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10-4

1、经济会议遇挫 习近平被官媒“公开批评”

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8日到1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在会上讲话。不过,与刚刚结束的中共政治局会议明显不同调的是,经济会议重提“房住不炒”,此外,官媒发布的会议公告中,出现了“领导干部要加强经济学知识、科技知识学习……领导经济工作必须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等说法,有分析指出,这等于在中共全党面前批评了领导人的错误。

综合报道,一年一度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结束,央视在报道此次会议时,25次提及“稳”字,会议要求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值得注意的是,经济会议表示,“坚持房住不炒,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这与刚刚结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调子大有出入。此前的12月6日,政治局的会议对房地产的提法出现变化,引起了外界的高度关注,路透社7日报道,6日召开的中共政治局会议没有提“房住不炒”;陆媒《界面新闻》7日也报道,和7月的中共政治局会议相比,12月6日的会议对房地产的表述有较大变化。就连官媒《券商中国》7日的报道也称,此次中共政治局会议关于房地产的这些表述在近几次的高层会议都不多见。可是,仅仅过了一周时间,官方在房地产调控上的表述又重回老路,这似乎暗示中共顶层内部意见并不统一。此外,经济会议还说,“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这也坐实了中共已有多省公务员悄悄降薪的传闻。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工作会议强调,“领导经济工作必须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领导干部要加强经济学知识、科技知识学习,……坚持正确政绩观,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慎重决策、慎重用权。”海外时评人士王剑分析,所谓的“领导”,通常指中共高级官员,但此处指的则是习近平,这段话在中共全党成员应该都能看得懂,是在批评习近平,等于在中共全党批评了习近平的错误行为和错误政策。因此,中共此次经济工作会议似乎是习的一场挫败。王剑认为,习近平去年和今年的一系列经济政策已经引起中共党内的不满,习的政敌则利用了这类错误攻击了习近平,而且攻击成功了,因为这种批评已经写在文件中并公诸于世了。进一步看,这种批评的成功说明一个问题,就是中共目前面临的国内外形势非常严峻,严峻到习近平已经不能自圆其说,如果形势稍好一点,习近平很容易把所做的事情圆回来,但这次他无法自圆其说。比如拉闸限电,中国作为全球所谓第二大经济体,连电力都供应不起,搞得民怨四起,工厂和企业停产停工,这对中共领导人是毫不留情的打脸。

2、老美要彻底断了中芯国际的活路?

据《华尔街日报》最新报道,拜登政府正着手扩大对中国科技公司的打击力度,正在考虑禁止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购买美国关键技术和美国制造的商品,美国官员还在考虑在未来几个月将更多中国科技公司列入商务部的实体清单。

该报道指出,有关中芯国际的制裁建议是美国国防部本月提出的,该提议旨在堵住允许中芯国际购买美国关键技术的监管漏洞。早在去年,中芯国际就已被列入美国商务部的实体清单,按照相关法规,美商务部的实体清单限制企业在没有许可证的情况下出口美国的技术。但有知情人士批评,这依然无法阻止中芯国际获得美国的芯片制造工具,一位知情人士指出,由于许多制造工具可用于生产各种尺寸的芯片,出口商认为,它们仍然能够销售可通过调整来生产更小制程芯片的工具,而这一限制实际上成了毫无意义的措辞。为此,美国防部希望新的制裁能够限制中芯国际获得能够生产14纳米及以下制程芯片工具的途径。

报道指出,虽然一些美机构的官员力促对中共采取更强硬的做法,但美商务部领导人仍对其中部分计划持反对意见,原因是他们说这些计划将损害美国公司的利益。另一方面,美国防部提议的支持者认为,由于中共目前不是先进制程芯片的主要制造国,限制中国企业购买芯片制造设备不会影响全球供应。对于美国企业而言,进一步收紧限制措施只会影响这些公司销售的一小部分产品。除此之外,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美国官员还在考虑在未来几个月将更多中国科技公司列入商务部的实体清单,以及财政部的禁止美国投资者投资企业的名单。

此外,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9日指出,旨在振兴美国半导体生产的芯片法案(CHIPS ACT)必须包含防止相关资金流向中国的规范。雷蒙多在接受彭博专访时表示,“这是我们必须竭力解决的事,其目的是保护我们、防范中共”。雷蒙多表示,芯片法案的“整体意义”就是提供企业一个替代中国的方案。今年6月,美国会参议院已经通过了规模520亿美元的芯片法案,但该案在众院却迟迟未有进展。雷蒙多指出,如果芯片法案的立法遭到重大拖延,将对美国经济与国家安全造成“毁灭性”后果。

3、内忧外患冲击 中国失业潮来袭

今年以来,中国遭遇了罕见的裁员潮。除了多家房地产巨头“爆雷”、教培行业面临裁员破产危机外,疫情和外企撤离等因素也加大了中国的失业潮。有财经专家分析,中共当局对民营经济的持续打压,未来中国经济或将持续恶化。

综合报道,尽管官方频频称“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大陆媒体网易在5日刊登的一篇文章中提到,深圳市不少企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今年深圳大多数企业都在苦苦挣扎,很多大型企业将生产基地都已经搬离深圳。要知道,深圳在中国经济中亦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文章中,位于深圳龙华某企业的黄老板表示,自己开办工厂已经有20年了,最近几年由于不确定性的疫情、互联网电商的冲击、管理上出现的问题导致订单下降,已经出现亏本经营,最终决定解散员工。据黄老板说,在深圳像和自己一样遭遇的工厂有很多,很多企业已经开始停工停产,变卖公司设备来解散员工,防止公司进一步亏损。很多人已经提前回家过年。

对于中国近来出现的大规模失业情况,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分析有四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国际局势的变化,北京当局与西方国家搞对抗,包括中美贸易战,造成外资企业大规模撤离,第二是中共当局从去年以来持续打压民营经济,实施一连串的监管措;第三是中国经济迅速回落,房地产行业表现的最为明显。最后一点,就是当局实施严厉的防疫清零政策,以上多方面原因的累积导致中国出现大规模失业潮。根据统计,截至9月5日,中国今年共已有274家房企破产,平均每天一家。“双减”政策使中国教培行业整体面临裁员、转型和破产的危机,波及70万个教培机构以及上千万从业者。

4、马斯克放话:该走了

美国电动车大厂特斯拉执行长马斯克9日在推文中透露,自己正在“考虑离职”,并成为全职网红(Influencer)。

路透社报道,身为特斯拉创办人,同时也是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创办人兼执行长,马斯克还领导着脑芯片新创公司Neuralink和基础建设领域的无聊公司(The Boring Company)。马斯克9日的推文表示,自己想辞掉工作,成为一名全职网红,但并没有详细说明。不过,当他的推特粉丝讨论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之际,马斯克又回复了几个大笑的表情,似乎显示他是在开玩笑。有网友调侃,老马的目标一直是移民火星,不过,现在的时间似乎还早了点。

在今年1月的一次会议上,马斯克曾预计将担任特斯拉执行长“数年”。马斯克当时也透露,没有人会当永远的执行长,每天起床到睡前从早到晚都在工作,这样的生活非常紧绷,能有更多休息时间也不错。根据12月9日提交的监管文件,马斯克又出售了价值 9.63 亿美元的股票,截至目前,马斯克在过去五周内已经出售了价值约 118 亿美元的股票。此外,特斯拉公司近期麻烦不断,在公司内出现举报人,称公司未披露太阳能板部件火灾风险后,本周,一名特斯拉的女性员工又在加州对她的上司提出骚扰指控,这也是特斯拉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遇到的第二起类似指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许家印突施冷箭要挟老习?这回娄子捅大了
“大厦将倾” 亲信捧习自曝差点亡党
突发!美国宣布对中共新疆高官和中企实施制裁
加拿大移民收入排名!排前列的居然是这些地方
三大事件搅黄了一尊的美梦
抛开刘鹤?习近平操刀收拾央行
余粮不多了?公务员大减薪 中纪委号召另谋职业
你不知道!朝鲜军队里实行的“性恐怖”
全球民主峰会开幕 中南海的日子更苦了
史克宣布:新药对Omicron所有突变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