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30-1

1、啥信号?李克强在这里罕见戴上了口罩

最近中共党内斗争不断释出各种信号,其中最关键的就是中共总理李克强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防疫问题上公然唱反调,在各种公开场合一直不戴口罩,抗衡习近平的“清零”政策。5月30日,李克强在北京为香港新任特首李家超颁发任命书。港媒公布的照片显示,李克强和李家超二人都戴上了口罩。不过,近期李克强外访时都没有戴口罩。他这一反常举动引起关注。

5月18日,李克强到云南大学视察时,全程没有戴口罩。更早些时候,李克强4月11日在江西视察时也没有戴口罩。

李克强不戴口罩被认为是向舆论传递的一个重要信号,这与习近平推行的“清零”防疫政策背道而驰。

此次动作,也有网友联想到了李克强此前一个不寻常的举动。认为这可能是李克强不得已而为之。

2020年5月28日下午,中共全国人大代表会议表决通过《港版国安法》时,有媒体拍到,并排而坐的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与李克强,同一时间按下“赞成绿灯”,但李克强罕见伸出中指,引发网友们猜测。

网友表示:“这个手势表示:赞同个锤子!”“强哥很郁闷,只能竖个中指。”

也有人认为:“不用过度解读,这说明不了什么,或许只是李克强本人的习惯动作。”

经历了一番“中指”风波后,2021年3月,中共人大会议表决通过修改《香港选举制度草案》时,媒体拍摄的照片显示,对于这个所谓“爱国者治港”的草案,李克强没有再伸中指投票。

有人认为,可能是为了在香港立场上勉强表现习李的一致,李克强特意带上了口罩。

不过,也有人解读,或许是香港最近疫情大爆发,特意戴上口罩可能与挺防疫有关。

2、中共推动台日联合 九成日人认为需防台海冲突

新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走亲美抗共路线,在台湾问题上明确发声,表示中共对台湾动武,就是对日本动武。《日本经济新闻》最新公布的一份民意调查支持率达66%,创下他去年10月就职以来的新高。超过90%的民众认为,日本需要为台湾发生紧急情况做准备。

上周,岸田与美国总统拜登进行了会谈,并在日本举行了四方峰会,商议在亚太地区全面对抗中共的策略。民调指出,有61%受访者表示,他们对岸田与拜登的会谈“给予好评”。会谈期间,两人同意在安全问题上加深合作,共同应对中共日益强硬的态度。同时,岸田也承诺将试图“大幅”增加日本的国防预算。

关于岸田政府对俄乌危机的应对,“给予好评”的比例为69%,比4月提高7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可能发生的台海冲突,50%的受访者表示,日本应在现行法律范围内尽可能做好准备。41%的受访者认为,日本应提高应变能力,包括为此修订法令。这些积极的回答加总超过了90%,只有4%的人认为,没有必要为这种可能发生的台海冲突做准备。

中共当局已把统一台湾作为目标。本月稍早,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指出,从现在开始到2030年之前,台湾都将面临急切的威胁,中共正积极建军,希望在美国出手干预之下,其部队仍能以武力接管台湾。

有分析指出,在中共的“努力”之下,不仅将台湾推得越来越远,而且也积极推动日本武力的提升,使得台日关系进一步加深,与中共宣传的“国家统一”、“东亚和平”的理念完全是南辕北辙。

3、王毅太平洋之行被打脸 10国拒绝与中共达成区域安全协议

就在昨天,中共的媒体还在大力吹捧中共外长王毅访问南太平地区的辉煌成绩,似乎也要在南太地区画一个圈,将十个太平洋岛国变成中共的后花园。然而,一觉醒来,突然南太平洋狂涛飓风四起,周一,十个太平洋岛国拒绝了中共提出的关于区域安全和经济发展的全面协议,令王毅被当头浇下一盆冷水。因为这些岛国担心这将使它们受到北京的控制。

据法新社5月30日发自斐济首都苏瓦的电稿说,中共外交部长王毅与10个太平洋国家的代表在斐济的会谈失败,这是中共的一个重大外交挫折。

此前,北京的计划引发了强烈的警告,特别是来自澳大利亚和美国的警告,即该战略区域可能落入中共之手。

法新社说,作为一项面子工程,王毅还宣布,作为北京 "新丝绸之路"基础设施项目的一部分,这10个岛国已经与北京签署了一份所谓的谅解备忘录。

许多西方国家对北京的攻势感到恼火,美国国务院警告太平洋国家不要与北京达成"不透明和模糊的协议"。

澳大利亚与美国一起敦促北京停止扩大其在该地区的安全影响。

这个全面协议包括,北京向太平洋国家的提供的援助包括培训执法机构和支持网络安全,以及对海底的精细测绘和更好开发陆地和海洋自然资源。

该报道说,北京的诱人条件还有数百万美元的财政援助、太平洋岛屿和中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的前景以及进入巨大的中国市场的机会。

在最近给该地区其他领导人的一封信中,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帕努埃洛将拟议的协议描述为"虚情假意",旨在"确保中共对其政府的影响"和对关键部门的"经济控制"。

在会议结束时,太平洋岛国的领导人发表了声明,表示由于缺乏区域共识,他们不接受北京提出的"共同发展愿景"。

法新社说,对北京的提议感到不安的国家中包括巴布亚新几内亚、萨摩亚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以及在外交上承认台湾的帕劳,帕劳没有被邀请参加这次会议。

中共官员在王毅部长在该地区进行的为期10天的外交攻势中,试图为该协议鼓动支持,进行了大量造势活动,但现在他们承认失败。

4、香港今年开始不许纪念六四 这个地方接力

八九六四33周年即将到来,之前每年都坚持举办纪念活动的香港将首次不举行任何纪念活动。但民主之火不灭,今年的纪念活动却将在台湾隆重举办

据中央社报道,六四事件33周年前夕,华人民主书院协会5月30号周一宣布,6月4日悼念晚会当天将为香港大学“耻辱柱“揭幕,这是经过授权的重制版本,除原有意义外,象征台湾接续香港不忘六四。

华人民主书院协会理事长曾建元表示, 6月4日会在中正纪念堂民主大道举办纪念活动,其中最重要的是揭幕香港大学“耻辱柱”重建版本,这是获得原创作者、丹麦艺术家高志活授权后且获募款活动支持的成果,这也象征了台湾接续香港不忘六四。六四33周年纪念系列活动除了传统主题外,艺术展览中充斥了许多香港元素。

报道称,自从北京在2020年实施严厉的港版“国家安全法”以阻止民主抗议活动以来,之前每年都有数万人参加的传统维园烛光守夜活动在该市被禁止了。六四纪念博物馆被迫关闭,大学内的纪念性雕塑也都已被拆除。

每年的天主教礼拜也曾经是香港人公开集会纪念天安门镇压受害者的最后方式之一,但是因为教会担心被当局关注,今年的这些活动也被取消了。

三十年来,现已解散的香港支联会每年都会组织年度守夜活动。但这个组织遭到起诉,罪名是 "煽动颠覆"国家安全罪。警方指控支联会是 "外国人的代理人",这种言辞与北京声称天安门抗议活动是由外国煽动的说法相类似。

由香港支联会管理的六四纪念博物馆去年被迫关门。其他人由于不确定红线在哪里,也选择了放弃。

六所香港大学已经从其校园中移除向天安门镇压受害者致敬的艺术作品。去年圣诞节前不久,丹麦艺术家高志活的 “耻辱之柱 ”雕像从香港大学被移走。在岭南大学,艺术家陈伟明的一幅六四浮雕被拆除并存放在一个房间里。他在香港中文大学的 "民主女神 "雕像被送到了一个未公开的 "安全屋"。女神曾经站立的地方,只剩下方形基座的一点痕迹。至于那根“耻辱之柱 ”,已经被卵石长椅和花盆所取代。

今年早些时候,香港大学用水泥覆盖了画在校园里的六四标语,声称这是校舍的 "正常维护"。

根据香港自由报的统计,在该市的公共图书馆中,有57本关于天安门的书籍不再供人借阅。

法新社指出,从现在起,要纪念天安门大屠杀,必须离开香港。被流放的持不同政见者正在美国建立自己的博物馆,而活动人士正计划在台湾复活 "耻辱柱"。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8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疫情让这些行业赚钱 几乎每天催生一个亿万富翁
欧盟正商讨对俄油制裁折衷方案 这国趁机敲诈
新动向:王毅出马直捣南太 要十岛国签安全协议
怒!中共搞政治防疫 把真金白银拱手送这国
暗杀袁世凯的,竟是中国第一位女博士、女留学生
掉入中共陷阱 联合国人权高专搞砸了
后习近平时代:中国真的要变天了吗?
【粤语】二十大临近 传中共迎来新一波人事变动
“反习”攻势一浪高过一浪的幕后
【粤语】中共清零恶果浮现 失业大潮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