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01)

1、佩洛西突访基辅 美国支持更上一层楼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5月1日星期天在基辅会见了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这是西方高级政治家对乌克兰对抗俄罗斯的最新支持。泽连斯基在推特上宣布,他在基辅与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进行了会晤。他发布的视频显示,他身穿军装,在武装护卫的簇拥下,在总统办公室外迎接由佩洛西率领的国会代表团。

佩洛西是自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访问乌克兰的级别最高的美国官员。她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的代表团前往基辅,向全世界传递了一个明确而响亮的信息:美国坚定地站在乌克兰一边。”她谴责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邪恶入侵”。

陪同佩洛西访问基辅的是一个由几位美国国会议员组成的代表团,包括众议员吉姆-麦戈文、杰森-克罗和亚当-希夫。

在泽连斯基推特上分享的一段视频中,佩洛西对泽连斯基说:“我们认为,我们访问你,是为了感谢你为自由而战......你的战斗是为所有人而战。”

佩洛西表示,“我们的承诺是在直到战斗结束之前,我们将一直陪伴着你们。”

佩洛西透露,美国代表团正在继续访问该地区,包括访问波兰,在那里将与安杰伊-杜达总统会面。佩洛西称,“我们期待着感谢我们的波兰盟友的奉献精神和人道主义努力。”

佩洛西在推特写道:“我们还将自豪地转达美国对美国军事、外交和其他文职负责人在波兰的工作的感激之情。”

佩洛西周五表示,她希望美国总统乔·拜登要求的一项330亿美元的乌克兰援助计划“尽快”获得通过。

2、兔死狐悲!看到俄罗斯惨状 中共高层密会

中共暗中一直支持俄罗斯的入侵乌克兰,在俄罗斯遭到制裁后,中共当局也深知西方不会放过他们,同时,因为台湾问题,西方一直对中共在进行重点防范。目前,中共已经在研究应对措施。据外媒报道,中共监管机构日前与数十家海内外银行高管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如何避免中共海外资产遭到像俄罗斯一样的命运。

英媒《金融时报》5月1日报道,根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共监管机构在4月22日召开紧急会议,包括中共央行和财政部的官员,以及汇丰银行等数十家本地和国际银行的高管,均参加了这次内部会议。

消息称,一名中共财政部高级官员在会议一开始时就说,习近平政府对于美国及其盟国冻结俄罗斯央行美元资产的能力,已经处于戒备状态。中共官员们担心,如果发生地区性军事冲突或危机,美国可能会像制裁俄罗斯一样,对北京采取同样制裁。

报道说,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期间,中共当局一直坚定地支持俄罗斯,并且仍和俄罗斯有商业往来,中共的银行和公司对于可能引发被制裁保持戒心。

中共官员和与会者没有提到具体在什么情况下中共会遭到制裁,不过普遍认为一旦中共入侵台湾,以美国为主的西方国家便会像制裁俄罗斯一样,采取类似制裁措施。一位听取了现场会议简报的人士表示,如果中共入侵台湾,中共和西方经济的脱钩将比与俄罗斯脱钩严重得多,因为中共的经济足迹涉及世界每一个角落。

在当天的会议上,中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前中共证监会主席肖钢向银行家们提问,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保护中共的海外资产,尤其是其 3.2 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另外,中共海外资产,还有超过1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纽约办公楼等。例如,国有的“大家保险集团”拥有纽约华尔道夫酒店。

另一名现场人士透露,现场没有人想出好的解决方案,中共的银行系统没有做好资产被冻结或是被排除在Swift系统以外的准备。

报道引述香港东方资本研究公司董事总经理安德鲁科利尔表示,中共政府的担忧是正确的,“因为它几乎没有其它选择,美国金融制裁的后果是灾难性的”。

有评论指,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出,中共和西方的对抗是准备一条路走到黑。同时也显示,中共可能并没有放弃近期对台湾的武力行动。

3、普京的最大杀器已经失灵了

俄罗斯作为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现在已经完全堕落到了朝鲜的地步。总统和外长多次威胁开打第三次世界大战,然而华盛顿选择无视普京使用核武器的威胁,近日,美国通过动员40个国家并为乌克兰编列330亿预算,以公开方式支持乌克兰与莫斯科对抗,显然是无惧俄罗斯总统的和无威胁。因为科技发展到现在,美国显然有了应对俄罗斯核武的措施,而且据专家估计,俄罗斯的核武很多可能已经失灵。

前两天华盛顿在德国拉姆施泰因组织了一次会议,以组织约40个国家对乌克兰的支持,此后的一天,俄罗斯总统普京曾恐吓,如果外界干预冲突,俄将作出 "快速和闪电 "报复回击。普京提到了 "那些现在没有人可以知晓的厉害武器",这是对战术核武器的一种含蓄的提示,俄罗斯的军事理论提出使用战术核武器来迫使对手退缩。

但是拜登非但没有退缩,反而在第二天高调要求国会增加330亿美元的巨额预算,其中200亿美元将用于武器供应,比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以来已经提供给乌克兰的数量惊人的武器和弹药多出近七倍。

拜登解释,这点钱花得值得,因为,如果普京在侵略乌克兰战争中获胜,美国以及国际社会的损失将比此更为严重。

美国政府现在正在向基辅提供重型武器,包括大炮、直升机和无人机,而之前由于担心冲突蔓延到其他北约国家而曾经犹豫了很久。但是这种担忧现在在美国似乎已经消失了。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访问基辅回来后表示,他的目标是 "看到俄罗斯被削弱到他们无法做出入侵乌克兰的那种事情"。

据法新社说,在美国政府内部,俄罗斯的核威胁现在被一概否定。

拜登周四抨击了普京的威胁,称这些威胁显示了 "俄罗斯在面对其悲惨地未能实现其最初目标时的绝望感"。而在周五,五角大楼的一位高级官员说,华盛顿 "不认为存在使用核武器或北约领土受到威胁的风险"。

俄罗斯的威胁被视为 "不那么严重"。 据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名誉教授劳伦斯-弗里德曼说,俄罗斯的各种威胁 "比以前更不被重视了,俄罗斯已经是一个被削弱的力量。"

纽约外交关系委员会的吉迪恩-罗斯赞同这些结论。"他在《外交》杂志上说:莫斯科在冲突中不会使用核武器。他认为,普京知道非同寻常的报复和全世界的打击将随之而来,没有任何战略优势可以证明,更不用说它将造成的放射性影响很容易就落到俄罗斯身上。

有评论说,普京这个赌徒连最后的筹码都已经没有了!

4、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俄乌战争导致全球粮食危机比能源危机严重

乌克兰是世界粮仓,但普京却在这里燃起了战火。俄罗斯和中共在肥料上也乘机勒索世界,粮食危机将会成为人类面临的巨大问题。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鲁格曼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指出: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刺激国际油价大涨,相较下,小麦价格涨幅比油价涨幅大得多。美国虽受冲击,贫穷国家将更受重创,因为在这些国家,食物占家庭支出的比率很高。克鲁格曼指出:世界正面临”巨大的全球粮食供应危机”。

克鲁格曼指出:俄乌战争是明显原因。乌克兰是农产出口大国,如今铁路遭俄军轰炸、港口被封锁,几乎断了外销之路。不仅如此,俄罗斯自己的谷物出口也大多暂停,显然是为了抑升国内物价。该地区第三大农产出口国哈萨克也跟进。

另一因素是肥料。现代肥料生产是能源密集产业,俄罗斯在战前是世界最大肥料出口国,但现在也中止出口。不只俄国如此,另一肥料生产大国中国也被中共政府大砍出口,显然也是设法压低国内价格,这类出口禁令比美中你来我往的关税战冲击更大。

克鲁格曼指出:凡此种种,都给世界各地农业带来大麻烦,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象是巴西。这很糟糕,也让世人重新温习一个重大教训:地缘政治与全球化的关系密不可分。

克鲁格曼的文章指出:现在纵有货柜短缺、港口壅塞等问题,还是能相当轻易买到内建零组件产自十余国的电子装置。此刻真正受严重打击的,反而是小麦、肥料这类相对来说较少加工的产品贸易。

常言道:“贸易会促进和平”,此言也许是真的,也可能不然。但有一点可确定:和平会促进贸易。随着世局变得险峻,以往被视为理所当然的事,包括全球粮食贸易,遭遇威胁的脆弱程度远超出众人所料。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谷爱凌乘坐私人飞机抵美再引热议
老美的最新举动让老习不寒而栗
总加速师要刹车?更可怕的来了
中南海“清零”政策将在灾难中收场
习近平也需要一张“顺天时报”
上海人越闹动静越大 中共慌忙甩锅…
“习近平轴心法”通过 老美和中南海彻底翻脸
上海官场变动 传李强龚正下台?
民怨30年最高 中南海压不住了…
北京告急 连她都要“逃”回美国 网友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