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14-2)

1、支持普京到何时 习近平的底线曝光?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爆发以来,北京一直拒绝称俄罗斯的行为是侵略,同时,为了避免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二次制裁,北京表面上基本遵守了西方的制裁规定,不过,有分析指出,中共看似“中立”的立场其实充满矛盾,对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而言,支持普京有一条底线,就是要防止普京失去权力,因为一旦普京下台,将对中共和习近平带来生存威胁。

《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13日举行了一场探讨北京在俄乌战争中两难地位的讨论会。前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主任麦艾文(Evan Medeiros)指出,虽然北京的行为充满矛盾,但中共有一条底线,这条底线对北京而言“不是小风险而是大风险”,习近平真正底线是防止普京失去权力。麦艾文解释说:中共可以接受一个在战争中表现不佳的俄罗斯,但那是一个帮助北京与美国进行长期竞争的俄罗斯,对于习近平而言,他会尽其所能阻止一个普京失去权力、政治不稳定的俄罗斯。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前助理国务卿董云裳指出,虽然中共和俄罗斯的关系是机会主义的,但西方的大规模制裁会加速中俄关系变得更加紧密。董云裳认为,习近平对俄乌战争有几个没想到,“第一个没想到,肯定是没料到2月24日确实会发生什么,第二件事是没料到乌克兰人民和军队的反; 也没有料到西方强烈而一致的反应,更没料到普京的残暴和西方公司会采取的“自我制裁”。

对于北京和台北可以从俄乌战争中吸取什么样的教训?美外交关系协会研究员刘宗媛表示,对台湾来说,俄乌战争最重要的教训是可能在遭遇军事攻击时不能指望外部力量来保卫自己。对北京而言,可能没有预料到大规模西方制裁的速和力度,考虑到中共对全球贸易体系的依赖程度远超俄罗斯,因此,北京可能不会很快把这个棘手问题升级为危机。另一种可能是,即使北京想采取一定的军事行动,但中共会考虑到这决不会是一场速战速决的战争。

新一期的《时光故事》已经播出。这一期说的是纳粹集中营里一位神秘中国女人:当她的身世被揭开时,世界为之震惊......视频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前往观看: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普京期待的“胜利日”恐再次惨败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经进入第7周,此前有报道指出,乌克兰军方的情报显示,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俄军,这场战争必须在5月9日结束,因为这个日子是前苏联反法西斯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有分析指出,如果俄国仍试图争取在5月9日前取得在乌克兰战争的某种胜利,将重蹈之前失误,再次惨败;据专家分析,受限于天气条件,后勤补给以及重新部署在基辅附近受挫的俄罗斯部队,需花更多时间才可能夺回仍在乌克兰控制下的顿巴斯(Donbas)其他地区。

彭博社报道指出,如果俄罗斯在春季地面泥泞的高峰期将部队投入战斗,那将很难达到目的;届时地面湿软,卡车和移动火砲离开道路就可能陷住,这种情况在基辅刚刚发生过,导致一些俄军车队滞留,更容易受到攻击。一位不具名的莫斯科分析师表示,这个季节将在5月份结束,但可能来不及让俄罗斯总统普京在5月9日“胜利日”游行前取得重大胜利。 

报道援引知情欧洲和北约外交官表示,普京下令发起攻势之前,乌克兰盟友认为有两周的时间窗口,来悄悄调动重型武器如坦克等。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13日表示,“未来几周将是决定性的”。为此,欧盟已决议再另拨5亿欧元,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这使欧盟军援乌克兰累计达到15亿欧元。此外,普京似乎也认识到俄军遭遇到惨烈伤亡,速度和伤亡之间的取捨是一个问题。普京12日在记者会上回答自己经常被问到是否无法更快结束战争时表示,“这是可能的,这取决于军事行动的强度,不幸的是,军事行动的强度总牵连损失,俄军的任务是实现既定目标,并把损失降至最低”。目前,俄军现仍然无法占领如哈尔科夫等乌克兰主要城市,着也意味着俄军无法使用乌克兰主要公路来移动设备,只能被迫在较小、也更慢的道路上运送坦克和卡车。上述莫斯科分析师表示,这些地方更适合乌军埋伏突袭,尤其是随著树木重新长出绿叶时,更是如此。

此外,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13日表示,如果俄罗斯不想与乌克兰达成和平协议,就应该永远离开国际社会。据BBC报道,泽伦斯基表示,俄罗斯军队正在投入大量兵力及苏联时代军备,增加对乌克兰东部和南部的空袭,俄军的狂热行动证明了他们的不安全感,开始怀疑自己是否有能力击败乌克兰,乌克兰会尽一切努力让这些担心成为事实。当天,泽伦斯基再次呼吁西方国应该禁运俄罗斯石油,重申欧盟需要封杀俄国石油出口,避免资助莫斯科的战争机器。泽伦斯基也特别感谢美国总统拜登承诺向乌克兰供应军备。

3、没人想要  北京疫苗外交崩盘 

中国新冠疫情失控,究其原因,中共国产疫苗保护力太差难逃其咎,就连中国欧盟商会日前也上书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劝谏引入mRNA疫苗,如今,其他国家同样对中共疫苗防护力失去信心。根据英国分析公司 Airfinity 数据,中共国产疫苗去年12 月总出口量达1.99 亿剂,今年开始大崩盘,1 月5160 万剂,3月只剩 1150 万剂,比去年11月的高峰期,足足减少了95%。

据《南华早报》报道,根据英国分析公司 Airfinity 的数据,国药、科兴和康希诺生产的中国疫苗的海外交付量在去年 11 月达到峰值,直冲2.35 亿剂,其中有 2.029 亿剂属商业交易。不过到去年12 月,中国疫苗商业交易的出货量已降至 8900 万剂,但总出口量仍高达1.99亿剂,这得益于向世界卫生组织疫苗平台的交付量增加。但是,到了今年,中共疫苗出口出现锐减,前三个月的出口量大幅缩减,1月份为5160万剂,2月为3600万剂,3月仅为1150万剂。分析师表示,中共国产疫苗出口骤降其中一个原因是,其他疫苗的有效性数据比中共疫苗更好,另一个原因发展中国家现在拥有足够的疫苗,也有更多的选择。

报道援引香港专家分析,从疫苗批准数据可以清楚看出,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更偏爱辉瑞和AZ疫苗。尤其随著Omicron成为主要病毒株,各国自然会喜欢更有效的疫苗以保护民众。阿尔及利亚科学院执行秘书也表示,许多科学家和研究表明,中国疫苗不如 mRNA 和蛋白质疫苗有效,加上有其他疫苗可供使用,非洲国家不太可能继续购买来自中国的疫苗。

4、430亿收购推特全部股份 马斯克再出惊人之举

美国科技奇人埃隆·马斯克在出资收购美国社媒体推特9.2%的股份之后又爆出一新的重大举动,准备出资430亿美元收购推特全部股份,并对推特实行私有化。

美国证交会14日公布的文件显示,马斯克13日提出以每股54.2美元的现金价格收购推特的所有股份,总交易额为430亿美元。马斯克在致推特董事长布雷特·泰勒的信中表示,“我投资推特是因为我认为它有可能成为全球的一个言论自由平台,我认为,言论自由是民主制度正常运作所必要的社会条件。”但是,马斯克表示,自从投资以来,他意识到推特公司“既不会蓬勃发展,也不能为言论自由服务”,因此,推特必须实行私有化。

推特公司14日对此回应说,公司在13日收到了马斯克收购推特全部股票的意向书。意向书提出的收购价格是每股54.2美元。马斯克称这个收购价格是最好的,也是最终的报价。马斯克强调,如果推特不接受,他将重新考虑成为推特股东的立场。推特方面还表示,公司董事会将仔细研究马斯克的提议,从而确定未来行动方向。董事会认为未来行动方向要符合公司以及推特所有股东的利益。

此前,马斯克这位全球头号富翁对推特的言论管理制度一直持批评态度。马斯克认为这家社媒体公司没有认真遵守言论自由的原则。在上次美国总统竞选期间,推特因压制保守派共和党方面的言论,甚至封杀美国总统川普的推特账号,马斯克自己也因在推特上发文引起一些法律纠纷。

目前,马斯克拥有卫星发射公司SpaceX和生产电动汽车的特斯拉两家主要公司,收购推特公司显示出这位精力充沛兴趣广泛的亿万富翁对改变社媒体行业的垄断局面,弘扬言论自由精神有着强烈兴趣。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不忍了!上海居民突破封锁与警方爆发冲突
习近平亲自指挥 李克强抵制 一个行动很震撼
她!从青楼女子,逆袭成为上海锦江饭店的创始人
北约车队照打不误!普京发出叫嚣给俄军壮胆
经济专家:上海封控对世界经济伤害大于俄乌战争
内部消息:李强可能要被习老板抛弃了
上海李强焦头烂额 韩正挑拨成功 习近平再失心腹?
中共如坐火山口 习近平的噩梦是…
习近平为何突访海南 上海被评有政变基因
翻车!孙春兰上海再遇呼救 李强被怒斥“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