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1-30-2

1、紧急!俄罗斯随时入侵乌克兰 北约开会

乌克兰称俄罗斯军事行动可在一眨眼功夫内发生。乌克兰呼吁西方国家要刻不容缓采取行动,以吓阻莫斯科侵略而不是等事情发生以后。北约各国外长今天在里加举行会议,讨论如何应对俄罗斯在其与乌克兰边境日益增长的军事存在,

据法新社今天报道说,北约各成员国外长今天在里加举行会议,讨论如何应对俄罗斯在其与乌克兰边境日益增长的军事存在。因为人们越来越担心俄罗斯可能对该国发动侵略。计划已久的两天会议正值北约东翼的不稳定时期,尤其是盟国还必须解决克里姆林宫盟友白俄罗斯策划的移民危机。

但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担心俄罗斯可能入侵乌克兰,并指责克里姆林宫在与该国交界处集结军队。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访问北约在拉脱维亚的部队时告诉法新社:"俄罗斯的意图并不明确,但今年第二次出现了不寻常的部队集中。他说:"我们看到了重型装甲车、无人机、电子战系统和数以万计的战斗准备部队。

法新社说,人们越来越担心俄罗斯可能对乌克兰发动侵略。

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在外国媒体记者会上说:“要吓阻俄罗斯,最好立刻行动,而不是等事情发生以后。”库列巴说:“我们观察到情势非常严峻,俄罗斯已在乌克兰国界附近地区部署大规模军力。”他表示,莫斯科在乌克兰周遭、克里米亚半岛和亲俄分离主义分子占据的两个东部地区,已集结了11万5000名军人。

俄罗斯强烈否认正在准备攻击,并反过来指责北约挑起了紧张局势。此前俄罗斯谴责美国的警告是神经兮兮。

法新社说,北约外交官仍然不确定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意图,但部长们将讨论可能发生的入侵的应急计划。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打算走一条微妙的路线:北约希望向克里姆林宫表明,如果俄罗斯对乌克兰使用武力,它将面临高昂的代价;但同时避免激怒俄罗斯。

北约官员们指出,乌克兰是一个有志于加入北约的国家,但目前却不受北约集体防御条约的保护。

美国总统拜登上周五表示,他可能会与俄罗斯或乌克兰领导人会谈,以防止紧张局势加剧。

就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焦虑不断增加的同时,北约成员国波兰、立陶宛和拉脱维亚则面临着来自东部的另一个威胁。这三个国家指责莫斯科的盟友白俄罗斯策划了移民危机,从而对欧盟构成了混合威胁,以回击欧盟的制裁。但白俄罗斯对此予以否认。

据立陶宛总统吉塔纳斯-瑙伊萨说:“毫无疑问,卢卡申科政权及其背后的势力将继续考验西方世界的团结及其反应能力。”

2、惊!台湾人也是中共海外“猎捕”对象

11月30日星期二,人权组织保护卫士发布的最新调查称,中共通过引渡和强迫遣送至中国大陆等方式“猎捕”台湾人。保护卫士在调查分析中表示:“中共愈加地表现出视法治为无物、会毫不犹豫地违反国际规范,追击世界各地的反对者。通过跨国镇压和正式引渡,中共追捕了经济逃犯、维吾尔难民、人权捍卫者,和流亡港人。但另外还有一个受到关注明显较少的群体:台湾人。”

这份调查分析记录了2016年至2019年间约610起海外台湾人被从亚洲、非洲和欧洲国家引渡或强制遣送的案件,但他们并未被遣返回台湾,而是被送往中国大陆。

该组织在调查分析中提到,中共存在任意监禁、酷刑、强迫失踪和强迫电视认罪等行为,将台湾人引渡到中国大陆应当被明确地视为“侵犯他们接受公平审判和免受酷刑的权利”。

保护卫士还敦促国际社会立即采取行动干预这种作法,并立即表达反对将台湾国民引渡到大陆。这样的反对甚至无须涉足“一个中国”,而应仅基于国际规范和国家义务。

这个人权组织还在调查分析中表示,国际社会需要采取行动允许台湾派出代表参加国际论坛。

中共上星期对在大陆经营酒店和化工产品等业务的台湾远东集团进行了查处,北京政府还要求大陆台商与“台独分裂势力”划清界限。

3、美国重振全球军力布防 澳洲全力支持

美国国防部29日周一发布的“全球态势评估”中占有重要地位,澳大利亚官方称,支持美国做出的全球态势评估,澳大利亚政府主张对该地区的军事设施进行额外投资。目前,澳大利亚和美国正在制定新的机密军事计划,这些计划将超越9 月宣布的基础设施建设和飞机轮换部署,以期更好地威慑中共的军事侵略。

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今天报道说,在堪培拉,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彼得·达顿对美国全球态势评估表示欢迎。达顿告诉澳大利亚议会,随着中共扩大海军规模,印度-太平洋地区正在“目睹一场戏剧性的军事集结”。

达顿说,“这就是澳大利亚政府与美国和英国达成 AUKUS 协议的原因,以确保我们能够采取措施保护我们国家现在和未来的安全。”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国防、战略和国家安全主任迈克尔·舒布里奇表示,美国全球态势评估表明美国期待盟友承担起他们应承担的责任,并为在澳大利亚领土上建立联合设施铺平道路。他预计这将集中在达尔文和珀斯的海军基地斯特林 HMAS 上,核动力潜艇将从那里运作。

舒布里奇透露说,澳大利亚和美国官员之间讨论的一个问题可能是美国轰炸机携带的核弹头在澳大利亚领土上的储存。

据该报道指,澳大利亚对携带弹头的美国船只和飞机的立场历来是“不问,不说”。舒布里奇谈到核武器储存在澳大利亚议题时说,“这绝对可以想象。”他还说,澳大利亚和美国军舰和飞机定期进行联合演习的情况下,“缺失的一环是与美国陆军更深入的合作与协作。”舒布里奇说,美国陆军太平洋司令部希望将其部队分散在印太各个地区。

4、中共在欧盟屡屡碰钉子 台湾却春暖花开

台湾与欧洲国家互动日益频繁,继11月初首个欧洲议会代表团访台之后,波罗的海三国议员访问团这周也抵台访问。据报道,面对台欧关係持续升温,中共一方面藉政治、经济制裁等手段企图压制,同时展开外交斡旋,派出“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吴红波密集访问友好的欧洲国家及欧盟对外事务部。然而吴红波的访欧行程不但收效有限,更因人权议题遭遇难题。与中国大陆贸易往来密切的卢森堡外长艾索柏恩不仅在双边会谈中直言,只要中共维持对欧洲议会成员的制裁,欧中投资协议的谈判就不可能继续,更当面提出新疆人权问题及网球选手彭帅的侵害指控,当场让吴红波碰了钉子。 

而台湾高层更屡屡破冰,前副总统陈建仁、国发会主委龚明鑫、外交部长吴钊燮陆续访问欧洲;日前外交部政次曾厚仁也在结束台美政军对话后转往欧洲,除了主持台欧盟谘商,同时低调访问瑞士、荷兰及英国。

近两年台欧互动的质与量持续加强,使得中共不得不采取对应行动。中共外交系统便意识到回防欧盟的必要性,于2019年11月首度设置“欧洲事务特别代表”职位,由曾任联合国副秘书长、中共驻德大使的吴红波出任首届代表。 

11月吴红波也衔命前往欧洲,从与北京关系较友好,及对中贸易依存度较高的国家下手展开固桩。 

据中共外交部29日发布新闻稿指,吴红波于11月26日在布鲁塞尔与欧洲对外事务部副秘书长莫拉以及亚太司长维纲晤谈,强调中欧双方应妥善处理分歧、加强合作。 

但中方并未在新闻稿中说明这场晤谈有何进展,而欧洲对外事务部官网则对此事只字未提。实际上早在去年9月,欧洲对外事务部亚太司长维纲与当时的中共驻欧盟大使张明辩论时,就曾指出中共的人权问题及未遵守对欧盟的贸易承诺等弊端。 

而在拜会欧洲对外事务部之前,吴红波先后访问荷兰与卢森堡,分别与两国进行会谈。其中荷兰外交部对此次访问未发布任何官方新闻稿,当地媒体也没有报道;卢森堡虽然在外交部官网上发布吴红波与外长艾索柏恩会晤的消息,内容却与中方的描述有明显落差。 

卢森堡外交部在新闻稿中指出,身兼卢森堡对欧盟事务部长的艾索柏恩当面向吴红波提及中国人权状况,尤其是新疆人权问题,更敦促中共政府允许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亲赴当地考察维吾尔族人所受待遇。此外,艾索柏恩更呼吁中共政府采取一切措施,以澄清彭帅提出的性侵指控事件。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10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中共威胁巨大:五国34舰联合军演真实感倍增
吹爆全球的新冠口服药失败!疗效只剩30%
小心!中共将立法严惩“翻墙者”
五角大楼公布全球报告:对中共有新动作
习总养的这5头灰犀牛 让中国经济下行成定势
又踩红线!美议员: “台湾共和国”不是笔误
Omicron来势汹汹 需否接种加强剂 专家展开争论
与马斯克的星链打擂台,5G网络没上场已经输了
习总有四个自信,当年齐奥塞斯库也有三个自信
除预言川普当选和新冠流行外,它还预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