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23-1

1、没有接班人的习近平 钓鱼台下处处是敌?

作为中共最重要的喉舌《人民日报》,近来却出现奇特现象,先后有评论文章只字不提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或只提习近平。另一方面,有党内人士向《华尔街日报》抱怨,习近平大、小事钜细靡遗都要管的“微观管理模式”,让党内无所适从,政策混乱。分析人士指出,这些迹象显示,在明年召开二十大前夕、党内拥习与反习的斗争异常激烈,习近平的地位并不如外界以为的那样稳固。

自由亚洲刊发评论文章,习近平在去年疫情爆发初期曾说“对这次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一直是在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而不只是防疫,从教培机构改革、整肃网络与金融科技业、房地产业到应对香港局势,习近平这位身兼多个小组长的总书记,就被形容成是万能主席(chairman of everything),但通过党内知情人士的爆料,这个万能,正面涵义不多。知情人士抱怨,习近平微观管理指令模糊,不听不同意见,基层官员不是无所适从、就是凡事等候领导指示,不做不错。

文章写道,如今这些决策过程的幕后秘辛,都成为党内对外释出信息的材料,党内对习核心有“异见”的毫不掩饰,就连党的喉舌《人民日报》也成为“笔武场”。海外时评人士陈破空分析指出,人民日报先有中央历史与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的文章只提邓小平、江泽民与胡锦涛,不提习近平;后有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的文章只提习近平,不提邓、江、胡;再到军系的解放军报避而不提习近平。通过种种蛛丝马迹看得出,习近平的地位并不稳固,近一个月的种种迹象更显示,他的地位岌岌可危。现在很难说明年习近平的连任是否就稳了。海外时评人士胡平也认为,《人民日报》的这些细节,凸显现在中南海有多么暗潮汹涌。在中国、尤其是现在这么严厉控制言论之下,居然在头号党刊有这样的情况、而且两个作者都是一定层级的官员,可见内部的分化与矛盾,已经尖锐到什么程度。

文章指出,中共国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已放缓至4.9%,许多经济学者表示,中共在防疫上的“零容忍”措施,包括封锁居民区和取消公共活动,都是影响经济增长的因素。但这类经济层面的专业分析,习近平不爱听,更不要说习近平高举的“共同富裕”,作法是要让先富起来、赚钱能力很强的民营企业无偿“贡献”社会,这让人不禁联想到过去文革时期“吃大锅饭”的场景。在陈破空看来,习近平就像是当年篡汉的王莽,他的一意孤行,带领中共走向更黑暗与未知。王莽当年篡汉立新朝,试图恢复周礼旧制,对外又将原本臣服于汉朝的匈奴、高句丽、西域和西南夷等国统治者降格,导致战争。新朝仅存在14年即灭亡。

对于将在2022年下半年召开的中共二十大,胡平和陈破空都认为,习近平修宪延任,打破过去党内不成文的规定,也就是“隔代指定接班”与年龄“七上八下(67岁上位、68岁退休)”的限制,他让中共好不容易有的权力继承制度变得更加不稳定,习近平对中共来说就是个“错误的人、在错误的时代、处在错误的位置上。”从明年开始,中共的政治斗争恐怕还会有更多的腥风血雨。

2、又一千万人口级城市封城  让人想起武汉

面对最近持续的新冠病毒疫情反扑,中共当局再次诉诸于严厉的抗疫手段,对拥有1300万人口的西安市实施全面封城。在过去的一周里,西安本土病例为211例,为了这一两百个病例,西安这个中国西北第一大城市全面陷入城市停摆,再次让人们联想到武汉发生的骇人场面。

《美国之音》报道,西安市政府当地时间22日傍晚宣布,封城行动从23日开始实施,全市长途客运全面暂停,告诫市民非必要不要离开西安,非生活必须场所暂时停业。全市社区、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每户家庭每两天派一人外出采购生活物资,其他家庭成员一般不外出。如果外出需有单位、社区开具的证明。与此同时,全市范围启动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

报道指出,在2020年,中共曾对最早爆发新冠病毒疫情的武汉市实施了长达两个多月的封城。虽然遏制了病毒传染的速度,但也使武汉市民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大批人因得不到及时医疗救助而死亡,许多家庭遭到了灭顶之灾。这次在西安封城的同时,北京正在全力为举办冬奥会进行准备,观察人士认为,西安封城显然是北京冬奥会准备工作的一部分。

据美联社报道,西安汉庭酒店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该酒店已经停止接纳新的客人,已经入住酒店的客人不许离开。酒店员工和客人每两天都要接受一次检测。这名接待生说,“我们的业务肯定会受到影响,谁也不知封城会持续多久”。据陆媒报道,社区防控专家认为,西安此次采取全面封闭管理,原因是市区本土疫情出现多点社区隐匿传播,传播链和源头尚不明朗。据德国之声报道,《中国新闻周刊》批评西安有关当局抗疫不力,因机场到酒店的疏漏而导致原本是境外输入的德尔塔病毒“可能已经历了多代传播”,目前已经外溢至其他城市。陕西省疾控中心负责人也表示,西安疫情呈隐匿性传播,形成一定规模的社区传播,而且出现外溢病例,波及咸阳、延安、以及广东东莞和北京通州等地。专家认为,西安疫情已经进入病例报告高峰期。

3、美日开始行动 制定台海危机联合作战方案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自卫队和美军拟定了一份联合作战方案,为台湾出现受到入侵等紧急状况做好应对准备。

日本共同社23日引用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这个作战方案计划在日本西南的鹿儿岛县至冲绳县的西南诸岛建立临时攻击基地。这个方案可能会在明年1月美日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举行(2+2)会谈的时候得到批准。该报道指出,美日的这个行动可能会引起中共的反弹。

共同社引用消息来源的话说,在台湾情况危机的时候,美军将在自卫队的支持下派兵进驻西南诸岛。不过,这一行动可能使相关岛屿成为中共军队的攻击目标,给岛上居民的生命带来危险。目前,日本西南诸岛大约有200多个岛屿,可供日本自卫队和美军使用的地点有40个左右。这一带的岛屿有一部分无人居住,但大多数都有居民在那里生活。

《美国之音》报道指出,美日之间有着长期的同盟关系,双方的防御合作最近两年更加频繁,两军之间的互操作性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升。随着中共军力的快速发展,北京武统台湾的呼声日益强烈,这也引起了美日的高度关注,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本月初公开表示,日本和美国不会对中国武装攻击台湾袖手旁观。他说:“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是日美同盟有事。”安倍还特别提醒习近平,“绝对不应对此有误解”。这是日本方面,迄今以来在台湾问题上发出的最严重的警告。

此外,这是为对付中共,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近日破天荒第一次任命一国际人权特别顾问供国会议员咨询,这也是日本政府有史以来的第一次。

4、华为又出新机  中国网友恳求:不要再出了

12月23日,华为冬季旗舰新品发布会上,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正式发布摺迭屏新机“P50 Pocket”,这是华为首款纵向摺迭屏手机,不过引人热议却是这款不支援5G。

据报道,华为最新推出的这款摺迭式手机,展开时厚度为7.2mm,折迭后为15.2mm,同时搭载麒麟9000芯片处理器,以女性用户为主。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没有5G版。定价方面,华为折迭屏手机售价8988人民币,艺术定製版售价高达10988人民币,华为方面称预定23日正式开卖。

尽管华为方面大张旗鼓的宣传新款手机的种种“优异性能”,但所有人都关注的是,这款手机不支援5G,有网友直言“不买”,更有人恳求华为,以后不要再出了。事实上,华为在今年7月曾推出年度旗舰手机P50 系列,皆搭鸿蒙操作系统,但都不支持5G网络。为避开美国制裁,华为日前还试图通过鼎桥通信上架一款5G手机,因中国小粉红力推,瞬间冲上热搜,不料这款华为与西门子合资的子公司推出5G手机意外曝光后,吓到鼎桥通讯立刻将其下架。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8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9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10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共谍为啥轻易渗透国军 立委:台有三大问题
恨屋及乌!台湾人连国语都不说了
皇恩浩荡!习老大中南海亲自接见林郑
真的要打乌克兰?普京这样讲话了
房地产频爆雷 金言:中共将随经济衰退灭亡
中共搞大外宣 被《纽约时报》抓包了
老习咋办?民调63%反对林郑连任特首
艰困!习近平走向20大的道路山高水险
寒流滚滚,北京更严酷网络扫荡来了
斗争白热化!北京“反习势力”新一轮又上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