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10-4)

1、普京的野心正成为习近平的噩梦

  普京对乌克兰发动战争持续两个多星期,对俄罗斯的国际制裁行动还在持续增强。有分析指出,战争无法速战速决及国际反应强烈的程度,都是北京当局原先没有预料会发生的情况,乌克兰战争已经成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噩梦,普京不仅迫使习近平必须重新思考对台策略,同时也为西方如何协助台湾抵抗中共侵略提供了路线图。

  《外交政策》一篇文章中写道,习近平当局原先的预期是俄罗斯可以快速击溃乌克兰,国际反应也会相对沉默,但这两个预期都未发生,战事的拖延和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应,已经使“普京的战争成为习近平最糟的噩梦”,文章作者指出,习近平正在密切注意乌克兰情势,也极力避免外界将乌克兰与台湾连结或相比较,尤其是台湾涉及中共对领土完整的叙事,北京当局更不希望人们把台湾与乌克兰相提并论。

不过,战事旷日费时,最终将迫使习近平重新思考他们对台湾的计划,包括武统台湾的军事准备。毫无疑问,西方对侵略的强烈反应必定会反映在任何中共正在考虑中的潜在的统一假想情况中。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项目主任葛来仪及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研究主任白明近日在华尔街日报撰文说,北京应该从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得到一些教训,虽然乌克兰与台湾有极大不同,但两者有重要的类似之处,那就是和普京对乌克兰的看法一样,习近平也不承认台湾拥有任何领土或政治主权。

  就跟普京认为乌克兰日益增加的民主韧性及其与西方的关系是对其政权最大的威胁一样,文章说,习近平也害怕强健的民主台湾正在与美国及其盟友增强关系,不过在这场战争进入第3周之际,这场战争应该为北京带来的最重要的课题,就是“一个外国军队永远不应低估当地人民捍卫他们领土的意志”, 看来习近平也未能从香港2019年的民主抗议中吸取教训。文章提到,习近平应该自问,解放军对实际的战斗是否已准备好?即便解放军有足够的武器和能力武统台湾,但毕竟只是“纸上谈兵”。此外,俄罗斯的侵略在欧洲和亚洲引发意料之外的团结,各国政府愿意承受真正的牺牲,同意对俄罗斯采取前所未有的制裁,即便中共要比俄罗斯更难以在经济上被孤立,但如今的国际反应规模和强烈程度都应该足以让北京三思。假若北京对台湾使用武力,无论结果如何,都将促成一个更反共的联盟,采取更强硬的立场来抗衡中共。

  法国费加罗报的评论指出,如果欧洲依然对北京存有幻想的话,美国方面则早已明确指出,中共一方面强调捍卫主权,另一方面又拒绝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立场,是令人难以接受的。此外,即便中共接受调解者的角色,北京很可能要求华盛顿甚至布鲁塞尔为此付出代价。事实上,普京的野心正在推进新冷战两大阵营的形成,而这正是习近平所避之不及的。

2、俄军“不争气” 传普京怒撤八将军

  俄乌战事已经进入第15天,包括乌克兰首都基辅及马里乌波尔、哈尔科夫、切尔尼戈夫等乌克兰大城市仍在乌军手中,有消息传出,因为战事不利,普京已经撤换了8位俄军高级将领。

  据报道,乌克兰安全委员会主席丹尼洛夫表示,自从开俄乌开战后,普京已经解雇了8名俄罗斯指挥官,因为其欲速战速决的闪电战术遭到乌军的挫败。丹尼洛夫指出,“我们非常清楚敌人的计划。他们原本想在2、3天内赢得战争并攻入基辅,但是这个想法没有实现,也不会实现。他们现在改变了战略。”

  据悉,普京曾在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大发雷霆,抱怨联邦安全局让他低估了乌克兰的民心。该部门曾告诉普京,乌克兰很弱小,其军中都是新纳粹人员,因此非常容易被击败。

  前英国情报官员和国家安全专家英格拉姆近日也表示,普京对目前的战局非常愤怒,并将责任归咎于他曾任职的安全局。据英格拉姆说:“普京抱怨联邦安全局的建议令他在战争中做出错误决定。”

  3月10日,正在波兰访问的美国副总统哈里斯明确表示支持世界领导人发出的呼吁,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与轰炸平民、包括一家妇幼医院的儿童与孕妇进行国际战争罪调查。《美国之音》报道,哈里斯当天在会晤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之前重申了展开调查的需要,

  “绝对应当调查,我们所有人都应当关注。”波兰总统杜达也表示:“对我们来说,明显的是,俄罗斯方面正在乌克兰犯下战争罪。”

  此外,一名美国高级国防官员透露,美国正在与乌克兰和其他“盟友与伙伴”会谈,向基辅方面提供防御武器。美国欧洲司令部发言人在一项声明中表示,美国已经向波兰部署了两套爱国者地对空导弹连。这些爱国者导弹连通常驻扎在德国,但在波兰请求下进行了重新部署。

  声明写道,这一防御性的部署是为了积极主动地反制对美国和盟军以及北约领土的任何潜在威胁。正在波兰访问的美国副总统哈里斯10日也再次公开承诺,美国将捍卫北约盟友的每一寸领土。

3、权威调查记者:俄罗斯10天内“冻结”战争

  在这次俄乌冲突中,总部设于荷兰的权威事实查核、新闻调查集团“Bellingcat”准确掌握战况、记录战争罪行,受到不少瞩目。该集团执行长、首席俄罗斯调查记者格罗泽夫最新大胆评估,俄罗斯出师不利,将在7-10天内试图“冻结”这场乌克兰战争。

  格罗泽夫在《乌克兰真理报》10日刊出的访谈中说:“很难说战争什么时候结束,因为很可能不会出现突然喊停的状况,比如“今天战争已经结束了”。战争是否结束,恐怕会有一段混沌期,但不会再发生流血事件,才是最重要的。”格罗泽夫直指,俄罗斯战场优势不断减弱,莫斯科对此也心知肚明,可预见俄军在7至10天内“冻结”战事。他认为,俄罗斯不会自己宣布战争结束,因为这意味承认战败,但会在某个时间点暂停战事。无独有偶,英国皇家国安研究机构的研究员阿诺德也预测,确实有迹象显示,俄罗斯这项军事行动三周内恐无法持续下去。

  对于战争接下来的走向,海外时评人士章天亮认为,综合后勤、燃料、补给、武器和官兵的士气等因素,俄罗斯都在走下坡路。如果再这样下去,再过三周,它的补给就会出问题了,甚至可能都用不了三周。一个消息称,乌军的情报部门发现,俄军在基辅附近正在部署一种导弹系统,这种导弹系统是属于古董级的导弹系统,早就宣布退役了。逻辑上猜测,新的已经用完了,只能用老的。在目前的制裁之下,如果俄罗斯得不到足够的芯片,导弹打完了之后,都没有补充,只能把一些旧货拿出来。此次,如果乌克兰再坚持三周,有可能会等到普京主动求和,而一旦俄罗斯在经济上、科技上、军事上被全面降级,这其实对中共同样是非常沉重的一击。

4、中共南中国海紧急军演事出有因

  台湾情报机构最新证实,中共本月早些时候确有一架军机在南中国海接近越南的水域坠毁,随后,解放军以进行军事演习为名封锁了相关海域,展开紧急搜救。

  《美国之音》援引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国安局局长陈明通10日在台湾立法院接受质询时表示,这次中共军机事故发生在3月上旬,随后,中共立即在邻近海域发布禁航区进行搜救和军事训练,搜救和军演是在紧贴北京所说的“九段线”展开的。

  陈明通的说法印证了越南一名军事记者稍早在推特上发出的一篇推文的内容。推文当时说,中共空军的一架运-8反潜机日前在南中国海水域疑似坠海失联,解放军以演习为名,掩护搜救行动。据这名越南记者披露,这起事故发生在3月1日下午,事发地点位于中国海南岛三亚市西南海域。解放军立即宣布,3月1日至2日在这一带进行演习。紧接着,中国海南海事局3月4日发布声明说,解放军将从3月5日起在三亚与越南顺化之间进行为期一个多星期的军事演习。推文表示,这两次军演只是解放军为展开搜救行动而释放的烟幕弹。中共官方至今对这次事故保持沉默。

新一期的《时光故事》已经播出。53年前,25万苏联军队,从北、东、南三个方面“闪电”般入侵捷克斯洛伐克。那一年,弗拉基米尔.普京只有16岁。...... 这一期视频展现了“普京们”是怎么诞生的。视频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前往观看。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接下来播放
美国:北京不敢成为俄罗斯的“救命稻草”
美国印太最高指挥官:警报已经拉响
77艘油轮海上漂!西方制裁奏效 俄原油出口锐减
普京前线陷入泥潭 后院四处起火
与侵略战争切割!俄罗斯联邦英雄反战辞职
俄罗斯处境险恶 习近平与王毅开始唱黑白脸
俄罗斯突然怂了:军事行动目标不包括推翻乌政府
山东农村小伙,为爱“叛逃”美国成世界芭蕾王子
北京给克里姆林宫壮了胆 习一手制造与普京关系
泽连斯基发表历史性演说:不计代价 不降 不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