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14-2)

1、前线失利 普京整肃俄军将领 总参谋长被停职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遭遇顽强抵抗,损失惨重,乌克兰总统顾问阿列斯托维奇披露,日前到前线督战而被乌军炸伤仓皇逃离的俄军总参谋长吉拉西莫夫已经被停职,目前克里姆林宫在考虑是否要给他时间将功赎罪。

  据报道,阿列斯托维奇指出,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入侵乌克兰的不利,归咎于俄军高级指挥官,根据初步情资显示,吉拉西莫夫已被停职,而普京和克里姆林宫正在评估是否要给他时间将功折罪,来继续领导俄国武装部队。阿列斯托维奇还透露,有一些俄军的高级将领被撤职或逮捕,其中,俄罗斯西部军区第一战车部队司令基塞尔已被捕并遭开除;而乌克兰内政部则在社交平台Telegram上指出,有2名俄罗斯陆军司令因在乌克兰损失惨重而遭革职,而黑海舰队指挥官奥西波夫上将则因旗舰“莫斯科号”遭乌克兰“海王星”飞弹击沉,已遭免职并逮捕,其下属海军中将则正接受调查中。据报道,吉拉西莫夫缺席俄罗斯9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庆祝二战胜利77周年“胜利日”大阅兵,让他受伤的传言再度甚嚣尘上。

  另据英国《天空新闻》14日独家报道,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局长布达诺夫在专访中表示,对俄罗斯将在战争中失败抱持乐观看法,暗示战争会在8月到达转折点,并在年底前结束,乌克兰会夺回顿巴斯、克里米亚半岛等被占领土。布达诺夫在自己的办公室向记者表示,“战争突破点会落在8月中、下旬,大部份活跃的战斗行动会在年底前结束,我们会夺回所有领土,包括顿巴斯和克里米亚半岛。”布达诺夫还提到,俄军在改为全力夺取乌东后,作战策略上并没有改变,现在也仍遭受巨大损失,乌克兰对敌人瞭若指掌,我们几乎在他们制定计划时就掌握情况了。

  布达诺夫还提到了未经证实的说法,他称普京“心理和生理状况都非常糟,病得很严重”,指他患有癌症和其他疾病,并强调对上述说法很肯定,不是在进行“资讯战”,用布达诺夫的话说:“这是我的工作,除了我,谁会知道这种事?”

  另据美国杂志《新路线》(New Lines )最新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官员被告诫,勿妄加揣测普京的健康,结果适得其反。俄罗斯调查记者组织Bellingcat首席调查员表示,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发放到各区域工作站主管的备忘录写明,无须理会有关普京只剩几个月寿命的谣言。调查员披露:“上级的指示收到反效果,因为大部分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官员突然开始相信,普京恐怕真的有重病在身”。

2、大反攻!泽伦斯基:已从俄军手中夺回上千处据点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13日指出,从2月24日俄罗斯入侵至5月13日为止,乌克兰军队已从俄军手中夺回1015处被占据的据点。

  据《CNN》报道,泽伦斯基在13日发表夜间谈话,透露光是24小时内乌克兰就收复了6处据点,目前尚不清楚这1015处据点在乌克兰领土中的比例有多少。泽伦斯基表示,这些夺回的据点将会恢复供电、供水、通讯、交通和社会服务,他同时也强调哈尔科夫地区逐步收复的状况,显示出乌克兰不会抛弃任何同胞。

  与此同时,俄军在打消进攻乌克兰首都基辅的念头后,将战略重心转移至东部顿巴斯地区,但仍迟迟无法取得重大战果或优势。美五角大楼官员指出,俄军目前的进展约落后原定计划至少2周之久。

  据美媒《CNBC》报道,美国防官员透露,克里姆林宫近日调派更多军力进入乌克兰,但这些部队在顿巴斯仍没有取得任何重大进展,甚至不进反退,倒退到其它地区。美方官员表示,“我们的评估基本上为,乌克兰军队在重新夺取哈尔科夫周边的城镇、村落上的任务上持续取得进展。我们看见了他们把俄军进一步推离哈尔科夫,让他们往边境更靠近些。”

  此外,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前线不断传出缺兵情形,更募多个佣兵组织填补兵源缺口,根据乌克兰情报单位掌握消息,俄军已耗尽营级战术群(BTG)的储备,而替补的部队则是训练差、士气相当低落。

  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发言人斯基比特斯基指出,战事显示,如今俄罗斯已经用尽了最具战斗力的营级战术群相关的资源。俄军从乌东顿巴斯地区征兵的替补部队训练差、士气低落,因为这是俄罗斯佔领军进行强制动员和征兵的地方。未经训练的人员,基本上没有战斗经验。事实上,英国战情报告在本月2日就曾指出,在乌俄战事初期,俄军调派超过120个营级战术群攻打乌国,约占俄军全部地面战力的65%,但其中可能已有超过4分之1失去战力。

3、大赞乌军优秀 铁杆也泼普京冷水 

  普京小兄弟似乎越来越耐不住性子,近期外媒公布一段白俄总统卢卡申科的演说,他竟语出惊人,大方肯定乌克兰军队沙场上的英勇表现,更赞扬其战术运用相当优秀,称“白俄军队应该以此为榜样才对”。

  台媒报道,近日刚有目击者指出,魁儡总统卡迪罗夫领导的车臣战士,以“假送医真送死”的名义在医院枪决俄军士兵。不久后,身为俄罗斯战友的卢卡申科也冷不防的向俄罗斯总统普京泼冷水,还质疑“俄乌战争拖得太久”。

4、为了营救他们 罗马教皇参与斡旋…

       俄乌战事胶着,目前,仍有大约一千名乌克兰战士坚守在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地下的苏联时代迷宫式隧道中,基辅与莫斯科正在就撤离重伤员和医务人员进行非常困难的谈判,据最新报道,美国防长和罗马教皇也都参与其中努力斡旋。

  《法广》报道,据守在马里乌波尔的乌克兰军方编队之一亚速团的副指挥官斯维亚托斯拉夫-帕拉马从亚速钢铁厂发出的信息说,亚速团有近600名伤员。他表示:"只要我们能抵抗,我们就会抵抗......,希望美国帮助撤离我们的伤员,并动员一切力量帮助我们团从这个包围圈中撤出"。乌克兰总参谋部14日表示,俄军继续"封锁我们在亚速钢铁厂的部队,并对这座工厂进行了大规模的炮击和空袭。

  据法新社5月14日说,国际社会的努力,包括教皇方济各的努力,迄今未能拯救被困在该城市的乌克兰士兵,该城市90%已被俄罗斯轰炸摧毁。美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14日表示,他与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的会晤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但他没有说那次会谈是否提出了这个问题。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3日表示:"会继续拯救马里乌波尔和亚速钢铁厂所有人,不会停止努力"。目前正在就下一阶段撤离重伤员和医务人员进行非常困难的谈判。

5、朝鲜病例暴增  金正恩要走习近平老路

  朝鲜疫情状况严峻,朝鲜官方14日报告了50多万感染病例,新增21人死亡。朝鲜最高领袖金正恩当天形容,此次爆发的疫情让该国陷入“大动荡”,他呼吁全民抗疫并表示可以借鉴中共的抗疫经验。美联社分析指出,近日朝鲜举行的大型庆祝活动可能是导致朝鲜疫情迅速蔓延的一个原因。

  《德国之声》的报道指出,鉴于朝鲜测试能力有限,实际感染人数或比官方公布数字更高,新冠疫情死亡数字可能很快攀升至数千人。朝鲜并没有大规模展开疫苗接种。哈佛医学院专门专家指出,朝鲜测试能力为每周1400人,并不具备对成千上万病症者进行检测的能力。

  朝中社报道,金正恩表示会向本部党委交出自家准备的常备药品,并提议将之用到困难家户。金正恩还表示,朝鲜防疫部门要好好研究别的先进国家的防疫政策和防疫成果以及经验,最好积极学习中共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已取得的“先进而丰富的防疫成果和经验”,不过中共当局的“动态清零”政策给民生和经济带来的影响已经遭到巨大质疑和批评。

  美联社报道,有专家指出,因为大部分朝鲜民众未接种疫苗,加上遭到的医疗系统,若是疫情扩散会对朝鲜造成毁灭性后果。至今,朝鲜并并未说明这次疫情爆发的可能来源。路透社报道,首尔的一个网站新闻门户指出,朝鲜一所大学的一些学生5月1日在平壤参加一个活动后检测结果呈阳性,金正恩也出席了此次活动。美联社指出,4月25日平壤市中心的金日成广场举行了大型阅兵式,数以万计的平民和军队聚在一起,这可能是导致病毒传播迅速的一个原因。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限制出境后… 中共又曝新动作
重磅!针对中共党员 美国再出大招
老习死守“清零”原来另有目的
家底打光 俄军最多再撑90天?
不好!中共金融“桥头堡”防线被突破
朝鲜彻底沦陷 18.7万人……
李泽钜被绑架,李嘉诚拱手送10亿港币?真相惊人
【粤语】乌克兰终于出手 普京关键“武器”失效
普京后悔已来不及了?
【粤语】拼了 李强被指为入常下狠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