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24-4)

1、这才是真相:《上海晚春》等短视频火遍全网

在上海封城,民众备受煎熬的时候,中共的各类党媒也开足马力,向全球传播上海人丰衣足食、与中共同心同德“清零”的虚假消息。但真相并不是中共想掩盖就一定能掩盖得住的。除过各类揭露真相的报道外,记录上海疫情乱象的短视频“上海晚春”在社交平台也火了,但随即遭到中共删除。有网友愤怒表示,“往往事情发酵到最后便是在沉默中爆发。”另外,有海外网红以反讽的方式,展现上海封城期间当地居民的生活窘境。

4月22日,大陆社交平台热传“上海晚春”短视频,全长近3分钟,视频以上海官员的原话“控制灵魂对自由的渴望”开头,内容涵盖上海封城期间诸多乱象,包括居民抢购物资、网上抢菜困难、防疫人员暴力执法、上海人崩溃从高空撒钱、高空垂降遛狗、几只饥饿的流浪狗抢食一只猫、患者看病难、官方严控言论删帖、以及伪劣防疫物资等。

另外,视频还提到中共官媒央视早前报道内容,称各地运往上海的物资达2,500万吨,这也意味着上海人均1吨物资。但封控期间,有不少上海居民在社交平台抱怨物资短缺、买菜难,有人嘲讽,如果真的是人均1吨物资,“上海人的胃口惊人之大,你无法想象。”

不过,相关视频随即遭到官方删除,有微博网友反映墙内已经看不到“上海晚春”,需要翻墙才可以看到。

一石激起千层浪,网友们纷纷留言表达不满:

“2022的上海速度,提现在辟谣、封条和删帖。某些领导根本不怕打脸,因为他们从来就不要脸。”

“这才是人民想看的上海抗议节目。”

“让一条视频广为流传的最好方式就是禁了这条视频,往往事情发酵到最后便是在沉默中爆发。”

另外,Youtube博主“Dawn Wong”以反讽的方式讲述了上海封城现状。“Dawn Wong”客串新闻主播和驻上海记者两个角色,以播报新闻的方式,曝光上海防疫期间的诸多乱象,包括线上抢菜难、物资缺乏、一轮一轮的核酸检测,以及将核酸阴性居民强制送去方舱医院等。

这则视频被微博大V“王天小王天”翻译后,上传到了微博,引发热议,截至发稿观看量已经高达297万次。

有不少网友留言说,“哈哈哈,笑死我,喜剧的内核是悲剧惹。”、“这个制作能力,这个表演能力”。还有网友提醒博主小心被封号,“这个还是放油管上吧,微博上容易被封”。

另外,4月23日,社交平台微信朋友圈流传,上海一把手李强视察黄兴社区时,遭到居民大骂,李强待了几分钟,最终受不了跑路了。

有疑似黄兴社区居民回应说,“早知道李强来,我应该冲下去握手骂他。”可以看出当地居民对上海官员的强烈不满。

还有网传视频显示,上海市副市长陈通疑似在视察期间,人群中十分嘈杂,大家都在表达自己的不满,其中一名女子当面怒斥副市长:“你看你吃的又白又胖的,你看我们都成啥了?”

前几天还有不到6分钟的短视频《四月之声》,以航拍上海城市的黑白画面为主,配以该市疫情下的多段录音片段。影片发布后于4月22日周五刷屏各大中文社交媒体,也获得了大量点击,但随即遭到中共全网删除。

2. 布林肯及奥斯汀在基辅,与泽连斯基举行会晤

法新社消息,乌克兰总统府周日宣布,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及国防部长奥斯汀在基辅举行了会晤,这是自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开始以来,泽连斯基与美国高层官员在乌克兰首次会面;此外,乌克兰周日提出与俄罗斯在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附近举行"特别会谈",以拯救受困军民。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顾问阿雷斯托维奇周日在简报会上表示,我们已经邀请俄罗斯在亚速钢铁厂旁边举行"特别会谈"。他表示,目前在等待俄罗斯的方面的回应。

泽连斯基周日表示,乌克兰战斗人员仍然在钢铁厂巨大的地堡内坚守,他们的食物和弹药已经很少,地堡内大约有一千名平民、妇女和儿童”以及“数百名伤员”。

周日,俄罗斯军队不顾乌克兰方面的停火呼吁,继续轰炸乌克兰守军退守的亚速钢铁厂。

另外,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于当地周一到土耳其安卡拉,与土耳其埃尔多安会面,然后在周二和周四,分别前往莫斯科及基辅,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及泽连斯基会面。

联合国乌克兰危机协调员阿瓦德周日呼吁立即停止在马里乌波尔的战斗,以便疏散平民。阿瓦德在声明说,等待的时间越长,就会有更多生命处于险境。他并表示,必须容许平民安全撤离,明天可能为时已晚。

3、惊!德法曾监守自盗 里通俄罗斯坑乌克兰

难怪此次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欧盟的领导国德法态度比较暧昧,远远不如东欧国家支持乌克兰立场鲜明,原来德法两国除过对自己经济利益考量外,更在军事上早就曾与俄罗斯勾勾搭搭了。英国《每日电讯报》独家踢爆,2014年俄国并吞克里米亚后,欧盟随即对俄祭出武器禁运措施,没料到,德法作为欧盟领导国却鑽漏洞,和另外一些成员国对俄出口了价值3.5亿欧元的武器,部分欧盟成员国怀疑这些武器被俄军用于攻击乌克兰。

根据欧盟与英媒《每日电讯报》分享的资料显示,尽管欧盟在 2014 年俄国吞并克里米亚后对其实施武器禁运措施,但发现至少有 10 个成员国向普京政权出口了近 3.5 亿欧元的军事设备,出口项目包括炸弹、火箭、导弹和枪支等等。

其中,其中 78% 由德国和法国公司提供,数据显示法国和德国为俄罗斯提供了 2.73 亿欧元的军事装备,欧盟怀疑这些军事武器可能被俄军用于攻击乌克兰。

报道称,资料显示德国公司利用欧盟对俄罗斯武器出口禁运的漏洞,向莫斯科出售价值 1.21 亿欧元的两用设备,包括步枪和特种防护车辆。

法国则被发现负责向俄罗斯运送价值 1.52 亿欧元的军事设备,除了很多日常攻击武器外,法国公司还为 1000 多辆俄罗斯坦克以及战斗机和攻击直升机的导航系统提供热像仪。

报道指出,这个漏洞是在波罗的海和东部成员国的抗议加剧后,欧盟才在4月8日关闭。

4、日本外相登上美航母 展现巨量信息

俄乌战争开始后,日美关系明显进一步加强了。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23日周六在登上在亚洲水域游弋的一艘美国航空母舰视察,传达的象征意义十足。林芳正表示,美国航母在区内活动,体现了美国对实现印太战略的承诺。他同时表示,日本将加强军事力量,以协助美国维护地区安全。日本传媒分析称,林芳正登上美国航母,是针对北京加强海洋活动及朝鲜推进核导研发,向外界展现日美同盟的威慑力。

据日本放送协会报道,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23日午前与美国驻日本大使伊曼纽尔等人一道乘坐军用飞机降落在了部署在太平洋上的核动力航母 “亚伯拉罕・林肯” 号上。随后,两人在林肯号甲板上观看了F35战斗机等军机的起飞和降落等训练情况;并与美军第七舰队司令托马斯会谈,确认日美要加强合作,提升同盟威慑力的方针。此次对航母的视察为时约3个小时。

林芳正强调:“日美同盟起到了印度太平洋地区乃至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稳定的基石这一作用。包括从根本上强化日本的防卫能力在内;为实现日美同盟的威慑力和应对能力的进一步强化,我们将继续与美国保持紧密的合作。”

报道说,此前,在朝鲜发射导弹后,“亚伯拉罕·林肯” 号航母在靠近朝鲜半岛的日本海与日本海上自卫队举行了联合演习。

日本认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是对国际外交准则的侮辱。另外,日本还对北京与莫斯科不断加深的安全关系表示担忧,包括中俄在日本周边水域举行联合演习。伊曼纽尔则警告说,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对欧洲以外的地区构成了安全风险,包括印度太平洋地区。

伊曼纽尔之前曾表示,“中共通过分化进行征服。美国的策略则是借由团结实现安全,而区域团结是建立在美日同盟的肩膀之上”。而美日基于价值观和理想而共同建立的体系,如今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他特别提到中共的 “胁迫、恐吓和虚假信息”、朝鲜接连发射弹道导弹,以及俄乌战争的紧张局势,强调将切实致力应对日美面临的课题。

5、俄军若对乌使用战术核武 中共如何办?专家这样解析

中共驻美大使曾说中俄发展关系上不封顶,但是有底线。有人问,如果俄罗斯动用核武,中共会如何反应呢?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格雷厄姆·艾利森表示,即使俄罗斯在乌克兰使用战术核武器,中共仍会继续支持普京政权。当被问及如果普京的行动升级,中共是否会继续支持俄罗斯时,艾利森说:“答案是肯定的。”他说。

艾利森是哈佛大学甘迺迪政府学院创建者之一,在4月19日国防安全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举办的一场有关俄乌战争、美中对抗的战略形势讲座中,他发表了上述言论。

他警告,由于越来越多的敌对竞争,美国和中共正走向“灾难性的结果”,而且鉴于人们越来越担心俄罗斯可能在乌克兰使用战术核武器,中俄联盟的关系迅速发展,正使国际安全形势更加复杂。

自1985年以来,艾利森一直是美国国防部国防政策委员会的成员。他警告,由于华府缺乏对中俄战略思想的了解,紧张局势将继续恶化。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8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专家:中共清零恶果或在未来几周波及世界
广西省委造“习神”激怒群众和党员 齐齐上书
上海防疫惊爆黑幕,二十大这两位高官危险了
传奇越狱:他把自己做成邮包,从监狱里寄了出去
大外宣“冒死”劝谏 习接班人浮现?
封得越凶 转得越猛 中南海怕什么来什么
疑似复旦视频流出 传微信“建墙”隔离朋友圈
诡异现象频出 上海水太深恐出大事?
新一轮疯狂吹捧背后 习领袖很心虚
入侵乌克兰近两月 莫斯科终于迎来大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