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2-23-3

1、打脸新华社 美国在台协会声明: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

前段时间,中共党媒新华社报道称,布林肯对王毅说“美方反对台独”,接着许多媒体分析,可能美国在俄乌问题上面临压力太大,对中共让步了。23日,美国在台协会AIT批驳新华社关于“美国反对台独”的报道,指出,美国对台政策没有变化,并再度敦促北京停止对台湾施压。并特别强调,21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中共外交部长王毅通话的正式声明中,仅提到美中外长讨论朝鲜与乌克兰议题。

美国在台协会发言人发表声明表示:美国对台湾的支持仍坚若磐石,致力于台海和平与稳定。美国在台协会指出:美方信守基于台湾关系法、美中三公报、六项保证的“一中政策”,也将遵守法案给予的承诺,持续支持台湾的自我防卫,并持续反对任何片面改变台海现状的行为,敦促北京停止对台湾的军事、外交和经济施压。

据研究指出,自1972年美中签定上海公报以来,历任美国政府皆奉行长期一贯的“一个中国”政策,偶有官员脱口表示反对台独,美国政府都会立刻澄清。

这并非新华社第一次报道美国高层“反对台独”,2016年9月,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中国杭州会晤习近平时,新华社报道奥巴马说“反对台独”,引发争议,白宫当时以不透露私下谈话内容回应,且强调,美国的立场长期且一贯,没有改变。

有评论指,中共一直在搞这种小动作,完全不像个大国的样子。

2、美点名习明泽 中共高官子女来美留学麻烦大了

中共一方面将美国当成头号敌人,一方面又派子女来美国留学,企图“师夷之长技以制夷”,现在天正的美国人终于清醒了。美国国会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哈特兹勒提出新法案,目标将禁止中共官员及其家人进入美国高等教育系统深造。哈特兹勒还披露,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女儿习明泽在哈佛大学完成本科学业后,仍继续就读美国研究所。哈特兹勒说,美国不应该“帮助那些积极破坏我们国家的人”。

来自密苏里州的共和党人哈特兹勒本月16日推出名为《保护高等教育免受中共影响法》的议案。法案将禁止中共高官及其家人取得赴美学生和研究签证进入美国高等教育系统。

“正当中共犯下种族灭绝和其它暴行时,他们仍持续将他们的子女送到美国来接受世界一流的教育。这必须要停止,”哈特兹勒在声明中说,“《保护高等教育免受中共影响法》将终止这种做法,以有效停止帮助那些积极破坏我们国家的人。”

根据内容,法案将禁止中共全国代表大会成员及其家属取得赴美学生和研究签证。法案制裁对象包括中共总书记、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局成员、中央军委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及其家属。

法案还特别说明“家属”范围包括中共官员的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或孙辈。

哈特兹勒众议员在声明中指出,2020到2021学年期间有大约31万7千名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在美国就读,其中也包括习近平女儿习明泽。“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女儿习明泽2014年在哈佛大学完成本科学位,于2019年重新报名研究所学习,”哈特兹勒的声明写道。

国会共和党人近来提出多重议案目标锁定中共官员。这个月早些时候,众议院军事委员会首席共和党成员罗杰斯率领多位委员会共和党人推出《制裁中共法》,将针对所有中共官员进行制裁。

根据法案内容,制裁对象将包括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所有成员”。法案写道,法案在生效30天后,美国总统将得以对中共全国代表大会成员及其直系成年家属进行制裁。意味着习近平将面临美国政府的制裁,其家属也在影响范围之内。

制裁措施包括禁止制裁对象使用美国金融系统,亦无法取得赴美签证,以及禁止入境美国。

有评论指,这种精准打击,比漫无目得的制裁效果要好得多。

3、美国下届总统候选人将访台 专家:彰显美国跨党派挺台

据报道,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预计3月2日至5日访台。蓬佩奥此行将拜会蔡英文等多位政要,据了解,他的前幕僚余茂春也将随行。蓬佩奥将会是美国下届总统候选人,此行会重申力挺台湾民主自由的立场。蓬佩奥是上届川普政府的国务卿,立场反共亲台,是美国印太战略的制定者。台湾国策院执行长郭育仁23日接受媒体采访分析,蓬佩奥访台意义与目的有三,包括将国际关注力再度拉回中共身上;其次,彰显美国跨党派“抗中共保台”一致共识,以及与台湾官方就中共两会与二十大相关情势深度交换意见。

郭育仁表示,拜登上任首份“印太战略”政策文件于2022年2月11日发布,内容大抵承袭川普时期构想。其实“印太战略”概念在川普时期提出,时任美国务卿的蓬佩奥主导国务院于2019年11月发布《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推进共享愿景》报告,是自1979年美中建交以来,首份美国亚洲地区政策官方文件,揭示了美国对中国全方位战略竞争关系。

郭育仁提到,2020年7月23日,蓬佩奥在尼克松总统图书馆发表对中政策演说,被称为“新铁幕演讲”,是象征“自由对抗极权”的重要演说,如同英国首相丘吉尔1946年发表铁幕演讲,为冷战拉开序幕,令人印象深刻。

当时,蓬佩奥演讲标志了美国过去50年对中“交往政策”盼促中国民主化的失败,只换来中共对自由社会更加剥削;此外,蓬佩奥也提到,中共扩张受害者台湾、长期被国际边缘化的台湾,如今已蜕变成蓬勃发展的民主政体。除了肯定“民主台湾”,蓬佩奥也区分了“中共与中国人”,并呼吁自由世界共同对抗中共,预告美国将筹组民主自由新阵线。

在上述背景下,蓬佩奥在此时间点访台意义相当重大。郭育仁说,首先,在全球关注俄乌危机的国际大氛围下,蓬佩奥的到访,把媒体与国际目光,再度转回中共与台海情势上。其次,不论民主党或共和党皆“挺台不遗余力”,蓬佩奥此行彰显美国跨党派“抗共保台”一致共识。

值得关注的是,蓬佩奥的多年好友余茂春也同行来台,两人皆在华府智库“哈德逊研究所”服务,余茂春是川普任内中国政策首席顾问,为美国政府确立旗帜鲜明的抗共路线。

蓬佩奥3月2日至5日访台,中共两会3月5日召开。郭育仁提到,与蓬佩奥同行的余茂春是川普时期重要的中国问题顾问,想必将与台湾官方就“中国20大前政情局势变迁与两会后人事安排”进行深入交换意见。

此外,外界认为今年参众两院席次与龙头地位或将易主。而蓬佩奥被视为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热门候选人之一,他的到访外界认为对台美关系起到加分作用。

4、乌克兰危机当口,川普警告︰下一个就是台湾

俄罗斯承认乌东2个分离主义地区为主权独立国家,引发人们对台湾的担忧。美国前总统川普22日示警,“乌克兰灾难”之后,下一个就是台湾,因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将把俄罗斯对乌克兰的行动当作侵犯台湾的信号。川普还把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比喻为“孪生兄弟”,并强调,如果是他在位,这2人不会有出手机会。

川普在佛州的私人俱乐部海湖庄园接受右翼保守派谈话节目《The Clay Travis and Buck Sexton Show》访问时,发表相关看法。他并认为,普京“宣布乌克兰大半地区是独立的,太厉害了”、这意味著普京派兵是去“维和”而不是传统的入侵,是非常“精明”的举动。他还主张美国可以在美墨边境问题上效法俄罗斯,但他并未详加说明。

川普同时指责拜登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灾难性”表现,并强调在他的政府领导下,这种事绝不会发生。他谈到中共政府时说“现在奥运会结束了,看看你的手表,对吧?这正是习近平想要的。”

川普说,习近平与普京是一样的,他们就像“双胞胎兄弟”,习近平将把俄罗斯对乌克兰的行动,当作夺回台湾的信号。

但万维时评人士高路个人认为,中共二十大以前,台湾应是安全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北京又要听楚歌,韩国有人打算扩大部署萨德
江苏省调查结果,“大外宣”也说“难以交卷”
世纪之谜―“纳粹宝藏”何时重见天日?
央行加息在即:算算你的房子要多付多少利息?
习近平想学普京?没门!刘亚洲上将有新消息了
铁链女不能是李莹另有原因 父是军人还不是关键
天方夜谭!丰县美女副县长简历火了
叶剑英孙女看不下去了:丰县肯定只是冰山一角
李光满的同学:致即将登基的习主席第二封公开信
认定联邦政府违宪!一个美国终生抗税者的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