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08-3)

1、俄罗斯5月9胜利日晦气重重:这些阴影挥之不去

俄罗斯5月9日庆祝胜利日是俄罗斯最重要的全国性节日,纪念前苏联在抗击纳粹德国中的2700万人的巨大牺牲。但是,今年的纪念日却完全变味了,成了为自己的侵略乌克兰的行动壮胆的虚张声势。5月8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纪念二战纳粹德国正式向盟军投降的胜利日发表激情演讲,斥责俄罗斯的入侵给乌克兰带来邪恶,俄罗斯人民更是对普京充满了不信任。

泽连斯基在视频讲话中说,二战军人们所为之献身的生活,2月24日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际结束了。邪恶重返,以不同的形式和不同的口号,但是是同一目的。不过,泽连斯基誓言,乌克兰及其盟友终将胜利。

他说,邪恶无法逃避债责,无法躲藏在地下掩体内。纳粹德国领导人希特勒在二战欧洲战场结束前的最后日子里一直躲避在地下掩体内,并最终自杀。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经造成数以千计的平民死亡,将近1000万人流离失所。俄罗斯受到西方的严厉制裁,而俄罗斯的言行也触发对俄罗斯与西方更广泛对抗的忧虑。

美联社报道说,俄罗斯今年的庆祝表面上与往年一样,但是气氛却是非常不同,因为俄罗斯正处在入侵乌克兰的战争中,数以万计的部队在死去。

报道说,许多俄罗斯人担心,普京将利用这个庆典机会宣布将他所称的“特别军事行动”升级为全面战争,以更广泛地征兵来支撑入侵战争。

报道援引一位历史学家的话说,俄罗斯的5月9日胜利日节日从未像这次那样令人如此焦虑。

乌克兰情报总管布达诺夫表示,莫斯科在秘密准备这样的计划。英国外交大臣本·华莱士也对媒体表示,普京在为自己铺垫,以便可以说,现在是对抗纳粹的战争,需要更多的人力。但克里姆林宫否认有这样的计划,称这些报道是虚假消息。

普京发言人佩斯科夫上周五被美联社问及军事动员的传言是否会抑制胜利日的庆祝气氛时,此地无银三百两地表示,任何事都无法为这“神圣的”一天、俄罗斯人最重要的一天蒙上阴影。

不过,许多人权组织表示,他们接到的电话激增,询问有关军事动员的法律以及一旦被征召入伍他们的权利。

但是,尽管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遭遇严厉抵抗而陷入困境,近几个星期只取得微小的进展,但是俄罗斯的官媒赞扬普京在乌克兰的胜利。许多俄罗斯人被持续的官方叙事说辞所迷惑,为俄军喝彩,把他们比作与纳粹德国战斗的祖辈们。

由于俄罗斯当局近年持续地整肃媒体记者,关闭独立媒体机构,只有官方控制的电视提供广泛的宣传,目前很难评判俄罗斯公众对入侵乌克兰的真正支持程度。

由广受尊敬的独立的民意调查和社会研究非政府组织《列瓦达中心》最近所做的民调显示,82%的俄罗斯人对在乌克兰的战事表示关切,而其中的47%的人担忧战争中死去的平民和俄罗斯军人,以及战争带来的破坏和苦难。

2、这个周日 战火中的乌克兰又是贵客盈门、高朋满座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得道者多助”,这在乌克兰身上应验了,尽管炮火连天,但许多国际领袖却竞相前往乌克兰支持英雄的乌克兰人民。就在这个周日,仍有一批重量级国际友人到访。据报道,美国第一夫人吉尔-拜登对乌克兰进行了突然访问。此外,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爱尔兰摇滚明星波诺也都到了乌克兰力挺乌克兰的反侵略战争。

吉尔拜登的发言人说,美国第一夫人在斯洛伐克边境附近的一所乌克兰学校会见了乌克兰第一夫人Olenena Zelenska。

吉尔称,“我想来此参加母亲节活动。”吉尔告诉记者:"我认为向乌克兰人民展示这场战争必须停止的信息很重要。"

吉尔还说,“美国人民与乌克兰人民站在一起。”

据法新社说,吉尔对乌克兰的访问直到最后一刻都是严格保密的。吉尔-拜登和奥莱娜-泽连斯卡拥抱,美国第一夫人向乌克兰第一夫人赠送了鲜花。一位美国官员说,这是自2月24日冲突开始以来,乌克兰第一夫人泽兰斯卡首次公开露面。同一消息来源称,这两位第一夫人在最近几周内有过信件往来。

泽连斯基夫人称,"我们都感受到了你们的支持,我们都感受到了美国总统的世界领袖的责任心与感召影响,但我们想强调,母亲节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有象征意义的日子,因为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日子里,我们也感受到了你们的爱和支持。"

法新社说,两位第一夫人随后开闭门会议,持续了大约一个小时,然后她们会见正在制作剪纸的难民儿童。

另外,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周日访问了伊尔平,据该市市长奥列克桑德-马尔库欣在网络平台上写道:"特鲁多来到伊尔平,亲眼目睹了俄罗斯占领者对我们城市造成的所有恐怖与破坏。特鲁多对乌克兰的访问还没有对外宣布。

特鲁多对乌克兰的访问还没有宣布。特鲁多的办公室说:"加拿大总理在乌克兰与泽连斯基总统会面,并重申加拿大对乌克兰人民坚定不移的支持。

法新社说,伊尔平位于基辅西北郊,在2月底俄罗斯入侵的早期,俄罗斯军队和乌克兰军队之间发生了激烈的战斗。俄国军队迅速控制了这个战前有6万人口的小镇,并在整个3月占领了伊尔平,对平民进行了大屠杀。

还有,爱尔兰摇滚明星波诺周日前往基辅,在基辅市中心的一个地铁站表演,他献歌赞扬了乌克兰为 "自由 "而战。这位U2乐队的主唱还发表了自己"为和平 "的祈祷。

据法新社发自现场的报道说,在基辅地铁站的站台上,这位61岁的摇滚偶像演唱了U2的经典曲目《血色星期天》、《渴望》和《有你没我》。波诺在休息时说:“乌克兰的人民不仅在为你们自己的自由而战,也在为我们所有热爱自由的人而战。”

波诺说,"我们祈祷,乌克兰将很快能够享受到这样的和平。"

波诺是一位长期献身人道主义的活动家,经常为各种事业表演发声,包括与贫困和与艾滋病作斗争,在乌克兰首都响起空袭警报时和该国东部战火纷飞时,他突然在基辅出现了。

法新社说,有一次,波诺邀请一名乌克兰士兵和他一起唱歌,并以一首《站在我身边》呼吁全世界支持这个被战争蹂躏的国家。

听众中的一名乌克兰部队成员说,歌手带来了愉快。

3、普京侵乌失道寡助 连曾亲俄的乌东政客都不合作

普京的狂妄在于将乌克兰民众对俄罗斯的友好,当成了对自己入侵乌克兰的期盼。所以,从入侵乌克兰那一刻起注定出现严重误判,无论是对乌克兰的民意政情分析,还是对俄军的作战能力都完全误算误判,使得它陷入困境,难以自拔。

在开战初期,克里姆林宫预期能迅速及轻鬆地取得胜利、乌国总统泽伦斯基的政府则会立刻土崩瓦解、说俄语乌东地区的主要官员会乐意改变立场……,但这些完全没有实现。

纽约时报7日报道,政治分析人士说,俄罗斯对乌东地区的政治短视最为严重。

除了少数几个村庄外,莫斯科未能让当地政客支持他们。乌克兰当局已立案38起叛国案件,但涉案的均是低级官员,反映出俄国未能获得东部地区政府上层的支持。

俄罗斯7日仍持续轰炸乌克兰马里波亚速钢厂,乌东克里沃罗格市的前国会议员尤索夫指出,没有人想要成为俄罗斯威权体制的一部分,这个体制毫无吸引力,因此早已缺乏与俄罗斯广泛合作的基础,即使说俄语的乌克兰人也是这样。

即使哈尔科夫市长捷列霍夫、敖德萨市长特鲁汉诺夫等头面人物,尽管曾倾向俄罗斯,但最后仍然是他们城市坚定的捍卫者。

除了上层的政治领袖,一般平民百姓也展开了抵抗行动,克里沃罗格市的矿工与钢铁工人没有转而效忠俄罗斯。钢铁厂工程师札伊哈罗夫说,他战前与俄罗斯有密切联繫,包括家庭、语言和文化的联繫,但现在不再是了。

在许多方面,乌东地区与俄罗斯的历史交织在一起,从19世纪后期开始,卡夫巴斯与顿巴斯的两个矿产盆地催生了冶金工业,吸引了来自俄国的许多民族。

多年来,这个地区都是选出倾向于俄罗斯的政客,例如来自乌克兰东南部强大政治家族的后裔的维尔库尔,其父曾是克里沃罗格市长。他长期以来被视为亲俄派,在战争初期已有俄罗斯的中间人向他招手,希望他战后继续留在东南部政界,并听从莫斯科的命令,但他拒绝了。

从不少例子可以反映,莫斯科完全错估了乌国的政治与民心,在可见的未来,战争仍会继续下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4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惊!香港当选特首竟是个“港独”分子
秦刚接受《福布斯》专访露馅 赶紧删这些话
【粤语】习当局“攻台四部曲”曝光?
“北京正在犯傻!千万别打扰”
【粤语】爆料:病重的普京正失去对军队的控制权
【粤语】不甩北京?中国科技巨头悄悄撤出俄罗斯
经济政策大逆转 习以妥协换连任?
35%军队“凭空消失” 普京还能撑多久?
习遭空前逼宫?官方报道释放不寻常信号
最高层有人搅局 中共政治局会议忽提“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