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20-3)

1、北京“反习势力”又一轮上来了

近来北京舆论界挺习和反习实力处于胶着状态。刚刚,北京中央党校的文章和《解放军报》的时评又以对习总书记视而不见的形式,对习主席“定于一尊”的权威进行动摇。

12月18日,是中共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43周年纪念日。当天,中共中央党校官微特别推出《中共中央党校学报》文章《中国共产党改革开放的共识是如何形成的》,对文革中长期的政治运动提出了批判。文章指出,“这一连串的政治运动,至少出现了两个严重后果:一是伤人太多,几乎没有多少人成为各类运动真正的幸运儿;二是这种反复折腾使人们把时间与精力都使用到了政治斗争上,而生产和工作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导致经济发展滞后,人民生活长期得不到改善。”放在当前文革回潮的特殊时期,针对性十足。

作者肯定了邓小平、华国锋等对改革开放的巨大贡献。指出:“邓小平是人们公认的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强调了邓小平的观点:“‘文化大革命’作为一场旷日持久的政治运动,不是也不可能是任何意义上的革命或社会进步,从这个角度必须加以否定。”

文章指出,发展中美关系是自毛泽东周恩来以来的重要外交方向,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国领导人敏锐看到国际政治格局的变化,果断作出了与美国改善关系的重大战略决策,后来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中美关系得以缓和,并为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奠定了基础。”

即使对目前中共视为保守人物的华国锋,作者也大力肯定了他的改革开放精神。文章说,华国锋在中共国庆29周年招待会的祝酒词中,更是明确提出:“我们要思想再解放一点,胆子再大一点。办法再多一点,步子再快一点。”文章还说, 华国锋所说的“改革”与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实施的“改革”,并不完全相同,但至少说明,尽管华国锋曾一度接受过“两个凡是”的主张,但也意识到中国非改革不可。

这篇文章还提到了陈云、李先念、谷牧等中共所谓老一代领导人,指出改革开放是上两代中共领导人的共识。

全文洋洋洒洒1万3千字,只字未提习近平。似乎是为了避嫌,文章也对后来接任的总书记一概不提。万维时评人士雨生认为,这一做法其实非常高明,根本的目的就是为了不提当下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

此外,12月19日《解放军报》发表题为《育才首先要育心》的评论文章。文章指出:“对革命军人而言,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军队、忠于事业是一体的。”全文也始终没有提到习近平,更未提到忠于习近平,也令人联想到军队对习近平这个军委主席的暧昧态度。

早在12月9日,中共官媒《人民日报》也曾发表署名评论文章,称改革开放是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文章赞扬了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江泽民以及胡锦涛在改革开放期间的贡献。长达近四千字的文章却也未提及习近平的名字。这引起了海、内外网民议论纷纷。当时有分析认为,这反映党内对习近平执政存有不满。不过,过了几天,《人民日报》又发表了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挺习的文章。

最近,中共的党媒、军媒之间屡屡有互撕的情况出现,这充分反映了习近平未必就牢牢地控制住了党和军队,而且也令人怀疑他二十代是否能够顺利连任。

2、惊爆!共谍已经渗透台湾总统卫队

北京为拿下台湾,一直在紧锣密鼓地做着工作,甚至间谍已经渗透到了台湾中华民国总统的随扈卫队里。

路透20日发表调查报道《T-Day:台湾战役》第三篇,以“案件文件显示共谍已渗透台湾军方”为题,直指台湾正苦于中共间谍持续渗透,根据台美官员表示,北京的目的是收集台湾国防计划细节,并破坏领导阶层的领导能力,甚至连总统蔡英文的维安细节也受到渗透。

针对共谍黑手伸入台湾军方的疑虑,台湾的国防部20日晚间回应路透的报道表示,已有积极的反情报工作,阻止了中共渗透军队;而且台湾中华民国国防部也表示,国军透过多元教育方式宣导与奖励官兵主动检举反映。

国军对于可能外泄机密资讯即速采变更手段,并在案件未产生泄密危害前,即阻断刺密蒐情管道,可有效维护机密安全。

路透这篇报道以“史上最大共谍案”谢锡璋为例,称他20多年来以香港商人身份来台,被控秘密替中共招募间谍。他也成功渗透到台湾军界,手法包括支付台湾军官及其家人出国旅行费用,提供现金,以及赠送军官妻子丝巾和腰带等礼物等。

据路透查阅的文件显示,2019年6月,反间谍人员针对谢锡璋的网络展开突袭,发现更多证据,目前已发出逮捕谢锡璋的逮捕令,但据知情人士透露,谢锡璋人不在台湾。

根据台湾退休高级军官和现任政府官员指称,这些间谍案显示,中共发动一场广泛间谍计划,以破坏台湾军事和文职领导,腐蚀军方战斗意志,窃取高科技武器的细节,并深入了解台湾国防规划。

报道指称,北京甚至渗透保护总统蔡英文的维安细节。报道也以前特勤警卫官、前总统随扈孙翰方及其外甥、总统警卫官王文彦为例,指两人因向中共情报机构泄露有关蔡英文维安的敏感资讯而被定罪。据路透查阅的法庭文件和媒体报道,两人还被指控泄露守卫总统府和官邸的高级随扈之姓名、职务和工作电话号码。

根据路透查阅法庭记录和台湾新闻机构的报道,在过去十年中,至少有21名上尉或以上军衔的在职或退休军官,因为替中共从事间谍活动而被定罪。审查显示,目前至少有9名其他现役或退役武装部队成员因涉嫌接触来自中国的间谍,而受到审判或接受调查。

台湾中华民国国防部在9月份发布的一份关于中共军队报告中指出,“潜伏”在台湾的中共特工可能会袭击指挥中心,以“斩首”台湾的军事和政治领导层,并挫败台湾军队的士气。

针对路透查询有关中共在台湾从事间谍活动的相关问题,中共国台办没有回应,而陆委会则发表声明,称中共 “不断扩大的间谍活动”是北京正在进行的恶意政治行动之一,破坏两岸关係的正常发展。

3、救出两个迈克尔后 加驻华大使去了这里

加拿大驻华大使去职后,终于有了新的去处。

英国和澳大利亚合资的力拓集团12月20日宣布,该集团董事会决定由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担任这家全球第二大的矿业公司的新任董事长。

力拓集团表示,鲍达民将于2022年4月4日加入董事会,于5月5日集团年度股东大会结束时出任董事长。力拓表示,鲍达民自2019年起担任加拿大驻华大使,在此之前,他在麦肯锡公司工作了30多年,担任过的职务包括全球管理合伙人和亚洲区负责人。

鲍达民是在乌干达出生的加拿大人,鲍达民在驻华大使任内经历了华为孟晚舟和加拿大“两个迈克尔”事件。该事件在今年9月最终得到解决后,10月12日加拿大媒体曝光了他稍早前敦促加拿大企业抓住中国崛起机遇的讲话,引发舆论反弹。12月6日,鲍达民发表声明称,已向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提出辞职,将于今年12月31日卸任。

鲍达民在加拿大商界以“亲华派”著称,他在担任大使之前和期间均因主要关注推动与中共加强贸易关系而受到反对党的批评。

4、香港法院清盘《苹果日报》令在台湾碰壁

“一传媒”是由香港大亨黎智英于1990年开设的有限公司,在其首脑及旗下公司、高层相继被控违反《港区国安法》及欺诈罪之后,15日被香港高等法院聆案官宣判正式清盘。

针对一传媒旗下的台湾《苹果日报》业务,台湾的文化部20日周一表示,清盘人必须先向台湾法院申请,台湾《苹果日报》在台湾法院裁定同意前,依法应拒绝香港法院及指定清盘人的任何指令及要求。

台湾的中华民国文化部表示,依据台方的“港澳条例”及“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香港法院的裁决在台湾法院裁定同意前并无效力。为保护台湾利益及台湾《苹果日报》所保有个人资料的所有当事人权益,文化部依“个人资料保护法”规定,限制台湾《苹果日报》“不得跨境传输所保有的所有个人资料”。

同时,台湾《苹果日报》应主动或依当事人请求后销毁所保有的个人资料,相关申请程序若需建立平台或其他衍生费用,文化部将予以协助支应。

此外,台湾《苹果日报》相关人员周一向其他台媒透露,香港一传媒清盘人目前未要求提供任何采访资料及员工个人资料,公司目亦未主动提供。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5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接下来播放
马云时代成过去,北京想开启德国模式
惊诧!香港新选举投票率创历史新低 仅为...
三朝帝师 世界上最危险的人
雪藏47天 现身上海 彭帅终于可以说话了
黑幕曝光,亚马逊加入中共大外宣
海归金三胖 朝鲜人民曾经的希望
疫情或失控 特鲁多要再锁国:禁外国人入境
怎一个“惨”字 中国互联网正经历前所未有风暴
许家印金主猝然离世 毛阿敏接万亿金融帝国?
清华教授直言:钱被国家挣走 院士都很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