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1-06-2

1、党媒报道“露馅” 栗战书真出事了?

1月6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党媒央视新闻联播对此做出报道,但央视的报道只有文字,没有任何会场画面,这一诡异的现象立刻引起外界猜测。有分析指出,围绕中共二十大和习近平连任,中共内斗更加白热化,尤其是近日有关栗战书出事的传闻喧嚣尘上,新年伊始中共如此重要的会议,官媒报道极罕见的没有会场画面,是不是因为栗战书被拿下而无缘出席,因此只有文字报道而没有画面。

据中共党媒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月6日全天开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报道称,此次会议主题是听取中共人大、国务院、政协、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和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央视新闻联播当日也对此次会议做出时长4分零8秒的报道,与新华社主要以文字报道不同,央视报道多以动态影视画面见长,但这一报道从头到尾只有文字,没有会场影视画面,显得颇为诡异。万维博主、资深媒体人姜维平指出,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天开会,央视报道只有文字,一幅画面都没有,应该是刻意掩盖什么。

此外,政治局常委会议,没有出现栗战书的名字。海外时评人士江森哲分析指出,栗战书缺席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如果栗战书出席这次会议,应该在文字稿中有所体现,同时也可以为其辟谣,但官媒的报道中完全没有出现栗战书的名字,不但没有辟谣,反而更加深了栗战书可能出事的嫌疑。此外,从官媒的通稿的内容来看,内容和会议的议程基本无关,通篇都在讲如何维护习的领导核心,这同样令人生疑,江森哲认为,在中共这样顶层会议上,按理说不需要去呼吁习近平领导权的重要性,如果在政治局常委会这一层级上还要去呼吁全党要服从习的领导,显然就是说习的领导权出现了问题,如果栗战书真出了事,恰恰证明了习的领导权出现了问题,所以才需要向全党喊话,这反过来也似乎印证了栗战书出事的传闻。

2021年12月31日,中共第三号人物栗战书缺席中共政协新年茶话会,各种猜测纷至沓来,其中更以香港《明报》的一篇评论文章引起舆论关注,文中更曝出惊人之语,称栗战书“是曾庆红安排在习身边的人”。有分析指出,《明报》背景绝非简单,这一说法是有人在给习近平和栗战书使出离间之计,要借习近平之手除掉栗战书。不过,这也这无意中向外界承认了一个事实,那就是曾庆红现在是习近平的头号敌人!只有把栗战书说成是曾庆红的人,才能让其失去习近平的信任,并最终抛弃栗战书,在二十大之前自断臂膀。此外,日前网上盛传前中共国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婿、空军上将刘亚洲被抓捕,有分析指出,曾庆红是太子党中首位中共政治局常委,太子党刘亚洲反习,曾庆红必定举双手赞成,甚至很可能暗中促成刘亚洲站在反习第一线。

2、反击! 立陶宛:已备妥文件向WTO控告中共

立陶宛同意台湾在当地成立代表处后,遭到中共强力施压。美国与德国外长5日同声力挺立陶宛对抗北京的经济胁迫。有了盟友相挺,立陶宛政府正在酝酿措施反制中共,同时,立陶宛总统瑙塞发表所谓“认错”言论遭到各方批评后,其发言人最新再三强调,瑙塞达并没有反对台湾在立陶宛设立代表处。

综合报道,继下令国有铁路不得与中资签约后,立陶宛外交部5日表示,立陶宛政府已准备好文件,在此基础上,欧盟执委会可向世贸组织(WTO)法院控告中共向立陶宛企业施压。据俄媒引述消息人士报道,关于立陶宛企业因中共采取的行动而面临的问题,相关资讯已进行系统化整理,并提交欧盟执委会,欧盟执委会可以根据这些材料诉诸世贸组织法院。根据立陶宛外交部的说法,中共或因违反透明和非歧视原则而被起诉。

美联社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5日在华盛顿与来访的德国外长贝尔伯克会谈时谈到了中共议题,布林肯表示,美国将与盟国一道挺身反抗来自中共的恐吓。贝尔伯克呼应布林肯的谈话,强调“作为欧洲人,我们团结一致地站在立陶宛这一边。”据立陶宛国家广播电视台(LRT)报道,立陶宛总统发言人杰西里昂尼斯6日再三强调,瑙塞达并没有反对台湾在立国设处。该发言人在声明中驳斥了瑙塞达不认同台湾在立陶宛开办代表处的说法,称总统不是指开设台湾代表处是错的,错的地方在于,开设代表处用的名义没有先跟总统商量,也未告知他此事。

路透社稍早报道,立陶宛铁路公司去年与在西班牙注册的一家公司,以6250万欧元的最低出价,拿到一项桥樑标案,不过该司在其网站上将中国路桥总公司列为母公司,而立陶宛铁路公司将“与中共的联繫”列为合约风险之一,因此,立陶宛政府5日以“国家安全利益”为由,下令国有铁路公司不得与中资桥樑建造商签约。

3、债务危机加剧 一天内多家中国地产公司暴雷 

进入2022年,中国地产行业债务危机持续发酵,又有多家公司出现危机。

据陆媒报道指出,1月5日,知名评级机构惠誉正式宣布,当代置业公司处于限制性违约评级,原因是企业没有偿还在10月25日到期的2.5亿美金债券、同日,负债累累的阳光城公司执行董事长兼总裁朱荣斌宣布离职,离职前宣布抛售股份,以亏损3000多万元人民币的代价换取离场。还是在同一天,上海地产商世茂集团传出进行架构调整的消息,1月6日,这家公司正式暴雷,投资者获得的通知显示,世茂子公司未能完全支付截至12月25日到期的7.92亿元人民币债券,欠款总额价值6.45亿元。相关消息引发世茂集团的美元债暴跌。

彭博社指出,长期以来,世茂集团一直被认为是经验状况健康的建筑商之一,这家集团暴雷可能会引发外界对中国市场金融危机蔓延的更大担忧。海外资深评论人士唐靖远评论指出,中国地产行业已经出现萧条现象,北京去年开始对房地产行业整肃,出台很多监管和防控风险的措施,对债台高筑的房地产开发商来说是雪上加霜,此外,今年西安的封城预示着大陆的疫情可能会大幅加剧,还有人口红利的消失,老龄化加剧,当局二胎三胎政策迟迟不见效等等,都直接或间接影响到了房地产行业。总之,曾经作为中共经济最大支柱的房地产业,基本上已经无力回天。

4、见底了 中国养老基金7成省分入不敷出

受高龄化影响,中共社保基金可持续指数从2008年的52.54降到2020年的39.2,其中,2020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仅6个省份出现盈余,也就是当年养老保险收入大于支出,这也意味着全中国超过7成省分的养老基金已经出现入不敷出。

陆媒第一财经报道,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近日发布《各地区财政发展指数报告2021》,中国养老保险抚养比也就是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中退休人员与在职职工数之比2020年为42.5%,退休人员占总参保人数之比依旧较高,显示基本养老保险偿付压力巨大。

该报告指出,中国养老保险偿付压力地区差异很大,广东养老保险抚养比最低,仅为17%;黑龙江养老保险抚养比高达79%,意味着黑龙江每10名在职职工就需要抚养近8名退休人员,养老保险承压。数据还显示,2020年仅6个省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有盈余,即当年养老保险收入大于支出。其中,北京、西藏和广东养老保险抚养比较低,基金盈余率分别为9.6%、10.5%和14.1%。与此同时,东北三省则受老龄化问题困扰,养老保险基金状况雪上加霜,辽宁养老保险入不敷出最为严重,为负42.9%,可持续性遭到严峻挑战。

早在2020年11月,中共保险行业协会曾发布报告预测,未来5年至10年的时间,预计会有8万亿至10万亿的养老金缺口,而且这个缺口,还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进一步扩大。实际上,自从2013年开始,中国社保基金就已经入不敷出,需要依靠政府财政补贴来补足缺口。此后,财政补贴的数额逐年增加,到了2019年,已经扩大到1.94万亿元。有分析指出,尤其是到了今年2022年,随着“1963年婴儿潮”进入到退休高峰,中国将会有更多地区出现养老金缺口,养老负担将一步步加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重庆,又一次无耻刷新了底线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明天,重要官宣?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9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10 高调入市的胡锡进终于割肉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咋回事?立陶宛总统突然这样说“台湾”
习近平的独断专行“坑了”中国经济
新年第一会!特鲁多:一月再发上亿快速检测剂
惊传:栗战书是曾庆红安在习身边的卧底?
西安宣布“社会面清零”,真相却是
他们上法庭公开状告习近平总书记
危急!习新年1号军令 枪口调转
加国多地封锁 特鲁多发文:联邦这些福利可申领
习近平连任路上“虎豹”多!他才是是关键
东升西降梦成空 专家:2022年变中共由盛转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