝更可怕 中国大饥荒或编入教材
这位习家军人物正迅速崛起
六四33周年 全球华人抗议中共现高潮
实锤!中南海出现两个司令部
中国女子赴美探亲,临上飞机被拒
她把13个娃全培养成博士 其中一位在美如雷贯耳
【粤语】中共核酸检测如干柴烈火 随时点爆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