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26-4

1、俄军最新行动游走核战边缘 有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危险

俄罗斯侵犯乌克兰逾两个月屡遭挫败。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表示,俄罗斯的导弹4月26日低空飞过乌克兰南部的欧洲最大核电厂,并再度示警俄国军队侵略乌克兰可能引发“核子浩劫”。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5日向俄罗斯各大新闻机构发表谈话时表示,会持续与乌克兰和平谈判,但警告有爆发第3次世界大战的 “真实危险” ,并称北约提供武器给乌克兰,等于是与俄国打代理人战争。

路透报道,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提出最新警告之际,适逢切尔诺贝利核灾36周年。

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说,数枚巡弋导弹在空袭期间飞越札波罗热核电厂上空。地方当局则表示,导弹击中札波罗热市一栋商用建筑。

核电公司代理负责人柯亭说:“导弹直接低空飞越札波罗热核电厂,那里有7个核设施,内有大量核材料,构成巨大风险。”

柯亭指出:“毕竟导弹可能击中一个或多个核设施,对全球构成核子与辐射浩劫威胁。”

核电公司表示,从3月4日起占据这座核电厂的俄军,在厂区内存放重型军事装备和弹药,“切尔诺贝利悲剧36年后,俄国让全世界再度面临核子浩劫的危险!”

俄国未立即评论乌克兰核电公司的声明。俄方曾保证乌克兰核电设施的安全。

俄军入侵乌克兰后,也曾迅速占据已除役的切尔诺贝利核电厂,但后来撤离当地。

国际原子能总署署长葛罗西将造访切尔诺贝利。

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5日警告,有爆发第3次世界大战的 “真实危险”。

对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6日下午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避免让欧洲与世界付出更大的代价。

汪文斌强调,当前形势之下,各方首先要支持对话谈判,防止冲突扩大化与长期化。同时也应反思,欧洲何以在冷战结束30多年后重陷地缘政治冲突的漩涡。

2、广西省委肉麻吹捧习近平 背后的隐情…

4月22日,习近平以 “全票当选” 广西的二十大代表。广西是首个选出今秋中共二十大代表的省份。同时,广西省委公开吹捧习近平,喊出 “永远拥戴领袖、捍卫领袖、追随领袖” 口号。但有中共党员实名举报广西自治区委书记刘宁搞个人崇拜,这背后有何内情?对于二十大政局会有何影响?

香港《明报》26日发表评论文章称,17日广西首度发出了“永远拥戴领袖、捍卫领袖、追随领袖”,但在22日,习近平当选二十大代表的自治区党代会上,官方公告的表述却又改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回归对习的“核心”之称,未再提“领袖”字眼,皆因“伟大领袖”仅指毛泽东一人。

文章认为,广西的文宣中,出现“领袖”字样,又改回“核心”称呼,究竟是马屁拍过头,还是提前泄漏二十大口径,仍需时观察。

不过,记者翻查广西官媒报道,广西自治区委书记刘宁22日在广西代表大会上声称,这是一次“维护核心”的大会,但其讲话中,依然使用“人民领袖爱人民、人民领袖人民爱”“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等文革词汇。

这期间,网络传出,中共党员田奇庄4月20日实名向中纪委书记赵乐际举报广西党委书记刘宁搞个人崇拜。记者已证实有关举报。

旅美学者、《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则表示,其实说“领袖”,还是“核心”都没有太大区别,因为大家都知道指的就是习近平。当然当局对田奇庄的那个举报会很恼火,只是现阶段也不好公开地去打压,但是至少不会理睬。

胡平说,“因为事实上选举党代表,党媒已讲得很清楚,就是政治标准第一,就是要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等于根本不需要开二十大,就已经确定了习近平是当然的候选人,而且当然会被选上。”“除非事先商量好,串通一气,到时候造反,否则没有任何悬念。”

冯崇义则表示,中共基层党员叫板刘宁,当然是因为高层有斗争,下边才会有行动。

他说,去年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第三份历史决议,会后有一个争论的焦点,就是对第二份历史决议,也就是1981年那份决议的基本结论,不做任何改变,这就意味着第二次历史决议中反对个人崇拜这一条还有效。

“当时习近平为了让这个决议能够通过,就做了一个让步。这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只是看谁敢说这个事而已。现在围绕二十大,当广西自治区的党委书记奉旨来做个人崇拜的造势,他的反对方就揪住机会做一个反击。而这个反击是对方无法反驳的。”

冯崇义表示,中共高层一直有人谋划反对习这种事情,因为如果二十大习近平顺利连任,关键的职位都安排了习的人。那么原来不满习的人,或者现在习就看不顺眼的人,在二十大之后都会遭殃。这一点他们是很清楚的。但是他们是不是能够有组织地反抗,这是很大的问题。

胡平也认为,田奇庄肯定不是代表他一个人的声音,但很多的人都不站出来,就对习近平不构成任何挑战。

《星岛日报》发文称,地处大陆西南边陲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在中国一向是不起眼的省区,最近却成功“破圈”。官媒公号“政知道”曾报道说,中共最高领导人在某地方“当选”党代表,代表“信任”。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说,广西的刘宁和天津书记李鸿忠都是拍马好手,但这两个地方是目前全国唯二财政收入下降的地方。

刘宁和李鸿忠一样,政治表现和经济出现反差,这也是中共官场的独特现象。这反映出了现阶段中共高层最想要的,实际是官员们在政治上表衷心,高层想要稳固手中的权力,也不会太在意经济指标。

冯崇义则对记者表示,这次习近平当选党代表放在广西,是很随机的,没有特别的考量。至于刘宁这个人,他肯定是要跟习相对亲密一点的人,才会给他捧场的机会,不过有机会捧场的人还很多。

《明报》26日发表的评论文章称,历史上广西政治地位不高,现任广西书记刘宁,二十大也难沾习当选之光更上层楼,否则,5年前的贵州书记孙志刚,也早该升上高位了。

冯崇义说,当年邓小平他们推出反对个人崇拜有个历史背景,就是当时这些还乡团,这些文革中被打倒的人重新回到单位。他们要向人们做一个交代。

冯崇义认为,中共要反个人崇拜是反不掉的,因为这个黑帮组织,它的决策机构,它的政权不是一个民主机制,必须最后有人拍板。谁坐在那个位置上,如果他想去搞个人专权,个人崇拜,党内是没有正常机制可以抵挡他的。

3、美国军舰穿越台湾海峡 展现承诺

4月26日,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 “桑普森” 号穿越了敏感的台湾海峡。美国军方说,这是一次例行的活动。美国第七舰队的一份声明说, “该舰穿越台湾海峡显示了美国对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承诺,” 并表示, “美军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越,航行并执行任务。”

美国海军说,上周,“桑普森”号上的水兵们参加了一次查访、登船、搜查与扣押演习。这是该舰在第七舰队执行任务的一部分。

“桑普森”号是第21驱逐舰中队的一部分,主舰为亚伯拉罕·林肯号航空母舰。根据《美国海军研究所新闻》(USNI News)对舰队的追踪,林肯号航母打击群目前正在菲律宾海活动。

这个航母打击群和“桑普森”号于1月3日启程前往预定的部署地点。

去年,美国海军战舰差不多每个月都穿越台湾海峡。2月26日,在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约两天后,美国的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拉尔夫·约翰逊”号曾对台湾海峡进行了美国所说的“例行”穿越。中共当时称此举是挑衅行为。中共还没有对“桑普森”号的这次过境发表评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魔都企业家聊经济:淋浴裸男无助趴地是一个隐喻
习皇无口罩亲密接触大学生 被疑培养“红卫兵”
胡锡进暗示北京危急 疑用 “包子铺”讽刺习政府
拿乌克兰交换台湾?内幕爆北京踢到“大钢板”
惊!传这位俄军前线上将被抓 竟遭狱卒毒打泄愤
北京危险了 市民抢购囤积食物
美国务卿和防长问乌克兰 防长说了这样一句话
这才是真相:《上海晚春》等短视频火遍全网
专家:中共清零恶果或在未来几周波及世界
广西省委造“习神”激怒群众和党员 齐齐上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