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205-1)

1、普京一句话 泼了习近平一盆冷水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4日下午在北京举行双边峰会,之后又共进工作午餐,前后会晤总计近4个小时,随后两国签署了一系列重点领域的经济合作协议。据官媒报道,双方发表了“关于新时代国际关系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声明”,但是没有透露联合声明的具体内容,这反而令外界产生一个疑问:习近平这次到底从普京这里得到了什么?

综合报道,官媒新华社用大约1800字报道习近平与普京的会晤,其中近2/3篇幅都用来转述习近平的话,只用了460多字记述普京的立场。有观察人士认为,从中共官媒报道分给普京的比重来看,某种程度上说,北京对普京算得上是冷遇了。

而在双方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普京对北京的支持仅仅是重申“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对俄罗斯来说,这是老调重弹,毫无新内容。可是作为交换,北京却呼应莫斯科的核心需求,明确表示“反对北约继续扩张”,这是北京第一次就欧洲防务做出如此直白的表态,外界认为这也是普京北京之行的一大收获。

另外,对于中俄当天签署的经贸协议具体内容,官媒新华社完全没有报道。而从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及路透社的报道来看,普京称得上是满载而归。中俄签署的协议至少涉及三个重要领域。一是俄罗斯10年内向中国供应1亿吨石油,协议总额并没有确定,因为将取决于石油市场价格,按目前市场价计算是800亿美元的合同;二是将俄罗斯对中国的天然气出口增加25%至每年480亿立方米;三是俄罗斯所有地区都可向中国供应小麦和大麦,这三项协议大大缓解了西方社会经济制裁俄罗斯的压力。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会见中,普京要求用欧元来进行天然气结算,这被认为帮助普京增加在欧洲谈判上的筹码,但对一直想推广人民币全球化的习近平来说,算得上是兜头一盆冷水。

海外时评人士江森哲分析指出,从几个小细节看,习近平与普京的关系并不友好,首先,虽然是两年多来首次会晤,又赶上北京冬奥,但普京的北京行程非常短暂;其次,习近平选择在钓鱼台国宾馆,而不是人民大会堂与普京会面,显得不够正式;第三,两人会谈前拍摄合照时,普京似乎有一个转向习近平想要握手的动作,但被习近平忽视,这被认为反映了习近平的冷淡。不过,无论习近平是否热情,普京实际上的收获满满。但至少暂时来看,外界还没有看出北京收获了哪些实质的利益。

《美国之音》的分析也指出,普京这次北京行所率领代表团规模如此之小,在北京仅短暂停留了一天,有报道说普京还缺席了北京方面的国宴,背后原因耐人寻味。此外,这次俄中领导人会谈除了强调能源合作外,也没有军人参加,显示这次会晤远离外界关注同时较敏感的两国军事合作和武器交易议题。中俄联合声明中通篇更没有提到乌克兰的名字,华盛顿邮报认为,这可能显示中共不愿意给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开出一张空头支票。有分析指出,北京在乌克兰问题上如果跟随俄罗斯过于密切将会给自己带来两个不利后果。一是让自己成为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唯一焦点。二是激怒欧盟,促使欧盟加大对台湾的支持力度,这会增加中共将来收复台湾的难度。

2、被习近平冷落的谭德塞在北京见到了他

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5日表示,他已经与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面,讨论了新冠病毒疫情,特别提及对新冠病毒溯源的调查,希望中共当局在新冠病毒溯源上加强合作。据报道,目前对新冠病毒起源的调查陷入僵局,没有消息显示,谭德塞在北京是否能有机会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见面会谈。

据法新社5日报道,谭德塞宣布说,“很高兴与中共总理李克强会面。我们讨论了新冠病毒疫情以及今年积极推动疫苗公平工作的必要性,以便为世界70%的人口接种疫苗。”这次,谭德塞是为出席2022年冬奥会而访问北京,谭德塞在推特上表示,“我们还讨论了加强合作的必要性”,以发现“基于科学和有证据的病毒起源”。这是自2020年1月以来,世卫组织负责人首次访问中国,在武汉市发现首批新冠患者后的几周,谭德塞曾前往中国。

世卫组织的国际专家曾于2021年1月访问武汉,称与中国同行合作,以确定病毒的来源。在2021年3月公开的一项联合调查中,他们认为该病毒“极不可能”来自实验室,而倾向于动物自然传染的可能性。但去年11月,美国机密情报文件被揭露,称新冠病毒源于实验室外泄是合理的起源之一。谭德塞本人也对病毒溯源的态度逐渐转变,还批评北京没有分享关于病毒的“原始数据”,是造成追踪新冠病毒来源的一个“重要问题”。

报道指出,在新冠病毒疫情全世界大流行开始两年后,科学家至今仍在努力追踪新冠病毒的来源。总部设在日内瓦的世卫组织也已经成立了一个新的科学家小组,以恢复调查并研究可能引发未来新冠病毒大流行病的其他病原体。然而,中共当局拒绝了在该领域进行进一步研究的呼吁。有分析指出,或许正因为世卫组织和谭德赛本人对新冠病毒起源立场上的转变,谭德赛这次在北京遭到了习近平的“怠慢”。

3、拜登延长川普一项高额关税  北京跳脚回应

美国总统拜登5日批准把川普任内对进口光伏设备加征高额关税的做法延长四年,同时免除对美国在大型项目上占主导地位的双面太阳能板征收关税。此举触发了北京的强烈不满,中共商务部5日迅速回应,称美方此举扭曲了国际贸易,阻碍了清洁、低排能源的发展。

《美国之音》报道,川普政府从2018年开始对太阳能板加征30%的关税,以保护美国相关产业,促进产业回流。这项关税是在对中国的光伏电池和太阳能板征收的反倾销、反补贴关税的基础上加征的部分。这项关税原计划在今年2月初到期,不过,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在对光伏产业状况进行全面调查之后认定为防止美国光伏产业受到更多的损害,维持这一关税仍必要。拜登总统接纳了这项建议,决定延长四年。

中共当局原本期待拜登入主白宫后会取消他的前任对中国加征的惩罚性关税。拜登的最新决定显然让北京十分恼火。

中共商务部发言人在5日记者会上称,美国政府“不顾国内外相关方强烈反对,执意延长201措施,不仅无助于美国内产业健康发展,还扭曲了光伏作为新能源产品正常的国际贸易秩序。”彭博社5日报道中指出,中国是全球光伏产品制造业的主导者,美国相关产品的进口主要来自泰国、马来西亚、越南,包括了中国企业在这些国家设立的工厂。

4、冲着中国制造 日本将对14关键基建采购审查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当局力争本届国会通过“经济安全保障推进”法案,该项法案旨在保护相关网络免于网络攻击,根据该项法案,有关电力、天然气、石油与其他关键基础设施的营运商在采购设备前,必须取得日本政府的核准。

据报道,日本企业必须揭露设备制造商与产地国,一旦存在被骇的合理风险,日本政府有权阻止相关设备的采用,该举措的目的是保护关键系统,避免网络攻击导致的重大社会与经济干扰。日本政府认为相关风险主要由来自中国的产品所引发。

上述报道称,该新法将适用于电力、天然气、石油、电信、金融、航空与机场等14个产业,预先审查的设备将由日本内阁决定,可能的项目包括电力公用事业的供电控制系统、5G基地台以及铁路交通控制系统。

根据新法,企业必须事先将关键基础设施的设备采用书面计划书提交给政府,内容应包括设备由谁、在何处制造、零组件摘要、何时装置,以及如何使用。政府将建议不要采用被认为恐引发网络攻击风险的设备,企业也必须告知政府将如何回应建议。

报道指出,出台新的经济安保法主要是考虑到中国制造设备的潜在风险。此外,相关审查将会溯及已装置的设备,如果设备的维护与管理是外包,包商也将被查核。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9 李嘉诚父子变了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疫情重要里程碑!大流行进入最后阶段?
揪头发!解放区华人为抢车位大打出手,视频疯传
华人注意:3月1日起:中国大陆私人换汇涉及违法
习近平拒绝二十大指定继承人 除非…
台海或2024燃战火 中共将祸起萧墙
“红袖章大打出手” 北京冬奥开幕当天这一幕火了
习近平步履蹒跚 一场“丑陋盛会”登场
隔空开战?反习势力公开叫板
让谁心惊胆寒 清华又出了一个许章润
习近平款待普京 两人背后或都留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