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20-1)

1、惊诧!香港新选举投票率创历史新低 30.2%

中共“国安法”实施之后的新香港立法会选举结束,即使采取让居于中国大陆港人投票的措施,依然仅有135万人在地区直选中投票,投票率为30.2%,是自香港于1991年殖民地有直选以来的历史新低;参与民意调查的学者陈家洛认为,这会影响换届选举的认受性和公信力;另外,功能组别的投票率亦偏低,过往采用个人票的七个专业组别投票率更创历史新低,建制派的刘兆佳承认,这显示社会精英不接受新选举制度,意味他们会与北京处于紧张关系;而陈家洛则认为,这是对制度投下不信任票。

不过,香港建制派仍认为,30.2%的投票率已属不错,相信符合北京意愿;亲北京传媒更是以头版头条标榜由北京控制的选举委员会界别的投票率有98%。新华社则以“快评”表示,超过100万名选民投了票,“用实际行动粉碎了一些外部势力针对选举的谎言与污蔑,表明了真正的人心所向”,并以“踊跃”形容港人投票的情况。给出了完全不同的舆论宣传。

另外,林郑月娥20日早在离港赴京述职前,仍然不愿评论投票率,但强调是次选举已达致“爱国者治港、和选举安排妥当”的目标,至于“深化”港人认识和认同“完善”的选举制度这目标,则仍须努力。她响应投票率较以往低时表示,如果高投票率是建基于政治劣质化,甚至有部分候选人藉此争夺政权、危害国家安全,以及社会两极化,有如前年所见的“黄蓝分野”,这并非值得认同和开心的高投票率,甚至不是令社会迈向民主发展的高投票率。

不时就选举进行民调的香港民意研究所总监钟剑华表示,对只有三成的投票率不感意外,这在次前该所进行的民调已可预见,当中,市民对选举的冷漠是历年仅见,而高官呼吁、警力部署等消息更对选民的投票意欲有负面影响。参与民调的浸会大学政治学者陈家洛更直指,市民利用免费乘车到郊野公园,投票站则门庭冷落,便已看出人心所向,对港府来说无异是讽刺,更让北京心虚。 

2、香港选举出炉 “五眼联盟”外长齐谴责

香港选举,国际舆论关注。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五眼联盟”外长12月20日就刚刚过去的香港立法会选举发表了联合声明。声明称,“我们,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和英国的外交部长以及美国国务卿,就香港立法会选举的结果,对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民主因素受到侵蚀表示严重关切。破坏香港的权利、自由和高度自治的行动正在威胁着我们期望看到香港成功的共同愿望。”

声明称,“自回归以来,具有不同政治观点的候选人在香港参加选举。昨天的选举扭转了这一趋势。今年早些时候对香港选举制度进行的改革减少了直选议席的数量,并建立了一个新的审查程序,严格限制选民在选票上的选择。这些改变消除了任何有意义的政治反对派。同时,香港的许多反对派政治家--包括备受关注的‘国安法47人案’中的大多数人仍在监狱中等待审判,其他人则流亡海外。”

声明称,“我们也继续对《香港国安法》产生的广泛寒蝉效应,以及其对言论自由和集会自由的日益限制表示严重关切,整个民间社会都感受到了这一点。不支持政府议程的非政府组织、工会和人权组织已被迫解散或离开,而媒体自由也在加速被削减。”

声明称,“保护和平替代意见的空间是确保香港稳定和繁荣的最有效方式。我们敦促中华人民共和国按照其国际义务行事,尊重香港受保护的权利和基本自由,包括《中英联合声明》所保障的权利和自由。”

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稍早通过表示,“选举改革和香港国安法消灭了香港的反对声音,是对自由的冒犯。”她呼吁,“中方应该允许言论自由,遵守其同意的《中英联合声明》,并根据国际义务行事。”

特拉斯后在发表联合声明时附文称,“昨天的选举暴露了北京正在努力消除香港的权利、自由和自治。英国与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和美国站在一起,支持自由,并呼吁中国按照其国际义务行事。”

3、声援宋庚一,湖南怀孕女老师被公安带走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女教师宋庚一在讲课中质疑南京事件遇难者数据一事,官方介入并力挺告密学生,由此在中国舆论界引发寒蝉效应。湖南省湘西永顺县女教师、女作家李田田在微博上公开声援被上海的大学开除的教师宋庚一,有消息说她已被公安带走。

李田田12月19日在微博朋友圈发出紧急呼救,“如果我死了,那就是一尸两命吧!”李田田目前有孕在身。据其友人透露,从李田田最后发出的消息来看,她被强行关进了永顺县精神病院,已与外界失联。

近日,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女教师宋庚一在讲课中质疑南京事件遇难者数据被举报后,引爆舆论并持续发酵,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在网上留言,声援宋庚一。李田田在微博留言说,“宋庚一的发言没有抹杀南京事件的暴行,她只是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并认为有问题的是“举报的学生、官方的报道和沉默的知识分子”。

但这些言论很快就遭到当局的封堵。

大陆微信公众号“楼哥他哥”发文透露,12月18日晚上6点09分,李田田给他发微信求助,“湖南省永顺县教育局和公安局的工作人员,强行登门威胁她,共有七八个人。工作人员要求她签字认罪,否则开除公职。并称李田田的事情很严重,是省长亲自下文要求处分的。”李田田拒绝签字认罪后,遭到警察威胁声称,“如果手机定位调查结果显示李田田真的发了‘声援上海女老师宋庚一’的微博,就要拘留她。”

12月19日下午4点51分,李田田再次给“楼哥”发出求救微信,“永顺县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带着医生又强行‘登门拜访’,以她‘精神有问题’为由,非要把她强行带去医院治疗,打针吃药。”

同日下午5点43分,李田田给“楼哥”发出的微信信息显示,十几个人闯入她的卧室,强行将她带走,甚至没让她穿好裤子,还要抢她的手机。

微信公众号“楼哥他哥”发文透露,同日晚上9点20分,他收到了李田田的一位朋友发来的消息,是李田田发给这位朋友的短信截图,在短信中李田田称自己已经被湖南省永顺县公安局强行关进了永顺县精神病院,并表示这是她用偷藏在内裤中的手机发出的求救消息,请求朋友救她。

目前李田田的微博已被清空。

4、川普不支持抵制北京冬奥,会否前往北京观赛?

美国前总统川普在福克斯新闻网周日早间电视采访中,表示不支持美国抵制即将在北京举行的冬季奥运会,而主张采取更有力的措施。

川普一开头就说:习近平“是个杀手。我曾经与他关系很好,但新冠病毒一来,情况就不一样了……不仅仅破坏了我们这个国家,也破坏了整个世界。”川普在采访中继续将新冠病毒称为具有争议的“中国病毒”。

当主持人巴蒂罗姆问及他是否会像拜登政府那样对北京东奥进行“外交抵制”时,川普说,“不会,因为我看到吉米·卡特抵制奥运会,很糟糕,很糟糕。它伤害了运动员。”他补充说:“还有很多更强有力的事是我们可以做的。抵制奥运不是一件有力的事,这几乎会让我们看上去像一群输不起的人。”

拜登政府本月宣布,鉴于对中共人权记录的担忧,美国政府对即将在明年2月在中国举行的冬季奥运会采取“外交抵制”,随后得到多个国家的响应。川普说,他反而希望看到美国运动员到时表现出色,“赢得每一块奖牌”。川普在采访中继续批评中共多年来在贸易上的不公平做法,并宣称在他任内,美国向中共收取了“数十亿、数百亿、数千亿美元”的关税。川普称:“我把这其中的很多钱给了美国农民和制造业者。我们的农民现在很富有,因为我与中国做出的协议。”

美中在2020年1月川普行政政府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即将在今年年底到期。根据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前公布的统计,中共远远没有达到增加2000亿美元美国商品采购量的承诺——截止今年9月30日,仅达到目标的60%。

川普的谈话让外界产生了他或者其子女是否会前往北京看冬奥的联想。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李嘉诚父子变了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李嘉诚父子变了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三朝帝师 世界上最危险的人
雪藏47天 现身上海 彭帅终于可以说话了
黑幕曝光,亚马逊加入中共大外宣
海归金三胖 朝鲜人民曾经的希望
疫情或失控 特鲁多要再锁国:禁外国人入境
怎一个“惨”字 中国互联网正经历前所未有风暴
许家印金主猝然离世 毛阿敏接万亿金融帝国?
清华教授直言:钱被国家挣走 院士都很穷
周焯华被捕开始发酵 澳门中联办副主任被免
加拿大宣布入境新政!72小时内离境要阴性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