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22-4

乌克兰战争已经持续了近四个星期,但目前战情处于停滞状态。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发言人、也是克里姆林宫的发言人佩斯科夫22日接受美媒访问时坦承,俄罗斯尚未在乌克兰达成其军事目标。五角大楼3月22日评估说,因遭遇乌克兰军队顽强抵制以及士兵被冻伤,俄罗斯军队的可用战斗力现在第一次可能略低于预估的90%。

五角大楼高级国防官员警告说,普京下一步可能正在寻求将替补部队带入乌克兰,以帮助参战。

尽管有报道称,普京已招募叙利亚等国的战斗人员,但没有多少证据表明有外国士兵已代表俄罗斯前往乌克兰参战。

这位高级国防官员说,有迹象表明,莫斯科在继续讨论在补给和增援方面援助前线俄军,但到目前还没有这类计划颁布。

专家们预计,如果克里姆林宫确实采取行动派遣增援部队,它将先从驻扎在俄罗斯境外的部队中抽调支持,然后再从其境内抽调额外的部队。

这位高级国防官员解释说,在俄罗斯各地的营级战术营中,普京在对乌克兰的所谓特别军事行动中使用了大约75%,“所以我认为我们的假设是他会首先从国外抽调人员”。

这位高级国防官员补充说:“我们确实看到有证据表明,乌克兰军队不仅防御得好,而且他们正在努力夺回领土。”

这名官员表示,“俄罗斯遇到了麻烦。我们发现,有迹象表明,一些部队因冻伤而受损,并被带离战场”,该官员说,“他们有持续的后勤和补给问题。”

这名官员说,俄罗斯在开战以来一直受挫,不仅因未能妥善规划后勤和补给军队受拖累,也因遭遇了乌克兰军队的顽强抵抗。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22日接受CNN记者安曼波尔访问时,一再拒绝排除动用核武的可能。当他被问及什么情况下普京会考虑启动核武?佩斯科夫表示,“只要对俄国而言是存在威胁,就都有可能。”

而当被问及普京现阶段认为俄军在乌克兰已达成什么目标?佩斯科夫坦承,“都还没有,他还没达成他的目标。”

他声称俄罗斯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仍严格按照此前的目标执行,此外他也重申普京一再提出的要求,俄军行动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清剿乌克兰的军事潜力,确保乌克兰成为一个去军事化的中立国家,并且乌克兰必须正式承认克里米亚是俄国领土,以及乌东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地区的独立地位。

佩斯科夫还声称,俄军针对乌克兰的所有攻击“都只瞄准军事目标”。此番言论与许多乌克兰境内城市如伊尔平、马力波、赫尔松、切尔尼科夫和首都基辅等地的现况有所出入。普京先前还暗示只要被俄罗斯视为威胁,就有机会遭到核弹伺候。

2、“国旗再次升起” 乌军重夺关键小镇 或包围俄军

乌克兰武装部队 22 日称,乌克兰军队已经重新控制基辅西部的城镇马卡里夫。基辅西方及西北方的俄军补给线因此有被切断风险,从马卡里夫到基辅这段范围内的俄军甚至有被包围的可能性。据《CNN》报道,乌克兰武装部队在22日宣布重新控制马卡里夫,并在马卡里夫镇上一栋建筑物悬挂乌克兰国旗。

乌克兰武装部队也在 Facebook 发文表示,经过几天的奋战,乌克兰军队重新控制了马卡里夫,随著俄军被逼退,“乌克兰国旗将在马卡里夫上空升起”。

乌军在控制马卡里夫之后,俄军将更加难以从西方靠近基辅。另外,位于基辅西方的伊尔平地区河水氾滥,伊尔平以北的一座铁道桥也已经被毁,造成当地俄军后勤补给出现困难。

报道指出,若乌军能够巩固胜果,控制马卡里夫并扩大在周边地区的控制权,那么俄军在马卡里夫至基辅之间的阵地将会变得脆弱,其中俄军在布查、霍斯托梅阵地就可能会有被包围的风险。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科比22日在国防部记者会中指出,美方已观察到乌克兰部队在进攻上更加积极,在赫尔松南部,乌克兰人试图重新夺回领土。他赞赏乌克兰部队:“他们一直都打得非常聪明、灵活,并有创意地进行防御作战,在他们认为是正确防御地点的地方抵抗俄军。”

3、联合国秘书长:普京"赢不了",是谈判停火的时候了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3月22日说,在乌克兰的战争是 “赢不了的” ,现在是各方谈判达成停火的时候了。古特雷斯在联合国总部对记者们说, “摆在谈判桌上的内容已经足够来停止敌对活动了——现在就应该开始认真谈判——从现在开始。” 他没有详细说明各方在关键问题上也许存在哪些共识,或者在几个可能的调停人选中,何方已经脱颖而出,成为潜在调解人。

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最近几天实际上已经撤回了乌克兰有权加入北约的立场,而土耳其和以色列都是潜在的调解方。

古特雷斯在这场战争期间一直不同寻常地直言不讳,并点名指出俄罗斯是侵略者。他说,自从莫斯科近一个月前发动“大规模入侵”以来,乌克兰人民“正在忍受人间炼狱”。

这位联合国负责人星期二宣称:“把在乌克兰的战争继续下去在道德上是不可接受的、在政治上是无可辩解的,在军事上是荒唐的。”

他警告说,“这场战争是赢不了的,” “或早或晚,它将从战场转向和谈桌。这是不可避免的。”

古特雷斯说:“现在是结束这场荒谬战争的时候了。”

人道工作者一直试图获得安全通道保证,以便接触到乌克兰几座城市内的需要帮助者。上星期五,联合国表示,第一支车队抵达北部城市苏梅,车队载有可供3万5千人使用的食物、瓶装水和即食方便食品。

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墨西哥和法国一直在努力起草一项决议,要求保护平民和民用基础设施以及人道工作者、医务人员、记者和逃离冲突的民众。决议有可能最快在23日就能得到联大表决。联合国大会定于当天恢复召开“紧急特别会议” 。

与此同时,南非已推出了类似决议文本,唯一的不同之处是这项决议没有表明造成乌克兰危机的原因,也就是俄罗斯的入侵。

俄罗斯外交官说,他们将寻求联合国安理会就俄方的决议文本进行表决。但俄罗斯推出的文本肯定不会获得通过。

22日,俄罗斯第三次向安理会成员国提出乌克兰在美国支持下策划 “化学挑衅” 然后嫁祸俄罗斯的指称。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对记者们说,俄罗斯的指称是 “可笑的” ,但华盛顿担心,莫斯科的做法是在乌克兰进行化武袭击的先期行动。

4、警告!白俄罗斯即将参战 斩断北约军援

美国及北约组织官员22日匿名向《CNN》指出,白俄罗斯可能“很快”就会加入俄罗斯的侵略队伍,白俄总统卢卡申科已准备支援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此,白俄罗斯反对派人士也曾指出,白俄罗斯政府军近日内就会准备好入侵乌克兰。另一名北约高层官员说,“白俄罗斯正在准备一个可以赋予进攻乌克兰‘正当性’的环境”。

一名美国官员则强调,虽然白俄罗斯上个月通过法律,同意让俄罗斯驻军和部署核武器,但目前并没有任何证据显示俄军正在准备或部署核武,且白俄罗斯军队至今也尚未进入乌克兰战场。

但北约军事官员直言,白俄罗斯是否会参战最终仍须由俄罗斯官方决定,他说:“这跟卢卡申科要什么无关,这攸关普京是否想要此区域内又多一个不稳定的国家和政权?”他强调,“介入侵乌战争,必定将破坏白俄罗斯的稳定”。

该军事官员并没有详细解释白俄罗斯将如何参战,但他说,俄罗斯将试图从乌克兰西界,斩断北约军援。

根据北约情报及雷达监控显示,俄罗斯自开始侵略乌克兰以来,长期利用白俄罗斯当作空军行动的“跳板”。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5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3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9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10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接下来播放
汪文斌坦承一个事实,证明老习说谎
【粤语】乌克兰全境空域:已被北约包得滴水不漏
死亡俯冲时 东航机师曾恢复知觉 试图挽救
东航坠机四大疑点 航空人士分析内情
宏大!回应普京侵略 欧盟出台这样一个军事计划
中共在美国已经从“大外宣”发展“跨国镇压”
中共下届常委会是谁?民运大佬这样看
传普京亲密战友策划政变 准备由此人代替他
岸田文雄直捣北京后院 这国表态亮了
惊!中共志愿军要出国抗乌援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