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22-4)

1、炸了!新冠未去,此怪病降临 人类又面临新灾难

新冠仍在困扰全球,猴痘却在世界各地蔓延了开来,令人类面临新的灾难,美国总统拜登5月22日周日表示,每个人都应该关注猴痘疫情的爆发,同时,在非洲以外地区的传播令医疗官员感到困惑。据路透社报道,拜登在飞往日本之前,在韩国与一群记者交谈时说:“每个人都应该关注它。”

拜登表示,卫生官员尚未向他全面介绍猴痘在美国的“感染程度”。“但这是每个人都应该关注的事情。”拜登告诉记者说。

最近欧洲、美国和澳洲等地出现的猴痘疫情,在非洲已经出现过多次,但之前从来没有在非洲大陆以外的地区发现。

截至目前,美国仅发现两例猴痘病例,最早是麻萨诸塞州的一名男子被诊断出患有这种疾病,之后,纽约市一名男子的猴痘检测也呈阳性。

截至周日,英国、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法国、德国、比利时、荷兰、瑞典、瑞士、以色列、奥地利、美国、加拿大,以及澳大利亚等15个国家,都报告了猴痘病例。

世界卫生组织周六表示,将在未来几天为各国提供有关如何减轻猴痘传播风险的进一步指导和建议。世卫补充说:“现有信息表明,与有症状病例有密切身体接触的人之间正在发生人与人之间的传播”。

感染猴痘后,在一到两周出现症状,最初主要包括类似流感的症状,如发烧、头痛和呼吸急促。大约五天后,皮疹开始出现,并经常扩散到身体的不同部位。

世卫组织官员、传染病专家大卫‧海曼告诉路透社,国际专家委员会召开了视频会议,商讨需要对猴痘疫情进行哪些研究并与公众沟通,包括是否存在无症状传播、风险最高的人群以及各种传播途径。他说,召开这次会议是“因为形势紧迫”。

他说,密切接触是主要的传播途径,因为这种疾病的典型病变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例如,照顾生病儿童的父母和卫生工作者都处于危险之中。一些国家已经开始使用天花疫苗预防猴痘的接触传播。

虽然尚无感染猴痘死亡的相关报道,但在世界范围内传播的现象让医学专家感到困惑。

“我对此感到震惊。每天我醒来,都有更多的国家的人被感染,”病毒学家和世界卫生组织顾问委员会成员奥耶瓦莱‧图莫里说。

“这不是我们在西非看到的那种传播,所以西方可能会发生一些新的事情,”他补充说。

非洲传染病基因组学卓越中心主任克里斯蒂安‧哈皮同样表示,他“从未见过像欧洲正在发生的事情”。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估计,猴痘对多达十分之一的人来说可能是致命的,尽管它与天花病毒的相似性,使得天花疫苗可以给猴痘疫情提供一些帮助。

2、中国人民集体得了这个病 “小粉红”出现政治抑郁

中国人现在正面临各种问题,经济下行被裁员、防疫封控被禁足、出门先要测核酸、入户消杀太恐怖,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各种糟心事层出不穷——包括“小粉红”也会发生“政治抑郁”。有中国精神健康社工坦言,中国的集体性焦虑甚至精神创伤已成为时代症候,而疫情使得这个问题更加突出。

新加坡“端传媒”日前以《疫时集体焦虑、政治抑郁,我们和中国精神健康社工聊了聊》为题,报道了对中国大陆一位精神健康社工阿檬的专访。

据这篇报道,阿檬是精神健康社工专业出身的专业人士,她不属于任何组织,主要是通过在中国各地举办艺术展览、讲座沙龙等方式,来展开精神健康的公共教育,“挑战精神健康领域中长期忽视患者主体性的单一医学科学视角”。

在这次专访中,阿檬讨论了疫情下中国社会出现的集体性抑郁,及其背后的结构性原因。

阿檬坦言,疫情促进了人们对于公共生活的关注,大家会在不同层面上开始思考社会上出现的集体性抑郁的现象,“或者更大层面上导致老百姓不快乐的原因”。

她谈到自己也亲身经历的上海市封城的情况。她表示,当初武汉和西安封城时,自己都还是围观群众之一,而且自以为像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应该是个挺牛的城市”,没想到上海竟然也会封城一个半月之久,而且“很多武汉跟西安发生过的事,上海也在发生”。

阿檬说:“我感觉上海得到的关注度更多,之前像吉林、瑞丽什么的大家都忘了。”

阿檬表示,可能因为上海是国际性大城市,比较更有话语权一点,所以能够有很多信息,包括一些很细致的报道出现,而瑞丽跟吉林就没什么这种机会。许多上海人经历过这次疫情封城后,都产生了想离开上海的想法。

她说:“这应该也是一次很好的公民教育。很多人通过切身体验疫情,打破了一些幻想——觉得铁拳可能打不到自己身上的那种错觉。”

阿檬谈到了导致中国社会出现集体性抑郁的原因。她举例说: “疫情之下,经济不好你被裁员了,行政低效,绿码黄码乱七八糟,你回不了家了,你不开心,你就会发现这东西跟你想得开、想不开没关系,跟这个社会有关系。”

她表示,社会上自杀事件更多了,而且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已经没有办法再忽略。阿檬指出,“政治抑郁”也是一种临床症状,符合美国心理学会的抑郁症标准。

她说,“政治抑郁”主要表现为在大部分时间里持续感到情绪低落或烦躁,并有悲伤,空虚或绝望的想法和感受;也可能会持续对过去、现在和将来进行“负面自我对话”,而且往往这种状态会一直延续,甚至直接造成疾病的产生和发展。最终,这些症状会严重损害个体的社会交往、职业发展或其他重要的社会功能。

她特别指出,那些总是主动配合官方的宣传口径发表言论的“小粉红”们也会发生“政治抑郁”,因为他们的受教育经历和成长经历让他们想不明白,为什么有的人就是会和自己想的不一样,而这些痛苦也是很真实的。不仅仅是在政治性事件上有迷惑,很多时候也夹杂着各种大时代里的个体迷茫。

3、惊!这个春天 一个美国老人在亚太画了这样一个大圈

拜登虽然称不上老当益壮,但称其为世界民主阵营的邓小平大体是可以的。除过巩固大西洋联盟,在亚太地区的小北约建设也是有条不紊在进行。5月22日离开韩国飞往日本访问。在离开首尔之前他向媒体表示,亚太地区是民主与专制全球竞争的关键战场,并说他已做好应对朝鲜核试准备,并向金正恩发出信息。

法新社说,为了表明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决心,拜登在与尹锡悦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谈到了 "民主国家与专制国家之间的全球竞争",他说亚太地区是这场竞争的一个关键战场。

拜登说:"我们详细谈论了确保合作不限于美国、日本和韩国,而是包括整个太平洋、南太平洋和印太地区的必要性。

法新社说,在这场地缘政治斗争中,中共是美国的主要对手。在离开首尔之前,美国总统会见了韩国汽车制造商“现代”公司的负责人,庆祝这家巨头决定在美国南部的乔治亚州投资55亿美元建设一个电动汽车工厂。

拜登周日在首尔表示,他对朝鲜可能进行的核试验"有所准备",但在启程前往日本前不久,他向金正恩发出了一个单一的信息,重申了他对与朝鲜对话持有开放态度。

拜登表示他并"不担心"可能的核试验,他称,"我们为朝鲜可能做的任何事情做好了准备。

韩国亲美保守派总统尹锡悦谈到美国向韩国部署包括 "战斗机和导弹"在内的战略武器,以应对朝鲜的"核攻击"。

4、美国国安顾问:美国正寻求深化与台湾经济伙伴关系

美国官方透露台湾没有在首轮被纳入印太经济架构IPEF,台湾外交部周日表示感到遗憾,台湾在全球供应链具关键角色,绝对符合参与IPEF资格,台湾未来将持续积极争取参与。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星期天表示,美国正在寻求深化与台湾的经济伙伴关系,包括高科技领域。

据路透社周日消息,沙利文在空军一号上接受随行记者访问时说:“我们不希望看到现状的单方面改变。当然,我们也不希望看到军事侵略。我们确实希望,这不单是我们的立场,也是这个地区和其他地区的一系列盟友和伙伴的想法。”

沙利文还说:“我们正在寻求深化我们与台湾的经济伙伴关系,包括高科技领域、半导体和供应链。”

拜登总统星期天抵达日本,开始了亚洲行的第二站行程。拜登将在周一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会面,宣布正式成立和IPEF,并出席24日的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对话”实体峰会。

消息称,四国峰会的重点议题是区域安全,包括如何面对中国崛起以及核武朝鲜的威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6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中共国的房地产跌成狗屎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禁了华为5G,专家:中国可能用这招报复
葫芦没按下却浮起了瓢 习近平不谈清零喊这事
法国奶奶苦等中国初恋55年,83岁终于嫁给了他
中共政坛猪羊变色 美国几位专家这样解读
澳大利亚风会向哪个方向吹?这两人命运将转变
这一局 竟是普京赢了…
赌注下得太大 习近平已无退路
崔永元憔悴近照 释放信息引猜测
没有习近平就没事?错!
照这样下去 中共20大前会出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