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11-1)

1、痛斥只会溜须拍马 中共前财长楼继伟忍不住了

在11日中共官方举办的2021-2022经济年会上,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表示,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企业生产面临缺芯片、缺电、缺柜、缺工等诸多问题。当天出席这场会议的中共前财长楼继伟听到前述的经济困境,直言这些都没有出现在统计指标中,根本没有反映经济下行风险,楼继伟的一番言论再次印证了外界长期以来对中共经济数据准确性和可靠性的担忧。

据彭博社的报道,楼继伟11日表示,所谓“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根本就在中共的统计数据中看不到,能看到的统计数据都显示情况“非常好”,没有足够的数字反映经济中出现的负面变化。相反,美国的统计数据则包含正负两个方面的数字。

《美国之音》分析指出,数据掺水甚至造假是中共和其它专制国家的一个痼疾。中共部分官员和公司数据造假的恶习,不仅给国家经济规划的部署和金融市场的秩序带来重创,而且让中共某些引以为傲的数据在国际间成为遭人诟病的笑话。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上台以后拼命抓权,把官场溜须拍马、奉迎上级的风气推向新的高度。尽管中国经济遭遇了空前的困难,但经济数据依然光鲜亮丽。楼继伟在发言中就举例说,中共政府认为尽管有疫情的冲击,而注册的公司和市场实体却一直在增加。但真正的事实是这些公司中的一大部分早已经因为疫情对它们市场的冲击而停止营运,而取消公司注册又非常困难。楼继伟还直言,政府的统计数据显示就业人数有增加,但是却没有跟进和追踪,看看这些就业人口是否在半年或稍长一点时间后又被解雇。

报道指出,楼继伟曾经长期身处中共官场,对官场中报喜不报忧、迎奉拍马和欺上瞒下等恶习均有第一手的观察和体验,他在评论中国经济时也常常直言不讳。其实,经济学家以及一些中共内部的官员也常常对官方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提出质疑。不过,中共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当天也在楼继伟参加的视频会议上发言,按照宁吉喆的说法,中共数据造假的问题早在2018年就都已成为过去。有分析指出,同一场合、同一话题,两位中共前高官的说法都相互矛盾,数据的准不准、可不可靠,大家自然都懂的。

2、跟进盟友 传日本将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

日本《读卖新闻》11日引述多名消息人士报道,日本政府正考虑做出调整不派内阁官员出席北京冬奥会,加入美国等国采取的“外交抵制”。日方将在本月内作出正式决定,日本运动员则会如期出发。

该报道援引多名日本政府和执政的自民党的消息人士的话表示,日本政府至今已跟七国集团(G7)其他成员共同表态,对中共新疆及香港等人权问题感到忧虑。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已经明确了他强调人权的立场,政府内部越来越多意见认为,在中共未改善人权的情况下,派遣政府高层官员出席北京冬奥将很困难。至于选手代表团则不受影响,将依原订计划派遣。

据报道,上任不久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此前已表达希望尽快赴美与美国总统拜登面对面会谈,目前正跟美方协调日程,岸田届时可能借会谈向拜登传达日本政府对北京冬奥的因应方针。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基于美英澳加等盟友相继表态不派遣政府相关人士参加北京冬奥,日本政府也就不派遣部长级官员前往为方向进行协调,预计最快今年底前将决定最后方案。

《读卖新闻》称,日本政府原本计划派体育厅长官室伏广治出席冬奥,目前预计将会出席的只有与奥运会相关的人员,包括前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据《日本时报》引述消息人士称,日本奥委会主席山下泰裕将会出席。此前,日本政府发言人曾于10日表示,尚未决定是否计划派官员出席北京冬奥。

此外,针对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到底会有多大的效果的问题。法国世界报就此采访了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的体育地缘政治专家、主任级研究员卡罗尔·戈麦斯。卡罗尔·戈麦斯认为,虽然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北京冬奥会采取的措施首先是象征性的,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它没有“效率”,“外交抵制,这是火箭的第一级”,通过外交抵制,美国还可以知道谁是盟友,谁可以依靠,并可以进一步将这些国家建立成一个联盟。卡罗尔·戈麦斯认为,要等所有国家都表态了,才能判断其可能的有效性。如果是只有四个国家外交抵制,即便它们非常非常强大,也没有二十、三十、五十个国家参与进来更重要。如果有非洲国家、南美洲国家或亚洲国家也加入外交抵制的话,就会开始变得有意思了。对于北京发出的威胁,卡罗尔·戈麦斯认为,中共方面的威胁仍然是非常模糊的,这表明中共当局正观望哪些国家会跟随华盛顿,同时也会暗中阻止其中的一些国家准随华盛顿。

3、禁止华为?中共战狼威胁渥太华

中共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再次向渥太华发出警告,如果加拿大政府在即将宣布的5G网络建设准入决定中排除华为,加拿大将为此付出代价。

《美国之音》报道,丛培武是10日在一场仅限受邀记者参加的视频记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针对是否允许华为参与加拿大5G网络建设,加拿大政府已经进行了多年的研究,但是至今仍未做出最后的决定。加拿大也是在有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参加的情报分享“五眼联盟中”唯一尚未就华为问题作出决定的国家。五眼联盟的其他四个国家都已经做出了禁止或限制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的决定。日本和瑞典等美国盟友也做出了类似的决定。不过据加拿大媒体的报道,加拿大联邦政府很快就是否禁采用华为技术的问题作出最终决定。

据报道,丛培武在11日举行的视频记者会上重申,如果加拿大跟随五眼联盟中的其他盟友,禁止华为参与加拿大5G网络建设,中共将对加拿大持非常负面的看法。当然,加拿大将为其错误的行为和行动付出代价。

报道指出,北京曾经与加拿大维持良好的政治、外交和经贸关系。但是在加拿大警方依据美国司法部的请求,2018年12月1日在温哥华机场逮捕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之后,两国关系急转直下,北京不仅对加拿大实施了经济制裁,还以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罪名,逮捕了前外交官康明凯和商人斯帕弗。本周三,加拿大外交部长乔美兰(Melanie Joly)在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采访时再次谈及康明凯和斯帕弗的案子,引发外界猜测。乔美兰在会见康明凯和斯帕弗后在这个电视访谈节目中表示,“我们希望继续确保继续为他们的案子发声,因为有些问题并没有解决。”当她被主持人进一步追问时,乔美兰表示,这两人“根据中共的刑事法律目前只是获保释,所以我们希望确保我们与北京解决这个问题。这是一件优先的事情”。

4、美商务部长:明年初启动亚洲新经济架构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最新表示,拜登政府目前的目标是明年与亚洲国家签署一项非常强大的经济架构协议,将主要关注供应链协调、出口管制和AI(人工智慧)标准等领域。

彭博社报道,雷蒙多9日谈到美国与亚洲的关系时表示,在拜登团队不打算进行传统贸易谈判的情况下,美国重回CPTPP(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现在已不在考虑范围内。如今,拜登政府所设想的是为新经济打造的全新架构,希望在明年初、第1季正式启动进程。

雷蒙多表示,这将会是个“有弹性的”经济框架,一些国家可能不会签署所有内容。新的经济框架不只会让日本、澳洲和新西兰等国家参与,也要让马来西亚、越南和泰国等新兴经济体加入。雷蒙多指出,包括芯片在内的关键商品供应链会是特别关注的焦点,目标是围绕供应链展开强健的长期合作,以解决生产商和用户之间缺乏协调的问题。

雷蒙多还透露,亚洲经济新架构的一大要素是协调出口管制,以限制敏感技术、产品流向中共或其他专制政权。雷蒙多指出,如果美国在特定芯片设备上对中共实施出口管制,而其他盟国却未跟进,使中共可以透过美国的盟友获得相关设备,那么一切就徒劳无功,而这种情况必须得到解决。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加财长闯关国会拼救济法案 批反对党通胀崩盘论
经济会议遇挫 习近平被官媒“公开批评”
许家印突施冷箭要挟老习?这回娄子捅大了
“大厦将倾” 亲信捧习自曝差点亡党
突发!美国宣布对中共新疆高官和中企实施制裁
加拿大移民收入排名!排前列的居然是这些地方
三大事件搅黄了一尊的美梦
抛开刘鹤?习近平操刀收拾央行
余粮不多了?公务员大减薪 中纪委号召另谋职业
你不知道!朝鲜军队里实行的“性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