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123-3)

1、彭帅案未了,“中共式控制”全球亮了

到目前为止,自曝与前中共正国级领导人张高丽不堪关系和经历之后,彭帅有将近3周未自由自在的现身。但中共仍对彭帅案严防死守。但世界的质疑和抗议却一浪高过一浪,而且,更深入到了对“中国式控制”工程的最新认识。

21日国际奥委会IOC主席巴赫,透过视讯告诉世界,说彭帅称自己很平安。但带头呼吁进行调查的世界女子职业网球协会WTA仍不相信这番说法。一些西方国家政府和网坛多名现役、退役名将,也都呼吁再度确认彭帅的人身安全。而国际奥委会的出面被国际社会看成了“中共式控制”的国际环节。

路透社报道,国际社会的怒火虽令中共尴尬,但专家认为,北京的优先考量是避免让中共与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国人面前丢脸。即使奥运即将把中国推上世界舞台,北京仍很可能坚守这样的做法。

“中共式控制”在中共的日常维稳中有着熟练的运用。

已退休的中国人民大学前政治学教授张鸣表示:“中共已有好几年对于全球的批判关注,不是用没说服力的解释来回应,就是忍住假装批评不存在。”

北京的言论审查机制,让这起丑闻在受到严格管控的中国网络被压了下来。彭帅本月2日在微博贴文指控张高丽后,审查人员很快就删文。现在中国大陆网络上仍禁止直接讨论这个话题,迫使网友玩起文字游戏来绕过审查。

中共国营媒体的记者试图在推特平息疑虑,例如中共环球电视网的曾发布声称是彭帅写的电子邮件,内容写道自己“不过是一直在家休息,一切都好”。

但WTA与一些人权团体批评这些报平安的消息不可信,因为中国大陆境内禁用推特,而这些中共记者并未在国内社交媒体张贴相同内容。

香港研究组织“中国传媒研究计划”成员班志远指出,中国官员常说,应该在世界舞台上“讲好中国的故事”;但“突然间,彭帅案暴露了这类野心彻底失败”。

尽管英国、美国和法国都已对彭帅一事表达疑虑,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仍再次呼吁,“某些人”应停止对彭帅议题“恶意炒作”和“政治化”。

中共政府虽对于彭帅的指控一直保持沉默,但中共官媒“环球时报”的总编辑胡锡进却持续在推特评论本案,他实际上担任了北京对外传声的角色。胡锡进在评论中没提过张高丽的名字,只用“人们讨论的事情”来带过。

他21日在推文写道:“那些怀疑彭帅被威胁的人,内心该有多黑暗。他们的国家应该有许许多多强迫的政治表演。”猪八戒倒打一耙的功夫十分了得。

北京的香港政策及对待新疆维吾尔少数民族的方式,早已招致一些人批评;彭帅事件让他们与人权团体加强呼吁抵制冬奥。拜登也说美国考虑发动外交抵制,亦即不会有美国官员参加开幕式。

在中国,名人与当局发生摩擦后暂时从公众生活销声匿迹,并非没有前例。

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去年10月在演讲中批评中国监管单位后,便消失3个月。

演出过好莱坞大片“X战警”和“钢铁人”系列电影的中国一线女星范冰冰,也曾于2019年无端从公众视野消失4个月。

中国曾在2018年兴起响应全球的#MeToo反性侵与性骚扰运动,并蔓延至大学、非政府组织、媒体和其他行业,但都被当局压制下来。

2、习思想成灵丹妙药!北大一天成立4个研究中心 

习近平思想正在继毛泽东思想之后,成为中国包医百病的灵丹妙药。根据北京大学新闻网报道,11月22日,北京大学习近平思想研究院一天举办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等四个研究中心的成立仪式。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理事长邱水平说,要以北京大学成立这4个研究中心为契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把北京大学习近平思想研究院建成研究阐释习思想的学术重镇。

2017年10月,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18年3月,中共修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被写入“宪法”,与“习思想”有关的宣传工作持续展开。

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在2018年1月成立,是第一批以此为名成立的研究院或研究中心之一。

现在,习思想的研究中心不只存在于学术机构,2020年7月,中国外交部依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设立“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2021年6月,中国法学会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7月,国家发改委成立“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生态环境部成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

与毛泽东思想的“群众崇拜”相比,习近平思想还多了一层“学术崇拜”的外套。

3、荷兰众院力挺台湾参与国际刑警组织

第89届国际刑警组织大会11月23日至25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堡举行年度大会,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荷兰众议院今天下午初估以149票对1票的压倒性票数通过动议,吁请荷兰政府与理念相近国家共同研议支持台湾参与国际刑警组织大会、相关会议及培训机制的可行性。这是荷兰国会继2019年后再度展现挺台行动。

动议案指出,台湾不仅是荷兰和欧盟的重要商业伙伴,也是打击国际犯罪的盟友;台湾盼有意义参与国际组织是合理的期待,呼吁荷兰政府与理念相近国家一起,共同探讨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与的可能方案。

这项动议案是由荷兰基民党议员穆德及政治改革党议员斯塔伊共同连署提出。

荷兰外交部长克纳朋说,荷兰政府承诺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与国际刑警组织,因为无论是台湾获取打击跨境犯罪资讯的权利,或是国际社会汲取台湾相关经验及见解的权利,都不应该被剥夺。

台湾驻荷兰代表处强调,在中国武力威胁及以各种方式打压台湾国际生存空间下,理念相近国家的相关支持格外重要。对于荷兰政府及国会公开声援台湾有意义参与国际组织深表感谢,期待双方未来继续加强在打击跨境犯罪、公共卫生、飞航安全及气候变迁等方面的合作关係。

4、进退维谷 中共是否抛出张高丽吗?

国际舆论对“彭帅事件”穷追不舍,现在世界由对张高丽的谴责,指向了对习近平及中共体制的全面声讨,中共是否抛出张高丽备受海外各界关注。

此前,中共政权在强力压制国际争议话题方面屡屡得手,但面对支持彭帅的国际浪潮,这次中共大外宣却力不从心。近日国际网球界呼吁调查彭帅指控张高丽性侵事件,这在中共领导人的国际交往史上,是罕见的。

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的跟帖追问胡锡进,“中共是否已对张高丽夫妇涉嫌强奸彭帅事件,展开刑事调查了?”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彭帅对张高丽的指控引发了全球大牌网球明星们、国际比赛组织的强烈调查呼声。与之前涉及人权的体育争议不同,在这次彭帅事件中,如果中共官员不做出满意的回应,国际网球明星们和女子网球协会似乎准备放弃他们在中国的经济利益。

《华尔街日报》分析,中共面临的困境是,是冒着被取消奥运会的危险来力挺中共官员的形象,还是调查张高丽来平息国际质疑?

文章说,这场风波使中共面临指责——即为了保护中共高官,而宁可冒犯全球反性侵运动。这可能导致国际上抵制中共即将召开的2022冬奥会。

文章分析,中共现在正面临艰难选择:或者打破先例,向国际压力低头来调查张高丽;或者得罪支持彭帅的国际体育明星们。

跟国际媒体的分析不同,一些中国问题专家认为,彭帅事件并非偶然突发,而是中共不同势力的故意操作。

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表示,中共网络管控极为严密,前常委等高官的名字都是敏感词汇,对他们的指控无法发到社交平台。但彭帅的博文却能存活20分钟,然后再迅速封杀,这是既要打击政治对手、又不动摇中共极权统治的网络操控手法。

海外学者袁红冰披露,彭帅事件涉中共高层权斗,因为在中共官方公布六中全会决议前,张高丽在习近平试图否定江泽民的内斗中,为江辩护,激怒习近平。 “所以他的丑闻才被公开出来。”

万维评论人巴山客认为,张高丽的同志不会同意因为彭帅事件而抛出张高丽。因为,他们不会给国际社会造成在外部压力下,出卖自己同志的印象。还有,他们可能也不认为,一个常委性侵一个运动员有什么大不了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彭帅事件越瞒越大,中共外交部气急败坏
生前遭唾弃 这国“六四”屠夫死了
食品价格还要大涨:加拿大人今冬难熬
目前,中共最害怕美国的是这个
中共为何不敢与小小的立陶宛断交?
国际奥委会丑闻:配合中共玩宣传特技表演
中共外交部头一回报彭帅案了
华裔女孩遭非裔群殴:如果再发生一次还会站出来
战狼外交开新花:日本《与台关系法》萌芽了
击毙两人的17岁少年 为何被判无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