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23-4

1、莫斯科高层有火拼?这几位关键人物去哪里了?

俄罗斯攻乌已进入第28天却迟迟未拿下乌克兰,据传让总统普京已经成了热锅上的蚂蚁,喜怒无常,极端恐惧,怀疑身边所有人要对他下手。先前情报人士透露,已有2名俄国联邦安全局FSB高官因情报失误而遭到软禁,如今,包括俄国防部长绍伊古、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以及FSB局长波特尼科夫等高官也已近两周未公开现身,引发各方揣测。

台湾自由时报综合多家乌克兰媒体报道,乌克兰总统顾问波多利亚克公佈相关消息,除了前述3位要员,近来消失在大众眼前的俄国高官,还包括俄罗斯安全委员会秘书帕特鲁舍夫与俄国对外情报局SVR局长纳雷什金。

报道引述情报人士说法称,绍伊古自3月11日起就没有公开露面,据他周围的人称,绍伊古可能心脏出了问题。

3月18日,克里姆林宫网站的一份声明中提到绍伊古,称普京已与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讨论了“在乌克兰开展特别行动的过程”。声明中称,绍伊古出席了会议,但会议的影片和照片没有公布。国防部网站上绍伊古个人资料中的最新动态也停留在是3月11日。

由于普京已经危及到了莫斯科高层所有人的身家性命。此前,根据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掌握的情资,一群有影响力的人俄罗斯政经精英已拟定计划,打算用“下毒、突然发病、出意外”等3手段推翻普京政权,以恢复正常社会秩序。

2、北约秘书长撕破脸:中共公然撒谎以支持俄罗斯

中共这次支持俄罗斯已经得罪了方方面面,同时,也给自己惹祸上身。未来必然是国际信用破产,被国际社会孤立,比如,失去乌克兰的军工科技支持,日本也因俄罗斯的入侵乌克兰,而迅速提升武力等,但中共却忘乎所以,仍然坚持一条道走到黑。3月23日,在欧盟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北约峰会的前一天,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指责中共在俄罗斯攻击乌克兰时给予其政治支持,并警告北京不要为莫斯科的侵略提供物质支持。

法新社报道,斯托尔滕贝格周三表示,“中共向俄罗斯提供了政治支持,包括散布公然的谎言和错误信息,盟国担心中共可能为俄罗斯的入侵提供物质支持。”

“我希望欧盟领导人发出呼吁,要求中方履行其作为联合国安理会成员的责任,不要支持俄罗斯的战争企图,而是跟世界其它国家一道呼吁立即、和平地结束这场战争。”他说。

美国总统拜登本周三抵达欧洲,他将与北约、欧盟和七国集团领导人会面,旨在建立统一战线,就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进行人道主义救济,同时加强对俄罗斯的制裁。

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3月18日报道,欧盟官员透露,他们得到了“非常可靠的证据”,表明中共正在考虑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援助。欧盟官员表示,如果中共真的向俄罗斯提供武器,欧盟或对中共进行贸易制裁。

这位欧盟官员没有说莫斯科要求中共提供什么样的援助,“我们担心中共正在与俄罗斯勾搭”。他说如果北京按照俄罗斯的要求进行军援,欧盟将对中共“设置贸易壁垒”,因为“这是北京唯一能听懂的语言”。

美国官员也发出了类似的警告,称俄罗斯政府已要求中共提供军事装备和其它支持。但是中共驻美国大使秦刚表示,中方并未向俄罗斯提供入侵乌克兰所使用的武器,但他也未明确排除未来或采取这些行动。他自称,北京正持续“推动和平谈判,并敦促立即停火”。

4月1日欧中峰会将按时举行,沙利文说,拜登将跟欧洲盟友就中共可能参与俄乌冲突进行磋商,美欧将“在这个问题上以一种声音说话”。

3、美媒:国际制裁很生猛 将在这五点上重伤俄罗斯

国际社会制裁俄罗斯作用有多大,不管俄罗斯及其支持者如何说大话,美国《国会山报》盘点后确认为,形式很严峻。《国会山报》指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遭到国际制裁,导致俄罗斯在多方面受到严重影响。虽然制裁未彻底禁止俄罗斯的能源出口,因为这会严重创伤欧洲经济,并在美国通胀达到 40 年高位之际加剧已经飞涨的能源价格,但对俄罗斯中央银行的制裁已经重创了莫斯科的储备,俄罗斯也很难为其黄金找到买家。 

以下是《国会山报》总结西方制裁伤害到俄罗斯的五个方面:

首先,俄罗斯的GDP正在萎缩。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表示,俄罗斯GDP今年可能萎缩 7%,本季度萎缩 35%。 他们说,到年底,俄罗斯的通货膨胀率可能达到 14%。

其次,将重创俄罗斯金融业。在无法动用大约一半外汇储备的情况下,俄罗斯央行一直在努力稳定卢布的价值并防止利率急剧上升。俄罗斯股市已关闭数周,一旦恢复交易,国内公司的股票可能会暴跌。

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的访问学者克里斯.米勒说:“俄罗斯的问题是,如果违约,就可能会触发债权人试图追讨资产,”像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或俄罗斯石油公司这样的大型俄罗斯国有公司可能会有麻烦, 因为它们除在俄罗斯拥有大量资产外,还在国外拥有资产。

第三、俄罗斯的工业和贸易已受影响。自 1990 年代以来,俄罗斯一直在技术和航空等行业慢慢融入全球供应链。由于美国和其他国家的知识产权法,俄罗斯无法获得国外的零件,以及制造和设计的授权。

“大约一半的俄罗斯汽车公司已经关闭了工厂,因为他们无法获得所需的零部件,”米勒说,“俄罗斯的国内技术落后了十多年。”

第四,制裁正在对文化产生影响。对于许多俄罗斯人来说,当前的危机让他们回想起 1990 年代。当时苏联解体后经济重组,俄罗斯面临著长期的萧条。许多俄罗斯人表示,他们担心自己的未来,包括可能会失业。如果与中国人做生意,他们更愿意用人民币支付,因为现在美元的操作太复杂了。

最后一点,就是房企也大量外流。跨国企业大规模撤离俄罗斯也让人们想起了苏联时代对经济的限制。数十家公司已宣布计划终止在俄罗斯的业务,原因是在普京政权下运营的道德影响以及违反制裁而面临的风险。

俄罗斯人现在基本上与美国的金融服务、科技和娱乐公司隔绝,包括苹果、Netflix、Visa 和万事达卡、麦当劳和李维斯等美国品牌相继离去。

虽然美国及其合作伙伴可能会在未来撤销对俄罗斯的一些经济制裁,但今年切断的一些商业联系可能永远无法恢复。

4、普京在中国的粮仓里放火 粉红们要小心了

中共及其粉红支持俄罗斯打乌克兰,完全是昏了头脑。据彭博社报道,气候变化对中国造成广泛的作物损害,使农民必须缩小耕地面积,让产量跟着缩减。中共农业部长唐仁健日前就提到,许多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分析,今年中国农作物状况可能是史上最糟。并因此增加粮食进口量。但却让老毛子在自己的谷仓乌克兰放火,现在的玉米、大豆和小麦的进口需求量达创纪录水准。

唐仁健说,中国的粮食生产面临很大困难,最主要是受到去年秋季异常水灾的影响。彭博社报道提到,在2021年,中国的自然灾害造成近三千万亩农作物受损,光在7月河南省的破纪录降雨,就破坏了210万亩的农田。

报道说,洪水也延后1,800多万亩土地的播种,约占中国冬季小麦总种植面积的1/3。

另外,报道提到,中共已将“粮食安全”作为国家优先事项,中国的粮食供应越来越依赖对外贸易,如果国际政经局势出现变化,中国的粮食供应更容易受到冲击。

有评论认为,乌克兰是全球主要农业生产国和出口国,中国明明需要大幅进口粮食,现在却支持普京去打乌克兰,将进一步影响国际粮食供需状态,这不是明摆着和中国人民作对吗?

据路透社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2日周二向意大利议会强调,俄罗斯侵略乌克兰,恐导致全球发生饥荒。

报道提到,乌克兰的春季播种,预计包含大麦、玉米等谷物,以及甜菜、向日葵和大豆等作物。乌克兰农业部长莱申柯说,这次播种面积可能由俄国入侵前的1,500万公顷,下降至700万公顷,比2021减少一半以上。

报道提到,2021年乌克兰收成8,400万吨粮食,创下历史纪录,约向外国出口6,500万吨粮食,其中包括2,530万吨小麦和4,000万吨玉米。不过如今面临战火,据乌克兰农业咨询公司APK-Inform估计,今年小麦出口量预计不会超过1,830万吨。

有网友提醒对普京侵略战争叫好的粉红:普京打仗,肯定不会影响高层的经济利益,但屌丝们最好操心一下自己的米饭和馒头。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普京崩溃!连早年的伯乐也因反战辞职抛弃了他
【粤语】普京称动用核武可能性有多大?各方评估
美国及盟友要把俄罗斯踢出G20 中共这样愤怒回应
普京悬了,手下又一次秘密救了泽连斯基
联合国秘书长:普京"赢不了",是停火的时候了
汪文斌坦承一个事实,证明老习说谎
【粤语】乌克兰全境空域:已被北约包得滴水不漏
死亡俯冲时 东航机师曾恢复知觉 试图挽救
东航坠机四大疑点 航空人士分析内情
宏大!回应普京侵略 欧盟出台这样一个军事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