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新变种病毒来势汹汹 全球股市重挫 各国如临大敌

世界卫生组织26日宣布,将被称为“B.1.1529”的新变异新冠病毒正式命名为Omicron。南非政府25日宣布,该国已检测到一种新的冠状病毒变体。因为该变体出现多处变异,科学家对此表示担忧。新变种病毒的消息传出后,全球股市重挫,多国迅速宣布采取应对措施。

综合报道,南非卫生部长乔·法赫拉(Joe Phaahla)25日表示,新的变种似乎正在推动病例的激增,“过去的四、五天出现了指数式增长。”科学家正在努力确定新病例中有多大比例是由新变种引起的。目前,从南非抵达博茨瓦纳和香港的旅行者中也发现了这一变种。比利时卫生部长弗兰克-范登布罗克26日宣布,该国发现了首起变异株病例,也是欧洲各国间的首例发现,且该病例未曾到访南非或邻近国家,说明变种病毒已经扩散。

英国卫生大臣萨伊德·贾维德(Sajid Javid)表示,目前外界担心新的变种可能比目前主流的Delta毒株更具传染性,目前的疫苗可能对它效力更低。香港政府专家顾问许树昌也指出,现时疫苗应对Delta变种病毒的预防效力已大打折扣至只余四至八成,新变种病毒有32处基因突变,其攻击力可能强些,同样可能会减低疫苗功效,

对于来势汹汹的新变异病毒,多国迅速采取了行动,英国政府宣布,从26日中午12点起,禁止来自南非和其他五个非洲南部国家的航班,意大利,乃至整个欧盟都已经或计划紧急禁止来自南非的航班,亚洲方面,印度宣布将针对南非及其他高风险国家旅客加强检疫和追踪;新加坡及日本也接连宣布,将限制南非及周遭5个变种病毒高风险国家的旅客入境。目前,虽然目前科学家仍在研究变种新冠病毒的威胁性,但随着北半球进入寒冷的冬季,人群将在室内频繁接触,各国政府都不敢松懈,希望能够以“快速、强力、立即”的原则来进行防疫。

此外,新变种病毒出现的消息也令投资者忧心忡忡,美国股市26日一开盘便急挫,据CNBC报道,道琼工业平均指数下跌905.04点,跌幅为2.53%,为今年最糟单日走势。那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53.57点,道指盘中一度下跌超过1000点。由于感恩节假期,美股26日提早于26日下午1点收盘。欧洲股市26日当天也收到重挫,截至收盘。伦敦FTSE 100指数下跌266.34点,跌幅为3.64%。法兰克福DAX 30指数下跌660.94点,跌幅为4.15%,巴黎CAC 40指数下跌336.14点,跌幅4.75%。国际油价也重挫,美国原油期货下跌6.2%,每桶73.57美元,恐慌指数上升至28,创2个月来最高点。不过,也有专家分析指出,投资人不必对任何变种病毒反应过度,对最新变异株的反应,理应与对任何变种病毒的反应一样。现在甚至还不清楚,究竟需不需要研发新的疫苗,臆测就满天飞了。这是卖出的借口,不是理由。”

2、传北京下令滴滴从美国退市

中共监管部门据信已经向中国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公司提出要求,要求其管理层制定从美国股市退市的计划。监管部门称采取这一举措的主要原因是出于对数据安全的担忧。但外界普遍认为,这是北京对滴滴出行实施的一项新的处罚。

据路透社、彭博社等多家媒体26日报道,中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以担心敏感数据可能会被泄漏为由,要求滴滴出行从纽约证交所摘牌,并为此制定计划,报请政府批准。路透社的一名消息来源说,网信办还限定滴滴出行在一定时间内拿出相关计划,但没有说明这段时间有多长。报道引用知情人士的话说,退市计划有两种方式,一是把公司私有化,二是在香港上市后再从美国退市。彭博社说,因为滴滴出行在美国上市不久即遭遇中共政府一路打压,股价持续低迷。如果从美国退市再到香港上市,IPO发行价将会大大降低。因此,股东们可能会因为损失过大而进行抵制。不过,彭博社说,相关人士正在进行商议,中共方面也有可能撤回上述要求。路透社表示,滴滴出行和中共网信办都没有就路透社的询问发表任何评论。不愿提供姓名的知情者说,当局不允许任何人向媒体讲话。

此前,滴滴出行今年6月30日赴美上市,整个过程急促而隐秘,中共当局认为这是滴滴出行有意造成既成事实,逃避监管部门对数据安全的审查。滴滴上市两天后,监管机构就开始对其进行网络安全审查,同时下令滴滴出行停止新用户注册,并全网下架该公司几十款APP。《美国之音》指出,在过去一年中,阿里巴巴、腾讯、美团、滴滴出行、新东方等大型民企陆续遭到中国监管部门的调查和处罚。中共当局公开的理由是反垄断、保护数据安全和减轻家庭和学生的负担。但观察人士普遍认为,习近平如此不惜自残国内精英民企,其真正意图是迫使它们服从中共指挥,为习近平提出的“共同富裕”的宏大目标捐出财富。

3、有漏洞?美国资金流入中国激增  

美中关系持续紧张之际,习近平要求中国企业离开华尔街,但美国流入中国的资金反而激增。一份报告指出北京正吸引外国资本和基金经理在中国市场增仓,使其成为资助中共技术发展目标和其他政策目标的工具。

据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向美国国会提交的最新年度报告强调,美国在中国市场投资的大幅增加,给美国带来的安全问题。该报告指出,美国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参与量激增,超过了美国政府的防御能力,因此呼吁美国政府对流入中国市场的资金进行更严格的控制。

金融时报26日的报道说,如果此举得到批准,将对资产管理公司和指数供应商产生深远影响。

根据这份提交给美国国会的报告说,"尽管美中关系持续紧张,但美国投资者、资产管理公司和共同基金正在增加他们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参与。" 美国在中国股票和债务证券中的头寸,从2017年的7千650亿美元,跃升至2020年的12万亿美元,增长了57.5%。另一方面,中共的政策制定者正在争取外国资本和基金经理,因为他们努力使中国的资本市场成为资助‘中共’技术发展目标和其他政策目标的工具"。鉴于上述情况,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建议扩大现有的政策范围,以便堵塞漏洞。这些漏洞包括,美国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不在美国操作”并“只涉非美国公民”,继续购买、出售与中国军事有关的公司,并从中获利。金融时报的报道指出,美国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发布的最新制裁政策显示,不禁止实体向非美国人、外国基金或实体提供“与购买或销售证券有关的投资管理或咨询服务”,否则将违反投资禁令。

此外,这份年度报告还瞄准中共政府向外国投资者开放资本市场的方式指出,"中共当局只有在符合其国家利益的情况下才允许外国公司和投资者参与中国市场"。因此,“中国名义上的金融'开放'实际上是一个精心管理的过程,旨在加强国家对资本市场的控制,并将外国资金用于实现中共政府的国家发展目标。"

4、中国拉闸限电“卷土重来” 多省企业停产限产

近日,中国多个省份再次相继拉闸限电,但官方主流媒体对此鲜有报道。此外,在中共发改委明确扩大电价浮动范围后,有22个省份近日密集出台电价调整方案,其中内蒙古电价甚至上浮80%。

据陆媒25日报道,江苏南通某企业近日反馈收到了新一轮的能耗双控限电通知,要求规模以下企业11月12日至12月31日按照计划进行停产。其中11月12日~11月21日停产,12月2日~12月11日停产,12月22日~12月26日停产。通知明确,镇村将对停产时段进行24小时巡查,在停产时段未按要求停产的一切后果责任自负。消息一出引起当地企业一阵沸腾,尤其是纺织、化工等工业企业,刚接的订单很有可能无法正常生产而导致交货延期。据大陆涂料采购网了解,近期浙江、江苏、重庆等多个地区的企业主反馈,好不容易恢复正常,产量刚上来,又来了一轮限电限产,生产计划被打乱。通过业主的诉苦和吐槽不难看出,江苏、浙江等众多化工重镇的限电限产仍在持续进行,且今年年末2个月也已经安排妥当。

此外,中共发改委于10月发布通知,明确扩大燃煤发电市场交易价格浮动范围。由现行的上浮不超过10%,扩大为上下浮动不超过20%。高耗能企业市场交易电价则不设上限。随后,江苏、重庆、福建、山东、天津内蒙古等22个省份相继出台了电价调整方案。其中,重庆市发改委发布通知,与平段电价比,高峰时段上浮60%,低谷时段下浮62%。而内蒙古发改委提出的保底电价,比原有电价上浮了8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4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10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美国准备出手 北京最担心要来了……
中共台海异动 传江派挟军一招逼宫
腾讯的大麻烦终于来了…
国际刑警组织这个丑闻大了!全世界都在谴责
赵克志突然被免事出有因 王小洪放话紧盯这些人
日媒惊爆!共军在花莲外海模拟登陆演习
《纽约邮报》猛烈炮轰中共,列抵制冬奥六大理由
奔中共而来!法国带领欧盟,很快将聚焦印太地区
中共“强迫失踪”招数2.0版 惊呆国际社会
特鲁多停发福利金后,加拿大找工作人数激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