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28-3

1、北京告急 连她都要“逃”回美国 网友炸了

北京冬奥滑雪冠军谷爱凌自代表中共国参赛后,一直是媒体及中国网友追逐的焦点。4月27日晚,谷爱凌在微博发布了数张在中国拍摄的照片并写下“谢谢中国”四个字,引发海量讨论。许多网友认为,这是谷爱凌表示要离开大陆的节奏;有网友直言,北京目前疫情升温,很可能下一步就封城了,谷爱凌眼见情势不妙赶快走,以免被封在北京,连秋季斯坦福大学的开学都赶不上。

综合报道,在北京冬奥代表中国摘得2金1银的滑雪名将谷爱凌27日在微博发布9张照片,还写下“谢谢中国”四个字,以纪念她在中国的数月时光,并向中国的朋友们暂别。今年19岁的谷爱凌在美国加州出生,其母亲谷燕来自北京,父亲是美国人。2022年北京冬奥会比赛结束后谷爱凌曾表示,会回到美国完成学业。因此一些网友认为,谷爱凌发微博就是告诉粉丝们她要离开中国了。然而,谷爱凌没有把“中国”称作“祖国”受到一些大陆网友的批评。这些网友留言说:“为什么不说祖国?心里不把自己当中国人”、“谢谢中国?感觉听起来怪怪的,像是以外国人的身份说这句话”、“绕来绕去,又绕到谷爱凌的国籍问题了”、“双重国籍2.0讨论开始”、“国籍经不起推敲”。法广援引分析称,中共当局在国籍问题上有意开出了漏洞,为了夺金收揽海外体育人才,赋予特权。但当局并没有公开承认“国籍法可以灵活运用”,而海外一些中国民主人士称, 北京当局对太子党及权贵们的双重国籍现象早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连日来,北京的新冠病毒疫情不断升级,病例人数继续增加。此刻,想逃离北京有何止是谷爱凌。尽管北京疫情还是初期,但一些北京人的恐慌情绪与日俱增。当地居民担忧北京步上海后尘,有人连夜举家逃离。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北京朝阳区、西城区及海淀区部分区域已被列为封控区,居民不得出户,网友上传社交平台的视频显示,朝阳、海淀等地的部分居民在夜色下试图逃离家园。

报道援引北京居民说,一些中等或高收入群体消息灵通,正选择离开北京,“政府管控程序有问题,很多人逃跑了。这次通过疫情,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暴露了,现在的上海就是一个例子,说不封城,却封城,结果有人饿得跳楼。也有不等政府决定的,有钱人都走了。”不过也有网友表示,北京人即使出城,也无人敢接待,因为手机有弹窗,一旦显示你来自北京,一定会把你送回去。还有居民称,警察在北京城外早已设卡,阻止人们离京。官方所说的“非必要不离京”措施已经生效,无人能离开住所。

2、栗战书旧部、天津市长廖国勋猝死

中共二十大前的敏感时刻,与栗战书、习近平等多名亲信旧部交集密切的天津市长廖国勋突然病死,引发外界关注。

据官媒《天津日报》28日报道,4月27日,中共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因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年59岁。”1963年2月生的廖国勋,四川成都人。他早年长期在贵州任职,与现任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栗战书等中共高层的习派铁杆要员关系密切。栗战书任贵州省委书记期间,廖国勋升任贵州省铜仁地委书记,并于2012年4月升任贵州省委常委;栗战书调任中办常务副主任的同月,廖国勋出任省委秘书长,成为栗战书之后两任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与陈敏尔的大秘。2020年8月31日廖国勋调任天津市委副书记,9月兼任天津市长。

此外,中共二十大日益临近,北京当局也持续密集调整地方官员,从今年3月底至4月25日,北京当局调整了多地官场16名省委常委,而最新一轮地方省级人事调整中出现了一个重要特点:6省官员进行跨省对调,着包括山东和广西、上海和重庆、四川和陕西副省级官员的对调。

3、普京最新动作曝光

入侵乌克兰陷入泥潭后,普京可能又有了新动作,据英国媒体报道,俄罗斯外交部突然砸了330万英镑火速加印17.5万份的外交护照,据悉这么做是为了让俄罗斯官员们走后门以绕过西方制裁。

据《每日邮报》27日引述俄独立媒体SOTA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底下也才15,000名成员,符合外交资格仅占三分之一。也就是说,“不超过5,000人的部门为何需要17.5万份外交护照呢?”推测目的是为了方便官员们躲过西方制裁,绕道而行。

一般来说,有资格取得外交护照的人多是国家外交官或外交代表,以便他们穿梭国际间享有签证礼遇。如同国家元首进行外交出访时也会获得“元首通形状”,免除通关、查证流程。据俄媒报道,战争之际,面临西方国家祭出一连串的经济制裁,俄罗斯随即订定新一项法律规范,只要身份符合联邦安全局、联邦警察局、国会议员、法官以及检察官等克里姆林宫公务人员,都能享有申请外交护照的资格,即便是其配偶也能比照办理。报道推测,此举显示俄罗斯可能派出间谍刺探各国情报。不过,目前欧盟已禁止持俄罗斯外交护照的人员多次入境签证,这也不禁令人好奇,“究竟取得护照后,这些俄罗斯官员打算逃去哪里?”

4、联合国秘书长到访基辅 俄罗斯威胁报复西方

 莫斯科入侵乌克兰进入第65天,这场爆发在欧洲边境的战争不仅震惊撼动欧洲,也颠覆了国际政治的格局,除了在总部投票表决谴责之外,联合国能扮演什么角色?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7日与侵略国总统普京会面后,当地时间28日抵达乌克兰并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谈前,古特雷斯呼吁俄罗斯同意与国际刑事法院合作,配合对乌克兰可能发生的战争罪的调查。

《法广》报道,自2月24日俄罗斯入侵开始以来,这是古特雷斯首次访问乌克兰,他到基辅郊区包括布查、伊尔平和博罗迪安卡在内的几个城镇进行了访问。古特雷斯表示:"战争在21世纪是一个荒谬的事情, 在21世纪没有战争是可以接受的。" 随后在布查访问时他说:"当我们看到这个可怕的现场时,就看到进行全面调查和确定责任是多么重要。"

随着战争的发展,莫斯科与西方国家的矛盾日益尖锐,在俄罗斯,刚刚送走古特雷斯的普京宣称,西方想把俄罗斯切成不同的碎片。普京还威胁,如果各国干涉乌克兰,将进行闪电般的报复。但西方国家也没有因此畏惧和退缩的迹象,《美国之音》报道,美国总统乔·拜登28日请求国会批准330亿美元对乌克兰的额外援助,以帮助乌克兰在今后五个月抵抗俄军。白宫表示新的开支案将包括超过200亿美元的新武器和军援、85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和30亿美元的人道救助,以帮助两个月前遭到俄罗斯入侵的乌克兰。拜登还直接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喊话说:“你永远也不会成功主宰乌克兰。”拜登还批评普京本星期切断对波兰和保加利亚的天然气供应,表示美国和盟友“不会让俄罗斯靠勒索冲破制裁”。拜登的新建议还要求与国际伙伴更加密切合作,以“收回与外国腐败有关的资产”,并把对洗钱的追诉期从五年延长到十年。

5、领先全球!丹麦宣布停打新冠疫苗

面对新冠疫情,相较中国上海封城,远在北欧的丹麦在放宽所有入境规定,欢迎外国人前往旅游的基础上,27日更成为全球第一个终止接种新冠疫苗的国家,丹麦卫生部门解释,新冠疫情已经得到控制。

丹麦卫生局在声明中表示,丹麦人接种疫苗的比例已相当高,而且疫情已逆转,因此决定本季不再大规模接种疫苗,5月15日起,民众不会再获邀接种疫苗。丹麦政府的信心,来自完整医疗数据显示过去5个月Omicron流行期间,丹麦有7成人口感染病毒,加上高疫苗接种率,病毒已不对丹麦构成任何威胁,人们也不必戴口罩,疫苗护照也可丢一边,恢复正常生活。

此前,丹麦自2020年圣诞节后便开始疫苗接种计划,约480万名民众已完成接种2剂疫苗,当中超过360万人已接种加强剂。丹麦总人口约583万。

丹麦卫生局称,自从Omicorn变种病毒出现后,大部分人都受感染,意味群体免疫率相当高,加上政府成功控制疫情,目前感染人数已下降,住院比率维持稳定且预期还会下降,因此决定终于大规模疫苗接种计划。此外,欧盟也于27日宣布结束新冠大流行病的紧急状态,进入后疫情时代,不再普筛通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明天,重要官宣?
5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上海“中产精英”终于被“封”醒了
骑虎难下 习的形势不太妙
惊!上海饥荒竟是中共干部利用计划经济牟利制造的
惊!中共正借着“清零” 恢复计划经济
今天才知道 这是美国帮助乌克兰的关键武器
布林肯:美即将发表针对中共的国安政策
泪奔!他曾获得日本最高文学奖,47岁被施以绞刑
俄军最新行动游走核战边缘 有爆发“三战”危险
魔都企业家聊经济:淋浴裸男无助趴地是一个隐喻
习皇无口罩亲密接触大学生 被疑培养“红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