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16-4

1、芬兰瑞典加入北约 战熊普京、战狼赵立坚都突然怂了

俄罗斯2月底入侵乌克兰后,芬兰和瑞典如今已决定申请加入美国主导的北约。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16日很温和地表示,俄罗斯与芬兰、瑞典之间并无争议,因此北约如果扩大纳入这两个国家,不会对俄国带来直接威胁。对于芬兰加入北约,是否会影响中国与芬兰的关系,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6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很平静地表示,中芬关系一直十分友好,芬兰申请加入北约,当然会给中芬关系带来新的因素。普京、赵立坚的表态令外界十分吃惊。

与俄罗斯此前的各种威胁包括核威胁相比,普京的表态显然是在示弱。普京说,如果芬兰和瑞典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会对俄国构成直接威胁;但如果北约开始在这两个北欧国家扩大军事基础设施,俄国将有所回应。

中共外交部16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对于各界关注芬兰加入北约议题,赵立坚说,在欧洲安全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

他重申,北京希望各方本着安全不可分割原则,在尊重彼此合理关切的基础上,通过对话谈判,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构建起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地区安全架构,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欧洲的长治久安。

至于芬兰加入北约对中芬关系的影响,他说,中芬关系一直十分友好,芬兰申请加入北约,当然会给中芬关系带来新的因素。

面对外媒追问,赵立坚说,芬兰和瑞典申请加入北约,这是一个重大的进展。“我们在北约和北约东扩方面的立场是十分明确的,中方已经多次阐述了有关的立场。”

在此之前,赵立坚曾多次公开抨击北约东扩,认为北约本应随着苏联解体走入历史,是冷战时期的产物。他指控,北约如今成为了乌克兰危机的始作俑者和最大推手,近年还跑到亚太地区耀武扬威,挑动矛盾,呼吁北约应反思自身在欧洲安全问题以及乌克兰危机中扮演的角色。现在北约东扩如此大的幅度,赵立坚的表态却如此温柔,还想和芬兰套近乎,真是令人觉得恍若隔世。

有网友调侃,看来还是“司机”厉害,把俄国战熊,北京战狼都给打趴或吓趴下来了。

2、坐实了!北京确实在培训和资助台湾网红搞统战

中共的宣传战的能力和手段,在世界恐怕难有匹敌者,这种手段早已在境外使用,而且台湾舆论界也被深度影响。台湾安全部门证实,中共培训和资助台湾的意见影响者在互联网上发出虚假信息以影响台湾民众的认知,谋求达到统战的目的,台北方面正在对此作出回应。

台湾国安局局长陈明通5月16日到立法院作证期间与传媒互动时被问到,媒体有关近年来北京培训台湾网红对台统战的报道是否属实。他证实了有关报道并举例说,在俄罗斯今年2月大举入侵乌克兰之后,北京培训和资助的一位台湾网红在网上发文说,中方正派出飞机协助滞留在乌克兰的台湾侨民撤离战乱地区,企图制造又一次“关西机场事件”。

陈明通说,国安局在24小时内就查明这位网红本人根本不在乌克兰现场,而是躲在深圳发出假消息,并向公众披露了事件真相。

他还说,有关机构正在对此类事件进行处理,并根据法律法规追究相关人士的责任。

“关西机场事件” 是2018年9月中共操弄的一次散布虚假资讯事件。当时正值日本燕子台风期间,数千旅客受困关西机场,有微博账号称,“中共大使馆派车解救中国旅客,承认自己是中国人的台湾人也能上车”。此信息经证实为假消息,但当时却从中共网媒传至台湾各社群网络,再经由台湾主流媒体的转述,引发两岸民众的热议。

台北国防安全研究院的洪嘉龄今年初对媒体说,就网络攻击而言,中共的做法通常最具杀伤力的不是假信息,而是真假参半的信息。中共还利用在台的代理人、网络社交媒体或台湾的通讯平台进行认知作战,一方面打击台湾政府的威信,一方面释出惠台措施,为习近平的“中国梦”与“伟大国家统一”目标铺路。

不过一些观察人士说,北京此类的“认知作战”的效果有限,因为台湾是一个自由开放的社会,民众掌握资讯的渠道很多,不容易被愚弄。

3、乌克兰:俄军在哈尔科夫败退 乌军反攻并抵达边界

俄乌战局正在逆转,乌克兰反攻形势大好。5月16日星期一,乌克兰政府表示,乌克兰军队在哈尔科夫地区的一次反攻中击退了俄罗斯军队,乌军得以抵达俄罗斯边界。乌克兰国防部公布了视频说,乌军部队抵达边界,其中一名士兵对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说:“我们到这里了。”

美国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说,乌军与俄罗斯边界的距离在三四公里之内。

在击退了俄军对乌克兰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的进逼之后,乌军在哈尔科夫地区收复领土,并试图顶回以伊久姆为基地的来犯俄军。俄军目前正集中兵力攻打顿巴斯东南部地区。

“克里姆林宫梦想攻占基辅、哈尔科夫和敖德萨,然后又梦想至少拿下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州,”泽连斯基的顾问米哈伊洛·波多里亚克星期一在推特上说:“如今,俄军由于缺乏兵力而集中于卢甘斯克州。我们继续治疗帝国妄想症并让莫斯科面对现实。”

泽连斯基在星期日晚间的视频讲话中说,乌克兰在为俄罗斯对顿巴斯和乌克兰南部发动新的攻击而做准备。他说:“占领者仍然不想承认他们进入了死胡同、他们的所谓‘特别行动’已经破产。”

在华盛顿,美国高级国防官员报告说,顿涅茨克星期一爆发激烈炮战,但是这位官员表示,俄军的进展是“不平衡、缓慢、渐进、短暂和小规模”的。“我们的确知道的是,俄方继续遭受伤亡,”这位官员说。“他们每天都在继续损失设备和系统。”

这位美国国防官员在星期一与记者们的背景介绍电话会上说,乌克兰的西方盟友正在继续向乌军提供更多武器,在过去24小时里有来自七个国家的10架次的空运。

有评论说,乌军的英勇顽强和西方对乌克兰的坚决支持,将终结俄罗斯军事帝国的美梦。

4、惨!中美经济脱钩加速 欧洲企业又爆发“离华潮”

中共与美国的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正在日益深入,与欧洲的关系也是江河日下。中国欧洲商会5月16日周一表示,在中国的欧洲企业可能受到新冠疫情爆发带来的下一波破坏,并且在该国提高疫苗接种率之前,几乎看不到疫情会有所改善的迹象。商会副主席Bettina Schoen-Behanzin说:“前景相当黯淡,由于上海封锁政策的持续不稳定,商业信心确实受到了严重打击。许多公司和个人都在认真考虑他们在中国的存在。”

上海已制定计划结束持续了六周多的新冠疫情封锁,这对中国经济造成了衝击,中共国家统计局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工业产值和零售额跌幅为两年多来最快,低于预期。

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降幅超过路透社调查预测的6.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与预期增长0.4%形成鲜明对比。

因此,来自中国各地的欧洲商会代表在会议上表示,即使上海的封锁在下个月解除,中共政府对本国公民出境旅行的限制以及 Omicron进一步爆发造成的风险也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欧洲商会商会主席Jorg Wuttke表示,鉴于Omicron变体的高传播性,中国的COVID-19问题不太可能在下半年得到解决。

他说:“中共什么时候会进行大规模的疫苗接种运动,甚至进行混合疫苗接种,以创造一个人们具有一定的群体免疫力而不必进行封锁的环境?我们在现阶段看不到任何这些。”

Wuttke表示,中共国家移民管理局上周宣布将“严格限制”中国公民不必要的海外旅行,以最大程度地减少新冠疫情卷土重来的风险,外国企业也感到震惊。

他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我们正在努力将我们的管理本地化,但现在管理层却无法前往我们的总部。”

而北京表示,为了防止该国的卫生资源不堪重负,其新冠“动态清零政策”是必要的。但欧洲企业则普遍认为这严重破坏了他们的商业运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发飙!习近平公开要对“离退休干部”严加监管
习近平下台疯传 余茂春:情况是这样的
李克强总理接班人有四个 这个人希望最大
外媒惊天爆料:习近平罹患“脑动脉瘤”
秘密录音惊爆:普京血癌将死 手术后下令出兵
习主席身份被这群人曝光 这下尴尬了
有人搅局?传上海各区内讧相互举报造假
接班信号?党媒罕见“巴结”李克强
前线失利 普京整肃俄军将领 总参谋长被停职
限制出境后… 中共又曝新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