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09-1

1、 全球民主峰会开幕  中南海的日子更苦了

美国政府召集全球110个国家的政府以及公民社会和私营部门领导人出席的线上“民主峰会”9日上午拉开帷幕,拜登在布林肯的陪同下发表了开幕词,拜登警告说,民主、普世人权面临持续而且令人担忧的挑战,有必要警惕地保护民主价值。拜登还表示:民主不会偶然发生,民主在全世界都需要捍卫它的斗士。

拜登在开幕词中表示,主持召开一次民主峰会的想法由来已久,“当民主和普世人权在世界各地面临持续和令人震惊的挑战时,民主需要拥护者。我想要主持这次峰会,因为在美国,我们和其他人同样都知道,重振我们的民主和加强我们的民主机构需要不懈的努力。”拜登表示,过去十年来,全球的民主水平不断倒退、公民自由持续萎缩,而且全球性的挑战加剧了这一趋势。拜登不点名地指出,独裁和专制政权正寻求探索和扩大在世界各地的影响力,为压迫政策和行为辩护,并试图煽动社会分裂和政治两极化的声音。也许最重要的是,也最令人担忧的是,增加全世界人民对民主政府的不满。”拜登引述已故美国国会议员、知名民权活动家约翰·路易斯 (John Lewis) 的话说,“民主不是一种状态,而是一种行动。”“因此,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要团结一致,重申我们共同的承诺,使民主制度更加完善,分享想法,相互学习,并作出具体承诺,就如何加强民主制度,抵制独裁主义,反对腐败,促进和保护各地人民的人权采取行动。”

据报道,本次民主峰会的三大主题分别是加强民主、对抗专制独裁、打击腐败和促进对人权的尊重。台湾政府获邀出席,香港民主活动人士罗冠聪也将于10日就香港的民主状况发表讲话。旅美政治学者王军涛分析指出,对于民主峰会其实很多中国人并不当回事,觉得好像是意识形态,不实际,不如经济战、贸易战、科技战更管用,但实际上从北京的反应可以看出来,它这个反应非常强烈,说明美国这一招几乎把北京逼疯了,北京所说的话已经到了语无伦次、颠三倒四了。对于本次峰会的看点,王军涛表示,拜登提出了要把马格尼茨基法案提到峰会上,要在全球推广,不仅是要有目标,而且要有手段,这个手段就是要在全球范围内对非民主的这些责任人和责任组织要进行制裁,还有一个就是建立全球的围剿非民主的阵营,这两个都是值得关注的看点。

2、抵制北京冬奥?两个欧洲大国放话了

尽管法国教育与体育部长布朗盖8日接受法国多家电视电台采访时,明确说法国不会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但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9日表示,此问题必须在欧洲联盟统一立场层面最后决定。分析指出,法国巴黎2024年举办夏季奥运会,抵制北京冬奥会,具有微妙压力。如果欧盟层面采取决定,将对法国的立场有捍卫意义。德国新任外交部长安娜莱娜·贝尔伯克(Aaanlena Baerbock)同一天也表示,欧洲在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问题上必须采取共同的立场。

综合报道,在欧盟国家中,因力挺台湾而遭北京打击报复的波罗的海国家立陶宛已经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科索沃9日表示支持美国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继美澳英加等国之后加入抵制北京冬奥会。但是,由于欧盟国家在重大外交政策上采取共识决定,因此法德两个欧洲大国呼吁欧洲在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问题上采取共同的立场。

8日,法国教育部长布朗凯曾表示,中共任何侵犯人权的行为都应该受到谴责,但法国将不会效法其他欧美国家,对北京冬奥会实施外交抵制。法新社随后指出,布朗盖作为教育与体育部长,他的表态层面是说,法国没有在体育层面抵制北京冬奥会。但是,外交层面,法国是否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是应该由外交部长来表达。几乎同时,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就予以反驳,表示他仍在寻求欧盟对北京冬奥可能的外交抵制,采取共同立场。

《法广》报道,德国新一届联邦政府本周上任,贝尔伯克9日首次以德国外长身份访问巴黎,并与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举行了会谈,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双方共同表示:欧洲在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问题上必须采取共同的立场。

路透社报道,德国新任外长贝尔伯克在联合记者会上还指出,中国网球运动员彭帅在指控遭遇侵犯之后下落不明,已经引起国际关切。此事也必须要持续追究下去。“当一位女性提出这样的指控,她的声音应该让国际社会听到。我们需要追究这个案子,并获取共同的答案。”贝尔伯克上星期在就职前接受媒体访问时就表示,要抛弃前政府“优雅的沉默”,推行“基于价值观的外交”。她还表示,德国要对北京采取强硬的政策,甚至限制中国商品的进口。  

3、薄熙来岳母葬礼 薄家三口均未现身

当地时间12月8日,薄熙来的岳母范承秀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举行,此前外界广为的关注薄熙来夫妇及薄瓜瓜是否将出席现已有了结果:他们三人均未现身,只是献上了花圈。

据报道,范承秀于11月23日因病去世,享年99岁。中共于12月2日发布讣告。范承秀是中共将领谷景生的遗孀,曾是八路军女战士,曾担任过新疆宣传部长。据北京圈内人士透露,范承秀去世后,中共官方为她设了灵堂,近期有不少人上门弔唁。不久前,薄熙来、谷开来和薄瓜瓜为她献上花圈的照片在网上流传,由此引发猜测:目前仍在服刑的薄熙来夫妇是否会被允许出狱参加葬礼?薄瓜瓜是否会从加拿大回中国奔丧?不过最终,薄家三人均未现身,只是献上了花圈。据港媒报道,范承秀8日的告别式,前来弔唁的基本都是白发老人,估计有上百人。致送花圈的除中组部长陈希,还有中共中央军委原副主席迟浩田、中央军委原委员于永波、李继耐等退休将领。

据媒体报道,薄谷被判刑后,薄瓜瓜曾飞回中国,但在北京首都机场还未入境,就被薄的家人要求立即原路返回。据悉,薄谷的判决书显示,薄瓜瓜也牵涉在父母的案子中。

4、恒大美元债首度爆雷  许家印恐净身出户

在中国房地产商恒大债务危机蔓延数月之后,恒大2笔美元计价债券6日正式宣告首次爆发违约事件;信评机构惠誉把恒大及旗下子公司的债信评等从“C”下调至“限制性违约”(restricted default)。这是恒大债信评等首度被列入“违约”等级。恒大接下来将何去何从,有分析指出,随着官方和国企的接入,许家印恐净身出户。

彭博报道指出,惠誉降评行动可能触发恒大192亿美元债务的交叉违约。惠誉最新报告指出,这次调降恒大信用评级,主因就是恒大2笔美元债利息在宽限期结束后仍未获支付。这是恒大信评第一次被信评机构评为“违约”层级,在此之前,哼大都赶在宽限期即将结束前一刻偿还美元债。彭博稍早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恒大计划将所有境外债务纳入重组计划,可能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债务重组之一。截止6月底,恆大负债超过3000亿美元。

于此同时,广东省政府已经进驻恒大“拆弹”,恒大何去何从众所瞩目?中国经济学者表示,若以海航处理模式观察,当局工作组接管恒大后,找来国企开发商接管建案,那么恆大就算玩完了,届时包括许家印在内的所有原始股东股权将遭“清零”。

据《金融时报》报道,恒大已成立7人小组的风险化解委员会,其中,粤海控股、越秀集团为广州国企,信达为专门处理不良资产的国企,等于是政府介入协助恒大重组。据两名参与恒大重组的人士透露,广东政府对恒大负有责任,部分原因是深圳的官员一直在关注本地房地产和金融服务集团宝能的类似问题。不过,中共当局对负债累累的公司已有处理经验,最著名的例子就是海航,专家表示,目前工作组已接管恒大,并寻找第三方,特别是国有开发商接管其开发项目,“在那之后恒大就完了,包括许家印在内的原始股东股权将被清零”,这就是过去3到4年北京整顿高负债企业的方式。专家指出,事实上,北京有很多次机会可以挽救恒大,现在也可以拯救恒大,只是没有任何“政治动机”让北京想救恒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史克宣布:新药对Omicron所有突变有效
前景惨淡,外资大批撤离中国
这节奏!法国将认定:中共反人类罪与种族灭绝罪
苹果与中共签秘密“卖身”协议 舆论大哗
加拿大研发出首款疫苗:对变种有效率为 ...
生猛!美众院今日将通过三项中国人权法案
福奇开腔:Omicron几乎肯定不会比Delta严重
为外媒工作被拘,中国美女记者一整年不知下落
2024川普选不选?前幕僚长曝惊人内幕
虽远必诛! 港府威胁美国《华尔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