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23-1

1、普京悬了,手下又一次秘密救了泽连斯基

普京其实已经陷入了巨大的国内政治困境之中,除过有大量政治人物、科学家与民众公开反战外,传说身边也有人计划对他暗杀,而情报机关的隐身反战者,已经多次站到了乌克兰一边。俄乌开战以来,俄方多次派人暗杀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却因为俄国情报人员泄露机密,使泽连斯基几次化险为夷。3月22日,乌克兰方面又公开说,一支由俄国联邦安全局特工率领的25人针对泽连斯基的小队在前一天晚上,在乌克兰与斯洛伐克边境被捕。也是因为俄罗斯内部反战情报人员的功劳。

英国《每日邮报》 引述基辅官方消息说,乌克兰警方21日晚,在该国西部边境城市乌日霍罗德成功围捕这支25人的小队。乌克兰情报界人士告诉《乌克兰独立新闻社》,该小队手中有一份目标名单,除泽连斯基外,还包括乌克兰总理什米加尔、总统办公室主任叶尔马克、基辅市长克里契科等人。

此前,英国“泰晤士报”称,有两个不同组织被派出,包括克里姆林宫支持的佣兵组织瓦格那集团及车臣特种部队,奉命夺取泽连斯基性命。由于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内有反战人士通风报信,两者的行动都被彻底击败,车臣军队的主帅也被消灭。当时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事务委员会秘书长丹尼洛夫在国家电视台就说:因为“我们收到来自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情资,他们不想参与这场不义战争。”

2、如果普京有这个大动作 习近平近期恐奇袭台湾

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加深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台湾内部对中共可能入侵台湾这个民主社会的忧虑,有人担心,尽管俄罗斯在乌克兰陷入胶着状态,但不排除普京采取核战等极端手段,在此情况下,美国首尾不能相顾,北京则可能派兵突然进攻台湾。这也促使台湾考虑将目前的四个月义务兵役的期限进行延长,提升备战准备。

据报道,台湾的中华民国国防部长邱国正3月22日在立法院接受质询时表示,四个月的军事训练显然不够,如果再加上替代役对防卫作战没帮助,因此未来会将义务役期延长,年底前会提出研拟报告。但只有在依法公告一年后才能实施。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周三也就义务役期是否延长之事表示,国防部在评估中,尚未定案。更重要的是训练内容需要进行改革,让义务役的军事训练,能够有效应对现代战争需求,强化国军“不对称作战”的思维。

最新的一项民调显示,多数台湾人认为义务兵役期应该从目前的四个月至少延长至一年,以提升军力,抵抗解放军未来入侵台湾。

台湾民意基金会3月22日公布的最新月度民意检测结果显示,高达76%的民众认为,面对中共的武力威胁,台湾目前兵役制度规定役男只需服四个月训练役的做法不合理,他们认为将义务兵役期至少延长至一年才合理。

台湾这份最新民调还显示,87%的台湾民众同情“乌克兰孤军作战”,60%的人担心台湾未来也会跟乌克兰那样,“在军事上单独面对中共武力犯台”,尽管78%的人认为“单靠台湾不可能阻止中共占领台湾”。

民调还显示,相信美国会参战协防台湾的人只有34%,而去年10月的民调还显示多达65%的人认为美国可能会出兵协防台湾。

民意基金会的董事长游盈隆说,台湾人不分政党派别对延长兵役具高度共识,显示乌克兰现时的处境导致台湾社会出现强烈的危机意识和命运共同体意识。

台湾国防部也表示,中共仍持续对台军事施压,中共今年国防预算较去年增长7.1%,加速推动军事现代化,同时不断加大台海周边演训频率及强度。另外,中共军机侵入台湾西南空域,并辅以认知战及网络战等混合战,强化军事威慑力度,打击台湾民心士气。

不过,台湾国防部表示,美国今年2月11日公布印太战略后,即务实推动与盟友、伙伴国家的关系,以应对区域内挑战。如美国运用澳英美AUKUS、美日印澳QUAD等机制,推动印太战略布局及军事作为,以强化抗共行动。

3、美国媒体:习近平对俄罗斯真实态度是这样的

继美国总统拜登3月18日直接向中共党魁习近平发出警告后,欧盟本周也警告,如果北京试图缓冲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或向莫斯科提供军事支援,将面临严重后果。但军事专家表示,尽管中国不大可能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性武器,北京仍有可能提供其它形式的军事援助,协助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纽约时报》22日报道说:北京与俄罗斯关系密切,但在国际外交为俄乌战争斡旋之际,北京并不愿意对普京施压,逼迫他停战。

《纽约时报》分析:多国领袖都曾表示,北京应该在俄乌战争危机当中承担更为积极的协调角色,但从北京角度来看,如果过于积极介入俄乌战争,中共面临的政治、经济风险都将提高,这是习近平不愿见到的下场,因此北京谨慎拿捏分寸,一方面不得罪对俄罗斯侵略乌克兰感到愤怒的国际社会,另一方面则持续支持俄罗斯这个实力坚强的伙伴。

报道指出,中共为乌克兰提供人道援助的同时,却拒绝批评普京侵略行动导致人道危机,避免对俄罗斯做出任何批评,让中共声称保持中立的说法站不住脚。

习近平与普京交情深厚,中共政策因此受到影响。指控美国煽动北约扩张,极力设法给普京以援助,但摄于美国的压力,又不敢明目张胆。

中国和俄罗斯外交政策专家伊丽莎白·维什尼克对美国之音表示,目前最有可能的是,中共愿意在通信技术方面给俄罗斯提供援助,因为俄罗斯在入侵乌克兰战争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似乎是在后勤和通信方面。

亦有军事分析家认为,中共可以通过提供基本物资、弹药、通信设备和无人机和一些可能被视为可以军民两用的装备如卡车,来协助俄罗斯的入侵,但也仅限于此。

美国海军分析中心高级研究员维什尼克说,中共也可以通过加大购买俄罗斯能源来给俄罗斯提供经济上的支持,这么做的好处是容易规避欧美的制裁,因为仍有很多欧洲国家在接受俄罗斯的能源供应。

4、普京称动用核武可能性有多大?各方这样评估 

在激烈的俄乌战争和跟西方社会的对峙中,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乌克兰全国上下一心,奋勇抵抗入侵者,让俄军承受巨大损失,普京精神状态严重不稳。克里姆林宫称不排除使用核武,美国谴责这种冒险行为。周二,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在接受CNN采访时,被问及普京在什么条件下会使用核武。他表示,俄罗斯在受到“国家的生存威胁”的情况下,就可能使用核武。美国前总统川普的国安顾问博尔顿也认为俄罗斯会使用核武解决乌克兰问题。

乌克兰国防部製作1张俄罗斯侵略阿富汗与乌克兰损失的比较图,嘲讽俄罗斯在乌克兰战争的损失已快超越阿富汗10年战争的损失。

乌克兰国防部23日在推特发布一张图片,可以看到图片两边是苏联入侵阿富汗,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损失数据图。分别为阵亡士兵15051人比15300人、将领5人比6人、坦克385辆比509辆、APV装甲车1314辆比1556辆以及战机118架比99架。

德国之声稍早报道,一位不愿具名的美国高阶国防官员指出,俄军在乌克兰的战力,与入侵前相比降至90%以下,代表俄军伤亡人数与死伤惨重。

佩斯科夫说:“我们有公开的国内安全政策,你可以看到所有使用核武的理由。因此如果国家面临生存威胁,那么核武可以按政策来使用。”

对此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科比说,莫斯科的言论是“危险的”,“不是负责任的核大国应该采取的行动”。俄罗斯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核军火库。

不过科比也说,五角大楼官员“并未看到任何会导致我们必须改变战略威慑态势的因素”。

《纽约时报》报道,随着俄罗斯和北约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对峙升级,一些核战略家和前美国官员警告说,虽然双方发生核冲突的可能性很小,但这种可能性也在不断增加。专家强调,人们担心的不是蓄意升级为战争,而是误解或过火的挑衅,从而导致局面失控。

上个月,普京命令俄罗斯的核力量进入高度戒备状态。据俄媒体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罗斯的核导弹部队以及北方和太平洋舰队已纷纷加强战备。

上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本警告说,“核冲突的可能性曾经是不可想像的,但现在又重新成为可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联合国秘书长:普京"赢不了",是停火的时候了
汪文斌坦承一个事实,证明老习说谎
【粤语】乌克兰全境空域:已被北约包得滴水不漏
死亡俯冲时 东航机师曾恢复知觉 试图挽救
东航坠机四大疑点 航空人士分析内情
宏大!回应普京侵略 欧盟出台这样一个军事计划
中共在美国已经从“大外宣”发展“跨国镇压”
中共下届常委会是谁?民运大佬这样看
传普京亲密战友策划政变 准备由此人代替他
岸田文雄直捣北京后院 这国表态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