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19-1

1、北京医政清洗!卫健委主任落马 科兴高官病故

中共中央纪委监察官方网站发布了北京市卫健委主任于鲁明被查的消息。按照中管干部的惯例,通报中只披露了其行政级别最高的北京市政协副主席职衔。其实于鲁明还有另一重身份。他原本兼任市卫健委主任。与此同时,被视为其政绩之一的惠民线上就诊系统,将于20日停运。有业内人士相信,事件只是北京疫情恶化后又一轮清洗的前奏。

于鲁明被抓,他首创的京医通系统通告停运在即。4月19日消息称,国产新冠疫苗龙头企业之一北京科兴的政府事务中心负责人曹晓斌突然病故,都迅速成为舆论的焦点,并被网民关联起来解读。

资深传媒人陈洪涛指出,在庞大的疫苗、核酸检测利益链条下,加上于鲁明所处的敏感职务,以及疫情失控的敏感时期,多种因素迭加,注定令此事变得更加敏感。

陈洪涛说:于鲁明被抓了,网上都已经有很多舆论,说是因为核酸疫苗提成,这些都是公开的秘密。但是这里面有没有明确的关联,我不知道。至少有一点我可以告诉你,北医通这个平台就是于鲁明当医管局长的时候搞的。不管怎么说,一个惠民的平台停了,这让人感觉不可思议的。它可能牵扯到利益输出,但是也有可能是因为他阻挠了,或者损害了别人的利益输出。

据政经律媒群的消息,京医通具有线上挂号、就诊及小额支付功能的系统。于鲁明还曾公开炮轰欺诈医疗骗保的官员,又是首名在全国两会上提出要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让9-14岁女孩能免费接种的官员。他一直以来都被视为行政体系内相对专业务实的人,因此,他的落马让人侧目。

有传他的倒台,背后涉及有关疫情的权斗。

大约在一周前,就有人在媒律群报料称,随着上海疫情失控,北京的情况亦非常不乐观。只是基于政治需要,官方对实情秘而不宣,同时需要找人背锅。

另一个的说法是,于鲁明作为传统的专业医疗界人士,对习近平以政治运动代替科学的防疫套路不以为然。但问题在于任何私下的不满,可能都会带来严重的后果。

原中国红十字会专案高管任瑞洪指出,于鲁明个人的命运并不是问题的根源。北京银行和京医通这种“金融加医疗”的模式,一直是顶层权贵阶层的领地,外界根本不能染指。而在巨额的利益下,真正需要追究的劣质疫苗和那些根本无效的所谓国产抗疫药物,则无人问责。

据官方资讯显示,于鲁明最后一次公开露面在本月8日下午的北京政协常委会召开会议上,但此后坊间即传出其落马的消息。此前一直作为其亮丽政绩的京医通,该系统的实际运营方北京怡合春天, 13日就发出了停运预告,称将在20日,也就是其上线运营10周年纪念日的前一天正式停运。

运营方给卫健委的报告中,将其停运的原因,归结于原定的出资方北京银行拒绝提供运营资金。这个被视为政府创办的惠民平台的关停,直接后果就是影响到数以千万计的患者,使他们求医变得更加困难。

北京银行方面证实了北医通可能停运的通告,但该机构的一位人士否认北医通的麻烦和于鲁明落马有关,称需要等最后的官方通报。

北京市卫健委在回应记者时,则声称这是北京怡合春天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银行之间的纠纷,而对该平台的政府职能功能避而不谈。

在被问及于鲁明的落马和北京市疫情、北京科兴疫苗之间的关联时,该机构人士则一概不予回应。

随着习近平持续施压要求动态清零,并动辄抓捕基层医政和医务人员,医疗界普遍认为一场针对医政领域的清洗和甩锅运动已经无法避免。

2、上海封城疯传朱镕基战疫文 危及习近平政权

今年3月,曾传出朱鎔基撰文“上书”中央,批评当前施政,被认为是中共党内大佬再次对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发动斗争。如今,上海封控措施已延续近一个月,民怨沸腾。网络又流传各种怀念前总理朱鎔基的文章及影片,尤其是他率领上海市政府成功对抗1988年甲型肝炎疫情的文章更广为流传,似有借怀念朱鎔基宣泄对现任执政当局的不满。如今在上海民怨推波助澜下,演变成习政权的政治危机。  

除了透过微信传播封控生活现况,有派驻在上海的外国媒体透露,近来陆续在微信私人群组中看到怀念朱鎔基的文章和影片频繁流传,内容大多为转发朱鎔基就任上海市长时的演说影片,以及市长任内的施政措施。 

其中流传最多的文章,是描述1988年上海爆发甲型肝炎大流行,上海在极短时间内有多达31万人感染;当时的上海同样面临现在日常生活及工作停摆、人员物品均遭周边省市隔绝的窘境。文章回忆,在疫情高峰之际,当时的领导人邓小平决定到上海过春节,“对上海干部和群众起到安抚作用,对全国人民而言也是很好的示范”。 

文章更提到,藉由甲肝疫情的教训,当时的上海市政府开始组建卫生防疫和食安监管的系统;而当年率领上海代表团出席全国两会的朱鎔基公开回应媒体对上海的批评,不仅正面承认上海城市老旧等弊端,更宣示将藉战胜疫情重新出发,“上海重振雄风的日子就快到了”。 

虽然这些文章和影片并未提及眼下的封控措施,然而在严格禁止“妄议中央”的中国网络管制之下,“借古讽今”是常见的评论手法。这类文章之所以在上海广为流传,不仅反映上海人对封控措施的愤怒,更曝露对习近平及其子弟兵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的强烈不满。  

事实上,这股“朱鎔基风潮”并非突然出现。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中国网络流传一篇朱鎔基 “上书” 中央的文章,文章提出九点意见,第一点就是 “反对防疫政策、动态清零,封城封门是极端主义的瞎折腾,要科学理性防疫,不要影响国计民生” 。 

这篇被称为“朱九点”的文章是否真的出自朱鎔基之手,目前仍难以查证,但文章直指防疫不当、对俄乌战争政策失败等问题,更明言反对习近平推动终身任期,公开挑战二十大的正当性,也被解读为反习派系发动攻势的大动作。 

尽管网管部门大规模下架批评上海封控措施的言论,但相关信息仍透过网络在海外广传,让中国当局颜面无光,也对习近平形成新的政治压力,恐成为反习势力在二十前的重要武器。

3、钟南山终于说了实话 墙内却迅速删稿

中国“动态清零”抗疫总方针引发民怨四起,不同专家相继表态。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等专家发表文章指出,“动态清零”不能长期维持,中国需要有序重新开放,让社会及经济发展恢复正常。然而,钟南山的这一观点与目前官方坚持动态清零政策矛盾。相关文章在墙内各大平台已经开始迅速删稿。

钟南山建议,在某些指定城市或地区展开试点调查,并根据境外输入病例的流行病学特点“调整政策”,对验证中国过渡到“安全有序重新开放”非常重要。

钟南山等专家在“国家科学评论”发表题为“关于中国在即将到来的COVID-19时代重新开放的战略”文章,作出上述表示。

“国家科学评论” 是中国第一份英文版自然科学综述性学术期刊,标榜反映中外科学研究的重要成就,并深度解读重大科技事件及重要科技政策。

文章指出,“动态清零”方针对中国将COVID-19感染及疫亡病例减到最少是非常重要,虽然其他国家以提高疫苗接种率及达到群体免疫,作为完全对外开放的基础,但这并不等如中国也要快速全面开放,因为Omicron变种病毒引起的疫亡率仍较一般流感高。

但文章提到,中国仍然需要重新开放,社会及经济发展才能恢复正常,并与世界接轨,“动态清零”不能长期维持。

文章就中国如何重新有秩序及有效开放,提出5点建议,包括加强全国疫苗接种率,达致群体免疫。混打疫苗可以增加保护力。

文章又提到,必须减少感染者转成重症甚至疫亡,加快研究和开发针对性的药物和有效的中和抗体,这方面可加强与国际合作。

钟南山的这篇文章在国内各大平台已经被相继删稿。微信显示,“此内容因违规无法查看。“

近期不少中国医疗专家就“动态清零”表态,包括退休前为上海市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副院长的缪晓辉曾撰文,呼吁关注COVID-19疫情下非因疫情次生灾害,倡议居家隔离,并喊话掌握话语权的传染病专家吴尊友和梁万年,不要继续误导人民。

而吴尊友则多次为“动态清零”护航,他最新发文指,指即使疫情较严峻,要采取大范围封控措施等,“动态清零”对有关地方GDP的影响,仅是非动态清零策略的一半。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上海封城,这两首说唱歌曲火了
普京亲信露面:求情拿自己交换马里乌波尔人质
地震!台媒:上海市委书记要换人,是他上?
江泽民亲信警告:北京这个动作自不量力
曾大骂方方的上海检察官“给外国递刀子”了
惊曝:俄国防部长病危 大批俄军将领被抓
诡异的92年桂林空难:机上竟然还多了两个人
马里乌波尔危急!泽伦斯基:或不再与俄罗斯谈判
中南海顶不住 上海很快就要解封了
上海疫情失控有隐情?传孙春兰李强内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