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27-1

1、布林肯:美即将发表针对中共的国安政策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4月26日表示,他将在未来几周发表国家安全政策演说,以应对中共对全球秩序构成的威胁。他说,中共正为其行为付出代价。中共在乌克兰战争上的回应和表现让欧洲对这个大国的态度有所动摇,面对各界担忧中共将效仿俄罗斯攻台,布林肯说,美国将持续支持台湾发展不对称作战能力应对中共军事威胁。

“我在几个星期之内将有机会就应对中共崛起战略的有关细节发表公开演说,”布林肯4月26日星期二在出席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讨论2023财政年度国务院预算的听证会上说。

国会共和党人多次批评拜登政府上任一年多来缺乏完整全面的中共政策。不仅是立法部门,美国行政当局也将北京视为华盛顿最主要的战略竞争者。

两党议员普遍认为,中共是美国21世纪最大的长期地缘政治威胁,并积极推动多项目标在于提升美国竞争力与中国展开抗衡的法案。

今年2月,拜登政府公布了首份印太战略报告,列举出十大印太行动计划,誓言将向该地区投入更多外交和安全资源,包括从根本上改变中共的周边环境。“我们的目标不是改变中共,而是塑造它所处的战略环境,”报告指出。

报告提到,美国政府将制定一套针对中共的战略。不过紧接着2月底俄乌战争爆发,华盛顿的外交重点和政策讨论随即转移往欧洲。

来自马里兰州的民主党联邦参议员范·荷伦在听证会上表示,乌克兰战争开始至今中共在有关问题上的表态令欧洲国家感到担忧,美国应该借此机会与欧盟和其它盟友进一步寻求在中共问题上的合作。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已经超过两个月,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共正在从乌克兰战争中汲取教训作为攻打台湾的准备。

布林肯说,“在台湾问题上,我们决心确保台湾拥有一切必要方法保护自己免受任何潜在的侵略,包括中共采取单方面行动破坏数十年来存在的现状。”.

这个月初,美国国务院宣布批准向台湾出售新一批价值9500万美元的爱国者防空系统技术协助方案,内容包括设备、训练、系统的服务、部署及操作。美国自2009年起已经向台湾提供总值超过300亿美元的军售。

“我认为,我们现在对台湾的不对称能力需要些什么的看法与他们的观点是一致的,这是很重要的事情,”梅嫩德斯说,“我期待我们坚实的合作,协助他们拥有这些非对称能力。”

听证会上,来自犹他州的共和党联邦参议员罗姆尼针对中共和所罗门群岛最近签署的安全合作协议表示强烈担忧。

上星期,美国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康达和白宫印太政策协调员坎贝尔率领的一个包括国防部官员在内的美国代表团访问了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所罗门群岛。

2、中共挺俄立场有变?大疆无人机暂停俄与乌业务

大疆无人机是一个备受国际社会怀疑的产品。俄乌战争一开始,乌克兰就指控大疆产品被俄军用来侵略攻击乌克兰平民。大疆创新宣布将 "暂停 "在俄罗斯和乌克兰的业务活动,成为少数公开采取这种举措的中国公司之一。作为平衡,大疆连带提出暂停在乌克兰的业务。有评论称,大疆的决定是否与中共对俄罗斯侵略乌克兰战争立场有异动有关联?需进一步观察。

据法新社报道说,作为俄罗斯的亲密外交伙伴,中共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感到左右为难,但迄今为止拒绝谴责俄罗斯,但这也使中国的公司处于一个尴尬的位置。

由于侵略战争,俄罗斯遭到了许多经济制裁,一些西方跨国公司已经撤出了俄罗斯。

乌克兰副总理米哈伊洛-费多罗夫上个月写信给大疆,指责俄罗斯军方利用该公司的 "产品 "来攻击平民。费多罗夫在信中说:"我们要求贵公司结束所有关系,并停止在俄罗斯联邦的业务,"乌克兰副总理在Twitter上公开发布了这封信。乌克兰副总理在推特上说:停封你们帮助俄罗斯杀害乌克兰人的产品。

大疆公司在周二的一份声明中作出回应。大疆说:大疆公司目前正在内部重新评估各个司法管辖区的合规要求。在这次审查之前,大疆创新将暂时停止在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所有商业活动"。

上周,这家中国公司曾指责其产品被用于军事用途。但大疆说:大疆公司只生产过民用的产品。大疆还说,大疆一直明确反对在其产品上安装武器的企图",并 "拒绝定制或允许将我们的产品用于军事目的的修定增改"

据乌克兰副总理米哈伊洛-费多罗夫在公开信中引用了大疆创新的AeroScope系统,该系统可以从远处识别和定位无人机及其飞行员。但据大疆公司称,它通常被机构客户用来保护机场、核电站和政府设施。但乌克兰指责俄罗斯军方利用它来定位乌克兰无人机及其飞行员,以便用导弹瞄准他们。

法新社说,大疆公司拥有全球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消费类无人机制造商,业余爱好者和专业人士都在使用。

3、敢说铁链女非小花梅?徐州警方跨境良心记者赵兰健

铁链女一直是很多中国人心中的痛,这是奴隶社会在现代中国复辟的象征,然而问题却迟迟得不到解决。现在更可怕的消息传来,随著近来中国多地疫情爆发,外界视线聚焦疫情之际,中共丰县公安开始解决“铁链女”事件中,提出问题的人。

据报道,中国良心记者赵兰健因质疑丰县官方称,铁链女“杨某侠”是原名“小花梅”的云南人,为此多次奔走云南小花梅家乡进行实地查访。最后得出结论,“铁链女”并非是官方口中所称的“小花梅”。

赵兰健4月3日在微博发文披露,已将多方获得的相关证据提交给中共最高检、公安部、江苏省检察院、江苏省公安厅、徐州市公安局,实名举报“小花梅并非铁链女”。截至他发文,仅有徐州市公安局还未签收他提交的举报证据。

然而就在赵兰健等待徐州市公安局的签收回执单时,没想到,等到的却是对方来“牵收”他的结果。根据他在微博贴出的一张签署日期是4月15日的丰县公安局询问通知书显示,丰县公安局以查明“铁链女”案为由,要求他在15日上午前去接受询问。

赵兰健在25日的微博帖文中,非常隐晦地表示,他15日在接受丰县公安局长达5个小时的“耐心教诲”后,还签署了多项承诺。他在评论区也留言说,“亲爱的朋友们,我恳求你们。不要再碰那三个字。”

目前,赵兰健的微博账户已被禁言。微博上有网民也转发已经被屏蔽的相关链接,表示“趁上海疫情转移了网友的视线之时,丰县公安开始解决提出问题的人了!”

 4、美俄和解新信号?两国换囚成功

4月27日周三,美国和俄罗斯在欧洲进行囚犯交换,美方用一名因为贩毒而在美国服刑的俄罗斯飞行员,换回一名在莫斯科入狱的美国海军陆战队老兵里德。即使在和平时期,这次换囚也是一项引人注目的外交行动,而在当下的俄乌战争期间,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降至几十年来的最低点,外界期盼,换囚给停战带来积极信号。

俄罗斯释放了来自德克萨斯州的前海军陆战队队员里德,于2019年夏天被捕,俄罗斯当局称,里德经过一夜酗酒后,在被送往警察局时袭击了一名警官,因此被判处九年徒刑,里德的家人坚持认为他是无辜的,美国政府称他被不公正地拘留。

这次囚犯交换是拜登政府最引人注目的一次解救美国人的行动。上个月,里德的父母与拜登和其他政府官员进行了一次罕见的私人会面。他的父母担心俄乌战争或阻止儿子从莫斯科监狱获释。

拜登在周三早上的声明中说,“在将特雷弗带回家的谈判中,需要做出艰难的决定,我会慎重以待。”

作为交换,美国同意遣返俄罗斯飞行员雅罗申科。雅罗申科于2010年在利比里亚被捕并被引渡到美国后,因共谋将可卡因走私到美国被判20年监禁,在康州服刑。

换囚的地点在一个欧洲国家,双方没有透露是哪个具体国家,但是换囚前几个小时,商业航班追踪器发现,一架俄罗斯联邦安全部门的飞机飞往土耳其的安卡拉。而美国监狱局也在连夜更新了其网站,雅罗申科已不在被拘留之列。

里德是已知的被俄罗斯关押的几名美国人之一,其他人还有WNBA球星布兰妮‧格林纳和密歇根州企业安全主管保罗‧惠兰。目前尚不清楚周三的行动是否会对他们的案件产生影响。而美俄双方关系的松动,会不会对正在进行的俄乌战争产生和谈的积极影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3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5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9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5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泪奔!他曾获得日本最高文学奖,47岁被施以绞刑
俄军最新行动游走核战边缘 有爆发“三战”危险
魔都企业家聊经济:淋浴裸男无助趴地是一个隐喻
习皇无口罩亲密接触大学生 被疑培养“红卫兵”
胡锡进暗示北京危急 疑用 “包子铺”讽刺习政府
拿乌克兰交换台湾?内幕爆北京踢到“大钢板”
惊!传这位俄军前线上将被抓 竟遭狱卒毒打泄愤
北京危险了 市民抢购囤积食物
美国务卿和防长问乌克兰 防长说了这样一句话
这才是真相:《上海晚春》等短视频火遍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