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24-1

1、“朋友”没拉到 王毅又闯“祸”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北京与新德里的立场似乎有相同之处。虽然双方呼吁和平解决争议,却都没有谴责普京的侵略行径。路透社23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外长王毅将在25日到访印度,有分析指出,中共当局有意在遭到国际孤立时扩大“朋友圈”拉拢印度,不料,就在王毅到来之前,印度外交部对王毅进行公开点名斥责,因为王毅在巴基斯坦就克什米尔地区发表的言论令印度方面大为恼火。

中和报道,印度外交部23日晚间发表的一份声明指出:“我们拒绝中共外长王毅有关印度的不当发言。有关查谟和克什米尔联邦属地的事务完全是印度的内政,包括中共在内的其他国家没有权力对此置评。” 就在在出访印度前,本周稍早王毅曾前往巴基斯坦访问,并出席了在伊斯兰堡举行的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会议,王毅在会上公开称,“中共与伊斯兰会议组织在克什米尔问题上,拥有共同的愿望。”克什米尔是一个穆斯林占多数的地区,印度和巴基斯坦对其进行部分统治,但都声称自己完全拥有主权。《印度快报》报道指出,印度外交部的声明指名道姓地抨击王毅颇不寻常,这也反映了新德里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强硬立场。据《印度快报》的报道,印度政府还通过外交渠道向北京发出照会表达不满。

一位印度政府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王毅将在25日会见印度外交部长苏布拉马尼亚姆‧贾尚卡尔和国家安全顾问阿吉特‧多瓦尔,虽然双方的具体议程尚不清楚,但预计将就乌克兰冲突进行会谈。不过奇怪的是,印度外交部24日表示,没有关于王毅访问的信息可以分享。中共外交部发言人23日也表示,也没有这方面的信息。

针对王毅可能此刻突然访印,自由亚洲引用新德里的国际政治分析师穆罕默德‧泽尚的评论说,“老实说,中共提出外长王毅出访印度的提议,让新德里的许多人感到意外,这是印度没有预料到的请求。考虑到乌克兰正在发生战争的背景,王毅的访问让北京有机会在印度和西方之间挑拨离间。”

两年前,中印两国在克什米尔拉达克地区发生致命的边境冲突后,关系变得冷淡,而王毅将是自那时以来访问的首个中共高级官员。此前刚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上,中共安排参与印度冲突中的所谓的“英雄团长”祁发宝传递火炬,引发了印度的紧急外交抵制,印度大使馆拒绝参加冬奥会的开幕和闭幕式。

3、看似狠招  普京恐撑不住了…

面对西方国家经济制裁,已经导致俄罗斯外汇遭到冻结,卢布贬值到几乎成废纸,据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已下令,俄罗斯将拒绝“不友好国家”以美元、欧元支付天然气供应,全部要用卢布支付,此举立即引爆能源市场恐慌,价格飙涨。随后,多国欧洲国家已经明确表态拒绝。有分析指出,普京如今打起了能源这张牌,貌似狠招,实则将俄罗斯进一步推向绝境。

据俄罗斯官媒塔斯社报道,普京是在当地时间23日与内阁会议上,做出这项指示,普京称,将会继续按照之前签订合约的数量与价格,向各国供应天然气,但是,被列入“不友好国家”的付款货币必须将全部改为卢布。

据报道,俄罗斯正在拟订“不友好国家”名单,目前已知含盖所有参与制裁俄罗斯的国家,北约成员国及欧欧盟成员国,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挪威等,另外还包括韩国、瑞士、新加坡、日本、乌克兰等国家。目前,欧洲天然气约40%来自俄罗斯,普京讲话之后,欧洲天然气价格应声飙升,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5%到每桶120美元以上。但是,普京这项作法似乎很难逼迫欧美国家妥协?立陶宛国家能源公司随后立刻表态拒绝,直言他们没有向俄罗斯公司购买天然气的打算,普京的决定对他们而言“无关紧要”,今年初以来,该公司就没有再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波兰国营能源公司PGNiG随后也表示,它将不会用俄罗斯货币卢布来支付向俄罗斯购买的天然气。作为俄罗斯重要的能源伙伴,德国方面已经表示,将就未来天然气支付手段问题同各盟友展开磋商。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表示:“俄方有关将支付手段改为卢布的声明是违约行为。我们将同欧洲伙伴进行磋商,以便做出共同回应。”奥地利能源公司OMV也宣布,该公司没有用卢布支付的计划。公司董事长施泰恩表示:“我没有用卢布支付的权力。因为现有合同明文规定用欧元作为支付手段。”

另据彭博社23日引述四位消息知情人士的话报道,在普京下令全面入侵乌克兰后,俄罗斯中央银行行长纳比乌琳娜曾试图辞职,但却被告知要留下来续职。报道指出,纳比乌琳娜上周刚被提名俄央行行长新的五年任期,她被要求留下来管理对乌战争和国际制裁的后果,而这场战争很快就使她在上任九年来所取得的大部分成就付诸东流。报道援引知情人士披露,现在离开将被视为对普京的背叛,而她与前者已经密切合作了近20年。此外,据报美国将封锁俄国中央银行的黄金储备交易,美国财政部在其网站上发布了指导意见,警告涉及俄罗斯的黄金相关交易可能会受到美国当局的制裁。

3、绝不对俄中妥协!北约峰会声明 宣布新举措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整一个月,北约、七国集团(G7)和欧盟24日史无前例在同一天召开峰会,出席峰会的美国总统拜登及西方国家领导人在进一步商讨乌俄战争的应对,推出更多对莫斯科制裁的同时,再度警告中共,不要继续“助俄为虐”。

据报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秘书长史托腾柏格24日宣布,北约将进一步对乌克兰提供更多军事援助,并在东欧部署更多兵力以防范俄罗斯,同时也再度向北京喊话,告诫中共当局“不要以任何方式支持俄罗斯”。

北约在领导人联合声明中指出,“我们以最强烈的言词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行为。我们呼吁俄罗斯总统普京立刻停止这场战争,并自乌克兰撤军,也希望白俄罗斯停止这种与俄罗斯的共犯行为。”声明中还宣布,“为了应对俄罗斯的行动,我们启动了北约的防御计划,部署北约反应部队,并把4万人派驻到东方侧翼。同时,我们在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与斯洛伐克额外创建了4个由多国部队组成战斗群。”不过北约仍强调,这些措施是“预防性的、呈比例原则的、并非要让局势升级”。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史托腾柏格24日在记者会上表示,除了提供更多军备,北约也会协助乌克兰抵御核子与化学武器攻击。

此外,史托腾柏格在谈话中也再次点名了中共,称中共应该与世界各国一样,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了“残酷的战争”,而不是在经济与军事层面上支持俄罗斯。此外,史托腾柏格当天稍早在推特上宣布,由于俄罗斯与乌克兰爆发战事,他的北约秘书长任期将延长一年,直到2023年9月30日。

4、最新数字出炉 入侵一个月俄军损兵折将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4周以来,双方军队的伤亡到底有多高,两军公布的数字相差甚远。现在,北约首次公布了一个估计数字:俄罗斯在乌克兰战场阵亡、受伤、被俘或失踪的士兵估计为3-4万。

德国之声报道,北约的一名高级军官23日在一次简报会上表示,北约估计,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战场第一个月的战争中遭受3到4万人的伤亡。这一数字包括阵亡、受伤,被俘或失踪的士兵。其中阵亡人数在7000至15000人之间。这是北约自2月24日战争开始以来首次公开估计俄军伤亡人数。

据德新社近日报道,乌克兰军方发布的消息称,战争爆发以来已有数十名俄军高阶军官阵亡,其中至少包括6名少将级军官。如果消息属实,意味着俄军参战将官中超过四分之一已在乌克兰丧生。

对于俄军在乌克兰遭到重创,乌克兰国安会秘书长丹尼洛夫最新指出,如今,俄罗斯高层各机构相互卸责,互指对方是入侵行动失败的罪魁祸首。据乌克兰媒体报道,乌克兰国安会秘书长丹尼洛夫指出,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与俄罗斯军方等各个机构,目前正彼此“划清界线”,并相互指责对方要为进攻乌克兰的失败负起责任,“联邦安全局指责军方做得不够,军方则批其他机构做得不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粤语】俄乌战争 下一阶段习近平何去何从?
53年前,苏联是这样“挖坑”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
莫斯科高层有火拼?这几位关键人物去哪里了?
普京崩溃!连早年的伯乐也因反战辞职抛弃了他
【粤语】普京称动用核武可能性有多大?各方评估
美国及盟友要把俄罗斯踢出G20 中共这样愤怒回应
普京悬了,手下又一次秘密救了泽连斯基
联合国秘书长:普京"赢不了",是停火的时候了
汪文斌坦承一个事实,证明老习说谎
【粤语】乌克兰全境空域:已被北约包得滴水不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