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04-1

1、前美国国安顾问:北京暗中支持普京 必须追究责任

随着俄罗斯在乌东战场的颓势持续,以及国际社会对俄罗斯制裁的加深,中共当局已经在悄悄调整对俄罗斯的立场。5月3日,中共官喉新华社主办的“参考消息”刊发《泽连斯基如何在地堡中治理国家?》的报道,再次罕见以引号表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但同日,俄罗斯说俄中贸易额将再创新高。美国前副国安顾问博明认为,中共“正在水下更快地划桨,试图为普京提供支持”,必须追究中共在其中的责任。

此前的4月30日,乌克兰外长德米特里‧库列巴接受新华社专访,库列巴4次提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新华社罕见原文刊登。

中共官媒似乎变调?自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中共一直拒绝谴责俄罗斯,并拒绝认定俄罗斯军事行动是“入侵”,也不参与国际制裁,还多次宣布双方合作“没有上限”。

对于中俄关系,美国前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表示,即使北京不断声称自己维持中立的角色,但实际上它们“正在水下更快地划桨,试图为普京提供支持”。

据报道,美国智库米尔肯研究院5月2日在洛杉矶举行年度全球会议,现任胡佛研究所访问学者的博明在会议上谈到中俄战略伙伴关系。

博明曾在川普政府中担任副国家安全顾问,并曾作为记者在中国工作长达7年,被视为是华盛顿政治圈里深谙中国事务的专家。

对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博明认为,人们也必须追究中共在其中的责任,“它们真的在为这场战争背书,它们提供虚假信息,提供外交掩护,或许还提供财政和军事支持。”

“那不是它们关系的开始,而是十年来努力推动的累积结果,习近平试图将普京纳入北京的世界观、习近平的世界观,也就是要重塑全球治理的世界观,彻底背离二战后时代的世界秩序。”博明说。

美国副国务卿温迪‧舍曼此前就说,北京多次在俄罗斯入侵战争和乌克兰自卫行动之间,做出同等对待的虚假姿态。

4月27日美国众议院通过“轴心法”法案,直接点名习近平,并要求国务院向国会定期提交中共支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报告。

4月30日当天,俄罗斯表示,预计与中共的货物流通继续增长,到2024年与中共的贸易额将达到2,000亿美元。俄中贸易今年第一季度激增。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4月29日还吹嘘中俄关系的成功经验,称双方始终坚持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原则基础上发展新型国际关系。事实上仍在加紧为俄罗斯的侵略

法新社分析,中共与俄罗斯继续发展密切关系,严重损害了国际社会对俄罗斯制裁的有效性。中俄双方有一个平行的政治议程。俄罗斯希望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与俄罗斯统一;而中共则希望统一台湾。

法新社说,按中共的逻辑,国际关系应当建立在纯粹的经济利益上,应当与军事及政治关系分开。

但是,法新社说,北京需要考虑能否经得起为了占其出口市场5%的俄罗斯,而冒损害与占其出口市场30%的欧美关系的风险,能否经得起被欧美技术孤立而再次站在历史的错误一边?

美国之音报道,在米尔肯研究院周一的讨论会上,与会的两党议员以及来自前任政府的跨党派官员普遍认为,美国现在必须重新定位与中共的关系,但要从与北京共存、竞争和对抗等多边难题中取得最终平衡并不容易。

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首席共和党议员麦考尔说,“普京一直以来觊觎乌克兰作为其‘光荣俄罗斯帝国’的一部分,同样的,习近平虎视眈眈地盯着台湾,将其视为中共政权落实‘伟大复兴’计划最不可或缺的主要元素。”

在前奥巴马政府任内担任副国防部长的弗卢努瓦表示,中共在俄乌战争中“选边”支持俄罗斯,提高了欧洲各国对中共的警惕。

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史密斯表示,现在国会中弥漫着一种氛围,大家似乎在比赛谁能“骂中共”骂得更凶,“我们必须找出新方法重塑世界”。

麦考尔认为,美国民众正觉醒过来,现在是民主联盟与极权独裁的竞赛。

博明也乐观地认为,美国在这场竞赛中将迎来正面的结果,“我不认为中共在习近平统治之下会繁荣发展。在那些竞争中胜出者通常是庄家,也就是施行民主制度的庄家。”

2、应对普京升级战争 新任美国驻欧最高将领人选出炉

俄乌战争胶着,俄罗斯可能在5月9日进一步升高战争烈度,美国驻欧军事高层做出调动,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于3日宣布,现任驻欧及驻非美国陆军司令卡沃里已被总统拜登提名为美国欧洲司令部司令,未来将统领驻欧10万美军。

据《CNN》报道,目前由于俄军入侵乌克兰,美国欧洲司令部任务吃重,除了要协调乌克兰军援运输之外,欧洲司令部也必须对乌克兰部队人员进行各项培训计划,包括火炮、无人机等训练计划在内。若卡沃里确定担任美国欧洲司令部司令,将会统领美国驻欧全数兵力,各军种加总约有10万人。

卡沃里熟悉俄语,并曾在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办公室担任俄罗斯项目主任,过去也在阿富汗执行战斗任务,对陆基作战行动有著广泛了解,可因应乌俄情势做出各项应对行动。

另外,北约发言人龙杰斯古也在推特证实,北大西洋理事会已批准卡沃里被提名为欧洲盟军最高指挥官。

3、多国商界领袖发出警告:中共经济30年来最糟糕

上海封城引发连锁反应,中共的“清零”防疫政策,对中国经济乃至全球供应链造成严重影响。近日,三位有影响力的商界人士相继敲响警钟:中国经济正处于30年来最糟糕的状态。

第一位敲响警钟的是亚洲最大私募基金香港太盟集团PAG执行长、阿里巴巴独董单伟建。PAG基金的资本超过500亿美元。

英国《金融时报》4月28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披露了单伟建与经纪人的会议视频影片,这是作为太盟在香港首次公开募股宣传的一部分。

影片中,单伟健批评中共的“清零政策”,导致中国出现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相媲美的“深度经济危机”。

他说:“目前中共经济处于过去30年来最糟糕的状态”,“市场对中共股市的情绪也处于过去30年来的最低点”,而且“中共民众的不满情绪正处于过去30年来的最高点”。

单伟健表示,大部分中共经济,包括金融中心的上海,已经被严厉的“清零政策”搞得“半瘫痪”,对经济的冲击是深远的。

时政评论人士横河在《横河观点》中表示,单伟建的发言很不寻常,一般和中共做生意的大公司执行官不会公开批评中共。

第二个敲响警钟的人是摩根士丹利前亚洲区总裁——斯蒂芬•罗奇。他是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和耶鲁管理学院高级讲师,曾任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和该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在华尔街具有巨大影响力。

4月28日,斯蒂芬•罗奇接受了专门研究中国的网络媒体“中共怎么了”的采访。

他表示,中共的经济增长速度远低于全球金融危机后的速度。中共面临的主要问题:新冠清零政策、靠近俄罗斯、驯服高科技企业,等等。

他说,这些都是决策过程特别僵硬的问题。第一,中共当局无法承认错误,第二,不够灵活,当局无法提出不同的策略。

第三个敲响警钟的是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伍德克也是德国巴斯夫集团中国区的总裁,他在北京生活了30多年。

瑞士媒体市场报4月28日报道,伍德克表示,清零政策使中共陷入了死胡同。

他说,拥有2500万人口的上海已经封锁了一个月,中共经济正遭受巨大的衰退。

数据显示,4月前三周,上海货运量同比下降81%;江苏省下跌30%。在全国范围内,4月份的货运量同比下降15%。中共经济强省广东尽管没有封锁,货运量仍下降了17%。

伍德克表示,中共2022年的经济增长不会达到预期的5.5%,会“低于4%”。

他认为,由于清零政策,“中共正在失去其世界最佳供应来源国的地位”,“我现在听到越来越多的外国公司说他们正试图将供应链转移到其它国家。”

伍德克还认为,中共的清零防疫政策是错误的,但由于临近秋天召开的中共二十大,所以任何质疑都是不可能的。“习近平想连任第三个任期,所以他不能在接近终点的时候改变自己的说法”。

随着中国疫情大范围爆发,以及随之而来的严厉封控,导致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跌,引发国际关注。伍德克解释说,现在资本正在流出中国,因为中国在资本市场上看起来越来越糟糕,人民币将会继续走弱。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9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战狼画师惊悚震撼画作:《一个都别想出来》
今夏重头戏:世界四大重炮集体抵达乌克兰
前线噩耗频传,5月9日普京将有大动作
国安抓捕的“马某某” 原来是他?竟然为这事?
德国立场急转 支持欧盟立即禁运俄石油
美人翻脸!曾力挺普京的“最美检察长”公开反战
风向变了?新华社罕见刊乌克兰外长直率言论
不寻常!普京顾问和中共专家隔空交火
惊!刘鹤也和习近平干上了
惊!中共清零 这个疫苗企业日进2.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