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1220-2)

1、马云时代成过去,北京想开启德国模式

在美国重拳打压之下,中共看清了自我科技实力的有限,下决心“弯道超车”,来一次科技模式的转化,改变以往的无根的“消费科技”,但专家判断:难!

对中国的科技巨头来说,2021年是相当难熬的一年。北京官方紧缩市场监管,频频出手打压互联网民企,重挫许多中共科技巨头的市值,也导致上兆美元的损失。分析人士指出,北京一连串的重拳整顿是为了中共的“科技转型”铺路。中共打算向德国看齐,将发展重心从消费科技,转向深度和工业科技,因为美中科技战一开打,中共认清到自己的实力落后美国太多,尤其是半导体等科技制造业有太多的短版要补强。

北京当局这一连串锁定科技巨头的打压,导致过去一年来中概股惨遭抛售。美国CNN统计,今年上半年以来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总市值累计已蒸发逾1.2兆美元。其中,阿里巴巴市值相较去年10月的高峰狂泻近44%,3440亿美元的市值凭空消失;而腾讯股价也从今年初的高点惨跌近四成,逾4000亿美元的市值也灰飞烟灭。

根据财经媒体《彭博》于9月公布的数据显示,阿里巴巴与腾讯已经双双跌出全球市值前十大的公司榜单,这也是自2017年以来,全球市值前十大公司,首次没有中国企业入列。

对此,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亚洲项目研究员麦特·希恩12月6日在一场视讯研讨会上表示,北京打压科技巨头背后的战略思维是有意将经济的发展重心从消费科技转向深度科技和工业科技,不过,打压消费科技企业将严重扼杀中共的科技创新。

台北的中华经济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长刘孟俊表示,阿里巴巴和腾讯的成功让中国顶尖人才只贪图数字科技衍伸出的商业模式。但在美中科技战的困境下,中共买不到、也讨不来关键核心技术以及国外最新的机械设备,这让中共看清制造量能的重要性,因此,中共近来扩大对机械、精密加工以及半导体等产业的政策支持。

分析人士说,北京一手打压服务业本质的数字科技,一手拉拔制造业基础的深度科技,印证的是中共近年来奉为显学的“德国模式”。

分析人士说,中共的“十四五”规划将强化中国的制造优势,推升制造业对GDP的占比,并改进产业链的自主可控性,及加速解决众多领域的“瓶颈”。

台北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所长陈建甫也同意,美中科技战开打后,中共的先进科技发展被美国掐住咽喉,凸显出中、美科技实力的差距,以及中共在科技制造量能的不足。但中共一方面撒钱扶植半导体等科技产业,另一方面打击互联网民企,也颇有“国进民退”的味道。

陈建甫认为,中共希望将资金、人才导引到国家迫切需要的IC等科技制造业,但数字科技跟IC制造业落差极大,人才不容易移转,再加上受到美国围堵,关键技术取得困难。尤其科技制造业需要累积技术,中共想“弯道超车”恐难于上天。

以光刻机为例,卡内基基金会的希恩笑称,如果可能,中国政府会毫不犹豫用阿里巴巴换取光刻机,光刻机是生产高阶芯片的核心装置,希恩说,阿斯麦5年才打造出原型机,14年后才收到第一张订单,这么长的投资回收期让不少竞争者打了退堂鼓。

2、当局开始动恒大地皮 股价应声下跌

恒大集团的危机恐将进一步加深,成都市政府目前已从恒大收回了两块尚未开发土地。路透社称,这是当局从资金短缺的恒大手中获取资产的最新举措。12月20日周一,恒大股价再次跌至新低。

恒大股价12月20日周一下跌9.9%至1.46港元,创下新低。

成都的土地规划部门表示,该部门正在控制这些恒大地块,两块地总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恒大在持有这些地块十多年后一直没有将其开发。

根据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12月17日发布的两份公告,这两块地被认定为闲置土地,应按照《闲置土地处置办法》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路透社称,恒大在监管监督下“自救”之际,地方政府对其尚未开发的地块动作频频。

上周早些时候海口市政府也采取了同样的行动。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12月13日发布一则不动产权证书作废公告,公告显示恒大集团位于海口的数宗地块被无偿回收。

作废公告显示,被收回的八块土地均存在“因公司原因超过约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满两年未动工开发建设”的情况,决定依法无偿收回八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本月早些时候,恒大集团未能支付两笔美元债券的8,250万美元利息,随后被惠誉在12月9日评级定为“限制性违约”

12月17日,信用评级机构标普全球正式宣布中国恒大集团违约。

中共当局目前正在掌控恒大,引发重组以应对其逾3,000亿美元的负债。

两名知情人士上周告诉路透社,中共当局正在审查恒大集团及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的资产,但预计恒大目前不会低价出售。

知情人士还称,恒大的可流动资金严重匮乏,以往的国资重组方式不一定适合恒大。另一名知情人士上个月表示,一个政府机构已经接管了广州恒大足球场——该体育场将成为全球容量最大的足球场,但因为开发商因缺乏资金而停止建设。

恒大电动汽车子公司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上月底也表示,已将总价值13亿元人民币的七个项目的未开发土地退还给政府。

3、拒签“一中承诺书”台湾驻港机构运作困难

台湾派驻香港的官员拒绝按中共要求签署“一中承诺书”后,已经全部撤离,目前只剩下47名香港雇员协助办公。为因应工作人员减少,台湾驻港机构“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搬家,12月20日正式启用新址办公。

“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从位于金钟的力宝中心搬到中环广场49楼。这里是台湾官方承租的光华新闻文化中心,二者现在合并办公。

20日当天不举办乔迁或庆祝活动,新办公地点也同时开始为民众提供相关服务,包括:台湾民众换发护照申请、文书验证、外籍人士赴台签证申请、港人来台停居留、在港中国居民入台证申请等服务。

另据《自由时报》,《港区国安法》对在办事处上班的香港雇员无形中构成压力,已有几人离职,现在只剩下47人。

4、普京刚和老习办完峰会,又向莫迪抛媚眼

在普京与习近平15日进行视频峰会,表示两国要“背靠背”团结互助不到一周后,普京又对中共的宿敌印度表示,他们打算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特殊和特权战略伙伴关系”。继续其一贯的两面渔利手法。

据塔斯社12月20日报道,克里姆林宫新闻办公室周一介绍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印度总理莫迪在通话中表示,“普京对纳伦德拉·莫迪在12月6日对新德里进行高级别访问期间对俄罗斯代表团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双方讨论了执行会谈后达成的协议的实际问题。双方表达了对进一步全面发展俄印特殊和特权战略伙伴关系的意愿。”

俄方的声明称,“双方继续就包括亚太地区局势在内的国际稳定与安全问题交换意见。俄罗斯总统和印度总理对即将到来的新年假期表示祝贺。双方同意在各领域加强双边接触。”

莫迪在推特上表示,“与我的朋友普京总统进行了交谈,以跟进我们在他最近访问印度期间的讨论。我们就加强印度-俄罗斯合作的方式达成一致,包括在肥料供应方面。我们还讨论了最近的国际发展。”

印方随后发表的声明称,“在他们的谈话中,两位领导人对普京总统阁下最近访问印度期间讨论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跟进。今天的交流有助于确定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