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15-1

1、江泽民911决断被重刊热议 习近平尴尬现状被讽

中共对俄乌战争进退失据,近日,在“一个时代的记录”的微信公众号上,已故中共外交官吴建民撰写的一篇文章近来受到热议,因文中谈前中共总书江泽民911当机立断,欲与今天对比。文章在加上注解后,以“乌克兰危机让人想起911关键时刻,江泽民当机立断为中国赢得10年机遇期”为题发表,赞扬江泽民当机立断表态反恐,让中美关系拨云见日步入坦途。

此前,吴建民这篇旧文数度流传,曾被某些中共粉红斥为“舔美”。尽管此次注解不忘附和官方立场,强调中共目前对乌克兰战争的所谓“保持理性和务实,展现了中国人的世界观和务实外交”,但也呼应吴建民的观点说,“面对重大国际事件,要保持务实,在关键时刻做出睿智的外交决断,事关国家发展”,隐含着藉古讽今的意味。

吴建民在这篇题为“中国对911事件的快速反应”的文章指出,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当时中共政府面临着三种选择:一是“静观,不表态”;二是“静观各方反应和动向后再表态”;三是“以最快的速度谴责恐怖主义”。而当时的中共政府选择了第3种,距离事件发生仅5个小时就表态了。文章表示,事发当晚,江泽民透过电视看到了事件的几乎全过程,当即决定召集政治局常委开会。会后,江泽民就在北京时间12日凌晨1时47分致电时任美国总统布什,谴责这一恐怖主义事件,向美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慰问,并向死难者家属致哀。

吴建民的文章提到,布什在2001年1月就任总统前,曾批评时任总统克林顿对中政策太软弱,应增加强硬成分,并将中美关系定位为“战略竞争对手”。上任后,他对中国一连串强硬作法及态度,为中美关系发展蒙上新的阴影,加上同年4月1日两国军机在南海上空擦撞及军售台湾,在911事件发生前,中美关系有“相当程度的不确定性”。

文章认为,911事件和北京迅速作出的反应,使美国认识到中国不是美国的敌人,恐怖主义才是对美国国家安全的主要威胁,美国需要中国的合作和支持。事件前,美国把对中政策重点放在“遏制和防范中国成为美国未来的对手”上;事件后,美国便转将重点放在“寻求与中国合作和发展关系上”。

吴建民在文中回忆,他曾当面请教江泽民,为什么911事件发生后5个小时就决定与布什通电话?江泽民回答:“中美两国人民是友好的。911事件使那么多无辜的美国人遇难,我们中国人当然要表示同情和慰问,人心都是肉长的。”

2、俄机密文件出卖习近平今秋“全面接管台湾”野心

俄罗斯侵犯乌克兰震惊全球,俄罗斯反贪腐网站Gulagu.net负责人、人权运动人士奥塞奇金近日公布一份由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分析师所写的内部情报分析,最新释出的报告提及台湾,更揭露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曾考虑今年秋天“全面接管台湾”。不过在习近平看到俄罗斯侵略乌克兰而万劫不复之后,他意识到攻打台湾的机会已经不复存在,更让美国可借此威胁中共,并且让习近平的政敌取得有利条件。

至于乌俄战况部分,该报告强调,若对俄罗斯的制裁持续增加,俄罗斯砲击全欧洲已经成为可能,这不是虚张声势,这种手段的支持者有些是决策高层,其中内部有许多声音宣称,若继续等待,只会让俄罗斯被国内压力所摧毁,所以对外战争可以降低内部压力,而且把攻击性向外释放。

资深政经专家吴嘉隆认为,俄罗斯那个情报密件是在表达一件事,就是习近平原本有考虑,但是俄乌战争爆发之后,那个想法取消了。

他表示,很明显,乌克兰战争一旦开打,台湾这边就打不起来了。从美国的角度来看,如果乌克兰与台湾只能选一个开打的话,那美国宁可让战争发生在乌克兰,而不是发生在台湾。

吴嘉隆说,乌俄战争会把俄国与中共的力气都吸引过去,也就没有精力 再去打台湾了。或许这样的结果也正符合美国的战略构想。

吴嘉隆表示,乌克兰战争让全世界提高警惕,注意到专制国家可能会去侵略身边的小型民主国家,以为这些民主国家内部不团结,又缺乏斗志,乌克兰战争很明显地把这个念头打掉了。

淡江大学外交系系主任郑钦模则表示,俄安全局分析师指出,习近平曾考虑过今年秋天全面犯台,因为他需要取得小胜利以让自己三度连任。姑且不论情报真伪,这个逻辑推理尚属合理。习近平在内政、外交皆无重大成就的条件下,亲自部署的疫情管控也逐渐失守,在政敌环伺的压力,确实可能需要一场“特别军事行动”来提高他的声望。

此外,郑钦模认为,习近平从普京口中得知的信息很可能是两天拿下基辅,扶植亲俄政权取代泽连斯基政府,让乌克兰重回俄罗斯附庸国地位。让美国及北约无法也来不及干预。这样的计划很可能让习近平心动而想效法。

不过,郑钦模指出,普京所谓的“特别军事行动”也可能被习近平视为是测试美国决心的试金石。如果拜登政府被内政问题所困,尤其是逐渐加剧的通膨压力,加上无法与欧洲协同一致抵御俄罗斯的侵略行为,无疑就是对习近平军事冒进的莫大鼓励。

3、谁将接任李克强?候选人有三…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月11日的人大会议结束后,向记者证实这届任期届满后将卸任,促使外界关注明年谁将接替李克强的问题。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总理的主要候选人之一是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李强是习近平的浙江旧部。曾任习近平 “大秘”。习掌权后,李强先后被提拔为浙江省副省长、代省长、省长等职务。总理人选的决定可能会揭示中共高层的权力平衡情况。

除了与习近平的长期关系外,李强在上海和江苏省这两个主要经济体的掌舵经验也提升了他的前景。日经说,选择他担任总理将进一步巩固习近平的权力基础。

此外,报道指出,中共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汪洋已被列为是接任李克强的另一可能候选人。

2003年在温家宝接任国务院总理后,汪洋被任命为温家宝内阁中的国务院副秘书长。他也曾担任过广东省委书记和重庆市委书记。在2013年至2018年期间,担任国务院副总理。

据信汪洋与习近平没有多少私人关系,选择他担任下一任总理,可以看作是习近平被迫听取其他党内高层意见的标志。

候选人名单上还有现任副总理胡春华,但胡春华是团派官员,习近平上任后,逐渐提拔自己浙江帮人马出任党政重要职位,团派势力大为削弱。日经分析认为,如果最终任命胡春华为总理表明习近平的权威可能有所减弱。

2020年习近平政府宣布的双循环战略——既注重内需,又开拓国外市场——在没有具体实施的情况下以失败告终。去年,习近平提出共同富裕倡议,但在国外反响不佳,在党内受到质疑。

日经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放缓和与美国紧张关系没有减弱的迹象,习近平政府可能不得不重新考虑其经济方针,而习近平在选择下一任总理时可能不会像他希望的那样自由。

4、俄版“新闻联播”工作人员“投敌”冲进直播

俄罗斯官媒3月14日进行新闻播报时发生了惊人一幕。在俄罗斯“第一频道” 黄金时段的新闻播报期间,一名女性突然出现,在主播身后举起反战标语,上面写着: “停止战争。不要相信那些宣传。你们被骗了” 。她还高喊口号谴责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相关影音内容传遍了网络。据人权组织OWD-Info称,这名女性是 “第一频道” 的员工奥夫扬尼科娃。她目前已经被逮捕。

事发后,直播中断。“第一频道”是俄罗斯最大、最重要的公共电视台。数十年来,这档新闻节目一直在晚上9点播出,有点类似中国的“新闻联播”。

克里姆林宫则发出了强烈谴责。发言人佩斯科夫3月15日说:“这就是流氓行为。”他还说,电视台必须解决这个问题,这不是克里姆林宫的工作。

奥夫扬尼科娃本人在事发后被逮捕。目前不清楚她身处何处。律师们表示,未能与她取得联系。这名年轻女子可能因“诋毁俄罗斯武装部队部署” 而被起诉,可被判处最高15年监禁。

在人权组织OWD-Info平台发布的一段预先录制的影片中,奥夫扬尼科娃表示,她的母亲是俄罗斯人,父亲是乌克兰人。因此,她不忍心看到两国交恶。“不幸的是,过去的几年我为‘第一频道’工作,为克里姆林宫做宣传,我如今对此感到非常惭愧”。

在视频中,她说:“在2014年,当这一切刚刚开始时,我们保持了沉默”,这显然是指莫斯科吞并克里米亚、支持乌克兰的亲俄分裂分子。她还说:“当克里姆林宫进行毒害时,我们没有去参加抗议活动。我们只是默默地看着这个反人类的政权。而现在,整个世界都背弃了我们。”

奥夫扬尼科娃的抗议画面在网络上迅速传播。众多网民赞扬了她的“非凡勇气” 。被监禁的反对派人士纳瓦尔尼对该行动表示欢迎。他的发言人亚米什在推特上写道: “哇,这个女孩真酷” 。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也向她表示了感谢。钢琴家莱维特写道:“这是勇气的真正含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更大危险!美告知盟友:北京暗示愿向俄提供军援
中共高层在洗牌?这位常委奇怪缺席冬残奥闭幕式
普京女儿的豪宅被“攻占”
沙利文罗马敲打杨洁篪,美国说了些什么?
中共满洲里送货忙 援俄原来都是为了这个目的
情况紧急?杨洁篪和沙利文周一会面
重大突破?曝俄乌双方已妥协 将签署协定
冰坛最凄美爱情!他28岁倒在她怀里猝逝
美国警告中共:帮助俄国绝对会有后果
乌克兰断供 全球芯片噩耗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