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09-3

1、抛开刘鹤?习近平操刀收拾央行

中共央行近日全面降准,试图挽救奄奄一息的房地产,但货币政策急转弯,引发臆测。有报道指出,由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不满“央行独立论”言论,加上经济下行风险急剧升高,习近平要求央行必须听从党的指挥,由党全面接掌央行,有分析指出,这等于是推翻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以及前央行行长周小川2人的实施多年的政策路线。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虽然中共央行从来没有任何效仿西方国家、走向政治独立的倾向,但是北京政府仍然无法容忍任何的央行独立论调。消息人士指出,最近几周,有中共纪检人员造访央行总部,期间传递了严峻的信号,强调央行要完全听从中共指挥。中共央行12月6日最新一次无预警降准与之前发出的政策信号相左,就是在习近平的施压下实施的。该报道指出,中纪委最近几周访问了位于北京市中心的人行总部。据了解此事的官员透露,检查人员提出问题、审查文件,并带来了异常严厉的信息——中央对任何关于“央行独立性”的言论都不能容忍;货币部门也得像其它政府部门一样,对党负责。一些参加中纪委党课培训的人行员工表示,中纪委传达的信息是,无论人行试图维持什么样的宏观政策纪律,都将是次要的,需要听从党的领导要求才是最重要的。

报道还援引熟悉中纪委工作计划的人士表示,检查的部分重点是国家金融机构是否与私营公司变得过于亲密,或者就人行等监管机构而言,在抵御私营公司带来的风险方面是否存在疏忽,例如科技亿万富翁马云控制的蚂蚁集团,以及目前濒临崩溃边缘的房地产开发商中国恒大集团。在政治与政策之间,中共央行显然已经做出了选择。本周早些时候,在习近平的施压下,中共央行无预警降准,此举明显跟其负责人数周前发出的政策信号相反。报道认为,习近平对中共央行进行整顿,等于是推翻现任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其央行行长周小川所建立的政策路线,因为刘鹤周小川2人一同提升了中共央行在中共政府各部门中的地位,也认为央行应该具有自主地位。也有分析指出,按照中共当局颁布的《银行法》,央行隶属于中共国务院领导,不曾有独立性,也谈不上独立性被侵蚀。但是,如果北京会认为央行不听指挥,这可能是出于习近平全面掌控央行的需要,目前由于经济的严峻局势,中共的确在货币政策方面面临着两难的局面,而央行则是当局推行货币政策的关键部门,必须牢牢握在手里。

2、最后关头 阿里又被挡下了…

据报道,负债累累的中共芯片国家队紫光集团重整案,由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带头财团的接手行动,在最后一刻遇到中共当局阻拦,这使其他竞标买家拿下紫光集团的交易可能性升高,有分析指出,北京担忧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面临揭露敏感信息的风险,也看得出,中共当局对马云和阿里仍然不放心。

彭博社的报道援引消息人士指出,中共官员直到上个月都倾向于阿里巴巴带头的这个财团,但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的状态最近引发中共当局的担忧,美国监管机构正在收紧对在美上市外国公司的审计要求,一旦紫光归属于阿里巴巴的话,可能会让紫光这家中国领先的芯片公司面临披露敏感信息的风险。消息人士表示,紫光集团因此可能转向有中共政府背景的芯片投资基金北京建广资产,该基金是剩余的2个竞标者之一。不过,紫光集团尚未排除引入新买家的可能性。

该报道指出,鉴于紫光集团对中共芯片产业发展的重要性,任何最终协议都需要北京当局的批准;谈判情况目前还未明朗化,紫光的优先竞标买家仍可能有变。彭博先前曾报道,阿里巴巴及浙江国资组成的团队是接手紫光的领先者,有望以超过500 亿元人民币的金额接手。

3、斥资400亿 辽宁方大正式入主海南航空

海航集团破产重整出现进展,航空本业由辽宁方大集团正式接手,海航8日发布公告,自8日起,航空主业经营管理实际控制权利,正式移交至辽宁方大集团。据官媒报道,方大集团这次入主海航的航空业务,共耗资410亿元人民币。

据报道,根据海航的公告,顾刚将不再担任海航集团党委书记,并称自10月31日法院终审裁定集团破产重整取得关键性进展以来,截至到12月8日,航空主业板块重整计划执行工作推进顺利,集团风险化解工作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在今年10月的海航例会上,时任海航集团党委书记的顾刚曾表示,海航重整后将分为4个版块,分别是:航空、机场、金融及商业和其他版块,4个版块将完全独立运营。

据报道,方大集团这次拿下海航的航空业务,共耗资410亿元人民币。启信宝数据显示,辽宁方大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为10亿元,公司的实控人为方威。据陆媒报道,1973年出生的方威以收购废旧钢铁卖给钢铁厂起家,2021年4月,方威以42亿美元财富位列《2021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680名,远高于知名企业家曹德旺等。值得注意的是,查看辽宁方大的发家史也可以发现,其壮大正是依靠着多次低成本收购濒临破产的企业,这次收购海南航空也如出一辙,至于方威到底有何背景目前还不得而知。

4、遭传唤作证?川普的新麻烦来了

法新社援引《华盛顿邮报》9日报道,纽约州总检察长莱蒂娅·詹姆斯(Letitia James)希望美国前总统川普能够就川普家族集团可能涉嫌税务欺诈这一案件作证。

《华盛顿邮报》援引熟悉此事的消息人士的话说,詹姆斯已经要求美国第45任总统川普于1月7日到她在纽约的办公室,就川普家族集团-川普集团涉嫌税务欺诈的民事调查部分进行作证。据悉,詹姆斯与曼哈顿地方检察官办公室在调查川普集团的房产价值时发现,川普集团在告知贷款机构与税务官员其房产价值时,提供了数字差距较大的不同金额。在川普集团涉嫌欺诈的消息于上个月公布后,川普集团一直坚称,此次调查是一场“政治迫害”。目前,詹姆斯的办公室拒绝透露与此次调查相关的具体信息。

此前宣布2022年竞选纽约州长的州检察长詹姆斯(Letitia James),9日宣布退选,并表示将竞选连任州检察长;詹姆斯9日表示,她必须“继续她的作为纽约州检察官的工作”,她并在一个简短的、没有提及川普家族集团案件的声明中表示,在纽约州检察官重新选举时,她继续参加竞选。法新社报道,詹姆斯过去两年插手川普企业的调查,针对的是民事调查,曼哈顿地方检察官万斯此前也传出就川普集团商业操作涉嫌违规提出进行刑事调查,詹姆斯与万斯的刑事调查不同,调查范围包括川普企业有否夸大资产以瞒税等犯法行为。

5、冬奥被多国抵制  北京“为了面子”或将反制

美国、新西兰、澳洲、英国、加拿大政府先后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有分析指出,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国家加入抵制,北京当局可能会因为“面子问题”,对双边合作领域及赞助冬奥的国际企业下手报复。

据《BBC》报道,美国非政府组织“卡特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刘亚伟指出,美中两国目前已经进入“结构性竞争”,除了经贸层面,在地缘政治与价值观方面也持续冲突,当双方因人权问题陷入价值观讨论时,让步可能性就相对更小了。刘亚伟指出,美国的外交抵制对于中国人民来说影响不大,但中共当局却极为在意,对最高层来说,这是面子和荣誉问题,也是国家形象的重大问题。鉴于此,中共可能会做出反制,不过目前,中共实际上的选择并不多,在经济层面上,中美双方关税仍持续征收;在政治层面上,制裁官员的手段已使用多次,没什么太大意义。预计中共最多就是在美国先前提出愿意合作的事务上放慢脚步,包括在核武控制、朝鲜半岛、气候变化等方面正在进行中的双边对话。

另据经济学人智库(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分析,中共可能在与美国商务合作上采取反制措施,例如通过行政延误来影响产品和投资审查,或是对企业发起环境和工作安全规定方面的审查。该智库表示,美国在外交抵制中明确强调人权问题,这将给国际品牌在中国市场带来挑战,赞助北京冬奥的国际企业也可能担心声誉受损,若有公司选择撤销赞助,或将面临中共的反制威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余粮不多了?公务员大减薪 中纪委号召另谋职业
你不知道!朝鲜军队里实行的“性恐怖”
全球民主峰会开幕 中南海的日子更苦了
史克宣布:新药对Omicron所有突变有效
前景惨淡,外资大批撤离中国
这节奏!法国将认定:中共反人类罪与种族灭绝罪
苹果与中共签秘密“卖身”协议 舆论大哗
加拿大研发出首款疫苗:对变种有效率为 ...
生猛!美众院今日将通过三项中国人权法案
福奇开腔:Omicron几乎肯定不会比Delta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