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05-3)

1、中共强化在太平洋岛国影响 美国急了

中共扩张的最新目标是南下发展,除过南中国海,整个大洋洲都在其范围之内。尽管美、中在太平洋地区的最新角力以北京未能使太平洋岛国签署区域协议而告一段落,但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对该地区史无前例的访问,促使美国意识到加强在该地区参与的紧迫感。太平洋地区拥有重要的航道以及渔业和战略地位,已成为中美之间大国竞争的热点。

斐济是南太平洋地区最大和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也是许多援助机构的所在地,其首都苏瓦被称为太平洋的纽约。因此,中美都在该国展开了密集的外交活动。

多国的行动表明,美国及其盟友知道,他们需要加强与太平洋岛国的关系。

《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驻斐济大使馆临时代办托尼‧格鲁贝尔说:“我承认,为了让美国加强其游戏参与,我们需要在增加双边接触方面做得更好。”

格鲁贝尔是美国目前在斐济的最高外交官。格鲁贝尔说,美国将在目前为包括斐济在内的五个国家服务的大使馆增加工作人员,并正在考虑在目前没有外交机构的一些国家开设大使馆。他说,将有更多的工作人员来到美国国际开发署,该署将加强帮助太平洋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并可能扩大到经济发展、教育和保健等领域。

格鲁贝尔说,斐济的许多旅游酒店都是美国的连锁店,美国是斐济最大的出口市场。“我们有很多的软实力。”

目前尚不清楚这些努力是否会削弱中共欲在该地区建立更紧密关系的努力。西方国家担心北京最终可能在靠近美国领土的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岛屿上建立军事存在。

美国在战争期间曾参与了太平洋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该地区的许多机场一开始就是供军事使用的简易机场。然而,一些政治观察家说,中共在最近几十年里大力推动加强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加深与太平洋地区领导人的关系。

美国官员称,太平洋地区局势最近变得尤为令人关注。2月,国务卿布林肯发布了一项印太战略,呼吁向太平洋地区分配更多的外交和安全资源。

拜登政府还建立了对抗中共影响力的联盟,包括拜登在5月23日推出的《印太经济框架》。斐济成为加入该框架的第一个太平洋岛国,这被视为是美国的一次外交胜利。

王毅近日在斐济与10个太平洋国家的代表举行的峰会上未能签署一份涵盖警务、安全和数据通讯合作的区域协议,这被普遍认为是北京在该地区的一个挫折。

王毅访问前,太平洋岛国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大卫‧帕努埃洛写信警告其它太平洋国家,谨慎签署由中共主导的太平洋地区更深层次的安全和贸易联系。他还警告说,中共的这一举动旨在将太平洋岛国更多地纳入北京的轨道。

他还说,让中共控制太平洋国家的通信基础设施、海洋领土和安全,如果中共入侵台湾,会增加其与美国及其盟国发生军事冲突的机会,太平洋国家就被附带损害。

《华尔街日报》说,在斐济,总理弗兰克‧拜尼马拉马将在几个月内面临选举,他的一些竞争对手已经表达了对中共影响力的担忧。拜尼马拉马的主要竞争对手西蒂尼‧拉布卡表示,他将使斐济更靠近其传统的西方盟友。

中共应该“把我们当作太平洋上的一个友好小国,而不是太平洋上的一个立足点”。

有分析指出,其战狼风格暴露了称霸的野心,增加了各国的警惕心。中共在全球的外交正遭遇空前的挫折。

2、比纳粹种族灭绝更可怕 中国大饥荒或编入教材

认识中共,将从中国的现代史出发,认清了中国的现代史,中国的历史定位自然就“明了”了。6月7日,美国加州将选出新的教育总长。90年代初从中国移民美国的杨承志作为2022年加州教育总长的候选人,他的竞选口号之一是将50年代末、60年代初发生在中国的大饥荒写入加州的中小学课程。

杨承志对媒体说:“我们现在的教科书只讲二战中对犹太人的大屠杀。但不幸的是,许多人包括在中国长大的孩子们都不知道那场在中国发生的大饥荒。”

杨承志口中所说的大饥荒,就是中国人口中常常提到的“三年困难时期”发生在中国的那场灾难。三年困难时期,又称三年大饥荒,指的是发生在“大跃进”时期的全国性饥荒。历史学家一般将1959、1960和1961年认为是大饥荒时期。

根据牛津大学出版社于2015年为《经济研究评论》所发表的《三年大饥荒》一文中的统计资料,从1959年到1961年,中国因饥饿致死的人数,约在1650万到4500万之间。

而二战期间纳粹所屠杀的犹太人总计约为600万人。

杨承志指出:中共的官媒和官方课本将大饥荒归罪于自然灾害,但历史学家和气候学家已经证实所谓的“自然灾害”之说都是毫无根据的说辞。

出生于1976年的杨承志于15岁时移民美国。他从小酷爱历史、追求真相。出国后他用了大量的时间去研究被中共颠倒的历史。他说,他愿意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贡献给加利福尼亚州的教育事业。

杨承志在接受采访时说,他认为现在加州学校历史教材中所用的“批判性种族理论”,其实对中小学生来说并不是一个合适的教学内容。他建议将这类如何看待历史的理论性内容留到大学的课堂里去讨论,因为大学生们有更为成熟的价值观去判断这些理论的对错。他说,中小学生应该学习的是最基本的历史事实。

作为一个从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共产主义国家移民来的美籍华裔,杨承志认为应该在加州的中小学课本中用中国五六十年代的大饥荒内容代替目前与批判性种族理论相关的内容。

果真如此,中共外交部又将大力斥责一番“美帝的谎言”了。

3、科学家警告:可能导致一场全球大流行 只因“超级细菌”出现了 

据报道,智利的研究人员于2017年至2019年间从南极半岛收集了一些样本。这组科学家发现,这些样本具有惊人的适应性力,还对多种抗生素和其它有毒物质有高度耐药性。他们警告称,这些细菌可能会导致下一场全球大流行。

报道指,智利大学的Andres Marcoleta领导了这项研究,该研究发表在3月份的《综合环境科学》杂志上。研究发现,假单胞菌——南极半岛上主要的菌群之一,不具有致病性,但可以成为“耐药基因”的来源,而铜、氯或季铵等常见消毒剂无法阻止这种耐药基因。

Marcoleta说,他们的发现表明,这些菌株携带超级耐药的基因信息,这意味着它们在进化过程中能够抵抗极端条件,这些基因信息可以很容易被转移到其他细菌身上。

Marcoleta领导的研究还将继续,并可能在一个名为“Anillo mBioClim”的新的大规模项目中得到进一步发展。

4、因为这个原因 美国考虑取消部分中共关税

中美贸易关系的紧张局面最近或出现松动,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周日表示,拜登总统已要求他的团队考虑取消前总统川普对中共征收的一些关税,以应对当前的高通胀。

周日,雷蒙多在接受 CNN 采访时当被问及拜登政府是否正在考虑调整对中共的关税以缓解通货膨胀时说, “我们正在研究它。事实上,总统已经要求我们在他的团队中对此进行分析。所以我们正在为他做这件事,他将做出这个决定,”

她说,“还有其它产品——家居用品、自行车等——权衡取消这些产品的关税可能是有意义的”,她并补充说,政府已决定保留对钢铁和铝征收的部分关税,以保护美国工人和钢铁工业。

拜登曾表示,在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激烈的贸易战中,他正在考虑取消其前任在 2018 年和 2019 年对价值数千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的部分关税。

中共还一直在争辩说,降低关税将降低美国消费者的成本。

白宫正考虑放宽针对中共进口商品的关税措施,以降低消费者成本和通胀。此举在拜登政府内部引发分歧。

另外,雷蒙多不认为拜登政府1年前推出的1.9兆美元“美国救援计划”纾困方案导致高通货膨胀,她说,尽管存在通货膨胀,但美国经济复甦依然强劲。

此前,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透露,赞成放宽对华关税的阵营中有美国财长耶伦和商务部长雷蒙多。他们赞成免掉一部分川普政府时期对中共产品加征的进口关税。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4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5 俄提两证据控乌克兰 普京电视讲话誓血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5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6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7 20年来莫斯科最严重恐袭!美情报不幸言中
8 英国凯特王妃发声:被确诊癌症
9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10 外国游客免签入境中国 惊叹太快太准时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6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接下来播放
这位习家军人物正迅速崛起
六四33周年 全球华人抗议中共现高潮
实锤!中南海出现两个司令部
中国女子赴美探亲,临上飞机被拒
她把13个娃全培养成博士 其中一位在美如雷贯耳
【粤语】中共核酸检测如干柴烈火 随时点爆疫情?
习近平到底错在哪里?
【粤语】六四33周年全球纪念:抗中共赢回天安门广
被背后金主吓坏 国师曝习近平收拾马云秘辛
传言再起 习贴身大秘钟绍军被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