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20211129-1 JAJJ

1.    加拿大惊爆两例南非变种,还有一人落地香港确诊

令全球变色的南非新变种病毒——Omicron比Delta已经来到加拿大!就在11月28日,加拿大宣布两人确诊感染了新冠Omicron变异毒株。安省卫生厅长叶丽雅和首席医疗官摩尔博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两人均来自渥太华,最近曾前往尼日利亚,是加拿大首次发现感染了Omicron变异毒株的病例。

值得注意的是,尼日利亚并没有在加拿大禁止国际旅客入境的非洲南部七国名单中。声明表示,渥太华公共卫生厅正在追踪病例的接触者,现在这两名患者处于隔离状态。卫生部长杜克罗 表示,确认两起omicron病例是个信号,表明加拿大的监测系统正在发挥作用,但预计会出现更多变种病例。“我知道这个新变种令人担忧,”杜克罗说,现有的疫苗和公共卫生措施正在帮助减少病毒的传播。加拿大公共卫生局在另一份声明中表示,边境措施可能会随着情况的发展而改变。

此外,中国香港特区卫生部门25日发布消息称,香港的两例阳性病例感染了Omicron变异株。其中一例为日前从南非入境香港,另外一个是11月10日从加拿大抵港的62岁男子,20日确诊。他们早前均已接种疫苗。这个周末,新的“毒王”——变异新冠病毒Omicron来了!全球恐慌,各国股市更是遭遇血洗。央视报道,当地时间11月27日,意大利罗马儿童医院科研团队发布了新型变异毒株Omicron的全球首张图片。图片显示,与新冠变异病毒Delta毒株相比,Omicron毒株拥有更多的刺突蛋白突变,总数高达32处,且其中一些突变有助于病毒逃避免疫,会令疫苗失效。香港确诊感染Omicron的两个病例中,其中一人为日前从南非入境香港,另一例是和他住在同一层的加拿大人。

据新闻晨报报道,已确诊的这两人都住在香港机场富豪酒店同一层,一名是11月11日从南非抵港的36岁男子,15日确诊。另外一人是11月10日从加拿大抵港的62岁男子,20日确诊,他们早前均已接种疫苗。11月25日,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表示,专家经现场检视认为,两人住的房间是同一层、房间正好面对面,病毒很大可能是经过空气传播,不过相关证据还在调查当中。 香港卫生部门表示,暂时还没有再发现和这两个病例相关的确诊个案。在对两个病例进行调查之后,港府专家顾问袁国勇表示,确诊的印度籍男子戴气阀口罩,这种口罩喷出的病毒无法有效被过滤。

南非医学协会主席安吉丽克·库切是第一位提醒当局注意新变种患者的南非医生,当地时间26日,她介绍了感染新毒株Omicron的主要症状。库切表示,新变种的早期症状不同寻常,而且看起来似乎相对轻微。库切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11月初,当出现异常新冠症状的患者来到诊所时,她第一次意识到新变异的可能性。患者会极度疲劳,脉搏跳动偏快,但没人抱怨味觉或嗅觉丧失。“他们的症状与我之前治疗过的症状非常不同,而且更加轻微”。当然,正如库切强调的那样,对这个新变种的研究仍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很难预测新变种将对其他国家产生什么影响。

周日,美国白宫防疫顾问佛奇(Anthony Fauci)向总统拜登表示,可能需要两周时间才能对Omicron新变异株的传播性与严重性有更明确了解,但他相信现有疫苗仍能提供一定保护力。结束感恩节假期返回华盛顿的拜登,一回到白宫就立即召集白宫防疫小组成员向他报告疫情的最新情况。根据白宫释出的简报摘要,佛奇重申,完全接种疫苗的民众接种加强的第3剂,可以提供最坚实的保护。佛奇27日曾提到,Omicron现在可能已在美国传播,但目前尚未确认任何确诊病例。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也发布微博表示,这次南非的变种病毒出现有偶然性,是否会对目前初步建立的脆弱的人群免疫构成威胁,需要两周左右的观察时间。张文宏在文章中介绍了他对于Omicron新变种的看法。张文宏表示,Omicron出现是否已经说明全球抗疫的努力就此前功尽弃呢?现在还很难说。南非这次病毒株序列公布的总量不多,需要再观察未来两周更多的数据和实验室数据才能精准判断。此外,南非的疫苗接种完成率低,不足以构建疫苗和自然感染的免疫屏障,没有免疫屏障就谈不上免疫突破。也就是说如果这种情况今天出现在以色列,那么可以说毫无疑问,全球抗疫要面临重头再来的风险 。

世界卫生组织29日周一警告说,Omicron变种病毒可能会在全球传播,构成“非常高”的全球风险,新冠病例激增可能会在某些地区产生“严重后果”。世卫组织在给194个成员国的技术建议中,敦促各国加快对高优先群体的疫苗接种,并“确保缓解计划到位”,以维持基本的卫生服务。世卫组织说,“Omicron具有前所未有的突变数量,其中一些突变对疫情轨迹的潜在影响令人担忧,”世卫组织并说,“与新关注变体Omicron有关的全球总体风险被评估为非常高。”WHO还称,需要进一步研究,以更好地了解Omicron逃避疫苗和之前感染所引起的免疫保护的可能性,预计未来几周会有更多数据。WHO还说,“新冠病例和感染预计会出现在已接种疫苗的人身上,尽管比例很小且可预测。

2.   莫德纳极速应对Omicron 高层称2022年初可推新配制疫苗

新冠肺炎变种病毒Omicron引起全球警惕,美国药厂莫德纳周日表示,可望在明年初推Omicron的新配制疫苗。

莫德纳医疗总监博顿周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访问时指出,目前尚不清楚现时的疫苗能否应对Omicron变种病毒,但拍心口保证,莫德纳药厂可以快速因应Omicron变种病毒做出改制版疫苗。博顿说:“我们应该知道目前可用疫苗在接下来数周能提供的保护力,不过mRNA疫苗的非凡之处,就是Moderna可以非常快速行动采取因应。”博顿指“如果莫德纳要做出全新的疫苗,我想会是在2022年初,之后就可以大量供应。”南非于上周三正式向世衞报告Omicron变种病毒病例,而莫德纳于翌日一早,已动员数百名员工,研究新变种病毒。博顿指出,目前的疫苗可以提供一些保护力,但这取决于接种时间长短,同时呼吁尚未接种疫苗的人士应该接种。

3.   吹爆全球的新冠口服药失败!疗效只剩30%

“Omicron”新变异来势汹汹,疫苗的有效性已经不确定,但是令人更担忧的事情还是发生了。默克药厂今天表示,临床试验最终分析显示,他们的新冠病毒口服药对降低高风险患者住院与死亡防护效果仅30%,远低于早期期中数据的50%。

路透报道,默克(Merck & Co)表示,来自1433名患者的数据显示,口服药“莫纳皮拉韦”降低COVID-19住院和死亡的效果仅30%;而10月时根据775名患者的试验数据显示,减少住院与病故的防护效果约可达50%。路透指出,“莫纳皮拉韦”的有效性不如预期,恐对各国购买意愿产生重大影响。辉瑞(Pfizer Inc)研发的类似口服药Paxlovid,在一份涵盖1200名受试者的期中数据显示,能降低89%的住院和死亡率。这可能也是目前为止,最有希望的药物之一了。

默克的股价在上午的盘中交易下跌3.5%,来到79.39美元。《纽约时报》指出,食品暨药物管理局(FDA)一个专家顾问小组预定30日开会,讨论默克口服药并表决要否建议这款口服药供高风险患者之用。FDA今天在官网刊出的简报档案里,尽管临床试验显示没有重大用药安全隐忧、药品对预防重症有所效果,专家们对应否同意授权这款药仍无立场。FDA要求专家小组讨论这款药的益处是否大于风险,以及应否限制药品适用对象,也要求权衡这款药会否引发病毒变异及如何减少相关疑虑。纽时引述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专家波维尔表示,他预期默克口服药仍能拿到紧急使用授权,最快应在12月初。波维尔认为,默克口服药很可能就当低端治疗,供没法或不愿取得更有效疗法(接种注射等)者的替代选项。目前,静脉注射的抗体药物预防住院和死亡的效果可达70%。

4.   加拿大35%民众在今天网购!买最多的是服装

黑色星期五的打折还意犹未尽,网络星期一已经正式到来,从高价科技产品到名牌运动服,零售商再次为顾客提供了各种折扣。据报道,网络星期一被称为一年中最大的网上购物日之一,并且已经成为一个年度事件。它是黑色星期五周末后的第一个星期一,也就是今天。

尽管“黑色星期五”仍是一年中最大的购物日,但专家预测,今年的“网络星期一”将比去年略微繁忙一些,可能是因为在疫情期,更多人会选择在舒适的家中购物。根据加拿大零售商协会(Retail Council of Canada)的调查,3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计划在本周一购物。这一比例高于2020年的34%。这是该协会第四次年度假日购物调查,有2500人参与。

调查还发现,加拿大人今年计划在假日购物上比去年多花100元,主要是因为人们计划进行更多面对面的节日聚会。协会预期2021年的花费是$792元,2020年是$693元。COVID-19疫情仍然令许多受访者担忧,但调查数据中有一个共识是,人们期待回到实体店购物。加拿大零售协会的首席执行官黛安说:“提前计划并尽早购物的消费者,在假期找到他们想要的产品和品牌的机会会较高。而且,由于预期的劳动力短缺,提前购物将使消费者避免长时间排队或者运输和交付的延误。”加拿大人今年计划在预算中花费最多的一项是服装,去年服装类的花费排第二名。此外,食品、玩具和个人电子产品也是加拿大人2021年花钱最多的产品类别。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小心!中共将立法严惩“翻墙者”
五角大楼公布全球报告:对中共有新动作
习总养的这5头灰犀牛 让中国经济下行成定势
又踩红线!美议员: “台湾共和国”不是笔误
Omicron来势汹汹 需否接种加强剂 专家展开争论
与马斯克的星链打擂台,5G网络没上场已经输了
习总有四个自信,当年齐奥塞斯库也有三个自信
除预言川普当选和新冠流行外,它还预言了...
在中国,有这样一对为社会正义而蒙难的母子
国会议员施压特鲁多 必须对外交抵制冬奥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