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04-2)

1、被背后金主吓坏 国师曝习近平收拾马云秘辛

  马云旗下的蚂蚁集团此前在上市前最后一刻遭到中共当局叫停,被舆论称为习近平“国师”的经济学者李稻葵最新爆料,蚂蚁集团上市前夕,被发现许多中共政府官员及亲属都牵涉其中,还涉及一些城市的党委书记人选,造成很大的政治影响,“真的吓到最高领导”。截至到目前,包括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在内,似乎让未从旋涡中脱身。

  台媒援引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中国知名经济学者李稻葵3日出席一场投资论坛期间意外披露蚂蚁集团IPO遭中南海拦下的原因,称蚂蚁IPO之所以被叫停,是因为上市前夕,许多中共政府官员及亲属被发现涉入其中,造成了很大的政治影响。

  李稻葵透露,有些城市的党委书记人选被指涉牵扯其中,这真的吓到最高层领导。不过,现在互联网公司对中共政治的影响已经“归零”,高层的担忧也打消了。李稻葵判断,中共对互联网科技企业的监管风暴已结束,未来政策的重点是恢复投资者信心,而这些公司的价值也会重新得到评估。作为中共政协常委、清华大学弗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的李稻葵,被舆论称为习近平当局的经济“国师”。

  此前,马云旗下的蚂蚁IPO被叫停引发巨大的舆论关注,根据蚂蚁集团的招股书,其原始股东的阵营堪称豪华,主要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阿里系的“亲朋好友”;第二类是中国国内实力很强的投资机构;第三类则是一些顶级海外投资机构。此外,蚂蚁集团股东背景较为复杂,其庞大的股东群背后的最终穿透问题,并不明晰。《华尔街日报》曾披露,中共最高层当时叫停蚂蚁集团上市计划,“除了对金融系统风险的担忧和对马云批评言论的愤怒外,蚂蚁IPO被叫停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中央政府的一项调查发现,在持有蚂蚁集团股权的层层不透明投资工具的背后,是一个由人脉广泛的中共权贵组成的小圈子,其中一些人与那些对习近平构成潜在挑战的政治家族有关联。”

  调查发现,蚂蚁集团的股东包括博裕资本,这家私募基金是江泽民孙子江志成与人合伙创立,而且,毕业于哈佛大学的江志成与马云很早就认识。有分析指出,在西方,马云一直被视为中国民营企业家动力的缩影。实际上,他早已成为中共政治上“特殊交易”的一部分,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红色资本家”。

2、中共核酸检测如干柴烈火 随时点爆疫情?

  继上海实施代价高昂的封控,北京实施严格限制后,中共继续进行大规模核酸测试,使外界对中共清零政策转向的幻想破灭。有专家分析,中共目前大规模核酸测试的做法太过,将更容易受到病毒的冲击,一旦有病例出现,会像是干柴烈火一样,随时点爆疫情。

  综合报道,在其它国家纷纷实施“与病毒共存”政策之际,全球人口最多的中国仍在执行“清零政策”,北京当局正在建立一个由数万个核酸采样点组成的网络,以便强制民众进行大规模核酸测试。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等城市要求每48小时进行一次测试,才能进入公共交通、娱乐场所,甚至工作场所。

  彭博社报道,前哈佛大学流行病学家迈克尔‧米纳此前倡导利用大规模廉价的、在家测试来控制疫情传播,但中共当局正在将这一概念提升到另一个层次,整个城市和乡镇都被纳入大规模检测的范围,需要进行实验室分析,并将结果发送到个人智能手机上的健康追踪应用程序上。米纳指出,中共的病毒检测做得太过,这种方法可能暂时会在中国境内消除疫情,但却使中国更容易受到病毒的冲击。现在是eMed公司的首席科学家的米纳分析,“中共目前采取的这种做法肯定让我对我广泛倡导的方法重新考虑。”在质疑这种广泛的筛查对健康的影响,还要付出巨大的经济成本的同时,米纳坦言,在新冠爆发超过两年后,很明显,这种病毒仍在这里存在,通过让人们完全与病原体隔绝,中共的做法可能会使老百姓一旦接触到病原体时更加脆弱。他形容,大规模核酸测试使中国处于一个非常危险的境况。这基本上是干柴烈火,准备随时在有病例时点爆疫情。每个人最终都将接触到新冠病毒,对这一过程进行人为干预,而不是为它做准备,可能是有害的。中共这样做不只是推迟了不可避免发生的事情,还有可能面临破坏性后果。

3、别了,孔子学院!

  同德国的歌德学院、英国的文化教育协会以及西班牙的塞万提斯研究所一样,中共也在世界各地开设了多家孔子学院,用来传播语言和文化。但随着孔子学院的意识形态色彩日趋浓郁,已经让这家机构名声扫地,也越来越多国家“不受欢迎”的存在。

  德国《新苏黎世报》撰文指出,2019年全球各地大约有550所孔子学院,但此后这一文化机构的数量却在北美和欧洲大陆一路下滑。孔子学院以强硬姿态宣扬中共当局的立场,已经引起了越来越多合作伙伴的不满。

  文章写道:“习近平掌控中共党政军大权后,孔子学院的种种作为开始令这家机构名声扫地。现如今,很多人都认为,孔子学院只是中共宣传机器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已。同台湾独立问题一样,香港、西藏以及新疆维吾尔人的境遇,都是孔子学院的禁忌话题。对于中共当局而言,这类问题绝没有任何讨论余地。对于一位只想学会用汉语说你好再见的人来说,绕过这些话题似乎并不困难。然而事实证明,即使坚持这种实用主义立场也变得越来越难了。

  文章指出,由于孔子学院越来越明显的政治化和意识形态化发展,越来越多的西方院校开始同孔子学院分道扬镳。截至2021年底,美国的70所孔子学院中,仍在运营的只剩下31家。

  文章认为,通过和西方院校合作而营造的学术光环和客观形象,本来对北京至关重要。但这种合作本事就是一个架构性的错误,日后的冲突自然也无法避免。中方派遣的孔子学院工作人员受中共教育部管辖,也必须听从其指挥,西方合作院校对此根本无法施加影响,而这种现象本身就是对学术自由这一崇高理念的破坏。只要从组织结构上存在从外部对院校事务施加影响的可能性,这一矛盾就将无法化解。如今,对于西方的大学来说,离开和放弃孔子学院无疑是个明智的选择。

4、全球芯片产业又迎“噩耗”

  俄罗斯与乌克兰是全球惰性气体的主要出口国,而惰性气体中的氖气也是芯片制造的重要成分,因此2月底俄乌战争爆发后,市场就开始担心芯片业会因此受影响,近日,传出俄罗斯将在2022年底前限制惰性气体出口,全球芯片生产状况恐会更加恶化。

  路透社报道,俄罗斯贸易部4日表示,在2022年底前将限制惰性气体的出口,包括生产芯片的关键成分氖气,以加强其市场地位。事实上,5月底俄罗斯官方就曾表示,只有获得特殊许可的厂商才能向日本和其他国家出口惰性气体。如今俄罗斯再次收紧政策,在年底都会针对惰性气体出口进行管制。报道指出,俄罗斯最新的举动可能影响全球芯片业的生产,增加供应链受到干扰的程度。

5、英国女王登基70周年庆典背后 权力悄悄交接

  6月2日至5日,英国民众暂抛通膨困扰,热闹参与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70周年的“白金禧”庆祝活动。不过近半年来女王现身公众场合的次数明显减少,也将多项重要公务交由王储查理代理,甚至因身体不适缺席多场活动。种种迹象显示,英国王室已悄悄开始权力交接(unspoken transition)。

  据报道,今年庆典登场前,白金汉宫发表声明称,女王“希望”尽可能参加庆典中的各式活动,但96岁高龄的女王身体状况已不如前,上月初女王缺席国会开议大典,由查理宣读御座致辞,这是近60年来女王首度缺席,按例女王若不克出席,将由大法官主持开议,但女王却将此公务交由查理代行,充满交棒意味。不仅如此,去年几项重要活动都由查理代表主持活动,也显示女王的力不从心。

  作为英国史上在位最久君王,伊丽莎白女王仍受英国民众尊敬与喜爱。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女王正以低调的英国式作风,交接部分权力给王储。她曾表示绝不会退位,要把一辈子奉献给英国人民,因此权力交棒也是一种让女王继续在位但负担较轻松的方式。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传言再起 习贴身大秘钟绍军被抓?
李克强背后是谁? 若要习翻船 关键在这两人
“刀把子”争夺战全线展开 习派扳回一局
【粤语】情报失误+间谍无能:中共没那么神
【粤语】二十大迫近 中共外交人事开始大洗牌
抢在李克强之前 习近平已经先动手?
传普京找上门要求兑现承诺 习总这下怂了
这笔帐 迟早要算到中南海头上
谁换掉谁?北戴河会议不寻常 中共权斗提前上演
美中博弈 习主席底牌被政敌掀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