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02-1)

1、普京侵乌计划彻底失败的关键原因曝光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超过1个月,莫斯科坦承尚未实现军事目标,进展远远不如预期。分析指出,俄罗斯军队没有前线的最高指挥官,而是由普京在千里之外对战场发号施令,导致俄军指挥系统崩溃,官兵士气低迷、死伤惨重,入侵计划彻底失败。

《纽约时报》报道,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表示,北约官员和情报界花费数周时间研究俄军在乌克兰战争的最高指挥官是何许人也,但一直没有得到答案,西方官员最终做出结论,指挥战争的是远在莫斯科的俄罗斯政府最高层,包括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甚至是俄国总统普京。

报道指出,研究了乌俄战争5周的美国官员分析,俄罗斯在莫斯科对乌克兰发动军事行动,没有统一的战争指挥官在前线发号施令,而缺乏统一的战争指挥官,也意味着俄军空中、地面和海上部队不同步。美国高级官员和独立分析人士说,俄军战场行动一直受到后勤不善、士气低落,以及多达7000至15000名军人阵亡的困扰。还导致至少7名俄罗斯领军阵亡,因为高级军官被推到前线,以解决初级军官或士兵的战术问题。

美国军方官员还表示,很难从500英里外开展军事行动,单是距离就可能导致正在作战的部队与莫斯科的战争计划之间出现脱节,俄罗斯没有简化作战流程,反而制造了一台无法适应乌克兰灵活作战的军事机器。报道援引另一位美国高级官员分析,俄罗斯士兵被下令没有上级明确指示前,禁止采取任何行动,这让俄兵在战场上士气低迷。这种从莫斯科将指令下达给战场上的将领,然后将领们再把命令传达给部队,无论当地战况如何,俄军都被告知要遵循这些指令进行作战,最终的结果可想而知。

2、卫星画面曝:这里的俄军撤光了

乌俄在土耳其进行第五轮谈判后,俄方宣布将减少对首都基辅和切尔尼戈夫的攻势。虽然美乌等国对此宣示抱持怀疑,但最新卫星影像显示,原先占领基辅周边机场的俄军已经撤离。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在1日发表谈话,证实俄罗斯军队正在“缓慢但明显地”撤出乌克兰北部。

据CNN报道,美国防部官员1日披露,俄军很可能撤离位于基辅西北方28公里处的安托诺夫机场。同一时间由美国太空科技公司“Maxar Technologies”拍摄的卫星影像也可看到,机场内确实空无一人。在此,俄军一直将安托诺夫机场视为重要据点之一,入侵首日便通过运输、攻击直升机对守军发动突袭,后续部署重兵把守。但在这之后,乌军展现强大反抗能力,没有再让俄军朝基辅前进一步。如今,这里只剩一些零星的防御工事。

另据报道,俄军入侵乌克兰首日占领了曾发生核泄漏事故的切尔诺贝利核电厂(Chernobyl),最新也传出俄军已经开始从这里撤军。对此,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2日透露,乌军已夺回切尔诺贝利核电厂,当地也奏起乌国国歌和升起乌国国旗。据报道,俄军占领这里时,当时约200名工作人员受困厂内形同人质,3周后才获轮替。美国国防部官员此前曾透露,俄军开始从切尔诺贝利撤离部分军队,转移至白俄罗斯;也有媒体报道,俄军在核电站隔离区内的森林挖壕沟,遭辐射感染,因此紧急送往白俄罗斯救治。

据CNN报道,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在1日发表谈话,证实俄罗斯军队正在“缓慢但明显地”撤出乌克兰北部。泽伦斯基在谈话中表示,“占领者正从乌克兰北部撤军,速度缓慢但明显。他们在某些地方因为战斗而被驱逐,在某些地方则是自行撤退”,在呼吁北部的乌克兰民众对俄罗斯的撤军保持谨慎的同时,泽伦斯基还表示,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和哈尔科夫地区正在为俄军更多的袭击行动做好准备。

3、苏州惊现新冠最新变异株?与全球数据库不同源

江苏省苏州市4月2日针对新冠防疫事宜召开记者会,苏州市疾控中心披露,在苏州常熟市发现了新冠病毒新的变异株,是中国本土与境外移入数据库、全球数据库中都没出现过高度同源序列的分支,新变异株的出现对中国疫情接下来的走向会有怎样的影响目前还有待观察。与此同时,由于感染者持续飙升而几乎“封城”的中国商业和金融中心上海疫情未见趋缓,但是一些严厉的防疫与隔离做法却引发争议甚至民怨。

综合报道,据央视新闻报道,苏州市疾控中心指出,虽然苏州目前大多数病例是外省市所输入,但也有其他孤立的案例,比如3月28日苏州常熟市发现的一例轻型确诊病例杨某,其感染的病毒,经测序对比为Omicron变异株BA.1.1进化分支,在中国本土病例和输入病例资料库、全球新冠病毒资料库中都没有发现新冠病毒基因组高度同源序列。对此,苏州市疾控中心表示,苏州市第一时间对该病例开展了疫调和基因测序,但两者都需要一定时间来分析比对,相关资讯将及时对社会公布。

中国出现新冠病毒新变异株引发了外界的关注的同时,本土疫情持续蔓延,中共官方2日公布,1日新增2086例本土确诊,另有7789例本土无症状感染;备受关注的上海市新添260例本土确诊以及605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美国之音》报道,因被封控而“足不出户”的上海市民连日来在社媒上抱怨很难获取食品、生活必需品和药品,互联网上也常常有人抱怨“动态清零”的防疫政策太过分,也不实际。不过引起最大争议的恐怕还是将核酸检测阳性的儿童强制与他们的父母分开在不同地点隔离。

据路透社的报道,美国、法国和意大利驻上海总领事馆已经分别对各自在上海的国民发出警告,上海的疫情防疫措施可能会导致他们各自家庭成员间的分离。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代表欧盟成员国致函上海政府,提出6大要求,包括父母和孩子不能被分开以及仅接触过病例但自身并未被感染的人员,不应被送入集中隔离,另外被集中隔离人员家中的宠物也必须得到定期喂养。

4、说好不当接班人? 孟晚舟升任华为轮值董事长

华为官网4月1日公告,首席财务长 ( CFO ) 孟晚舟升任为轮值董事长,这也是孟晚舟从美国获释半年以来,在华为内部最大的晋升。此前华为创办人、孟晚舟的父亲任正非曾公开表示 :“孟晚舟不可能做接班人”,而如今50岁的孟晚舟却成为华为最年轻的轮值董事长。此前就有华为内部人士透露,任正非一直在为女儿的接班精心铺路,孟晚舟接班华为只是早晚的事。

据华为官网显示,轮值董事长制度,每位轮值董事长轮值其为六个月,在职时是最高领导职位,将负责召开董事会和高管会议,轮值董事长拥有否决权,但较少参与公司的日常经营。据华为1日举行的监事会选举公告称,目前的轮值董事长有三位,为徐直军、胡厚崑、孟晚舟。但4月1日至9月30日的轮值董事长是胡厚崑,孟晚舟并不会立即上任,她何时会上任也并不确定。

此外你,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禁期间,任正非曾表示:孟晚舟永生永世不可能做接班人,因为她没有技术背景,自己不能完全从父亲的角度看儿女的发展轨迹,当时被认为是其在向外界暗示,拿孟晚舟要胁不了华为,也是为了保护华为跟女儿。不过,随着孟晚舟和美国达成认罪协议,在加拿大被拘禁近三年后返回中国,如今的情况似乎都变了。

5、自清障碍 北京宣布修法

中国当局2日公佈境外上市保密与档案管理法规修订草案,并公开征求意见,此举移除了美国监管机管全面取得在美上市中企审计底稿的关键障碍。

据报道,中共证监会会同财政部、国家保密局和国家档案局4月2日就修订《关于加强在境外发行证券与上市相关保密和档案管理工作的规定》(简称《规定》)公开征求意见。《规定》修订草案中特别删除了原《规定》中关于“现场检查应以中国监管机构为主进行,或者依赖中国监管机构的检查结果”条款与表述;同时明确表明,境外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及有关主管部门提出就中国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相关活动对境内企业以及为这些企业提供相关证券服务的证券公司、证券服务机构进行调查取证或开展检查的,可以通过跨境监管合作机制进行。中共证监会在一份问答声明中表示,“中方对跨境审计合作一直持开放态度”,而且修订后的《规定》将为包括联合核查在内的“安全有效”的跨境合作提供支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8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耽误了大事 习要拿大秘开刀?
自讨苦吃 普京偏偏要惹它
【粤语】纸老虎?俄军被打回原形 那中共军力呢?
【粤语】俄罗斯前首富:普京已“无力回天”
传北京罕见做出大让步!这样的上海 百年不遇
没有硝烟的战场 中欧峰会登场
史上规模最大… 老美不给普京喘息之机
女保镖帮普京躲过5次暗杀,却因长得太美被辞退
普京处境越危险越要帮 老习不傻?
【粤语】借和谈争取时间 曝普京仍未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