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18-1

1、拜登习近平最新视讯通话内容曝光

自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入侵乌克兰掀起战争,战火延续至今。3月18日上午,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开始进行视频通话,双方交谈一个小时五十分钟。拜登力促习近平加入对俄罗斯压施,并警告若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提供军事或经济援助,将付出高昂代价。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在视讯会谈中,依然拒绝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危机”而非“战争”指称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军事行动。

《美国之音》报道,白宫方面除了证实双方对话将近两小时外,目前尚未透露任何对话的细节。据悉,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当天晚些时间将向新闻界通报美中领导人通话的情况。

西方媒体注意到,中共官媒央视是在通话仍在进行当中就发出报道的,报道还援引习近平的话说,“乌克兰危机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有关事态再次表明,国家关系不能走到兵戎相向这一步,冲突对抗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前两大经济体,我们不仅要引领中美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而且要承担应尽的国际责任,为世界的和平与安宁作出努力。”但是中共官媒并未提到,中方针对美方表达的北京可能考虑向俄罗斯提供经济、金融、甚至军事援助严重关切是否有作出回应或做出了什么样的回应。

美国务卿布林肯在拜习通话前曾表示,拜登在通话时会告诉习近平,如果北京对俄罗斯的侵乌行动提供援助,美国将毫不犹豫地让中共付出代价。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17日也表示,拜登将就北京对普京的“言辞支持”以及对俄罗斯野蛮入侵乌克兰的“不谴责”向习近平提问,这是一个评估习主席立场的机会。分析指出,乌克兰危机有可能成为另一个让美中关系进一步恶化的重要因素。

此外,就在同习近平视频通话前,美国总统拜登继先前称俄罗斯总统普京是战犯(war criminal)后,出席公开活动时进一步抨击,俄国总统普京是“凶残的独裁者”,和暴徒没两样。

《法广》的评论指出,拜习通话前美方早早亮出了底牌。事到如今,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现在需要作出选择,其实也就是他要在普京和中共国的利益之间做一个重大选择,为了他崇尚的普京,支持俄罗斯,遭致西方全面制裁,牺牲中共国的利益,导致中国再次走上闭关锁国?还是为了中共国的前途,不要堵住与西方的合作之路,放弃普京?

2、拜习会前敏感时刻 山东舰竟出现在这里

台湾国防部称,中共航空母舰山东号18日驶经台湾海峡,这个事件发生在美中两国元首举行会晤前几个小时的敏感时刻,消息一经发出,立刻引发了多方关注。

路透社的一名消息来源说,山东舰当天行驶的路线距离台湾金门岛很近,“山东舰大概在上午10点半在金门西南大约30海里处航行。”中央社报道说,山东舰的行动也得到了军迷们的见证。有军迷乘坐客机飞越金门附近上空时捕捉到了山东舰的行踪。军迷拍下的照片显示,山东舰甲板上没有舰载机,周围也没有护卫舰。坊间有不少报道称,俄罗斯已向北京请求提供军事援助。分析人士认为,拜登此次会见习近平可能是向习近平施加压力,停止对俄罗斯的支持。

向路透社提供中共航母动向的消息来源表示,美国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拉尔夫·约翰逊号(USS Ralph Johnson)当时跟随在山东舰的后面。美国海军发言人18日表示,“拉尔夫·约翰逊号导弹驱逐舰当时正在依据国际法在台湾海峡的国际水域进行例行性通过”。

台湾国防部在一份简短的声明中确认了山东舰的行动,称台军对中共军舰和航母在台海的动作有“全程掌握”,但没有提供更多的细节。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山东舰有日常训练安排,不应该把此事与中美两国元首的沟通联系起来。他称敏感的是提问的记者,而不是台湾海峡。

不过,人们对山东号航母的这次亮相是否与即将举行的拜登和习近平的会晤有关存在不同看法。路透社的消息人士指出,在距离拜习电话会晤如此接近的时候中共军方让山东舰在大白天通过台湾海峡,具有明显的“挑衅性”意味。过去,中共航母的移动一般都是在夜间进行。但是,中央社援引专家分析,从图片观察,山东号甲板上没有舰载机,身边也没有军舰保护,应该不是执行军事任务,也不是“秀肌肉”。在俄乌战争进行之际,中共明白不应制造容易被外界解读为强硬军事的议题,引起外界不必要的揣测。

3、瑞士罕见公布俄富豪藏金规模

俄罗斯因为入侵乌克兰遭受国际制裁,让外界得以一窥瑞士金库。瑞士银行家协会(Swiss Bankers Association)罕见披露,在瑞士的秘密银行中俄罗斯客户存放的资产合计高达2130亿美元。

路透社报道,瑞士是全世界最大离岸财富中心,最新披露的金额显示,俄罗斯富豪与瑞士银行的业务往来,比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上曝光的头寸要大得多。报道指出,瑞士银行家协会这次披露相当罕见,对许多披露透明度的要求,瑞士向来都如铜牆铁壁般置之不理,但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瑞士也采取罕见举动,适用欧盟对俄罗斯资金实施制裁。

近日,对于瑞士当局在这场战事中扮演的角色,瑞士大众的质疑声音愈来愈多。社会民主党共同主席梅耶呼吁瑞士当局,扣下任何属于俄罗斯政府、俄国总统普京及他周围人士的资金。梅耶表示:“那些俄罗斯富豪忠于克里姆林宫,他们的资金和活动…会替战争提供资金。”因此,瑞士“必须尽一切可能切断他们的现金流”。瑞士银行家协会表示,相关动作包括冻结上述资金。瑞士经济部同时表示,由于瑞士的制裁名单不断增加,当局仍在统计银行报告,因此对于冻结俄罗斯资产的规模,尚无最终估计数字。

路透社的报道指出,尽管瑞士银行家协会给出了预估的数字,但也强调指出,相较于全世界富豪世世代代在瑞士这个避税天堂存放的财富,俄罗斯富豪的资产只不过是九牛一毛。瑞士银行家协会在21日寄给路透社的电邮声明中表示:“在存放于瑞士银行的整体跨境资产当中,俄罗斯客户的占比大概仅是百分比的个位数。”有分析指出,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中立国瑞士的举动让中共权贵们夜不能寐,因为没人知道,中共权贵们到底在瑞士藏匿了多少财富,倘若这些民脂民膏一旦曝光,后果恐不堪想象。

4、普京开出停战条件  俄乌关键之战不远了…  

俄罗斯总统普京17日在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通话中,明确提出停战的和平协议。普京还表示,为顺利达成共识,他决定将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面对面谈判。与此同时,俄罗斯入侵乌克兰23天来,战事始终胶著。专家们认为,最后的关键之战就要来了。

据BBC报道,埃尔多安首席顾问、发言人卡林(Ibrahim Kalin)受访时表示,两位领导人通电约半小时,普京提出了确切停火条件,可分为两类。第一类包含四项条件,为乌克兰保持中立、不申请加入北约(NATO)、去武装化以确保不会对俄国造成威胁、保护乌国境内的俄语使用以及去纳粹化。第二类,卡林则认为,可能达成协议的难度较高,包括涉及乌克兰东部顿巴斯以及克里米亚的地位议题。虽然卡林没有说明细节,但很可能是俄罗斯将要求乌克兰政府放弃上述乌东领土,这也将引起巨大争议。因此普京才会在电话中表示就这些问题达成协议前,他需要与泽连斯基进行面对面谈判。英媒《天空新闻》报道,土耳其总统办公室发出声明表示,埃尔多安在与普京通话期间,曾数度邀请对方和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在土耳其最大城伊斯坦堡或首都安卡拉进行会谈。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分析两国对各项条件的潜在考量,认为双方各自妥协并非完全不可能。报道指出,对俄罗斯来说,乌克兰保持中立是最重要的要求,因为这场战争源自乌克兰希望加入西方阵营中的北约(NATO)和欧盟,以追求繁荣和自决,但俄罗斯无法接受家门口就是一个繁荣的西式民主国,这可能影响普京的独裁权力。

于此同时,台媒援引专家分析,俄乌交战至今还没有出现决定性的战况,俄军前段战事不顺利使得他们需要收缩战线或停下来重整旗鼓,而接下来俄罗斯或将准备进行最后一波攻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仅剩两张牌可打的普京面临史诗级惨败
众叛亲离 普京后院“反了”
14亿中国人和习绑在一起 前途凶险
中共真要跳船 传俄外长飞往北京途中突折返
普京杀人放火 全世界都在喊:习主席,您在哪里
轰动!泽连斯基美国国会演讲 拜登:普京是战犯
经济外交一地鸡毛 习近平内部认错 说了这一句话
新!泽伦斯基作出重大决策 俄乌恢复谈判
她是用身体写作的先锋,28岁跳海自尽
加剧反习内斗!欧美制裁俄 吓怕中共权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