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基辛格最新警告:美中缺乏沟通恐引爆冲突

  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近日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时警告,美中两国当下的科技与军备竞赛加上缺乏沟通,恐导致对立紧张升高,也可能引爆意料之外的冲突。

  据美国媒体报道,基辛格和谷歌前董事长施密特合著的新书“AI时代”2日近日出版,基辛格在专访中举第一次世界大战为例,奥匈帝国费迪南大公遇刺身亡,成为开战导火线;看似不相关的事件,可能引爆累积已久的紧张,导致意料之外的冲突发生。基辛格坦言:“如今在缺乏对话的状况下,要期待各方都能作出明智的决定,我觉得很难。”

  几十年来,现年97岁的基辛格对美中关系的走向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常被北京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在美中关系近年来急转直下的大背景下,基辛格常常扮演一个调解者的角色。不过,在今年4月底出席一次国际论坛时,基辛格对中共和习近平的态度有所转变,他当时说,“如今,我们注意到中共明显在实行中央集权的政治制度,这与我们认识到的正确的政治制度并不兼容。我认为,我们必须与中共保持沟通……但我们必须无时无刻强调我们的原则,决不能只是出于战术上的考虑而牺牲这些原则,这条路不会是平坦。”

  当时就有分析指出,基辛格是乐于与中共搞好关系的“拥抱熊猫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但从他近期的一些表态来看,这位老牌外交家也在重新审视当今中共所扮演的角色。

2、重磅!被引渡美国的江苏国安间谍罪名成立

  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的一个联邦陪审团5日裁定,一名被引渡至美国受审的中国国安官员盗窃美国多家航空航天公司商业机密的罪名成立,他被指控的罪名包括试图窃取有关飞机引擎风扇专有技术。

  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政府指称,中共江苏省国安厅的副处长徐延军(译音,Yanjun Xu)从2013年12月起开始招募在航空公司工作的专家,这些公司包括位于辛辛那提地区的通用电气航空。江苏国安厅隶属于中共国安部,是一个情报和安全机构。美联邦检察官指出,徐延军以及他人提出愿意支付费用,请专家以到大学办讲座的名义前往中国。

  负责包括辛辛那提在内的俄亥俄南区的代理联邦检察官维帕尔·帕特尔(Vipal Patel)5日表示,针对徐延军的一项具体指控是他试图为中共当局窃取与通用电气航空公司有关的复合材料飞机引擎风扇,这是其他公司未曾复制的技术。法庭文件表明,徐延军和其他特工人员讨论了他们如何从这些专家那里获取“高度敏感信息”。

  2018年4月,徐延军因一项联邦起诉而在比利时被捕,帕特尔的办公室告诉美联社说,徐延军当时去比利时是要见一名到欧洲出差的通用电气雇员,随后徐延军于当年10月被引渡至美国,据信徐延军是第一位被引渡至美国接受审判的中共当局情报人员。

  据报道,2018年9月和10月期间,美国政府宣布了三起与中共江苏国安厅有关的商业间谍案件,这三项行动都被美国司法部列入“中国行动计划”的案例。这次,徐延军被控串谋及企图从事经济间谍并盗窃商业秘密,其辩护律师称,徐延军不是间谍,从来也没有索取商业秘密,这起案件涉及的是合法行业交流。但在两个星期的审判之后,陪审团于5日最终做出了有罪裁决。接下来,徐延军面临最长达25年的监禁和5百万美元罚款。目前,法庭还没有确定宣布量刑判决的日期。

3、病毒溯源:武汉到底发生了什么?谁在掩盖真相?

  截至目前,新冠大流行导致全球超过2.4亿人感染、500万人死亡,但是病毒起源仍然扑朔迷离。世卫组织宣布成立新团队以重启调查,北京当局至今仍然没有同意进行合作。武汉到底隐藏了哪些秘密?此次溯源成功的关键又是什么?

  《自由亚洲》报道,11月4日,澳大利亚调查记者莎莉・马克森在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举办的一场座谈会上,和美国国务院负责调查新冠病毒起源的前首席调查员阿舍尔讨论了她写的新书《武汉到底发生了什么》中的亮点。马克森表示,“我们还没有看到确凿的证据可以证明病毒自然起源论,但是看到了大量优势证据(preponderance of evidence),显示新冠病毒是从武汉病毒研究所意外泄露的。我的调查就是从科学出发,看看武汉病毒研究所在做什么、从事了哪些和新冠病毒相关的科学研究。”

  根据该报道,早在2019年3月疫情爆发初期,马克森就曾向澳大利亚的情报人员询问实验室泄露的可能性,对方表示这是可能的,她随即发布了有关五眼联盟正在严肃地调查武汉病毒研究所可能泄露病毒的独家报道,却遭到媒体同行的攻击和嘲笑。马克森坦言:“当时所有人都嘲笑我,认为这是阴谋论。但是我越深入调查,就发现这个议题有很多不同的层面,我不得不写一本书。”举例说,疫情初期中共当局的应对措施有诸多疑点,比如2020年2月中共就已经研发了新冠疫苗;军方科学家周育森在申请疫苗专利后神秘死亡;2019年11月武汉就有学校因为出现新冠病例而停课。 

  与此同时,马克森在报道过程中还发现一些情报人员拒绝考虑武汉实验室泄露论,“对于这种拒绝,我认为部分原因是情报圈存在一定程度的政治化,而且他们从一些存在利益冲突的科学家那里获得建议。马克森强调,如果能够和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主任福奇对话,她想质询的问题包括,他为什么在2017年取消了功能增益研究的禁令,有没有取得任何人的许可?疫情初期福奇担任白宫防疫顾问时,为何没有提及武汉的实验室的功能增益研究?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究竟还有多少信息没有公布,还有多少和武毒所的合作项目?

  此外,对于世界卫生组织(WHO)启动的第二轮新冠溯源调查,马克森表示,对于新冠大流行,WHO几乎承担着和中共一样的责任。他们从一开始就传播假信息。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失去所有的可信度,第二轮调查的成员很多和第一轮重合,还有人存在利益冲突,理应被排除在调查团队之外。

4、8月份以来第五次 摩根大通下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摩根大通5日因电力短缺影响制造业及新冠病毒疫情再爆发打击消费者支出和服务业,将中国第4季度经济环比增长预期从5.0%下调至4.0%。

  据路透社报道,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滨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回顾过去,自8月以来,我们已经5次下调了对中国增长的预期。特别是,剔除与疫情有关的波动后,我们注意到,中国平均年度GDP增长与两年前相比已经明显减速。”

  就在上个月,荷兰国际集团也在两个月内第2次下调对今年下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预测,预计第3和第4季度的GDP增速将分别同比放缓至4%和4.5%。该机构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彭蔼娆表示,下调原因是受到了电力供应紧张和监管持续收紧的影响.中国第二和第三产业都受到了巨大冲击。她在分析报告中写道,“电力短缺和工厂暂停运营影响了第二产业。由新冠疫情导致的港口停运主要影响第三产业。科技数据隐私、网络游戏时间限制、以及补习中心的关闭也属于第三产业……我们可能会看到更多的人因为恒大事件而失去工作或减薪。”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亚洲安全倡议的高级研究员罗伯茨近日也表示,由于政府政策的巨大不确定性,西方投资者正在远离中国。罗伯茨不久前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指出,“外国投资者在寻求交易时将变得更加谨慎,并且在发起交易前,将尽其所能,努力从中共当局的角度确定他们正在考虑的任何交易的敏感性。”

  此外,中国10月17日爆发的新疫情继续扩大,至11月4日24点,已有20省区市沦陷,共计新增873例,官方坦言,已出现不同基因序的病毒。据官媒报道,陝西省10月17日率先通报内蒙古旅游团新增确诊病例后,截止11月4日24点,新疫情已经波及20个省区市,其中,至少有15个省爆发的疫情与内蒙古旅游团有关,重庆、江苏、河南、辽宁近3日起开始出现疫情,而河北、黑龙江两省近5日感染者则迅速增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重庆,又一次无耻刷新了底线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9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10 高调入市的胡锡进终于割肉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六中全会前夜 陕西千亿矿权案传秘密开庭
剧透!中共第三份历史决议将提“三段论”
三大亲信进京 陈敏尔接掌上海 习家军动向曝光
好消息:一次验血筛查50多种癌症?
原来!中南海一手炮制张高丽李云迪两大件事
政变团伙再添关键人物 中共军报点名“野心家”
热度不减!大温10月房屋销量按月升11%
令人胆战心惊的中国首富榜
中南海内斗方酣 张高丽之后下一个是韩正?
中国最温柔的男人,在薄情的世界里深情地活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