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25-3

1、上海外国人反抗封锁 公安不敢管

上海从3月至今因疫情实施长时间封控管理,有小区最近数周以来没有新增病例,但居委会仍然拒发“出门证”。网传有法国人带领小区居民冲出铁门,并到当地街道办抗议。也有意大利人在领事馆帮助下突破封锁,自行解封。

据中央社5月25日报道称,因新冠病毒疫情趋缓,上海迈入朝向常态化防控转化阶段,但仍有许多民众被困在小区,形同遭到“禁足”。该报道引据联合早报与中国社交平台微博、微信上消息,上海徐汇区的汇贤居小区居民在22日晚间聚集在铁栏大门,要求居委会打开环形锁,居委会看到聚集的人多,立马答应撤锁。大门打开后,居民在欢呼声中蜂拥而出。随后,众多居民步行至徐汇区湖南路街道办的办公楼“讨说法”。

居民代表说,小区已数周没有病例,符合解封标准,要求发放“出门证”,且按照市政府防疫政策,应申请无疫社区。

23日上午,由于街道办也没办法拿出市政府要求继续封控的红头文件,汇贤居的居民最终“自行解封、自由出入”。事后微信广传一篇文章指出,汇贤居内居住许多外国人,他们维权意识强烈,而这次带领社区居民破开大门、获得正当权益的,正是居住在此的法国人。

不过,多名自称是汇贤居的居民在微信朋友圈上辟谣,直指“法国革命老区纯属段子”,汇贤居鼓舞了全徐汇,但跟法国人无关,是自己人争取的。虽然外国居民也下了楼,在社区门口呐喊助威,但100多名步行去街道办要求“讨说法”的人里没有外国人。

另据报道,5月24日,上海富人区“嘉里华庭”被封的意大利侨民,忍无可忍之下,集体冲出小区,抗议中共当局的极端封城措施。当地公安局派出四辆警车赶到小区门口与他们对峙。但其后挂着黑色牌照的意大利领事馆专车赶到,公安最终撤退,小区最终解封。

据公开资料,“嘉里华庭”自2022年4月11日以来,一直被划为“防范区”,居民只可以在小区内活动;每户指定一人,7天两次限时、分批前往超市购物、药店买药等。 

对于这次抗议事件,网民纷纷批评中共公安“媚外”。有网民感叹说:“百姓怕官,官怕洋人。几百年来,从未变过。”也有网民悲愤怒骂:“古有华人与狗不得内进,今有华人与狗不得外出。”、“说明了‘境外势力’才能救中国百姓脱离苦海!”“这哪是新中国这是大清国!”

2、新疆绝密文件震惊世界 将改变与中共来往方式

多家国际媒体5月24日公布揭露新疆维族人权遭大规模侵犯的新证据“新疆警察档案”后,德国经济部长、副总理哈贝克( Robert Habeck )对此表示震惊,他强调德国已改变与中国来往的方式,更重视人权和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德国巴伐利亚广播电台、《明镜周刊》、BBC等全球14家媒体机构24日公布了大量新疆公安系统外泄的数据,这些数据揭露关于维族人遭到大规模拘留以及新疆“再教育营”的新细节。据悉这批内部文件和照片是由匿名黑客从公安电脑系统中窃取。

中央社5月25日报道,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长期以来很明显的,虽然中国是一个主要贸易伙伴,但在尊重人权等方面有问题,这点德国长久以来视而不见。不过,政府已改变与中国的来往方式,将人权放在优先位置,推动出口多元化和减少对中国的依赖。据德国经济部长举例说,打算投资中国的德国企业申请贷款保证时,政府将仔细审查环保、社会和人权标准,避免供应链发生侵犯人权和强迫劳动的现象;中国企业并购德国企业,德国政府也会严加审查。

德国政府发言人黑贝施特赖特(Steffen Hebestreit)25日表示,不排除对中共采取进一步措施的可能性。他强调,德国对新疆的人权状况“非常关注”。

德国外长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24日与中共外长王毅视讯通话时,也提起“有关新疆人权受到严重侵害的惊人报道和新纪录”,呼吁中共用透明态度澄清这些指控。德国外长贝尔伯克同时也在推特表示新疆的这些照片令人不安,也印证长久以来外界的猜测,即“最严重的人权侵害”正在新疆发生。

北京则否认相关指控,并称所谓的再教育营是“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是新疆采取的“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

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巴切莱特本周正在中国进行为期六天的访问,并将造访新疆。但美国等西方国家担忧,巴切莱特可能被中国共产党作为公关工具,无法真正检视中国的人权状况。

3、俄乌冲突全球受害 世界小麦供应“仅剩10周”

俄乌战争引发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随着数以千万吨粮食被滞留在有“欧洲粮仓”之称的乌克兰,一场全球粮食危机正迫在眉睫。一位粮食安全专家说,在乌克兰冲突以及印度最近几周开始禁止小麦出口的情况下,全球只剩下大约10周的小麦供应储备。

据报道,俄罗斯与乌克兰分别是全球两大粮食供应国,乌克兰和俄罗斯供应全球 19% 的大麦,14% 的小麦,以及 4% 的玉米,两国小麦量更是占世界小麦的四分之一以上。乌克兰黑土作为欧洲最大粮仓,在战争初期就有许多分析家警告粮食危机将成为战争下的衍生灾情。

然而随著乌克兰主要的黑海港口被俄军封锁,根本无法出口粮食,就算去年是破纪录的小麦生产年,乌克兰农业部副部长维索茨基(Taras Vysotsky)指出,如今乌克兰还有 1,300 万吨的玉米和 380 万吨的小麦无法顺利出口,至今至少损失 15 亿美元。

农业分析机构Gro Intelligence的首席执行官萨拉·门克(Sara Menker)近日告诉联合国安理会,由于今年主要作物的价格上涨,使全球面临“粮食不安全”的人数增加了4亿。并补充说,就小麦而言,全世界的库存量“目前只够消费10周”。

上周,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指责俄罗斯阻止乌克兰出口小麦,而俄罗斯则断然否认。布林肯声称,莫斯科正在利用小麦作为一种战争武器。

他说:“俄罗斯政府似乎认为,利用粮食作为武器将有助于完成其入侵没有完成的任务……打垮乌克兰人的精神。”

国际文传电讯社5月25日引用俄罗斯副外长安德烈·鲁登科(Andrei Rudenko)的话报道,俄罗斯准备为运送粮食食品离开乌克兰的船只提供人道主义走廊,以换取解除一些制裁。

西方大国一直在讨论为乌克兰港口的粮食出口建立安全走廊的想法,欧美也表示,任何此类走廊都需要俄罗斯的同意。

4、北京封锁天安门 孙春兰紧急回防

北京市疫情持续胶着,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官网5月24日宣布,为进一步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天安门广场自5月25日至6月15日暂停当日预约参观服务。这是天安门广场首度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暂停开放参观。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近日已从上海转赴北京指导防疫工作。此外,北京针对两起聚集性疫情问责12名官员。

据中央社报道,为因应本土疫情蔓延,天安门广场去年12月15日起实施预约入场制,游客必须事先预约才能进入;而后进一步要求入场前须提供健康绿码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4月,北京疫情再度爆发后,天安门广场陷入一片冷清。

此外,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近日已从上海转赴北京指导防疫工作,她23日到海淀区、东城区实地考察发生聚集性疫情的五道口购物中心、海淀街道友谊社区、东方新天地商业区,了解重点场所疫情防控、社区封控、风险人员流调排查和转运隔离等情况。她强调,要加强工作统筹和区域协同,将工作力量和防疫资源向疫情重点地区倾斜,刻不容缓加快聚集性疫情处置。

4月22日迄今,北京累计报告1591例病毒感染者,涉及15个行政区和经济开发区。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北京市纪委监委24日发布对中铁十一局三公司刘某某疫情传播扩散事件中属地责任、韵达快递长阳分部聚集性疫情事件中北京市邮政系统监管责任调查和问责情况的通报。

房山区阎村镇党委、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党组被通报问责,相关单位12名责任人被处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李克强罕见十万人大会 习“退居二线”成定局?
北京校园爆抗争运动 口号让中南海不寒而栗
新加坡新一任总理,这位中国海南后裔啥来头?
加拿大专家:Omicron变种会反复再反复感染
超重磅: 新疆拘留营先开枪后报告 命令来自他
他出席兵变研讨会 今夏或有正国级被拿下
【粤语】联合国人权官员新疆行 王毅赠“重礼”
照片曝光 两位美女外长喊话:老王 您不能这么做
惊!习近平绝地反击,不仅要连任,还要这两称号
新冠未去,此怪病降临!人类又面临新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