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张高丽丑闻是阴谋?背后有蹊跷!彭帅“恐遭不测”

自中国女网冠军彭帅实名爆料,遭中共前副总理张高丽诱骗发生关系,并被始乱终弃之后,舆论场一片哗然。外界认为,这是中共六中全会前夕高层权力斗争的展现。不过也有资深媒体人则提出不同意见,认为该事件应是出自彭帅本人所为。

有分析指,这种直接带国家领导人名字的微博都要人工审核的,互联网时代一分钟就算是永存了,没人支持她发都发不出来。从彭帅的微博中看,她已经和张高丽认识了十多年,距离最近一次联系也有3年了,但她却选择在这时才曝光与张高丽的这段不堪恋情,动机引人猜测。再过几天就是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为了国内的政治安全,连G20和全球气候峰会都没有参加,就是确保能掌控国内的一切。这时候彭帅放出该消息,再现中南海内部波诡云谲、权斗白热化的现状。

不过事件发生后,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发表评论指出,彭帅的爆料文字并不像和权力斗争有关的阴谋,反而像一个单纯的突发事件。他认为,这篇文章没有经过编辑润色,文章的构成和文笔都比较粗糙,但一些细节是只有当事人才能知道,很难编造出来;文章中很多真情流露也很像一个情感崩溃中的女生匆匆写的文字。矢板明夫因此判断,这篇爆料文应该是出自彭帅本人的手笔。

矢板明夫指出,就以往经验来看,中共党内的权力斗争中对政敌丑闻的爆料,往往是借助于香港或海外的媒体,而不会是国内的网络平台,因为中国大陆网络不好掌握尺度,很容易失控。而且,在彭帅爆料之后,互联网管理部门显得惊慌失措,其反应也不像是“蓄谋已久的阴谋”。

矢板明夫还对此表达感叹,称既使是彭帅这种功成名就的网球冠军,竟也无法摆脱被权贵玩弄于股掌之间的命运,这令他感到“悲哀”。

另外,《华盛顿邮报》也发表评论,称与彭帅事件相关内容全遭中国大陆网络封锁,显然与此前处理吴亦凡案大相迳庭。

中国MeToo运动过去时常遭遇障碍,因为当局担心这类运动会煽动大众对于政府的不满,早期MeToo案件往往不了了之。不过,今年政治风向已变,中共近来呼吁名流富豪须成为道德行为的典范。今年7月,吴亦凡被多名年轻女性公开指控后被警方拘留,成为被中国MeToo运动扳倒的最知名人物之一。

对此,旅美中国作家兼女权运动工作者吕频坦言,在这一事件中,是官方决定了民众的所知,也是官方给事件一锤定音。

但反观彭帅事件,当局全网封杀相关信息,并禁止网友评论。《华盛顿邮报》指出,这显示北京对MeToo审查的新开放态度,并未扩及权贵高官。对此,吕频也表示对当事人彭帅的安危感到忧心,她称这是“一个重大事件”,并非常担心彭帅会“遭遇不测”。

资深传媒人刘成昆对自由亚洲分析说,公开讨论此事面临巨大的风险。这绝对不敢说,私下也不敢,这涉及到常委。现在国内是红色恐怖,而且这个女的极有可能遭到刑事报复。

另据报道,彭博社记者今天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提到彭帅爆料一事,询问中方的看法。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听完问题后似乎相当尴尬,回应称“我没有听说过”。

2、维州变天!拜登面临“一场灾难”

11月3日,前维州州长民主党候选人麦考利夫(Terry McAuliffe)承认在地方选举中失败,并祝贺共和党杨京(Glenn Youngkin)当选维州州长。据报道,共和党今年在维州州长、副州长、检察长选举中皆胜出,并在州众议会中占多数,拿下55个席位,可谓大获全胜。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已开出的超过95%的选票中,杨京以51%得票率领先麦考利夫的48.3%。在承认败选候,麦考利夫也发表声明感谢家人和竞选团队的支持,并称“相信维州长期是充满包容和开放的”。

维州现任州长诺谭(Ralph Northam)3日也致电杨京祝贺他的胜利,并表示二人将在4日会面,推进政权交接等相关事宜。

麦考利夫此前曾被看好为最可能战胜共和党竞争者的州长候选人,但杨京在选举日前几周争得了保守派家长选民的支持,借着他们对公校教学内容的关注来夺得民心,杨京承诺会禁止公校教授批判性种族理论,而麦考利夫在此过程中的言论也有损他的形象,让部分选民认为他不尊重家长意见。

评论指出,杨京堪称共和党目前的一颗新星,身为私募基金执行长的杨金过去从未竞选过公职,此次以黑马之姿击败一位民主党籍前州长,对于将迎接2022年期中选举的拜登总统而言可谓是“一场灾难”。由于前总统川普曾表态支持杨金,这场选战也被视为拜登与川普的代理人战争。

评论还指出,而共和党在本次维州选举中的全胜也让维州颇有“变天”之势,希尔斯(Winsome Sears)成为维州首位非裔女副州长,迈尔斯(Jason Miyares)也成为维州首位拉丁裔检察长;在州众议会100个席位中,共和党取得55席,民主党有45席,党派主导权轮替。

3、被要求确保“思想正确”,英国名校宣布:撤出中国

英国大名鼎鼎的私立寄宿学校威斯敏斯特中学(Westminster School)于11月2日宣布,因中共颁布新规定,要求所有课程设计必须得到北京批准,遂决定停止在中国的营运。

据英国《电讯报》报道,继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要求确保学生拥有“正确”思想之后,在中国大陆营运的英国私立学校今年稍早传出将放弃原订课程,改教授北京批准的课程。报道指出,中共要求所有私立学校现在都必须“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项9月生效的新规定还限制外国控制及参与的私校营运,规定学校董事会成员必须是中国国籍人士,并试图规范昂贵学费。

据悉,英国最富盛名的私立学校之一威斯敏斯特中学曾培育出许多英国首相、艺术家、作家等,自2017年以来该校致力在中国大陆建立6所双语学院,希望把收入用于贴补伦敦的弱势学生。不过,鉴于“中国教育政策最近发生变化”,威斯敏斯特中学决定放弃在中国大陆的发展计划。

该校管理机构主席马克(Mark Batten)指出,“很不幸地,现在发展此类学校的前景,已与2017年大不相同”。与此同时许多人愈来愈担心中共对学校课程的控制会愈来愈严格,有消息传出,在中国的英国私立学校被迫放弃原本的教材,仅能提供中共官方批准的课程,此举用意是为了配合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为确保“正确”思想的推动。这也意味着,即使是国际学校,从幼儿园到九年级都必须教授与中国公立学校相同的课程,一起“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对此也有评论指出,威斯敏斯特中学撤出中国大陆的决定,可能引发其他私立学校相仿。自从德威公学在2003年在上海开设分校后,其他学校包括哈罗公学、威灵顿公学、圣保罗女校等,都相继在中国大陆开设了学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9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美军最高将领拍着胸脯:绝对有能力保卫台湾
劲爆丑闻再被扒!二十大前,张高丽悬了?
拜登:与中共武装冲突 比可能更糟的是意外
有人做局?彭帅举报张高丽性侵 诡异的20分钟
日益恶化!又一网络巨头宣布退出中国大陆
巨瓜!女网冠军举报与常委张高丽不堪情人关系
好消息:加拿大本土生产的新冠疫苗很快将上市
救救张展!不要让她死在这个冬天里
中国是“全过程民主”?半月就黄了
中美贸易战有了重大转机 耶伦:这么办