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01-4)

1、惊!刘鹤也和习近平干上了

一切从政治高度出发,展现习氏的治理模式,与西方对着干,已经成为习近平执政的最大特色。为显示“一党专制”优于西方民主制度,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要求官员要确保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超过美国。但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认为,政府低估打压房企及封城措施对经济造成的冲击。

去年第四季度美国GDP增长高达6.9%,远超过中国同期的4%。当时美国总统拜登表示,这是20年来美国经济增长速度首次超过中国,这一点令中共高层不满。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有知情者透露,习近平数周来一直在中共高层内部会议上强调,要确保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政府部门也在讨论大型基建项目建设计划,特别是制造业、科技、能源和食品业项目,以及为刺激消费而向个人发放优惠券等计划。

但6名中共官员和政策顾问告诉《金融时报》,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等金融监管机构负责人认为,政府低估了打压房企及上海等城市封城对经济造成的影响。

报道称,中共内部政策分歧凸显出中共面临艰难选择:一方面试图推动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又要坚持严厉的疫情“清零”政策,同时还要控制负债累累的房地产开发商。

刘鹤是中共国务院金融稳定与发展委员会负责人。该委员会权力很大,负责协调中共央行与中国银行业、证券业和其它监管机构之间的政策。该委员会支持近期一些地方政府出台的房地产松绑政策,并希望给开发商更多自由,允许他们使用购房者的预付款。

但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和胡春华则主张维持对开发商的压力,严格监管开发商如何使用项目收入。

对此,时政评论人士、旅美中国问题专家李燕铭表示,如果外媒消息属实,则表明习近平坚持的“动态清零”就连他器重的刘鹤都开始反对;而此前中共打压房地产致行业低迷,现在刘鹤主张给房地产松绑,却遭另外两名副总理反对,足见中共内部矛盾重重。

长期观察并深入研究中国局势的李燕铭说,中共内斗十分激烈,刘鹤当属习近平派系,而韩正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派系人马,又是第一副总理,胡春华则属于前党魁胡锦涛派系。

近期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一直在强调,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4月25日,他在国务院会议上再次强调,要高度重视国内外形势出现超预期变化对经济造成的影响,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

房地产业是中国的支柱产业,占中国GDP的四分之一以上。中共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房市全面下滑,商品房均价、销量、销售额及投资增幅全部大幅下跌,房市不景气程度创20年之最。

刘鹤认为,房地产行业持续疲弱可能导致坏帐激增,整个金融部门破产。与此同时,刘鹤及其坚持任命的中共央行行长易纲也对广泛降息持谨慎态度。

此外,自美国开始加息以来,人民币一直在贬值。易纲担心,由于美国利率多年来首次高于中国,降息可能会削弱人民币,加剧资本外逃。

国际金融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中国外资流失额度高达17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该协会认为,目前中国资本外逃规模“前所未见”,其它新兴市场都没有出现类似的资金外逃。

中国股市和债市也在持续走跌。中共官方数据显示,2月份海外投资者净抛售55亿美元中共政府债券,创下有史以来最大月度减持量;3月份再创减持81亿美元新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将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从1月份的4.8%下调至4.4%,巴克莱银行和高盛也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4.5%。经济学家普遍预计,中共政府设定的5.5%经济增长目标几乎不可能实现。

2、喜讯!马里乌波尔平民撤离亚速钢铁厂

乌克兰战争中一场最具破坏性的战场就在马里乌波尔。俄罗斯军队对这个港口城市进行了将近两个月的攻击,将其变成了一片废墟,最后一部分乌克兰守军和上千平民在该市失守后留在了亚速钢铁厂,藏身于那里面积庞大且迷宫般的地下结构中。联合国周日表示,正在进行“安全通行行动”,将多达1000名乌克兰平民撤出被俄罗斯军队包围的钢铁厂,俄乌两国在联合国和国际红十字会的牵头下达成了一项撤离协议。

联合国周日表示,这项疏散行动从上周五就开始进行了。

“联合国证实,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与冲突各方的协调下,亚速钢铁厂的安全通道行动正在进行中。”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发言人萨维亚诺‧阿布雷乌表示。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坚持认为,在情况允许之前,不能透露任何细节,因为这可能会严重危及平民和车队的安全。相关地方当局正在与平民沟通实际细节。”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该组织还称,车队为到达钢铁厂行驶了230公里。

从亚速钢铁厂撤离的平民中有妇女和年幼的孩子,当炮火袭击该市时,他们挤在钢铁厂的地下掩体和隧道中艰难度日。

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在推特上说,第一批100名撤离者将于周一抵达乌克兰控制的城市扎波罗热。

“行动仍在进行中。”乌克兰副总理伊琳娜‧韦列修克也在视频讲话中表示。

评论认为,这是联合国和红十字会努力的结果。

3、赫鲁晓夫孙女:现在比古巴导弹危机更接近核战争

据英国卫报等媒体报道,赫鲁晓夫的孙女警告说,俄罗斯和西方“比古巴导弹危机期间更接近核战争”。自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普京及其外长屡屡威胁要动用核武,而美国却根本不理这一茬。纽约新学院国际事务教授尼娜·利沃夫娜·赫鲁晓娃是赫鲁晓夫的孙女,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期间,苏联领导人正是赫鲁晓夫。近日,赫鲁晓娃在一档节目中谈到古巴导弹危机,她警告说,乌克兰的战争更加危险,因为双方似乎都不愿意“让步”。

赫鲁晓娃在节目中说,当前的冲突“很明显”是西方和俄罗斯之间的代理人战争,乌克兰“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棋子”。

她说,尽管在冷战边缘政策期间发生了“口水战”,但时任美国总统肯尼迪和赫鲁晓夫都同意在核行动的真正威胁出现时立即降级。“当时真正拯救了世界的是赫鲁晓夫和肯尼迪。无论对彼此的意识形态有什么看法和意见不合,无论他们有多么不想让步,但当潜在冲突的威胁出现时,他们立即让步了。”

“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核危机,因为我今天没有看到任何一方,尤其是俄罗斯方面退缩,这才是最让我害怕的。”

英国军情六处前负责人亚历克斯·扬格认同赫鲁晓娃对核危机的看法,但不认同当前的俄乌战争是“代理人战争”。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周一曾警告西方不要低估乌克兰核冲突不断升级的风险,并说他认为北约正向基辅提供武器,从而“实质上”与俄罗斯展开代理人战争。

4、中国网民呼吁习总:同意你继续当“主席”,别折腾了!

习近平强调斗争,主张病毒清零,凡此种种,无论他的个人能力、执政方式、防疫思路等都引发民众严重的不满。近期,有推友发现在微博、微信、知乎等平台有不少网民正以隐晦的方式谈及习近平,有网民甚至发出或无奈或绝望的调侃——“别折腾了,我们同意你连任了还不行吗?”

据推友@GFWfrog分享的几张截图可见微博网友尝试用“那个人”、“这个人”、“他”来代指众所周知的一个人,甚至再度发出“祈翠”的声音。

在微信平台上,有公众号发出一篇标题为《我们都同意你继续当了,请别再折腾啦!》的文章,在正文中配发了一段2021年央美毕业展作品《合唱团》的视频画面,目前这篇文章已被删除。

而在知乎平台,一位用户对于“上海封城”事件的提问“4月30日之前能解封吗?”评论道“我们都同意你继续当啦,别折腾啦”,而这条回复同样遭到了删除。有推特网友感概“道路以目”的时代已经不远。

中国数字时代编辑摘自网民的评论也很有意思:

八号公馆:我们都同意你继续当啦,别折腾啦!

蛋蛋学苑:继续当吧,当吧!都同意了!再折腾下去,谁还受得了?

Talkeasywe:退一步讲,胡锦涛有近平这种同事真是修来的福报,一下就让大家忘了他在任的时候有多少破事只念他的好了。

zhouzhou8584:2018年你以为的连任:封疆御四海,立不世之功。2022年实际的连任:求求你别折腾了,我支持你连任还不行吗?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8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9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惊!中共清零 这个疫苗企业日进2.6亿元
猛料:普京将进行胃癌手术 权力暂转移给他
普京的最大杀器已经失灵了 中共高层密会
谷爱凌乘坐私人飞机抵美再引热议
老美的最新举动让老习不寒而栗
总加速师要刹车?更可怕的来了
中南海“清零”政策将在灾难中收场
习近平也需要一张“顺天时报”
上海人越闹动静越大 中共慌忙甩锅…
“习近平轴心法”通过 老美和中南海彻底翻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