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23-3

1、普京崩溃!连早年的伯乐也因反战辞职抛弃了他 

孟子有句话,叫做“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寡助之至,亲戚畔之”,用“寡助之至,亲戚畔之”形容普京目前的处境再也恰当不过了。有消息指,俄罗斯总统气候特使丘拜斯因为反对侵乌战争,已辞去克里姆林宫特使的职务,离开俄国,成为因反战辞职的最高级别官员。当年也是因他举荐,普京才获得在克里姆林宫的第一份工作。丘拜斯是普京的气候特使,也是普京与国际组织关系的特别代表。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证实丘拜斯已经辞职。

彭博社也引述两名知情人士报道了丘拜斯辞职的消息。消息指,丘拜斯22日在给同事和朋友的一封信中宣布辞职。

塔斯社援引一位接近丘拜斯的消息人士的话证实,他辞去了总统特使职务。两名消息人士告诉《俄罗斯商业咨询》 新闻网站,丘拜斯已经在土耳其,不打算回俄罗斯。

彭博社报道称,丘拜斯成为因为入侵乌克兰与克里姆林宫决裂的最高级别官员。路透社也指出,丘拜斯辞职是俄罗斯人发起的最高级别、最引人注目的反战抗议活动。

丘拜斯在前总统叶利钦执政时被委以重任,负责苏联解体后的市场私有化进程。

1990年代中期,在丘拜斯的举荐之下,此前在列宁格勒担任副市长的普京得以进入克里姆林宫,担任总统事务管理局副局长。此后,普京进入时任总统叶利钦的视野,并被一步步提拔,最后成为国家领导人。

路透社和彭博社都提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丘拜斯在脸书的一篇帖文,其中写道,叶戈尔·盖达尔 “比我更了解战略风险,我错了”。盖达尔曾警告俄罗斯现政府对苏联帝国怀旧情结带来的风险。

在丘拜斯辞职后,普京气急败坏,宣布针对国内的反战情绪展开大整肃。

普京在3月16日威胁称,他将清除俄罗斯的“败类和叛徒”,他指责这些人“为美国及其盟国秘密工作”,目的是“摧毁俄罗斯”。普京宣称,这种清洗将“加强我们的国家,加强我们的团结、凝聚力”。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国内反战声音高涨。一百多个城市爆发抗议,官方为此抓捕逾万人。网传视频显示,俄罗斯街头的警察草木皆兵,任何被怀疑反战的举动都会立即招来抓捕,市民甚至手举一张白纸上街都会被抓。

上周,曾在2012年至2018年担任俄罗斯副总理的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在发表反战言论后宣布辞去国家支持的斯科尔科沃技术基金负责人的职务。德沃尔科维奇也是国际象棋联合会主席。

2、俄乌战争 下一阶段习近平何去何从?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新大西洋主义者》网刊发表该会理事、西班牙前外交部长、世界银行前高级副总裁、乔治敦大学外交学院客座教授安娜·帕拉西奥的文章说,世界正在进入集体动荡的时代,我们所理解的全球化已经结束,国际关系已经脱离了被认为是既定的惯例。种种迹象表明,多边主义将发生深刻变革。

文章认为,尽管是普京引发了这一转变,但中共国作为主角将起决定性作用。西方情报机构断言,北京至少已经略知普京的战争阴谋。这一事实使中共国发出的复杂信息更加令人震惊,显示北京不干涉其他主权国家内政的立场发生了转折。这体现2月4日的中俄联合声明中。值得注意的是,克里姆林宫网站上刊登的版本篇幅超过了5000字,而中共国外交部的摘要篇幅仅相当于前者的四分之一,并完全回避了北约等特定的热点话题。时间安排也很重要——联合声明在入侵乌克兰之前20天发布,而入侵恰好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开始。根据美国消息人士的说法,这一时机选择是给习近平面子。

上述联合声明称,俄罗斯和中共国的友谊无上限。北京政府发言人也不断重复这点。是什么奇迹使习近平对普京作出这种级别的承诺?是相信俄罗斯的军事实力,以为俄军能快速有效地拿下乌克兰?习近平凭什么推测俄军的行动不会对中共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是非常中国式的原则——视危机为机会吗?有报道指北京正评估,能否乘机收购俄罗斯石油及天然气公司的大量股份。

俄罗斯的侵乌战争却为北约注入新的活力,导致欧洲前所未有的团结一致,加强了大西洋两岸的联系,这都与习近平的外交政策利益相矛盾。有鉴于中俄历史上的恩恩怨怨,人们对中俄关系的性质早有共识:只不过是一种暂时的权益婚姻,即使抛开过去的紧张关系,两国也不可能成为一对。中共国是正在崛起的经济巨人,一直努力发挥辛辛苦苦建设的软实力。俄罗斯是复仇主义的缩影,一个正在衰落的搅局国家,总想借助炫耀其核武库来恢复昔日的帝国光彩。

北京的最终目标是按照自己的形象重塑国际体系。莫斯科则顽固地以历史受害者自居,声称受到国际自由体制强加的伤害而索要赔偿,却不顾正是它自己企图破坏自由体制。国际社会对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强有力反应出人意料,“多米诺骨牌”开始倒向中共国。不要忘记,普京总统的“生命线”——中俄贸易额还不到中欧贸易额的五分之一。

毫无疑问,中俄关系的毒性与日俱增,重创习近平的公众形象。中共国与像朝鲜、叙利亚和白俄罗斯这样的国家同台讨好俄罗斯,习近平很难把自己推销成另一个霸权领导人。而习近平的地缘政治欺诈,对他的头等大事——统一台湾已造成严重影响。中共国不得不注意到,乌克兰的勇气可以传播给台湾。

习近平的领导基调是:利用国家资本主义作为引力场,吸引其他国家进入中共国的轨道,尊重各国主权,和平崭露头角,升华为世界级领袖。中共国支持俄罗斯,与这种基调不符。习近平是如何相信了那篇宏大宣言中,欧洲乃至整个西方衰败,即所谓“东升西降”的概念?中共国既支持俄罗斯,又在历史上一贯捍卫国家主权,于是使自己首鼠两端,企图同时打几张牌,陷入无法平衡的境地。

3、北约和欧盟首脑会议马上召开,会出大招吗?

阿联酋《国民报》发表“贝鲁特研究所”创始人及执行主席德格哈姆的文章说,美国总统拜登3月24日将出席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和欧盟首脑会议。如果北约领导人就乌克兰战争问题向俄罗斯总统普京划出任何形式的红线,都可能会成为特别关键的时刻。北约领导人还可能决定设立禁飞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呼吁美国和欧盟采取行动,获得了重要的公众舆论支持。

如果拜登在欧洲期间选择与泽连斯基会面,可能会创造历史。他可能会迎来历史性的时刻,而不必承担风险。1963年,时任美国总统肯尼迪访问柏林,发表了一篇对抗前苏联、宣称“我是柏林人”的激动人心演讲。如果拜登届时也宣称“我是乌克兰人”,肯定会对泽连斯基和乌克兰极有帮助。

但拜登过去几天的发言表明,他打算在欧洲之行期间,采取比雄辩的演讲更有力的措施。他甚至将俄罗斯总统描述为“战争罪犯”和“暴徒”,这类标签通常不会用作外交语言。但美国仍然有一些不至于升级战争的手段,包括完全断绝美俄关系,全面实施经济禁运。在即将召开的北约峰会上,北约盟国可能会以远超对伊朗制裁的力度,对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孤立俄罗斯。

4、中共挺俄麻烦多 欧洲议会外委会通过印太报告

尽管欧洲处于战火之中,但欧盟依然关注亚太地区的军事危机。据中央社报道,3月22日,欧洲议会外交委员会通过“欧盟与印太地区安全挑战”报告,批评中共破坏区域安定,并力挺台湾。报告指出,印太地区正成为全球新竞争中心,并点名中共军事快速扩张,日益强硬的行为以及蓄意反复侵犯台湾防空识别区及越来越激进的言论及媒体宣传,导致印太地区紧张局势加剧。而印太情势将直接影响欧盟与印太国家重要政治和经济伙伴的战略利益。

报告呼吁欧盟在印太地区应与美国、英国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等其他自由民主国家盟友密切合作。

另外,报告还指出,台湾是欧盟在印太地区的重要伙伴和民主盟友,支持台湾民主发展,同时也欢迎台湾在促进印太地区,特别是台湾海峡的和平安全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并重申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

对于近期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报告中驳斥中共企图宣传将乌克兰战事与台海安全局势相提并论,并强调两者在历史背景以及在当前区域及全球情势中存在明显差异。

据报道,目前这份报告仍为草案版本,因表决后翻译成欧盟成员国语言需要时间,处理好之后会发布正式版本,接着再送欧洲议会全体会议讨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10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粤语】普京称动用核武可能性有多大?各方评估
美国及盟友要把俄罗斯踢出G20 中共这样愤怒回应
普京悬了,手下又一次秘密救了泽连斯基
联合国秘书长:普京"赢不了",是停火的时候了
汪文斌坦承一个事实,证明老习说谎
【粤语】乌克兰全境空域:已被北约包得滴水不漏
死亡俯冲时 东航机师曾恢复知觉 试图挽救
东航坠机四大疑点 航空人士分析内情
宏大!回应普京侵略 欧盟出台这样一个军事计划
中共在美国已经从“大外宣”发展“跨国镇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