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10-1

1、尼加拉瓜突然与台湾断交内幕曝光

中美洲国际尼加拉瓜12月10日突然宣布与台湾断交,并同步与中共国正式建交,接受“一中原则”。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中尼两国选择在美国民主峰会期间宣布此一外交进展,报复台湾站队美国和民主阵营的意味相当浓厚。此前,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在充满争议的选举中获得连任,已引起西方社会的批评,更遭到美国、欧盟的制裁;台湾既然高举民主价值的旗帜,与尼加拉瓜断交也是迟早的事,不值得惋惜。

综合报道,尼加拉瓜宣布与台湾断交并与北京复交之后,美国国务院在第一时间发布声明,指责通过“虚假选举”把持权位的奥尔特加政府根本无权让尼加拉瓜退出美洲国家民主大家庭,也无权让尼加拉瓜人民失去台湾这样一个民主与经济成长的坚定伙伴。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奥尔特加今年11月7日胜选连任后,民主国家不满他的行为而制裁尼加拉瓜,奥尔特加因此向台湾提出增加“1亿美元信贷金援”的要求。根据台湾媒体的报道,事实上,蔡英文已经同意提供这笔金援,但是台湾相关部门因为担心这笔信贷的汇出有可能与美国的制裁清单有抵触,因此迟迟没有把钱汇入奥尔特加的口袋。此外,由于奥尔特加于选举过程中,以威胁国家主权为由,大动作打压反对派人士,引起国际民主社会的谴责与制裁。而当时尼加拉瓜发生反对派人士遭打压时,台湾曾呼吁尼加拉瓜政府,应该以民主机制,来处理不同政党与异议人士之间的纷争。因此,尼加拉瓜会做出断交决定跟上述因素有关。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指出,台湾丢了尼加拉瓜这个邦交国,损失其实并不大。矢板明夫分析,这几年台湾在国际社会上的能见度空前提高,欧美及日本纷纷力挺台湾加入国际组织,即使没有邦交国在国际舞台上替台湾发声,台湾的问题早已成为了国际社会关心的事项,“另外,金援外交早已过时,现在流行的是价值观外交,像尼加拉瓜这样经常左右摇摆、唯利是图的酒肉朋友,不要也罢。反而像立陶宛,即使被中共打压也要力挺台湾的,才是真朋友”。正如蔡英文10日所说,今后台湾的外交可能还会面临很多艰难挑战,但中共的霸道行为已经开始被世界主要国家唾弃,只要台湾坚持民主自由、走向世界,一定不愁没有朋友。

针对尼加拉瓜宣布与台湾断交一事,日本副官房长官木原诚二10日表示,对日本而言,台湾是共享基本价值观,并有紧密经济关係与人员往来的重要伙伴、友人,对于尼台断交一事,日本将从两岸关系与地区和平稳定的观点,专注关切其所带来的影响。

2、突发!美国宣布对中共新疆高官和中企实施制裁

12月10日是国际人权日,美国财政部当天宣布,对有关国家严重侵犯人权的一些实体和个人实施制裁,其中包括中共新疆2名维吾尔高官,一家开发脸部辨识软件的企业商汤科技。美财政部副部长沃利·阿德耶莫表示,“今天的行动,特别是与英国和加拿大合作的行动,传达了一个信息,即世界各地的民主国家将对那些滥用国家权力实施镇压的人采取行动。”

美财政部的新闻稿指出,该命令是建立在实施《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的基础上,针对腐败和严重侵犯人权的相关个人,包括在中国的监控技术领域经营或已经经营的公司,以及拥有或控制这些公司的实体。

新闻稿指出,雪克来提·扎克尔(Shohrat Zakir )从 2018 年到 2021 年担任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现在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代理主席,自 2008 年以来一直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在他们任职期间,有超过一百万维吾尔人和其他以穆斯林为主的少数民族成员被关押在新疆。同时,中共还使用一种人工智能(AI)辅助计算机系统,可为新疆地区数百万维吾尔人创建生物识别记录,使用数字监控系统来跟踪维吾尔人的行动和活动。其中一些人随后被拘留并被送往拘留营,在未经指控或审判的情况下被无限期关押。据媒体报道,这一技术专门针对维吾尔人,根据他们的外表,并记录他们的动作。新闻稿表示,美国国务院10日宣布对扎克尔和吐尼亚孜实施签证限制,美财政部将商汤科技纳入黑名单。

3、200家中企若退市 华尔街仅“短暂刺痛”而已

有分析称美国证交会刚刚出台的新规可能导致数以百计中国公司退市,给华尔街市值带来2万亿美元损失。经贸专家说,即使所有中国公司退市,也不会对美国的经济和金融带来任何实质性打击。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本月2日最终确定了针对不符合审计要求的外国股票除名的规则。根据这项新的规定,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必须披露它们是否由政府实体拥有或控制,并提供其审计检查的证据。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在美3大交易所上市的中企共248家,总市值逾2兆美元。分析人士估计,新规则的推进可能导致超过200家中国公司面临在美国退市的风险,这些公司可能会选择在香港或其它地方上市;但是被美国股市踢出之后,可能会致使一些中国公司对投资者的吸引力降低。 

《美国之音》的报道援引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史剑道的分析,由于中企市值今年已大幅下滑,因此200多家中企退市,实际上不会使美国股市减少2兆美元。再者,即使中企真的陆续退出华尔街,其实这对美国经济来说根本不重要,对美国的金融业来说也无关紧要。中国公司退市只会对美国证券交易市场收取的费用产生重大影响,但是,美国证券交易市场多年来一直做得很好,所以也很容易承受这些损失。有美国专家指出,美国股市规模已接近49兆美元,因此200家中企退市造成的损失可能仅是短暂刺痛,而不会造成任何重大或长期损害。事实上,中国上市公司退市最终会加强市场的财务基础,因为中国实体的大部分价值,可能基于欺诈性财务报表。

另一方面,中共近年来一直在试图发展自己的股市交易市场,以减少对美国资本市场的依赖。对此,史剑道认为,尽管中共在一定程度上不断努力进一步发展自己的证券交易市场,但在很多方面受到其自身政策选择的限制,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国家拥有比投资者更大的信息权,包括彻底的腐败和完全没有法治的生态,这大大降低了交易的透明度并且增加了投资风险。

4、叫停中方施工 阿联酋:不考虑美国担忧是愚蠢的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一位高级官员9日表示,在美国认为北京打算在阿联酋新建军事设施后,阿联酋政府最近下令叫停了中方的施工。

据报道,阿联酋领导人的外交顾问安瓦尔‧加尔贾什9日证实,在华盛顿的要求下,阿联酋已下令停止在该处的建筑工程。在谈到拜登政府的担忧时,加尔贾什强调:当你听到盟友的担忧时,不考虑这些担忧“是愚蠢的”。加尔贾什当天的讲话是阿联酋官员首次对这一事件的公开回应。不过他补充说,阿联酋不认为该设施是用于军事或安全用途,但加尔贾什没有详细说明阿联酋认为这些设施将用于什么。

《华尔街日报》11月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说,美国情报机构今年春天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附近的一个港口发现北京秘密建造的疑似军事设施,中国的中远海运集团在该处经营一个商业集装箱码头。拜登政府在震惊之余警告阿联酋政府,中共的军事存在可能会威胁到两国之间的关系。阿联酋是美国最亲密的中东盟友之一。加尔贾什9日表示,阿联酋与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对话“相当坦率”。

此外,当天和加尔贾什出席同一活动的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中东问题协调员布雷特‧麦格克在谈及中共时表示,我们已经非常清楚地表明了我们的立场,即哪些类型的活动会损害我们帮助合作伙伴、达成他们希望的事宜。麦格克指出,“北京有时会说,我们正在做这个,我们想帮助你们建设一个港口,而事实上,他们正在做一些完全不同的事。现在,全世界包括中东地区都对这一点有了清醒的认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10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移民收入排名!排前列的居然是这些地方
三大事件搅黄了一尊的美梦
抛开刘鹤?习近平操刀收拾央行
余粮不多了?公务员大减薪 中纪委号召另谋职业
你不知道!朝鲜军队里实行的“性恐怖”
全球民主峰会开幕 中南海的日子更苦了
史克宣布:新药对Omicron所有突变有效
前景惨淡,外资大批撤离中国
这节奏!法国将认定:中共反人类罪与种族灭绝罪
苹果与中共签秘密“卖身”协议 舆论大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