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国房地产若崩盘 恐重伤全球经济万亿美元

中国房地产摇摇欲坠,引起各界警戒。瑞士银行提出一份报告,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可能会引发涟漪效应,恐使全球经济损失1万亿美元。瑞银估计,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放缓,可能会使全球经济成长率下降0.5%。路透社报道称,中共政府智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已与多家房地产商和银行在深圳举行了会议。瑞士银行预计中国明年GDP的实际增速将从今年的7.6%减缓至5.4%。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与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和首席经济学家卡普泰恩指出,最坏的情形是,此一数字可能会翻倍。

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将面临最大的冲击,中国经济每放缓1%,这些国家的经济成长就会放缓0.3%。

瑞银的报告示警,大宗商品,尤其是矿产和金属的进口,将因中国房地产低迷而受到冲击,因为对建筑材料、机械、电器和汽车的需求下降。

受中国内需影响最大的经济体是智利、澳大利亚和巴西等大宗商品生产国,以及越南、马来西亚、台湾和韩国等亚洲经济体。

路透社引述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说,中共政府智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8日与多家房地产商和银行在深圳举行了会议。

知情者透露,与会企业和机构包括万科、佳兆业、中信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中铁信托等等。佳兆业在会上表示,他们的现金流非常紧张,还呼吁国有企业收购项目或成为战略投资者,帮助民企补充现金流。万科则表示,他们的财务仍然是“稳健”的,但同时呼吁政策要“稳定”,避免系统风险、挤兑和断裂。

据悉,佳兆业的境外债务规模在中国房企中位居第二,仅次于恒大集团。佳兆业8日表示,他们正广泛征求投资人的意见,以便拿出更为可行的兑付方案。

考虑到中共持续执行新冠疫情“清零”政策、房地产活动减弱等因素,瑞士银行预计中国明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实际增速将从今年的7.6%减缓至5.4%。

瑞银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在这家机构发布的新版中国经济展望报告中说,房地产活动减弱可能会拖累投资,而当局长期执行的“清零”防疫政策可能会阻碍消费复苏,导致中国明年GDP的实际增速放缓。不过,尽管明年的出口增速可能会降至10%,这仍然是个较为稳健的数字。与此同时,放松宏观政策应该可以拉动基建投资的回升,而缺电限产问题也有望在明年消退。

但她也指出,如果“清零”政策持续更长时间、或房地产活动出现更大程度的下跌,明年的GDP增速可能会降至4%。

2、习家军接班布局呼之欲出 变数在他…

中共十九大六中全会已于8日开议,从六中全会闭幕到明年二十大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员变动,甚至政治局常委人数是否变动,都成为六中全会台面下更引人关注的议题。 虽然习近平暂无交棒问题,但现任“领导班子”势将在明年换血,关于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及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等热门人将陆续“进京”高升之说不断传出,接班梯队佈局将在六中全会后逐渐明朗。

会前暗潮汹涌的十九大六中全会,在开幕后进入噤声期,除了官方媒体释出审议文件,外界对会议过程一无所知。从会议文件及官方媒体的大规模造神运动可以确定,习近平毫无阻力地进入第三任期,并且在中共党史上成为与毛邓比肩、甚至更高一等的“人民领袖”。 

虽然确定长期掌握权力,习近平仍须借关键人事布局进一步确保权力不受挑战。在十九大六中全会召开前,已陆续有省级人事更迭;而在六中结束后,各地省级党委将陆续进行换届会议,除了任期未满的省份,大部分省份已完成党政主官调整。  

几个月前就被外界推测将受习近平“钦点”北上或高升的地方诸侯,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等地的书记,而这也是截至目前,届期但暂未变动的关键职位;除了不属习家军的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被排除之外,其他三市一省的一把手都被点名将在明年“进京”,或转调其他省市出任要职。 

六中前夕港媒接连透露,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及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都属“习家军”,可望在六中会后到明年陆续调整职位。目前最为一致的说法为,应勇或将取代郭声琨,接任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也可望升任中央职位。 

其中意外出现变数的,竟是早在习近平在浙江省委书记时便担任其秘书的李强。原本早在去年便有说法传出,指李强极有可能接替王沪宁出任中央书记处书记,继续担任习近平的左右手。

然而就在习近平整肃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时,江派人马一再放话称李强长期支持阿里巴巴;而日前马云平安现身并远赴西班牙,又传出是李强为其求情。李强仕途是否可能受到这些政坛传闻影响,成为北京政坛热门话题。 

港媒及北京部份消息研判,若李强能顺利进京,则其上海市委书记职位将由被归为习派“之江新军”核心成员的陈敏尔递补。

而由此牵动一连串地方诸侯的轮调及升迁,可以看出习近平已陆续“清洗”江派等旧势力留下的成员,将在二十大进一步掌握从中央到关键省市的人事。 

3、中共建美航母模拟移动标靶 五角大楼霸气回应

美中军事角力各界关注,最新卫星图像显示,中共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若羌地区设置形状与美军航舰、驱逐舰相似的标靶,应用于弹道飞弹测试,针对美军的意图不言而喻。对此,美国五角大楼8日回应,美方非常清楚中方的意图,以及北京当局发展这些军事能力的目的是什么。并强调,美方时刻关切中国一举一动,也将做好万全准备应对一切挑战。

根据《美国海军学会新闻网》报道,近日有卫星空照图显示,中共在新疆沙漠建造一艘美军航舰与两艘伯克级驱逐舰的全尺寸“标靶”。从过去卫星图像时程演变来分析,“航舰标靶”约在2019年3月至4月间开始建造,2019年12月则大幅拆除,今年9月下旬开始重建,10月初大致上建造完成,预计用于弹道飞弹测试,显示中共近期对于反舰能力的重视。

对此,美国防部发言人科比8日回应此事时,提到上周五角大楼发布的中共军力报告,直言美方非常清楚中方的意图,以及北京当局发展这些军事能力的目的是什么。

他说,“很明显地,他们投入大量资金发展空中和海上作战能力,以利在印太地区对抗美国”。

科比表示,美方十分担心中共给印太地区带来的威胁,包括使用经济手段胁迫邻国臣服中方意志和利益,不过美国一定会履行对该地区的安全承诺。他也强调,华盛顿当局密切关注中方一举一动,并确保做好万全准备应对一切可能到来的挑战。

路透社在报道中说,这反映出在美中由于台海和南中国海出现对峙的紧张情势下,中共军方急于提升反航母、特别是反美国航母以及其它大型舰只的能力。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11月3日在阿斯彭安全论坛对美军的实力充满信心。他表示,如果被要求,美国军队“绝对”有能力保护台湾免受中共的攻击。

4、胡锡进罕见自爆两大事件对中共冲击最大…

11月8日召开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审议中共第三份历史决议。就在六中全会期间,《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9日发文,吹捧中共之余但他也透露,有两件事对中共冲击最大,一是中美贸易战急剧升级造成的中美战略冲突,二是新冠疫情。这两大事件都在初期给中国社会带来了一定恐慌。胡锡进的文章在微博上贴出后,引起上千网民跟帖留言,其中一些不乏质疑。

胡锡进称,不少国人在中美贸易战初期被美国全面打压中共的架势吓住了,极度悲观,担心中国经济可能被美国的制裁窒息。当时有一篇很有名的演讲文章,认为如果中美关系坏下去,中国年轻人此生就“洗洗睡吧”,它典型折射了当时部分国人的心态:恐美,焦虑。他进一步声称,幸亏有一个“强大的中央”,“带领这个国家渡过了那段动荡期”,“⋯⋯我们心理上也真正告别了‘恐美’情结。”

对于疫情,胡锡进称,在很多人感到失望的危机时刻,又是“中央力挽狂澜”,两三个月,世界的抗疫形势逆转了,“中国从谷底迈上了战略主动的高地”。

胡锡进的文章在微博上贴出后,引起上千网民跟帖留言,其中一些不乏质疑。

有网友称,“你别闭门瞎写了,去看看市场,看看小买卖咋样,再回来吹牛!”

网友“美梦不会成真啊”表示:大部分老百姓觉得日子越来越难过,太多的商家倒闭,你怎么好意思在这吹?反正你衣食无忧。

也有网友说:这几年今天跟这个干,明天就跟那个干。外交部发言人是横眉冷对,整天都像骂街似的⋯⋯和一些下三流的国家抱团取暖。国内经济雪上加霜,不是整这个大佬,就整那个富豪,搞得人心惶惶。不知道是进步还是退步。

还有网民跟帖说,老百姓不在乎什么中美冲突、国际政治这些大事,只在乎每个月挣多少钱?物价涨没涨?房价下没下来?股市涨没涨?医疗贵不贵?教育是否公平?这些才是百姓幸福的源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美国军机访台之际 消息称习、拜下周视频见面
管轶发出疾呼!这篇报道被秒删
中共红线一退再退 美多名议员乘军机再访台湾
孟晚舟回国后豪宅到底卖不卖?地产经纪神回复
学者纷纷表示:老习个人野心膨胀危及世界安全
惊呼! 美国航母游弋新疆沙漠
六中全会新看点:二十大常委不一定是7人
六中全会闭门召开 习与毛并肩 邓路线雪藏
全球捷报!明年将结束疫情!这些国家首批摆脱
美国地方州长竞选 第一回合 蓝翻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