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 突发!美宣布抵制北京冬奥,其它民主国家跟进

12月6日星期一,美国白宫发言人普萨基宣布,拜登政府不会派任何外交代表出席2022年北京冬奥,以抗议中国共新疆侵犯人权的行为。美国上一次全面抵制是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以抗议前苏联入侵阿富汗。

除美国外,部分欧洲国家也对中共人权问题表达不满。立陶宛已确认外交抵制北京冬奥。另据澳洲媒体报道,澳洲政府亦正考虑不派官员出席北京冬奥。德国新政府外长此前曾对中共主办的冬奥持强烈批评态度。

有分析人士预计,还有其它民主国家也将积极跟进。

其实,美国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已经是人们预料之中的决定。

一直以来,包括民主党国会议员在内的多方人士敦促拜登决定对北京冬奥会实施外交抵制。上个月,在美中首脑峰会刚刚结束后,消息人士们说,拜登政府已经做出了这项决定,并会很快做出宣布。官员们当时说,既然美中元首视讯峰会已经结束,行政当局又少了一个不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的理由。

拜登政府指责中共在新疆地区对维吾尔人及其他穆斯林民族进行了“种族灭绝”,但是北京否认这一指责。

除了考虑该项决定对美中首脑会议的影响之外,拜登政府一直未就北京冬奥会作出宣布的另一个因素是与盟友和伙伴国的协调,以免美国的决定与这些国家差别太大。

11月10日,国务卿布林肯在纽约时报主办的一次对话会上说,政府正在与其他国家和伙伴就抵制北京冬奥积极磋商,并会在适当时候作出宣布。

今年7月,欧洲议会也通过一项不具约束力的决议,督促欧盟及各成员国官员不要前往北京冬奥会。

德国候任外交部长贝尔伯克最近被媒体问到德国是否应该抵制北京冬奥会时说,“当我看到中共领导层如何处理网球运动员彭帅和被捕的公民记者张展时,我们当然也应该仔细审视这次奥运会。”

此前,中共明白北京冬奥将会受到美国和其它国家的外交抵制,党媒便先发制人,称中共从未向美国政客发出过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邀请,也没有大规模邀请外宾出席的计划。

中共党媒《环球时报》上星期援引所谓“消息人士”的话说,目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并不适合大规模邀请外宾前往中国,以为中共面临全球抵制北京冬奥自找台阶。

万维时评人人北溟预计,此次对北京冬奥运动会的抵制行动,在美国的带动下,欧洲、日本、加拿大、澳洲等肯定会积极跟进。而其它许多民主国家可能也会配合美欧,以各种借口对北京冬奥予以杯葛。

2、香港陷落,海外拟建香港流亡政府

港区国安法之下,北京收紧对香港的管治,令香港政治大幅倒退。据报,海外组织正筹划成立一个类似西藏的香港流亡政府。在国际上代表港人利益和提供一定的政府服务,并游说英国国会承认及支持该政府的成立。为了解港人对成立该政府的需求和方式,组织在网页发布问卷,并会在本月中一个讨论西藏流亡政府模式能否套用在香港的论坛上,详细讨论问卷结果。

国际组织 “Atlas运动”在其网站表示,《港区国安法》令香港民主及人权受到最严峻的挑战,而港人亦无法透过投票在本月中的立法会选举中有效选出民意代表或在体制内外发声,有关情况必须改变。该运动与一班香港义工商讨后考虑,可否成立一个属于香港人的流亡政府,首先便是听取港人的看法。

网上的问卷调查有19条问题,涉及方向性选择和具体操作,例如问卷询问流亡政府应是代表海外港人还是所有港人?功能是什么?该政府应以总统制、议会制、混合制抑或以公投决定政府决策?资金方面,流亡政府应否接受公众、商界或外国政府捐款,抑或以商业形式运作?甚至问及如果不用运动建议的方式,流亡政府可以如何成立。

“Atlas运动”表明,会以问卷调查结果为基础,在英国国会发起联署,要求英国政府协助港人成立流亡政府,并提供财政、物流、政治层面上的支持。运动认为,英方在中英联合声明下具有责任。翻查公开资料,在英国获得政治庇护的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前职员郑文杰去年底曾计划成立“香港影子议会”,但遭中方反对,扬言一旦英国允许成立该组织,将严重破坏中英关系。

另外,保安局发言人响应网媒《众新闻》时表明,“对于那些死心不息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特区政府定必依法追究到底”。当局续称,港区国安法具有域外效力,违反国安法者,无论其身份或背景或身处何地,必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考虑成立香港流亡政府的“Atlas运动”,由推动妇运的“NOW! 运动”和推动学运的“前进运动”合并而成,现有二万名会员,活跃会员有来自19个国家的1500人。“Atlas运动”两名创办人于2017年已一同创立欧洲政党Volt,该党在欧洲议会、荷兰及匈牙利国会选举中取得议席。去年《港区国安法》生效后,两人曾发起“自由香港”运动,网上呼吁各地市民定期到中国大使馆门外集会声援香港,曾获得美日澳等地响应。

3、军政府指鹿为马,昂山素季被判四年徒刑

12月6日星期一,缅甸军政府控制的一个特别法庭据信判处前民选领导人昂山素季四年有期徒刑。这位76岁的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继续面对军政府对她的其他多项“荒诞不经”的指控。

美联社和路透社星期一都报道说,一名熟悉相关案件但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说,昂山素季因煽动罪和违反新冠疫情限令的指控被分别处两年徒刑,共计四年徒刑。前总统温敏也以同样两项罪名被判处一共四年徒刑。

缅甸军政府封锁了相关案件的消息,包括不发表新闻稿、不允许媒体做相关报道,也不准昂山素季的律师对外发表任何评论。

2020年11月,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在的大选中以压倒性优势获胜,但是军方领导人敏昂莱声称选举出现舞弊,并在今年2月1日发动政变。自那时起,昂山素季和其他民选高官一直被军政府拘押。

那次政变引发了缅甸民主广泛的愤怒和抗议,触发大规模的公民不服从运动,缅甸全国陷入动荡。据信,在军方的严厉镇压行动中,大约有1300人被打死,上万人被逮捕。

昂山素季还面临腐败、违反国家通信法等多项指控。人权组织国际特赦星期一表示,有关指控指鹿为马,是军政府为了消除所有反对派力量的一项举措。

观察人士们还说,军政府继续拘禁和庭审她是为了不让她参与日后的大选。

缅甸军政府曾承诺结束暴力,并制定出举行新选举的“路线图”。

4、普京访印加强军事合作 一石两鸟

12月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印度进行访问。这是自疫情爆发以来,普京第二次出国访问,旨在加强与传统盟友印度的“军事和能源”关系。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总理莫迪与到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定于星期一傍晚举行印俄峰会。

在冷战期间,印度与前苏联保持的密切关系延续至今,被印方描述为 "特殊和特权战略伙伴关系"。

据印度斯坦时报12月6日说,印度国防部长辛格与他的俄罗斯同行绍伊古将军签署了一份通过印俄步枪有限公司购买超过60万支AK-203突击步枪的合同,以及一份2021-2031年的军事技术合作协议。

据印媒Wions 12月6日消息,印俄签署的AK-203步枪协议是在印度北方邦生产。

此外,该消息还引述印度当局称,印俄军事合作安排中,包含一个“互惠后勤交换”条款,该条款允许印俄军队互相使用彼此的基地和后勤支持设施。

印度防长辛格周一发推文说,“印度深切感谢俄罗斯对印度的大力支持。很高兴签署了一些关于小武器和军事合作的协议、合同和议定书。”他补充说,“我们希望我们的合作将为整个地区带来和平、繁荣与稳定。”

印度斯坦时报说,此次印俄峰会期间双方预计签署一系列协议,涵盖国防、贸易、太空、技术和能源,以及文化合作。

万维时评人士高路认为,普京访印并签署军事协议一石两鸟。一方面加强在印度洋及南亚地区的影响;其二,无疑将会加大印度在西南边境对中共的压力,令出于外交困境中的中共有求于俄罗斯,从而增加俄在印太地区的话语权,并加速中美关系的恶化。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果然!“中国民主白皮书”证明中共国是外星文明
王干城:从中国文化走向基督信仰
特斯拉被放进中国 马斯克成了一条“大鲶鱼”
习近平的攻台时间表 美遏制中共应另有“绝招”
被化学阉割了的欧洲最帅国王,一生情妇5000人
振奋!对新冠变种Omicron有疗效的药物已获批准
绝望?新冠永不会消失!Omicron具“强大能力”
德国新铁娘子即将上台,中共心惊胆战
北京亮出全过程民主的吸星大法 怎料越描越黑
当权者无能 连国师也唱衰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